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润涛阎:目前的局势与习近平的任务

(1) 攘外必先安内
习近平上台后的打虎拍苍蝇,令大老虎、老老虎们至今如坐针毡,恨不得把习近平王岐山剁成肉馅。习近平王岐山清楚:不论如何处理外事,都给对手干掉自 己提供舆论与道德把柄。比如,习近平对外敌强硬,对手们便指责他“把外事搞砸了!不知天高地厚,惹是生非,在外交上造成被动!是不称职的国家领导人。理应 谢罪下台。”如果习近平对外敌软弱,便成了“出卖国家利益只知道内斗”甚至被骂成“卖国贼”。这不是共产党独有的特征,而是几千年来专制制度的特征,所 以,“攘外必先安内”便是专制政权面对外敌咄咄逼人时的基本国策。
就目前习近平王岐山所处境遇来说,王岐山不会也不应该在近期访美,以防止给对手“巴结外敌”的口舌。王岐山不可能在美期间时时刻刻都给对方接待、谈 判人员冷面孔,一旦有说有笑的镜头被记者抓到,不论是哪国记者,图片会立刻被传到国内,政敌便指责他“对共产党自己人横眉冷对、对外敌点头哈腰”。所以, 不论原来王岐山想来美的目的何在,南海的紧张局势也让他放弃来美,怕的不是美国是否不给他面子令他白来一趟,而是怕国内的政敌抓住他的辫子不放。
对习近平来说,一方面要在明处跟美国强硬而不把事态扩大,另一方面要跟美国私下里谈,找到双方都能暂时静下来的办法。目的就是一条:不能让国内的政 敌抓到“对外敌软弱”的辫子。所以,我们可以预料到中国在南海建岛的速度会慢下来然后逐步停下来。在这之前会打一些口水仗,给政敌抓不到在大敌面前软弱的 把柄。至于中美双方在此阶段是否会发生撞机、擦枪走火等事件,也无法预测。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发生点小事件然后谈判并把建岛工程停下来,也许符合习近平 的利益。
( 2 )周永康案的搁浅
天津是直辖市,可以不用换城市便可把审判周永康的案件完成,这是说如果判决周永康死刑的话,去天津审案,是最合理的,不担心换地方审而节外生枝。这是周永康案在天津审理的解读,也就是说,一开始习近平一拨就想杀掉周永康。
周永康是政法王,对于为何在天津审他,他用脚后跟想都能准确猜出。周永康清楚,就凭贪污受贿一条,按照中国的法律,他都可以死刑立即执行。判死刑没 有立即执行的贪官,都具备两条:一是配合审判,在审理阶段坦白,并在审案时不翻供。二是主动揭发别人,尤其是比自己地位还高的人。
周永康需要考虑的是:过去的那套,习近平的今天还适用吗?既然自己有干掉习近平的计划,那败了还想靠磕头来换脑袋,那么便宜的事世界上有几人能得 到?搞政变的代价如果仅仅是失败了就磕头便可换回脑袋,那谁还忌讳政变失败?所以,周永康会冷静下来思考一个严肃的问题:被抓了是惨了点,但最惨的是:招 供了,磕头认罪了,到头来还是一死。根据过去的规则,光自己认罪不够,还得揭发更大的老虎。那就是曾庆红江泽民了。最最惨的便是:自己认罪并揭发曾庆红江 泽民他们,得到的结果还是脑袋搬家,便成了历史上谁也看不起的孬种。
所以,周永康大有可能当一个令习近平佩服的人。习近平不是公开羞辱过前苏联共产党人们“竟无一人是男儿”吗?打从习近平上台打老虎,老虎们个个都是孬种,没一个不怕死的男儿。
周永康已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不论是死刑还是死缓(低于死缓的可能性不大),就是比死缓还轻的无期徒刑,他也只能死在秦城了,除非习近平在此阶段被暗 杀或者被政敌逼下了台。这就不排除周永康试做一个真男儿的可能。那就是:在审理阶段什么都招,但到了微博半公开审理阶段,当即发飙,把所有的前政治局常委 们家属腐败的事统统都说出来,不论是邓小平陈云那一代人的后代还是江泽民曾庆红温家宝贾庆林贺国强等等一个都不剩,不站队,统统给掀了盖子,尤其包括习近 平姐姐等现任常委们的亲属。承认自己是贪污犯,可别人也比我好不多少。然后是杀是刮是砍是打毒针,随便好了。历史上我周永康还闹个不是孬种的真男儿,至少 令习近平刮目相看。如果周永康真的这么做,习近平一定打从内心里佩服他,不再感叹共产党里没有真男儿了。当初发动政变干掉习近平的计划失败了,可谁说失败 者就是孬种?失败再惨也惨不过灭了秦朝的项羽吧?可项羽宁死不过江东的英雄举措令千年才女李清照留下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名句。
所以,习近平吃不准周永康到底会来哪一手,审判周永康便还在拖着。
拖着有拖着的好处,比如如坐针毡的曾庆红不知道周永康都交代了什么,也就不敢轻举妄动。而习近平也想多知道周永康想搞政变当初有没有江泽民曾庆红的 认可。周永康案就这么一直拖着。有人必然担心习近平王岐山这么搞容易产生夜长梦多,尤其是内忧与外患连成一体时。事实上,在专制制度下,越是外患处境艰 难,对内敌的处罚越严重。在南海冲突越是举步维艰,周永康的结局越惨。
在专制制度下,不仅仅有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文化传统,也有心理上的需要,更有政治稳定的需要。
就好比在暴力家庭长大的孩子,在外面没有自己的尊严,以为可以靠给上级当狗便可飞黄腾达,然而狗就是被欺负的物种,一旦被欺负后,回家就拿老婆孩子出气。如果不如此,这类人就无法在心理上得到平衡,那结局不是抑郁就是精神分裂。这是心理上的原因。
从政治稳定方面来说,如同一开头讲的,攘外必须首先安内。否则,政敌就会利用外患的机会而翻身。
综上所述,周永康案虽然被暂时搁浅或者无限期推迟,并不能得出周永康会被轻判的结论,外患越是严重,他的脑袋搬家的可能性越大,而不是反过来。否 则,习近平的威信彻底失去。习近平王岐山不会在此时缴枪投降,因为在专制政治舞台的绞肉机里摸爬滚打出来的他们清楚:对手一旦翻身,自己就是死无葬身之 地。这是你死我活的绞肉机里的决战,拿着刀把子的绝不会把刀把子送给对手。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没有胜者。让习近平当蒋经国搞治本是不现实的。
( 3 )中美在南海近期无战事
这是说,大的战争不会在近期发生,如果中国与美国真的会发生大战的话,那也是以后的事了。中国不可能在此时与美国摊牌决战。美国即使要与中国在南海 决战,那也得至少把 7 个航母战斗群调到南海附近。当你看到 7-9 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海附近集结,那才是战争的前奏。润涛阎多年前就写文章,中国和美国两国到 2019 年时才会遇到各自的世纪难题。现在都还没有走到各自体系的终点。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 S 曲线的最后阶段,经济开始震荡。美国的“寅吃卯粮”靠发行债券度日的体系要到 2019 年进入终点(借的钱刚好够还债务利息)。中国、美国如何解决各自的世纪危机,是否以战争作为唯一途径,还不好妄加断言。
习近平急速在南海造岛,其目的是遏制菲律宾越南在南海造岛。在中国去南海造岛之前,美国对越南菲律宾占领岛礁并造岛置若罔闻,那么,中国在南海高速 造岛,至少引起了美国的不安,美国已经提出了“停止造岛,维持现状”的呼声。中国造岛的举动很快就会停止是毫无疑问的,但前提是大家都别造岛了。都停下来 也就等于达到了中国的要求了。如果中国不在南海造岛,就无法令菲律宾越南停止造岛。
2019 年以后不论发生什么,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的民主体制可以保持它的社会稳定,不论经济发展模式如何改弦更张。而专制制度的中国,内乱往往导致外患,外患也 会引发内乱。中国远没有走出“盛世──乱世──盛世──乱世”的循环。根据梁启超当年告诉祸国殃民的孙中山的预测:如果孙中山走武装革命而非君主立宪的道 路,中国需要乱 200 年才能走向民主、法治。从辛亥革命武力推翻专制的清朝到现在才 104 年,尚需 96 年中国才能走到民主、法治国家。在这之前的改革、反腐,都是治标而非治本。大家没必要着急。 96 年后,中国的人口也回到了清朝灭亡时的 4 亿多。
所担心的只是今后 96 年里会乱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再出个毛泽东整死饿死几千万人。如果没有出现,就是中国人民的幸运。 law Beyond 把我们害苦了(这话好像是老毕发明的)。其实老毕当时说的是英文“ law beyond thick and thin , left and right. ”老毕被误解了,后果很严重。估计他现在是在内部当编辑,以后不能出头露面了,等于入冰柜──冷藏,不能走向社会,与走另一个极端的“周带鱼”的待遇一样 了。典型的殊路同归。
润涛阎在此提醒大家,与邓小平江泽民用的把捣乱者流放到美国的方式不同,习近平改用冷藏方式,以对付对社会有负能量影响的人物。如果以后不打老老虎 的话,江泽民曾庆红等人也会被冷藏起来。这就是习近平说的“把权力关进笼子“的真正含义。可惜江泽民还没搞懂,不喜欢被冷藏总想出来招摇。习近平最讨厌的 是“没事干指手画脚”的人。这个笼子会越来越大,好在被关进笼子里的人除了没有了权力和话语权外,吃穿不愁。习近平发愁的是如何对付靠嘴巴吃饭的该进笼子 的那些人,比如宋国母。把这类人关进笼子冷藏起来,有点难度。就像叫唤惯了的鸟,总是不闭嘴。从目前来看,习近平说话算数,接地气,掷地有声。骂他的人, 应该提高理解力。他的“把权力关进笼子”指的是本该放弃权力的人还想着拥有权力,就只好把他们关进笼子──冷藏起来。
( 4 )习近平为何抓捕令计划?
其实,论贪腐,比令计划家族严重的家族应该不少。习近平为何抓住已失势的令计划不放?除了“反腐不分党派、无禁区”的含义之外,还有更深的含义。那 就是:否定胡锦涛用人、看人、提拔人的能力。连令计划这个胡锦涛身边的大内总管都是坏人,胡锦涛根据“隔代指定”潜规则指定的接班人胡春华也不靠谱了。这 样,等习近平废掉准王储胡春华时便不会引发政治动荡,因为人民心里明白胡锦涛看人不准,令计划就是例子。
( 5 )论反腐机制,一党专制不如帝制
一党专制与几千年来的帝制社会所不同的仅仅是权力在一人手里还是在一个团体手里,国家的利益是由一人决定还是由一部分人决定。其它基本上没差别,贫 富差距在一党专制下反而更大,官员腐败的程度亦然。本来推翻专制制度是为了实现民主法治的,这在毛泽东打天下时大张旗鼓说出来的。既然不能给人民民主与法 治,那就干脆回复到帝制!因为在帝制社会,皇帝是不允许贪官们毫无忌惮而胡作非为的,而且官员的数目非常少,比一党专制的现在少百倍。
据传江泽民告诫习近平:总书记只能当两届。总书记只能当两届早已成为共产党的规则,江泽民为何说出这等废话?事实上,江泽民这句话并非是废话。道理 在于:江泽民曾庆红等人都对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不理解。你习近平又不是皇帝,这江山谁坐上了,就是为家族、部下、朋友、七大姑八大姨、溜须拍马的奴才等人 捞钱的!你习近平要傻到什么地步才为江山万代传而反腐啊?苏联老大哥解体的那一天,有一个共产党高层为之痛苦惋惜了吗?难道你习近平忘记了“苏联的今天就 是我们的明天”了?再说了,这江山也不是你老爹习仲勋打下来的,何况你老爹差点被共产党活埋,即使活下来了,也被关押 16 年。你老爹习仲勋最多算是给毛泽东拉边套的,其功劳远比不上朱德周恩来彭德怀林彪粟裕。你习近平如果只干两届就交权,你没完没了地反腐打老虎目的为何?
江泽民思前想后终于搞明白了:习近平有两届后不下台的梦!否则,理解不了他为何不在掌权期间为自己为朋友为家人升官发财,反而要搞什么对腐败零容 忍!习近平的所作所为,在江泽民眼里,等于帝制时皇帝的作法,莫非你习近平想恢复帝制不成?所以,江泽民写信告诉习近平,总书记只能当两届。
( 6 )习近平揽权、打虎的终极目标
润涛阎早在旧作里预测到,习近平会让江泽民安插进去的自己人四个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俞正声)去打酱油。习近平不仅这么做了,成立了十一 个小组,他都是组长,而且他还不停地打虎。其真实目的一方面要扶大厦于既倒,毕竟一棵大树里长满了蛀虫轰然倒下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他要夺得十九大的人 事权。所以,他不着急判周永康。越是拖着,周永康背后的老老虎越心里没谱,提心吊胆,等于能找到自保的路就不错了,也就不再奢望十九大话语权了。
习近平不会忘记早在他年轻时就有的“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的箴言。共产党这棵大树已经长满了蛀虫,已经进入末年,一棵里边长满了蛀虫的大树, 是绝不能靠反腐来制止其轰然倒塌的命运的。苏联共产党垮台时,没有一个是男儿。待中国共产党垮台时,也会跟苏联老大哥一样,因为一党专制制度下的领袖们, 都清楚自己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演员过客,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谁不贪腐谁是傻逼。这是制度决定的。又不是代代传的帝制,也不是有监督司法独立的民主制,你不 贪白不贪,那你为何不贪?你下台了,共产党还有没有,与你何干之有?关键是你别得罪下届上台的就行了。这么明显的道理习近平王岐山不可能不知道。所以,习 近平王岐山对腐败零容忍,其真实目的应该有两条:
一是不能让共产党亡在自己手里。胡锦涛击鼓传花的暗示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在胡锦涛任内共产党垮不了就是胡锦涛的成功。习近平想力挽狂澜,就是不想 当亡党之君。二是他佩服普京。普京巧妙地利用全民选举而当上了俄国沙皇。靠的是与比他个子矮并听他话的梅德韦杰夫一起搞二人转。
习近平在十九大时不能让胡锦涛隔代指定的胡春华成为王储。如果习近平在十九大前把老老虎们都吓得只求自保,那他就可独占十九大的话语权了。果真如 此,十九大如果是七个常委的话,王岐山继续留任,跟随习近平的栗战书、赵乐际自然会入常。跟习近平共事时配合习近平并性格温和的韩正也有希望入常。为了平 衡团派力量,汪洋也有机会入常。如果一切都能按照习近平的思路走,到两届届满时,他唯一能继续当政下去的办法就是仿效普京,与王岐山搭档来个全民投票选 举。他这样做,在国际上属于“与国际接轨“,在国内的历史上,不论他是否当选,他都是历史转折时期的伟人。最重要的是:他与王岐山搭档,其他人不论是哪个 派别的,都无法与他争雄。习近平成了中国的普京,王岐山就是中国的梅德韦杰夫。二人还可以搞二人转,如果年龄允许的话。世界上并没有国家领导人最高年龄限 制的规定,哪个国家的法律都没有这样的规定。共产党的七上八下是曾庆红搞的,也没列入党章、宪法。王岐山不想这么干,有的是想当中国的梅德韦杰夫的,所 以,关键是习近平能否成为中国的普京。
梦怎么做都行,好梦成真也不是没有可能,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能缺才能把美妙的梦成为现实。然而,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当务之急 是把内忧外患逐步化解,别升级到危机。在打老虎的同时,老老虎的屁股也要不时地摸摸。这样,在十九大时便可完成润涛阎在胡锦涛上台时所建议的“组阁制取代 党内民主制”,以减少内斗,避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当初胡锦涛要是听润涛阎的建议,一上台就搞组阁制,哪怕仿效华国锋用政变的方式,也值得干它一下。 否则,便是窝囊废的十年。现在看来,习近平可能也明白过来了,到十九大时搞成组阁制,以后的路就好走多了。

聂卫平忆文革:我和习近平去打群架

文革期间,习近平、聂卫平、刘卫平三人被称为北京二十五中的“三平”,在一次红卫兵武斗中,他们三人遭到了突然袭击,聂卫平回忆:“我们正在得意, 忽然之间,礼堂的门大开,好几百人拿着棍子从里面喊着冲出来,见人就打。我们虽然人比他们多,但没有准备,也没有组织,没有指挥,在他们有组织、有准备的 “突然袭击”下,顿时成了乌合之众。我们三人转身就朝锁车的地方跑,我和习近平动作快,逃了出来,而刘卫平跑得慢了一步,被打成脑震荡。”本文摘自《聂卫 平·围棋人生》,作者聂卫平、王端阳,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在我的一生中,曾经遇到过四次险情。
  第一次还是在1968年,几月我记不清了,那时中学的红卫兵已经分化成好多派,有四三派、四四派、老红卫兵、联动、逍遥派等等,各派之间经常发 生一些“派仗”。我本身属于逍遥派,对那些活动基本上不参加,最多是凑个热闹。这时我们班分来了两个学生,一个叫习近平,一个叫刘卫平,他们原是八一学校 的,后八一学校因所谓“高干子弟学校”被解散,他们才被分到我们二十五中。习近平是习仲勋的儿子,他爸爸当时可是有名的大“黑帮”。刘卫平是刘震上将的儿 子,他爸爸也因和林彪有过节,受到林彪的迫害。当时不论搞什么活动,一开场都要敬毛主席万寿无疆,敬林副主席身体健康。敬毛主席时刘卫平跟着喊,敬林副主 席时他就不喊,他觉得林彪是个坏蛋,这在当时可是“大逆不道”的,没人敢这样,所以都觉得他太“傻”了。而我爸爸也是“黑帮”,可能是这个原因,我们成了 好朋友,我们三个名字的最后一个字都是平,人家就称我们“三平”。我们在班上是2010年在毛主席故居最“黑”的了,当时班上的人都看不起我们,也不敢沾 我们,我们也看不起他们,但是和校外的老红卫兵联系很多,这主要是习近平和刘卫平的关系。
  在他们俩的影响下,我的感情明显地转向老红卫兵了。
  有一天忽然传来一个消息,说三十八中有地、富、反、坏分子集会造反,号召各校的老红卫兵前去和他们辩论。我们三个按照约定的时间真的去了,到了 那里一看,各校来的老红卫兵真多,有好几百,当时觉得特振奋人心。我们把自行车锁好就跟着进到学校去了,操场上站的全是我们的人,没看见一个所谓的地、 富、反、坏分子。
  我们正在得意,忽然之间,礼堂的门大开,好几百人拿着棍子从里面喊着冲出来,见人就打。我们虽然人比他们多,但没有准备,也没有组织,没有指挥,在他们有组织、有准备的“突然袭击”下,顿时成了乌合之众。
  我们三人转身就朝锁车的地方跑,我和习近平动作快,逃了出来,而刘卫平跑得慢了一步,差点被打成脑震荡。我们还没和人家碰面,一下子就被人家打 散了。后来和已经当了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谈及此事,都感慨当初要不是跑得快,也就没有现在的戏了,我们可以说是患难之交了。
  第二次遇险是在上方山云水洞,时间也是在1968年。当时我们学校白克刚的哥哥白克明带了几个同学从哈尔滨来,他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学生,他们听说上方山有个云水洞,要去那里探险,白克刚把我也叫上了。
  上方山云水洞现在成了旅游景点,那时还没开放,连车都不通。我们从周口店下火车,沿着一条山沟走了五十多里才到达洞口。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正是 秋天,满山的野果都熟了,有海棠、山梨、酸枣,还有一些我都叫不出名字,我们一边摘一边吃,高兴得不得了,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第一次接 触大自然,有一种异常的兴奋。
  中午我们在山上一个劳改大队打尖吃饭,劳改大队的管教干部听说我们要去云水洞,就跟我们讲,战备时洞里可以藏几个军,还说从这个洞口进出,那边 可以从几百公里外的张家口出来,当年外国有两个探险队进去都没能出来,就在前些日子,北京工业大学的就死了两个等等,他讲得很邪乎,意思是想吓住我们,没 想到这更刺激了我们的好奇心。他见我们执意要去,就告诫我们说,在洞里不要大声讲话,否则一产生共振就会引起塌方,并劝我们过了六七洞就不要往里走了。我 们离开劳改大队,来到一个尼姑庵,洞口就在尼姑庵的一座神像的后面,这有点像电影里的暗道似的。我们在尼姑庵住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进了洞。
  洞里特别黑,我们带的装有五节电池的大电筒都不管用,幸好带了马灯,这也不知是哪位有先见之明。过了几个洞,果然看见地上尽是骷髅和死人骨头, 那情景真是恐怖极了。我们还听见下面老有水响,用电筒照却看不见,后来听人说那是暗河,掉下去就完了,尸体都找不到。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后怕,那时候还小, 反而觉得特别刺激,特别来劲儿。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我和其他人失去了联络,我用电筒打出去,光就像消失在宇宙黑洞里似的,什么都看不见,我自己也好像在 宇宙空间,四周一片黑暗。我想这一下完了,我根本就不认识回去的路,这里有无数的洞穴和岔路,就像迷魂阵一样,最后只能饿死,想到这我真有点害怕了。就在 这时白克明提着马灯找我来了,使我大难不死。后来白克明当了中宣部副部长,我见他问还记不记得在云水洞救我,他说记不很清楚了,我说你是我的救命恩人。他 笑了笑。
  第三次是到了东北山河农场。星期日放假,我们六个北京知青去嫩江县城玩。正值冬天,天气奇冷。我们搭车去,坐在车厢里,是很艰苦的,能把人冻 死,就这样人家还不让你搭,还要求爷爷告奶奶的。女的就好搭,还让坐在驾驶室里,真是没法说。到了县城,我们住进农场的办事处。听说有场好电影,具体什么 片子记不清了,我们就到电影院去买票。那时除了“样板戏”还是“样板戏”,难得有一场好电影,所以来看的人很多,还得排队。售票口有个铁栏杆,我们就站在 里面排。
  这时来了一帮当地的地痞流氓,故意寻衅闹事。我们北京知青都穿着统一发的“军大衣”,说是“军大衣”,其实是假的,土黄色,上下一般粗,非常难 看。大概他们看出我们是北京知青,还不了解我们的底细,没敢向我们挑衅。我们前面有个当地知青,又是一个人,他们就朝他去了,故意找茬,挑起争端,最后恶 劣到向他脸上吐唾沫。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也不愿惹是生非,一个个就像缩头乌龟似的假装没看见。可事情就发生在眼前,装也装不 过去,最后我们其中一个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指责他们怎么能这么欺负人。这一下不得了,就像捅了马蜂窝,他们仗着人多,对我们大打出手。这可不是一般的打, 有点像流氓团伙之间的斗殴。他们本来就是想教训我们北京知青一下,好让我们以后听他们的,所以下手特狠,我的棉帽子一下子就被打飞了。开始我们还只是躲 闪、抵抗,后来实在顶不住,急了眼了,正巧旁边有个煤堆,我们端起大煤块,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砸了过去,我也扔了一两块,当场就把他们砸躺下了好几个。
  他们没想到我们真拼了,顿时傻了眼。这时警察闻讯赶来,把我们带到派出所。我们把情况一说,警察就把我们放了,他们也知道那是一帮流氓。从派出 所出来,我们还挺得意,走了没多远,突然发现有人在跟踪我们,而且越来越多。我们感觉不对劲儿,撒腿就跑,这时他们就在后面追我们。我当时真是一路狂跑, 心脏病也顾不上了,我从来没有跑得这么快过。那些人是带了刀子和棍子来的,憋着要报复我们,如果被他们追上,打不死也得打个半死,东北人的血性是全国闻名 的。
  我们一口气跑回办事处,可那些人仍不死心,把办事处给包围了起来。
  我们在屋里拿起了铁锨,准备最后一拼了。就这样一直相持到晚上。后来的结局挺绝的,他们见相持不下,就这么回去脸面上下不去,于是派代表进来和 我们谈判,他们认为我们北京知青有种,是条汉子,以后谁也别惹谁,我们到嫩江来,他们不管,他们的事,我们也不要干涉,即所谓“大路朝天,一人半边”。我 们也巴不得如此,随即与他们握手言和。
  第四次就更悬了,那是在1994年,我到武汉参加一个比赛。比赛之余,湖北省的一位副省长请我们几个人到一个山上打桥牌。打完牌副省长先走了, 我们留下又玩了会儿卡拉ok,直到很晚才下山。我们坐的是一辆“中华子弹头”,刚上车我就在副驾驶的座位上打起瞌睡。我在车上特别能睡觉,就是在市内十几 分钟的路程,我也能打个盹儿。当时可能是麦收时节,公路上晾了很多麦子,汽车从上面压过时,把麦秆卷进汽车轮子里,经过一段摩擦,居然着了。他们发现起 火,惊叫起来,并迅速地跳下了车。我居然没有听见,仍一个人留在车里迷瞪着。等他们把我叫醒,就见前面已冒起好高的火苗,就像一条火龙来回蹿动。我当时真 是吓坏了,这么大的火,汽车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我推旁边的门,可怎么也打不开,我只好从椅背上往后爬,“子弹头”车身还小,费了很大劲儿才从后门爬出来。 所幸的是汽车没有爆炸,火很快就给扑灭了。事后我开玩笑地对他们说,关键时刻你们怎么把我一个人丢在车里?他们说当时以为我也出来了,就急着救火去了,后 来才发现我还在车里。这事说起来真有点后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