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中国人权协会2009十大租税新闻出炉

 


中国人权协会于1月10日下午1点在台大校友会馆举行“2009十大租税新闻”发布记者会。活动的高潮是立委罗淑蕾(右)、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李永然律师(左),以及副理事长苏友辰律师(中)三人手持正义之剑戳破烂权课税黑洞,象征守护千千万万民众的租税人权。(摄影:宋碧龙/大纪元)

中国人权协会2009十大租税新闻出炉

【1月10日讯】(记者彭秋燕台北报导)中国人权协会于1月10日下午1点在台大校友会馆举行“2009十大租税新闻”发布记者会,现场邀请会计师专业出身的立委罗淑蕾以及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李永然律师为大家一一揭榜并解读新闻。活动的高潮是罗淑蕾、李永然以及副理事长苏友辰律师三人手持正义之剑戳破烂权课税黑洞,象征守护千千万万民众的租税人权。

2009十大租税新闻出炉,其中众所皆知的“陈长文律师被错课15年税”、“欠税,扣押医疗保险金”,以及“艺人名模税务官司”等三则新闻分别登上最惹民怨的一、二、三名。另外,“欠税大户,禁奓条款”、“江陈会两岸租税协议破局”,以及“欠税10万以下,不限制出境”等国人关心的租税新闻都是榜上有名。

中国人权协会表示,近几年人权意识抬头,唯独租税人权较不受重视。首度揭露的十大租税新闻,是以国人关心、重要性、与人权相关等因素为考量所挑选及发布,用来检视2009年国际人权元年的租税人权问题。

李永然表示,在各项人权当中,租税是人民非常重要的权利问题。宪法第19条规定人民有纳税的义务,但是纳税还是必须在税务稽征机关合乎租税正义、合乎法律的正当程序、合乎公平的原则以及实质课税的原则,才不致使人民的财产权受到侵害。

但是他说,过去人民面临政府税捐的课征,发现人民不服政府处分的案件相当多,租税人权真正要能够实现,非但只是在立法的层面而已,还包含司法救济的层面,所以倘若司法救济程序只是徒具形式,人民人权的保障必将落空。

台大法律系教授葛克昌表示,稽征机关在第一线应该苦民所苦,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法官对法律教育的问题不太重视,在税法方面,大部份法官都支持稽征机关的意见,因而做出的判决让人民的权益受损。他向现场在座的法官呼吁,“做好法律的监督”,就是促进稽征机关改革最大的动力。

此外,中国人权协会表示,将于民国99年首度增设租税人权指标,希望藉由年度指标分数的变化,显现台湾人权的现况,以作为提升我国人权水准的参考。

高精度图片
中国人权协会“2009十大租税新闻”(摄影:宋碧龙/大纪元)

中国人权协会2009十大租税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