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乌坎村动态】

《卫报》:中国的征地活动在破坏基层的民主——乌坎事件凸显了在一个快速城市化的国家里,政府和社会之间不断增加的紧张关系

《每日电讯报》:乌坎围城:死去的村民——乌坎的公开造反已持续六天。如果不是因为薛锦波之死,暗中的怒火不会公开爆发。记者采访了薛的女儿

《麦克拉齐报业》:造反的乌坎镇呈现在中国很罕见的局面:没有政府——村里的官员和警察已经逃走,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维持秩序

《纽约时报》:乌坎的造反结局难以预料——周五全镇为薛锦波出殡,同时警察和部队的包围圈在扩大。地方电视台24小时连续谴责“一小撮”村民故意扰乱公共秩序

中国立场博客:当手术刀变成了开山斧——在中国,政府往往小心翼翼对网络舆论加以审查,象在使用手术刀。而乌坎事件后的审查更像在舞开山斧,说明那里形势严峻

《外交学者》:中国的99%?——对乌坎的围困最终肯定会结束,但是对北京进行挑战的根本原因不会消失。法制、透明度和官员问责的缺失,使得群体事件会越演越烈。

热点互动直播:乌坎村民抗暴 路在何方?

 

点此看大图片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没有真正的民主,乌坎村的遭遇正是血淋淋的证据。(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MP4观看下载        Embed引用:

点此看大图片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没有真正的民主,乌坎村的遭遇正是血淋淋的证据。(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讯】热点互动直播(668)乌坎村民抗暴 路在何方:极恶的政府造成百姓誓死的抗争。

方法 2011-12-17 19:54:32

这次看来还是被镇压的份。没有外援不行的,共匪可能会雇佣很多流氓做打手的。还可以调集北方的军队镇压,真的要联合国出面才行。

京城 2011-12-17 19:05:05

此事已发表过多次评论,如果国际社会再不进行干预劝住中共停止镇压和封锁村子,等不法行为。中共当局很可能将在年内派出军队实施类同‘六四’模式的大规模镇压,到时候乌坎村将出现大规模的流血事件,这是全国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
没有外力及国际社会的介入中国民主革命是很难成功的,因为中共不仅掌握了国家机器,[军队,警察法庭]及大量的国家资源老百姓将拿什么与其抗衡,这是国际社会应该考虑到的问题。
中国百姓多年来长期受中共洗脑教育的控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意识及道德良知的缺失已经牢牢扎根在国人的脑海里,以及中共对网络的严厉封锁估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普通民众连‘乌坎村’抗暴事件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就算他[她]们]有良知也无处可使。
目前国际社会最关键的是要想办法给大陆民众解决中共网络封锁问题推倒中共设置的网络防火长城,让全国人民都知道都来关心乌坎村事件,这样可能比有些网友所说的提供武器等援助更为有利。
望海外华人去联合国抗议揭露中共对‘乌坎村’所犯之罪行,谢谢你们了!

热点互动直播:乌坎村民抗暴 路在何方? - 热点互动直播 - 新唐人电视台#video

美国杂志预测2012中国发生大动荡

 

mp4观看下载        Embed引用: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讯】美国期刊《外交政策》最近预测2012年的世界大事件,其中预测中国将发生大的政治动荡。《日本时报》也撰文说,中共目前面临类似1989年的挑战。评论者认为2012年的中国,随时可能发生大的变动,房地产和土地所有权问题可能是一个引爆点。

美国杂志《外交政策》在〝展望来年〞文章中说,从动车事故到空气污染,中国公众对政府的批评已经直言不讳。加之中共政府派别之间的公开争斗,社交媒体的信息传播,中共的新一任领导人将面对更容易被激怒的公众,更加难以维持中央集权和控制局面。
《日本时报》也撰文说,目前中共领导人面临类似1989年的危机,比如民众要求自由、政府腐败问题、裙带关系,以及中共统治的合法性等。同时,中共还面临环境问题,社会安全问题以及医疗问题,这些都是1989年事件中没有面临的新因素。
而中国民众追求人权自由的渴望,和中共强权之间的碰撞在持续加剧。北京的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表示,自己也在思考2012年的中国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动。但是他觉得中国的事情很难预测。
杜延林:〝因为我们面对的一个独裁体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许一夜之间,像房地产市场一样,他一直在增长,一直在增长,突然在一夜之间,可能就崩盘了。当然我希望这种变动,这种变革能少带来一些损失,少带来一些社会震荡。〞
旅居德国的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认为,民众和政府的碰撞,除了表现在中共构筑防火墙和网络翻墙之间的拉锯战之外,共产党利益集团霸占土地所有权的行为,将导致民众爆发反抗。
王容芬:〝中国土地所有权是归国家的,国家是归他党的,执政党的,党又是归他这掌权的几个人的。所以这是极不合理的。而这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具体利益。你买了房子只有七十年,或者四十年,五十年的使用权,将来你又到哪儿去?最后中国出大乱子要从房地产上,这是一个根本的所有权问题。〞
世界媒体注意到,曾经是共产主义国家的俄罗斯,最近在全国60个城市出现了抗议普京的群众示威游行,莫斯科的游行更多达3万人。但是《世界日报》社论认为,在现有的民主体制之下,俄罗斯不会发生〝天安门事件〞,普京也不会成为邓小平。
杜延林指出,中国和俄罗斯的区别是,极权政治和威权政治的区别。俄罗斯的体制还是民主政体,虽然有个人威权,但是大的环境是不允许他一意孤行的。普京是不敢把坦克车派上莫斯科街头的。但是中共是一个极权或者后极权的体制,所以它什么事都可能干的出来。
《东方日报》评论指出,中国古语说,〝人民为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一旦这股洪流发动起来,有哪艘大船能够安然无恙?再怎样维稳,都是螳臂当车。中国年初的〝茉莉花革命〞已为中国政治动荡做了初步彩排。问题只是明年这把火由谁点燃,在何处燃点,动乱之后中国将向何处去?
新唐人记者秦雪、郭敬采访报导。
US Journal Predicts Unrest in China in 2012
The US journal Foreign Policy recently predicted several
World events in 2012, including political unrest in China.
Echoing these predictions, The Japan Times said that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CP) is facing similar challenges as those in 1989.
Critics believe upheavals may happen any time in 2012
in China, possibly triggered by real estate and land ownership issues.
The US journal Foreign Policy wrote in an article named
“Next Year, in Review”
about the outspoken criticism of the Chinese regime,
on issues from train wrecks to smog.
With more overt campaigns between factions in the Chinese
regime, and the spread of social media,
China's new leaders should expect to have a more fractious
constituency and a tougher time maintaining central control of the world's emerging superpower.
The Japan Times also wrote that the current crisis faced by
CCP leaders is similar to that of 1989,
such as freedom of press, corruption and nepotism,
and the legality of CCP.
Meanwhile, the CCP is also facing environmental issues,
as well as social security and medical problems, which were not involved in 1989.
The conflict between Chinese people's press for human rights
and the CCP's power is escalating.
A certificated public accountant in Beijing,
Du Yanlin, said that
he is thinking about the possible changes in China in 2012,
but reflects that things in China are hard to predict.
Du Yanlin said: “What we face is a dictatorial power,
which has many uncertain factors.
It might keep growing like the real estate market,
but collapse suddenly.
But I hope future changes can bring less loss and
less social unrest.”
A sociologist residing in Germany, Dr Wang Rongfen,
believed that the conflict between people and the government,
is reflected in the seesaw battle between the CCP's
firewall project and netizens' breaking blockades.
The CCP interest groups' land grabbing will finally trigger
people's revolt.
Wang Rongfen said: “In China, land is owned by the country,
which is owned by CCP, while CCP is controlled by only several persons.
It is very unreasonable, but involves everyone's vital interests.
If you buy a house with the right of use for only 70 years
or 40/50 years, then where are you going after that?
China's future unrest will start from real estate,
which involves a basic ownership issue.”
Media around the world have noticed the recent mass protest
against Putin in 60 cities in Russia, a once communist country, with around 30,000 protesters in Moscow.
But the World Journal believed that considering the
current democratic system,
another Tiananmen Incident will not happen in Russia,
nor will Putin become a second Deng Xiaoping.
Du Yanlin pointed out that China and Russia are different
since one is totalitarian while the other is authoritarian.
Despite the personal authority, the Russian system is still democratic,
and Putin cannot decide everything in a large scale.
Putin will not dare to dispatch tanks on Moscow streets.
But the CCP is totalitarian and thus will dare do anything.
The Dongfang Daily highlighted the old Chinese saying;
“people are like water, which can float boats, but can also make them sink.”
Once the huge wave comes, which vessel can hold it?
Trying to maintain stability is just useless.
The “Jasmine Revolution”, which happened in China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was a rehearsal for the real play.
The only question is who, and where, will the fire next year be lit,
and what will China's future be after the unrest?
NTD reporters Qin Xue and Guo Jing

【禁闻】美国杂志预测2012中国发生大动荡 - 中国禁闻 - 新唐人电视台#video

2011年中国十大群体抗暴事件

 

记者方晓综合报导)2011年中国各地群体抗议事件风起云涌。民怨、民愤到了火山顶,种种社会矛盾一触即发。火山一旦爆发,民愤如洪水涌进,中共派遣的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也不敢轻易镇压,多起群体抗议事件最终都以官方的表面妥协收场。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发布的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大陆发生了18万起群体抗议事件,社会动荡仍在加剧。孙立平认为,对中国社会最大的威胁是溃败,中共的“稳定”政策不仅不会压倒一切,很可能会毁灭一切。

1、内蒙近30年规模最大抗议示威

5月10日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浩勒图高勒镇的蒙古族牧民莫日根,为保护牧场和家园,阻拦当地煤矿的拉煤货车碾压草场及制造污染,被强行启动的运煤车拖行150多米,当场碾死。面对矿产过度开发导致草原沙漠化,蒙族人积累的怨愤由此爆发,开始长期持续的抗议示威。

5月23~24日,西乌旗政府所在城镇爆发民众抗议示威,警民对峙,当局封锁了交通,并逮捕了一些抗议者。25~26日,事态进一步扩大,约2,000名蒙族学生前往锡林浩特市政府示威。当日,在锡林郭勒盟东乌旗也出现抗议活动,抗议活动也从个人命案升级至草原生态被恣意破坏、草原原住民生存状况危机的抗议活动。这是近30年来,当地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25~26日,事态进一步扩大,约2,000名蒙族学生前往锡林浩特市政府示威。(网路图片)


5月23~24日,西乌旗政府所在城镇爆发民众抗议示威,警民对峙,当局封锁了交通,并逮捕了一些抗议者。(网路图片)

5月27日,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西乌珠穆沁旗开始实行军管。300多防暴警察与数百抗议牧民和学生发生了冲突,40多人被捕。29日,配备盾牌、警棍和头盔的数百名武警和防暴警察在呼和浩特市新华广场戒严;呼和浩特的一些学校也加强了戒备,部份大学的进出口被警察封锁。30日,呼和浩特市继续戒严。内蒙古多个城镇的互联网被中断或完全切断,信息传播渠道被当局堵死。

为应对各地频频发生的社会冲突,胡锦涛5月30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各地加强社会控制,包括互联网管制,以防止中国出现大规模的社会风险。5月3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北京“指控”,“境外人士”利用此一地区的示威活动制造混乱。

31日,当局在内蒙古各个城市增加警力部署,并在部份地区实行军管和宵禁。内蒙古的抗议活动不但引起了北京当局的惊恐,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在东京、华盛顿、阿姆斯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均有蒙人组织的示威游行活动。大约100名生活在日本的蒙古族人在中国驻日大使馆门前抗议。据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6月6日透露,至少有90人先后在这次抗议活动中被捕。

曾在内蒙古插队十年的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对BBC中文网说,这次的抗议是积累了多年的愤恨情绪的爆发。早在1980年代中期,内蒙的许多地方就开始大规模开矿,成公里的草场被原地翻走、挖开,矿上的运煤车横行霸道,对草场造成极大的破坏。


27日,上街抗议的人群更多,大批人上街砸车,许多轿车遭推翻,警车被放火燃毁,当局调派周围城市的武警前往支援,并且进行戒严封锁。(网路图片)

2、浙江织里系列大规模抗税示威 保卫政府 有人焚毁车辆

浙江湖州市织里镇为中国最大的童装生产基地,长期有外省人在当地谋生,其中很多为安徽籍。他们以家庭作坊的方式在租住房内缝纫衣物经营生意。据了解,当地政府任意设置、更改征税名目的作法,及越来越沉重的税收负担引起了当地童装业者的强烈不满。

10月26日,税收人员要求一家加工厂签字缴税,但厂主认为税费过高而拒绝,税收人员因而殴伤女厂主。不久后,上千名加工厂人员前往镇政府抗议,当局出动防暴警察殴打及拘禁工厂人员引起愤怒。众多安徽籍工人包围政府,双方爆发激烈冲突;镇政府玻璃、门窗被毁,且民众围堵国道。

晚上8时许,一名驾驶奥迪A5者连环撞人,有人指当场撞死7人伤20多人,民众情绪开始失控,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行动,砸毁大量私家车。当局调集大量武警及防暴警察镇压,双方爆发激烈冲突。

27日,上街抗议的人群更多,大批人上街砸车,许多轿车遭推翻,警车被放火燃毁,当局调派周围城市的武警前往支援,并且进行戒严封锁。市面上到处浓烟滚滚,店铺、银行皆关门,学校亦停课。整个织里镇犹如大片中的战场。因官方媒体及网站没有详细报导,甚至鲜有提及,故全镇被掀翻、烧毁的车辆没有确切数字。

26及27日,织里镇政府张贴第一至第三号公告,露出“杀气”。事态仍未控制,28及29日,还有群众聚集,抗议者还有砸车等行为,街上布满损坏的车辆。同时政府组织一帮拿钢管戴头盔的便衣“政府军”,参与打砸和对付安徽人,有人怀疑,政府企图利用便衣和当地民众制造民愤嫁祸安徽人,以便实行血腥镇压。

织里万人暴力抗税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学者专家评论称,搞得跟上战场似的,连发动电子战用的特种战车都开进湖州了;使所有手机全没信号,小题大做!这件事如果当地政府开始就重视,完全可避免,每次都是政府逼人把事闹大。经济学者吴稼祥表示,中共的施政要领是“娱要限,税要增。此次抗税事件,必载入史册”。

在民众的暴力反抗及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当局宣布织里镇政府暂停对童装加工户的税收征收。事态才平息下来。


8月14日,大连市民自发组织到位于人民广场的市政府进行示威集会,随后展开游行,现场网友制做许多反PX的文化衫,高喊口号游行。(网路图片)

3、大连数万人上街游行 驱逐PX项目

8月14日,辽宁省大连市发生数万人对二甲苯(化工业简写PX)化学污染工程项目的抗议活动,当局派出大量武警驱散示威民众。日本媒体报导大约一万两千人参与了示威,为“六四”事件后中国北方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参与人数已突破中国近年来相似事件的规模。该事件促使大连当局当天宣布福佳大化PX项目立即停产并搬迁。

大连PX项目是由大连福佳集团和大化集团一同投资建设,被称作中国最大的PX项目。目前资料表明福佳PX工厂主要构筑者为福佳集团董事长王义政及前任大连市长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的夏德仁,PX工厂为夏德仁引进及为他的重大政绩;薄熙来主政大连市时,王义政靠房地产发迹且薄扶持了福佳民企,不久薄提名重用夏德仁。薄熙来和夏德仁皆为江泽民派系的人马,而王义政在大连呼风唤雨可知其背景深厚,外传夏德仁为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外甥。

8月8日上午,受台风“梅花”影响大连金州开发区福佳大化PX工厂因海水冲击堤坝两端垮塌,每段溃堤长大约三十几米,两个PX储蓄罐离被毁的南段堤坝只有50米上下的间距,当时大连地区海岸风力高达8级,岸边海浪高达20米,若海水倒灌情况会很严重。当地的抢险指挥部提出了包括一旦发生泄漏立即组织社区和企业人群疏散的预案,这一消息在当地引发了恐慌。有媒体和市民质疑有毒物质是否泄漏。

官媒记者前去采访时被殴打,整个项目才曝光于社会舆论之下。PX为低致癌物;但其液体和蒸汽容易燃烧,为有毒危险化学品,对胎儿致畸率很高;此化合物暴露在氧气中或遇水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大连PX工厂距离市区仅20公里,按国际惯例,小于100公里的安全范围若泄漏和爆炸情况会十分严重。

国内各大论坛及QQ纷纷出现号召市民于8月14日前往人民广场进行散步的消息,但均被各大论坛删除;很多人在Twitter与新浪微博相互告知。

8月14日,大连市民自发组织到位于人民广场的市政府进行示威集会,随后展开游行,现场网友制做许多反PX的文化衫,高喊口号游行。据报导,当天共有数万名(网络传有十万)大连市民上街,要求政府下令让这家化工厂搬出大连。

期间,游行人群多次受到军警阻拦,但未爆发冲突。民众要求市长出面对话。上午10时许大连市长唐军出现在一辆警用面包车上向游行市民喊话,并宣布福佳大化培训项目即日停产并尽快搬迁.群众要求唐军给出期限,但唐军没有正面回应;市民高喊“滚蛋”,唐军随后也离开了现场。

下午人民广场的集会继续,当天14时许,小批武警前往集会人群的后方并抢夺市民们的条幅和标语引起市民们的不满。双方爆发冲突,市民们向武警投掷矿泉水瓶、花坛的栏杆等物品,其间武警准备带走一个人但被市民抢回。击退武警后,集会市民又迎接了另外的一个从市内方向走来的游行队伍。16时许,市民开始离开广场准备游行至市委;当日大连其他地区也爆发示威。

大连市委市政府14日下午最终做出“妥协”决定,福佳大化PX项目立即停产并正式决定该项目将尽快被搬迁;但拒绝透露搬迁的地点和时间引起群众不满。当天下午18时中央电视台简要播出了大连决定搬迁PX项目的消息。据一些大陆境外媒体报导,游行当晚大连方面出动大量防暴警察,警察手拿盾牌及警棍逼退示威者,还封锁道路。当晚被围困者中很多是高中、大学的学生。

“路透社”得到消息称,该工厂在8月15日仍在正常运行。11月10日,南方周末披露——大连福佳PX项目并未停工!


22日上午,百多名汕尾武警特警进驻当地武力驱散正在集会的市民,包括妇女儿童,10多人受伤,当地人围攻派出所与市政府,投掷石块和推翻警车,有10多名警察受伤。(网路图片)


11月21日,数千村民打出“反对独裁”、“还我人权”等标语,游行到陆丰市政府静坐示威。(网路图片)

4、广东陆丰乌坎持续抗议示威 土地维权

几年来,广东陆丰乌坎政府在当地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陆续盗卖3,200亩土地,7亿多人民币被官员中饱私囊,而补助款只有500元,乌坎居民屡次上访无果。由于仅存的一块土地再次被卖给地产开发商,以及村支书做了 40多年不变。9月21日,数百村民到村委会示威。

22日上午,百多名汕尾武警特警进驻当地武力驱散正在集会的市民,包括妇女儿童,10多人受伤,其中有两个儿童被打成重伤急救,导致矛盾激化,当地人围攻派出所与市政府,投掷石块和推翻警车,有10多名警察受伤,当地香港人物业亦遭破坏。警方施放水炮驱散,并拘留4人。

23日早上,当地人再度聚集派出所外,要求当局释放3名被捕村民,及交代征地赔偿问题。9月24日,乌坎村民自发成立“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村妇女代表联合会”领导维权,与当局对话。事态暂时平息,但农民土地问题没有解决,村民继续维权。

11月21日,数千村民打出“反对独裁”、“还我人权”等标语,游行到陆丰市政府静坐示威。

12月5日,村民以罢市、罢工等迫使当局表态,并表示15日将再发动万民上访。12月 9日,汕尾市政府高调宣称事件已平息;斥“境外势力介入”;同时宣布“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和“村妇女代表联合会”非法。

12月10日,数百军警凌晨包围乌坎,欲捉拿维权首领,秋后算账。村民发现后鸣锣聚众,数千村民闻讯操长棍、短棍、铁铲禾叉等,与军警对峙,又以砖头石块抗击,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村民设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则封村并断水、断电、断粮,逼村民就范;上万人的乌坎村俨如孤城,村民要出入惟有走村后小路,翻山爬岭。村民哀叹当局“要逼死人”,乌坎局势“十分危急”。吁外界关注救援。

12月11日,军警凌晨行动,进村拉人,被村民以砖头、石块击退,军警射催泪弹。陆丰市新闻办11日晚通报称,曾参与乌坎村9.21抗议事件的村民首领薛锦波,在羁押第三天期间猝死。

家属认领遗体看到薛的指甲被抽出来,骨头断了好几根,很明显曾遭严刑酷打,因伤致死。乌坎村村民极度悲愤,准备发动更大规模抗争,为死者讨回公道。愤怒的村民赶走了村里所有党政官员,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令这个2万人的渔村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共产党存在的土地。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每日电讯报》纷纷报导乌坎村事件,不少西方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广东实地采访。目前,乌坎事件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6月10日晚,广东省广州市代管的增城市新塘镇发生因治保会人员殴打摆地摊的川籍20岁孕妇王联梅,而引发大规模的抗议暴动,捣毁多部车辆。(网路图片)


6月11日晚,事态扩大,大批市民聚集,现场,多辆车辆被损坏,场面混乱,民众与从广州调来的大批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当局出动装甲车和催泪弹驱散民众。(网路图片)


19日晚间,新塘镇再次发生抗议示威,数百人在街头与警方对峙,直至深夜才恢复平静。(网路图片)

5、广州增城城管粗暴执法 引发大规模持续抗议示威

6月10日晚,广东省广州市代管的增城市新塘镇发生因治保会人员殴打摆地摊的川籍20岁孕妇王联梅,而引发大规模的抗议暴动,捣毁多部车辆,25人被警方抓走。次日晚,事态扩大,大批市民聚集现场多辆车辆被损坏,场面混乱,民众与从广州调来的大批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当局出动装甲车和催泪弹驱散民众。

12日晚,增城新塘大墩村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数万人聚集围堵107国道,用砖头投掷过往车辆并烧车,包括警车。当局出动数千军警戒备,并出动装甲车,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多人受伤。有网民称,驱散行动造成超过一百人受伤,一千人被捕,但没有引述消息来源。

在增城市发生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后,在中国大陆的新浪微博上,相关的信息及关键词皆遭到屏蔽。6月19日,示威抗议仍在继续,据香港有线电视台发自现场的报导,19日晚间,新塘镇再次发生抗议示威,数百人在街头与警方对峙,直至深夜才恢复平静。


8月11日下午4点多,贵州省黔西县在沙窝路口与燕山街交界处,城管暴力“执法”引发上万人群体性抗议事件。(网路图片)

6、贵州黔西县城管暴力执法引发上万人群体抗议

8月11日下午4点多,贵州省黔西县在沙窝路口与燕山街交界处,城管暴力“执法”引发上万人群体性抗议事件。警察介入,冲突加剧。晚十点许,街道上爆发上万人游行去县政府。据现场群众发上网的照片显示,街头围满群众。城管综合执法车和多辆警车被推翻,砸毁甚至焚烧。晚间参与百姓越来越多。

直到第二天凌晨,仍有大批群众聚集县政府抗议。毕节市公安110报警电话的一名警员证实黔西县发生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事件。

这起群体抗议事件的相关信息和照片大多被大陆各论坛删除。在新浪微博上搜索黔西两字,提示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长沙市长沙县北山镇镇政府规划要将高危垃圾焚烧场建在该镇生产生活用水的发源地。8月,近万村民到当地政府及派出所要求释放抗议被抓的民众,双方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网路图片)

7、长沙万人抗议高危垃圾焚烧场

湖南长沙市长沙县北山镇镇政府规划要将高危垃圾焚烧场建在该镇生产生活用水的发源地。当地人口稠密,全民反对此污染工程上马,带头抵制的村民被抓。8月,近万村民到当地政府及派出所要求放人,遭到警方殴打,愤怒的村民打砸派出所部份物品,并掀翻车辆,双方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

7月,当地政府确认总投资1.8亿元的长沙危废物、医疗垃圾处置中心将建于北山镇北山水库上方的山上。没有经过村民代表讨论通过情况下,施工方的工具车开往万谷岭输送各类材料。村民和政府发生了纠纷,镇政府指示北山镇派出所抓了两个带头反对的村民。

8月4日一早,村民们到镇政府要求放人,副镇长当时在政府办公楼的4楼,被村民拖下楼理论,愤怒的村民打了副镇长。

听闻被抓的人在北山镇派出所,近万村民又聚集到派出所。当局派防暴队到场,警民发生暴力冲突,现场一片混乱,有村民被打伤流血。村民更怒了,砸了派出所部份物品、打坏门窗、掀翻几部汽车。最后长沙县委县政府的官员不得不出面,释放被抓村民。这起群体抗暴事件暂告平息。


6月1日,四川籍民工熊汉江与其父母讨薪,被老板将其手脚筋挑断。(网路图片)


7日,古巷镇传四川民工会再次反抗。自清晨起,当地民众部分青年组成自卫队,持刀上街巡逻。(网路图片)

8、广东潮州民工讨薪冲突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广州潮州市古巷镇被称为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6月1日,20岁左右的四川籍民工熊汉江与其父母到该地“华意陶瓷厂”向苏姓老板讨薪,双方发生纠纷。接着苏老板指挥其亲戚殴打熊汉江,并将其手脚筋挑断。事发后,凶手和瓷厂苏姓老板不知所终,但苏的家属却拿了3千元给古巷镇政府做“掩口费”。

外媒报导,6月6日晚,约万名四川民工聚集到古巷镇镇政府门口抗议示威,并向楼内投掷石块,除推翻及焚毁多辆警车,随后引发爆炸,疑有民工激动投掷汽油弹,街上多处火光熊熊。期间有过激民工将矛头转向当地人,对路过的当地人进行追砍。当地民众指有6名当地人在此次冲突中死亡。但消息被封锁。而官方通稿称有17辆汽车受损、1辆汽车被焚毁、18人受伤。传有防暴部队进驻古巷镇,下令戒严。

至6月7日凌晨,大街上仍人声沸腾。7日,古巷镇传四川民工会再次反抗。自清晨起,民众上街自卫,把守镇上各主要路口,头戴黄色安全帽、手绑红色布条,手持木棍、铁棒,部份青年组成自卫队,持刀上街巡逻。镇上所有商户停业,居民不敢外出,犹如死城。6月8日,潮州市市政府派工作组进村入厂,事态平息。


6月5日,湖北利川市前反贪局长冉建新被关押受审期间离奇死亡,引发当地示威群众和警方间冲突。(网路图片)

9、湖北利川一官员受审期间离奇死亡,引发严重警民冲突

6月5日,湖北利川市前反贪局长冉建新被关押受审期间离奇死亡,引发当地示威群众和警方间冲突。民众连续数日聚集在市政府大门前。6月9日,约1,500名市民向执勤民警投掷杂物并强行推倒电动铁栅栏门。警方调来大批警力与镇暴装甲车,驱离并逮捕部份民众,引爆严重冲突,造成上百人受伤送医。

冉建新曾历任湖北省利川市检察院反贪局长、副检察长、司法局局长。其家人于6月6日公布其在关押受审期间写在9张滚筒卫生纸上的“遗书”,从中可以看出冉建新此前因在利川市区的拆迁改造工程中照顾百姓利益,而招致利川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伟怨恨。冉建新2010年11月被市纪委以“渎职”名义双规,随后遭刑讯逼供致死。

事件导致当地数名官员落马。继巴东检察院检察长郑雪松引咎辞职、反贪局长曾正平被停职审查、两名检察官被刑拘后,“主角”利川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伟以及“配角”利川纪委常委、检查二室主任牟来俊也被停职审查、巴东检察院直接办理案件的检察官任中海被刑拘,民怨至此才暂告平息。


抗议码头乱收费和能源价格上涨,上海卡车司机于4月20日开展罢工活动。(网路图片)


4月21日,几千名卡车司机在上海外高桥港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与警察发生冲突,他们用卡车封锁了路面。(网路图片)

10、上海卡车司机罢工 蔓延至外省

大陆通胀压力高企,油价不断上涨,为抗议码头乱收费和能源价格上涨,上海卡车司机于4月20日开展罢工活动。抗议的司机称,他们无法承受开车的高成本。21日,几千名卡车司机在上海外高桥港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与警察发生冲突,他们用卡车封锁了路面。司机们称,卡车司机在宝山与洋山等上海其它港口也举行了罢工。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员在场戒备,气氛紧张。据称警方逮捕了至少6人,还用警棒殴打抗议者致伤。

4月22日,大罢工进入第三天,约600名示威者在上海主码头附近一家物流公司办公大楼门前聚集。中国星全华物流有限公司(China Star Distribution Center)的魏先生说,这场罢工已经影响了出口,致使许多船只在未满载的情况下离港出发。据香港媒体报导,国际运输公司纷纷就货运期限可能因罢工而拖延发出警告。

大陆官方媒体一直没有对这次罢工进行报导。网上传的一些用手机拍摄的照片很快被删除。

《苹果日报》在Youtube上发布的视频证实,上海的罢工活动蔓延到长三角及渤海湾港口的宁波港及天津港。宁波港及天津港也有货柜车司机发起罢工行动,其中天津一半货柜车停运。

为防止抗议风潮在其他出租车司机中蔓延,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21日宣布,5月1日起,上海出租车将下调承包指标,并为出租车减免部份税费支出,每车每月至少可减负350元人民币,所有减免部份全归司机。

有民众总结说,剖析这些事件的共同点,根源都是中共长期压榨民众,导致民怨沸腾;个别事件成为导火索,当民众依法维权时,中共官员不依法行事,而是采取暴力镇压的方式,使矛盾升级,接下来中共又采取欺骗的手段拖延时间,准备秋后算账。不过,中共的所谓维稳,最后只能适得其反,令矛盾冲突更加激烈。

( 责任编辑:林琮文)

         2011年中国十大群体抗暴事件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陸豐抗爭模式自發民主反獨裁爭人權


陸豐抗爭模式自發民主反獨裁爭人權 .張倩燁
廣東陸豐烏坎村民不滿大量農田被連任四十年的村支書變賣,連續幾十天抗爭,最近則改變零星、分散的抗爭方式,由本村四十七個姓氏家族按比例推舉代表,這些姓氏代表再投票選出十三名「民意代表」,形成民主組織,打出「反對獨裁」、「還我人權」口號,與上級政府交涉,走上集體維權之路,開創了結合宗族特色的自發的鄉村民主模式,但也智慧地亮出「擁護共產黨」的口號。




中國各地近年來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多達幾十萬起,因土地問題引起的官民衝突日趨激烈。底層民眾多以上訪和暴力抗爭為主。近日,陸豐烏坎村民在維權的和平抗爭中打出「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的口號,開創了結合當地特色的自發的鄉村民主模式,揭開底層抗爭的新篇章。

十一月二十一日清晨,廣東省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四千多名上訪村民正整裝待發。

這是一支由女性打頭陣的隊伍。烏坎村的婦女們,手擎幾千名村民簽名的請願長幅,將其高舉過肩,莊重的儀式感,頗像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國旗護衛隊迎接國旗的畫面。走在後面的男人,扛著一面面豎條彩色標語旗,「反對獨裁」、「還我人權」、「懲治腐敗」、「村委腐敗人民遭殃」。黃髮垂髫,卻沒有怡然自樂的從容,更多的是決不妥協的堅定。有的村民出發時背著乾糧、飲用水,夾著遮陽傘,做好了長期鬥爭的準備。

在這支浩浩蕩蕩的隊伍旁邊,一些頭戴紅色太陽帽、臂纏紅袖標的村民跑前跑後,協調隊伍前進的節奏,這是村民的「維安隊」。踏過連結烏坎村與陸豐市的「烏坎道」,穿過匆忙的陸豐市區大街,步行兩小時後,這支上訪隊到達了此行的終點——陸豐市人民政府廣場。

「維安隊」隊員揮舞著紅綠旗「導航」,指揮村民秩序井然地席地而坐,「打倒貪官」、「懲治腐敗」的口號此起彼伏,隊伍嘈雜卻保持著「大格局」:舉著手寫標語的村民坐在廣場左側,手持彩色標語旗的站在廣場右側,中間的空地留給幾千人簽名的長幅。廣場最前端,一條紅底黃字的鮮亮條幅擺在市政府眼前,「響應中央政府號召,執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烏坎村民的和平示威令嚴陣以待的市政府大院感到驚詫。許多市政府工作人員跑出辦公大樓,守在緊閉的電子鐵馬門後看熱鬧,還不時用手機拍下這一「壯觀」場景,就連政府保安、警察、全副武裝的特警與防暴警察也放鬆了警惕,加入圍觀行列。

上午十一點左右,陸豐市代市長丘晉雄出面接收了村民遞交的請願信,之後四千人隊伍陸續回村,終於成就一次和平的上訪遊行。

這次和平遊行的消息通過網絡被迅速傳播,網民稱讚這是烏坎村民理性、成熟的標誌,是公民意識覺醒的起點。村民們組織有序的集會與兩個月前的暴力還擊形成了鮮明對比。九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同樣是向陸豐市政府上訪抗議村官私賣土地,結果有部分村民在長期壓抑的憤怒驅使下砸掉村委會辦公設施以及當地的幾個企業,推翻了警車。從現場視頻記錄中可以看到,當一個少年舉起雙手向警察示意停止暴力「投降」時,五六名警察手執警棍繼續猛烈毆打該少年。九月份的衝突造成幾十名村民重傷。

引起九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村民上訪、暴力衝擊村委會的直接原因是土地問題。今年七、八月間,有村民發現,知名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悄然進駐烏坎村,有工人在烏坎的土地上勘探、挖溝,引發了村民多年來難保家園的深重憂慮,決心上訪市政府,一問究竟。而統治了烏坎村四十多年的村黨支部書記薛昌,此時則不知蹤影。

靠近陸豐市的烏坎村,常住居民近一萬三千人。村民們見到記者,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全中國有沒有一個村支書可以一做四十年?答案是有的。據公開報道,一九四九年後,曾有一位任職長達半世紀的村支書,在河北省晉州市呂家莊村。但這位創紀錄的村支書是經過選票考驗的,直到去世前,他還以九十一歲高齡、九成七的高得票率當選。如果村民問,有沒有不經選舉就連任四十年的村支書,那麼恐怕薛昌創下了中國之最。

村支書打手痛毆村民

薛昌自一九六九年起進入烏坎的「領導班子」,先做了一年黨支部副書記,其後四十一年,連任村支書。在許多村民的描述中,薛昌治下的烏坎村可謂「順我者昌」。無論是外地投資者還是本村村民,向村裏申請土地興建企業或修建新屋,都必須得到這位村支書的首肯。有村民回憶,薛昌曾說,村裏的土地「我想給誰就給誰,想不給你就別想拿到」。

烏坎村下屬有七個自然村,按當地老人們的說法,有四十七個姓氏在此生活,有些大家族已繁衍十幾代人。宗族勢力在烏坎不可小覷,有些人口眾多的大姓人家不滿薛昌的獨斷而抗議,薛昌就會分些土地出去,以平息大姓的憤怒。而對只有幾戶人家的「小姓」,則以打擊報復為回應。村民說,曾有一位自然村的村長在烏坎開會商討分配土地時,對薛昌提出異議,結果遭到幾十個打手的毒打,這位村長逃到東海鎮療傷,打手們也追打而至。

過去的四十年,烏坎村民似乎也形成了對長命書記的路徑依賴。一些四十歲左右的村民,從懂事起就知道「薛昌是村支書」。「選票」的樣子從沒見過。就在九月二十一日的上訪後不久,陸豐市、東海鎮分別舉行人大代表選舉,薛昌又一次在選舉中造假。村民拒絕投票,他就請人「做票」,並稱自己以百分之八十五的得票率當選人大代表。

說到「換屆選舉」,許多村民能打撈起的記憶是這樣的:每到選舉時,村裏就貼出一張紅紙告示,通告大家,薛昌又成功連任村支書了。多年來,村民對此的反應多是「井水不犯河水」,「你做你的官,我賺我的錢」。意識到薛昌的長期獨裁導致村委會「監守自盜」,是近幾年的事了。

直到今年,村民們才從外出打工返鄉的鄉親口中、從網絡上有關民主選舉的報道中了解,原來憲法賦予了自己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四千人大遊行中,村民捐款製作彩旗,「反對獨裁」、要求民主選舉,開始了自我啟蒙之路。

村裏見多識廣的老者認為,暴力抗爭的路不可取,過去長期零星、分散的抵抗也沒有效力,建議烏坎村四十七個姓氏家族,以姓氏規模比例推舉代表,每個姓氏推舉一至五人,這些姓氏代表經過公開投票選舉,選出本村的「民意代表」,形成自治組織,與上級政府交涉,帶領村民走上集體維權之路。

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四日,在這個有相當一部分村民還是文盲與半文盲的村莊裏,在古老的「真修仙翁」廟的戲台上,一齣好戲正在上演,一百多名各姓氏推舉出來的代表在此選舉「村民代表」。這是烏坎村的村民有史以來第一次拿起選票,寫下自己信賴的候選人名字。前來投票的代表們受教育程度不高,但總好過大字不識的薛昌。這些人沒有受過什麼教育,卻在某種程度上自然開展了代議制民主的過程,經過公開選舉與監督,十三位村民代表產生,組成了「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有會長,有秘書長,一條明朗的路在烏坎村民腳下漸漸展開。

「臨時代表理事會」的辦公場所就設在天后宮戲台的一間門房,簡陋,但無疑成為目前烏坎村的政治中心。門外貼著多張告示,請村民搜集九月二十二日當天警察毆打村民的證據、關於今年二月初村委會換屆中違法選舉的事實等。正對著門的辦公桌一角,一塊紙箱板做成的牌子上,紅字黑字認真地寫著「參加維安隊登記處」字樣;一文件壓在紙箱標牌下,上面是十七個紅手印與村民簽名,指證村委會違法換屆。亞洲週刊記者到達當天,辦公室門前正聚集著幾十個村民,向路過鄉親發放傳單,內容是兩個本村學生指證市政府工作人員誘勸其在一份文件上簽字的內容。

「臨時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向亞洲週刊展示了一首他自創的小詩《籲贈烏坎熱血青年》,以明維權心志:「力推民主永堅持,不畏險難志不移;虎山熱血灑無怨,坎水忠魂葬有餘!破碎山河遊子恨,轉旋天地鄉賢扶;長纓在手發揮日,縛住蒼龍同時慶!」

秘書長張德家表示,現在村民的抗爭訴求很明確:要求將未經村民同意賣出的土地收回,復耕;公布一九七八年至今賣出的六千多畝土地所得收益的資金流向與帳目明細;要求徹查選舉中的黑暗、腐敗與造假行為。

同時行動起來的還有村裏的女性。十月中旬,烏坎村成立了「婦女代表聯合會」,支援維權行動。會員陳素轉說,平時衝在一線的都是男人,現在女人們也要站出來,做好援助工作。

「新領導班子」成立後,烏坎村的抗爭之路開始了新方向。九月份的上訪後,陸豐市曾允諾成立調查組,盡快解決問題。然而眼看兩個月就要過去,村民的訴求並未得到解決,這才有了時隔兩月的十一月二十一日遊行。

這是一次事先張揚的遊行,村民們自發組織起了「維安隊」,一來防止上一次的暴力衝突,二來防止其他村的村民加入,防止局勢失控,將衝突擴大化。那位曾獻策選舉臨時委員會的長者要求村民恪守和平抗爭原則。「萬一警察打我們,我們要打不還手」,一位村民這樣說。「要是他們派坦克來,就讓他們從我身上軋過去,反正在這裏已經活得像行屍走肉了。」

當民不畏死,這場抗爭就抹上了悲壯色彩。為籌集活動經費,村裏舉行村民的自願捐款,「有的小學生只捐一塊錢,家裏有錢的捐了幾萬塊」,統一印製遊行標語,為維安隊成員準備統一標識。當村民三五成排、神情莊重地從烏坎出發時,他們並不知道前面等待他們的,會不會是與上次相同的警棍、消防車、流血乃至死亡。

以勇氣與智慧抗爭

他們抗爭,但充滿了樸素的政治智慧。在市政府廣場上,村民打出黃色標語旗「反對獨裁」,要求民主選舉,卻在一旁另用紅紙寫上「擁護共產黨」。他們不是暴民,當市政府官員在其後幾天進村勸說村民「不要鬧事」時,曾指村民「反政府」,但村民只是反對村委會,這是基層自治組織,算不上「政府」。

烏坎村民在今年的覺醒之前,曾有過陸陸續續的上訪。二零零九年,村民莊烈宏等五人,懷著對上級政府的信任,從陸豐市一路上訪到廣東省政府。其後幾年間,他們又經歷了多次上訪。儘管上訪問題從未得到實質解決,莊烈宏的臉上卻常帶笑容。

莊烈宏也算「子承父業」,他的父親早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就發起了村裏最早的上訪,是烏坎村的上訪第一人。上一代的辛酸沒有留下文字或影像記錄,到莊烈宏這裏,一切都不再無跡可尋。

在一間擺放了三台電腦的臥室裏,莊烈宏為亞洲週刊記者播放了一個自己剪輯的視頻,全長一個多小時,裏面記錄的是烏坎村民自二零零九年以來的上訪歷程、境內外媒體對烏坎的報道、以及烏坎土地問題的來龍去脈。

點擊視頻,一張五人合影漸漸放大,音樂響起,是歌曲《敢問路在何方》:「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場場酸甜苦辣。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莊烈宏說,這首歌最能表達烏坎人的上訪心聲。

坐在莊烈宏一旁的是「九零後」張建興,這段視頻的配音之一。視頻中的許多照片都是他提供的。這個稚氣未脫的二十歲青年熱衷攝影,除了拍些生活照,主要興趣都集中在村民維權記錄上。十一月二十六日,陸豐市委副書記林耀彩來到烏坎做工作,就是張建興扛著攝像機記錄下來。鏡頭裏,烏坎一百多名村民聚在村委會門前,舉起拳頭向躲在村委會大樓裏的林耀彩和東海鎮黨委書記黃雄高喊「打倒貪官」。

莊烈宏與張建興想像著,有一天可以將所有的資料製作成紀錄片。除了親自拍攝留證外,他們還整整齊齊地保存著各家媒體對烏坎事件的報道,並且像評報人一樣對媒體的報道進行評論。他們不知有「通稿」一說,認為南方網發布的一篇報道純粹在替政府說話;認為財新網的報道「相對客觀」。他們聰明地把南方網轉載九月二十二日衝突中「沒有造成群眾傷亡」的報道剪輯在視頻中,隨後緊接的是香港TVB採訪受傷村民的新聞報道。沒有旁白,沒有解說文字,用一個鏡頭還擊另一個鏡頭。這是最簡潔有力的電視手段,出自幾個「票友」之手。

莊烈宏與張建興或許從未想過,他們這種「玩票」已經可以算作公民記錄。事實上,烏坎村的人也幾乎從未了解「公民」與政府間的關係。在烏坎村全體村民向「上級人大常委會」提交的上訪與申訴材料中,還保留著「懇求」、「感激不盡」、希望上級「恩准」等字眼。只有一位村民表示,要政府傾聽「我們公民」的訴求。

村民向香港記者下跪

烏坎很多村民的家裏,都保存著完整的資料,裏面有村黨支部、村委會與各色商人達成交易的合同、協議複印件、歷次上訪的政府回函。每當媒體到達時,村民們就拿出早就準備好的材料。在九月二十二日衝突後,香港TVB電視台記者到達烏坎村,幾十名村民在鏡頭前齊刷刷下跪,請求記者報道真相。與政府相比,秉持公正的媒體更容易獲得村民的信賴。陸豐市領導指責村民邀請境外媒體採訪,有村民反唇相譏:「心裏沒有鬼,你怕境外媒體做什麼?」

村民集體動員,搜集每一寸土地的資料,在他們的膠片、鏡頭與錄音筆中,村黨支部與村委會過去幾十年與外來投資者的內部交易一一浮出水面。

據村民描述,自一九九三年起,烏坎的土地就被變賣給外地投資者。一位出身廣東的香港商人陳文清與時任村黨支部書記薛昌的交易被村民們完整記錄在案。薛昌於一九九二年成立了烏坎港實業開發有限公司,並出任公司法人代表。一份合同顯示,薛昌與陳文清之間存在利益關係,在陳文清投資的陸豐縣佳業開發有限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名單上可以看到,陳文清任董事長,副董事長就是村支書薛昌,村委會主任陳舜意則擔任了公司總經理。有村民懷疑,碧桂園進入烏坎,正是借助港商陳文清的關係。

外出打工的烏坎人,每次回村都會發現,家園的領地在日漸縮小,直到自家的土地也被佔用,建個大宅子也沒有地方。有些原本靠種地維生的村民,現在衣食無著,「借錢吃飯過日子」。一位村民指著村外大片被灰色圍牆切出的方形區域說,村裏的土地就是這樣「像切豆腐一樣,一塊一塊地切,賣出去了」。一些村民的父輩、祖輩曾參加過一九二七年的海陸豐起義,幾十年前分得的土地,如今也被佔用,革命者的後代喪失耕地。在此生活了四百多年的烏坎人,第一次感受到「故鄉淪陷」的危機。

生存受到威脅的村民們開始關注腳下的土地,他們主動尋訪村裏的老年人,試圖重現烏坎早期的行政區劃全貌,並搜集薛昌等人變賣土地的各類證據,自發整理了一份本村土地變賣史。整理出來的資料讓人心涼:在村黨支書薛昌、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陳舜意為首的領導班子治下,「直接被毀壞耕地」達一千五百畝,因規劃不當和水利失修引起的「間接被毀耕地」達二千二百畝。總計三千七百多畝的耕地,相當於三百五十個標準足球場。

土地被一塊一塊地賣出,賣地得來的錢,村民們卻從來看不見影子,只能眼見著十幾位村幹部家裏相繼建起了被村民稱為「別墅」的二層小樓,眼見著他們的子女考上大學,進城作官,「泥腿子洗腳進城」。

在二十幾年的變賣土地過程中,村民可以回想起來的「補償」只有兩次,共計五百五十元。其中一次五百元,一次五十元。實際上,五百元的補償是「徵路費」,是早年修建烏坎村通往陸豐市的「烏坎道」的徵地補償,並不是徵地賠償。另一次的五十元,則完全不知是何名目。村民們打印出國家有關徵地賠償和農村集地所有制土地轉讓的法律法規,手指著條款說,「國家都有規定,要給賠償」。他們對中國的法律權威仍存信仰,仍相信法律可作為公民的擋箭牌。

連任村支書四十年,薛昌在當地已經布下了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薛昌的下屬、烏坎村黨支部副書記薛祖專,從親緣關係上講,是黃雄的舅父,村民認為他們「都是一路的」。

了解內情的村民說,黃雄擔任東海鎮黨委書記,是花了二百萬元人民幣(約十六萬美元)「買官」買來的。鎮黨委書記在中國大陸的行政體系中屬於「正科級」,再上一級是「副處級」。今年九月,就在九月二十一日村民抗爭前,黃雄又以四百萬元的價格從汕尾市搞到了副處級官職的公函,不久後被任命為東海經濟開發區主任。

書記職位叫賣一百萬

黃雄曾對當地村民說,現在烏坎已經添了不少亂,若有人想接手書記一職,他一百萬就願賣掉。村民懷疑,黃雄買官的贓款中,少不了烏坎村賣地後「上供」的錢。據村民講,陸海市政府官員曾說,薛昌進市裏開會,市領導是要「握著雙手迎接」的,因為是市裏官員的「財神爺」。一個小村莊的黨支部與村委會,就這樣綁架了東海鎮、陸豐市(縣級)與汕尾市。薛昌牽一髮而動全身。二零零六年薛昌曾在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中被譽為「走在時代前列的好村官」,烏坎村也曾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十一月一日,薛昌終於被免職,村委會主任陳舜意也同時辭職。陸豐市政府表示要徹查,但全體村民都不知薛昌身在何處。接下來如何解決村民反映的土地問題?十一月二十六日,躲在被村民包圍的村委會辦公室裏,陸豐市委副書記林耀彩這樣回答亞洲週刊:「這事我不了解情況,你去問宣傳部。」隨後幾天,一個二百多人的工作組進駐烏坎,挨家挨戶進行勸說,請村民保持穩定,並重複著兩個月前的承諾。很多村民拒絕與工作組和市領導見面,表示「抗爭到底,絕不妥協」。

從烏坎出發,經「烏坎道」到陸豐市,開車只用十幾分鐘;十一月二十一日遊行那天,村民們步行了兩個小時才到市政府廣場;莊烈宏父子為討回土地,一級一級上訪,用了二十年。用一位村民的話來講,村民們的自我民主啟蒙「來得太突然,又是必然的」。從村民們提供的上訪材料來看,他們對法治的了解,還處於很有限的水平。對烏坎這個村莊來說,這一條尋回故園的路,仍然漫長艱難。■

乌坎村成检验汪洋政治派别的试金石

刘逸明:乌坎村成检验汪洋政治派别的试金石

  11月21日,广东陆丰乌坎村发生了大规模的农民抗议非法征地示威,出乎人意料的是,此次游行示威活动并未遭遇官方的镇压。结合11月18日广州花都民工示威时警察为其鸣锣开道的事件,外界普遍给予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汪洋在释放政治改革信号。

    时隔不到一个月,乌坎村再度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舆论之所以再度聚焦乌坎村,不是因为乌坎村民再度群体示威,而是因为村民薛锦波在被羁押过程中猝死。跟薛锦波一道被刑事拘留的还有村民庄烈宏、张建城、洪锐潮、曾昭亮四人,他们的涉嫌罪名为“毁坏财物罪”。

    薛锦波在被刑事拘留三天后,也就是12月11日突然死亡。该消息通过互联网不胫而走,陆丰市新闻办在次日向媒体发表通告称,薛锦波之死属于“心源性猝死”,并已初步排除其它死因。当地官方的结论显然没有任何公信力可言,该消息一出,网上顿时舆论哗然,公众纷纷质疑官方的这种结论。

    从官方的通告看,5位村民被刑事拘留的时间应该是12月9日,被拘的原因便是他们曾参与陆丰“9.21”案件。“9.21”是怎样一个事件?据悉,在9月21日,乌坎村村民因不满土地出让及村民选举等问题,集体到汕尾市政府门前上访。

    依照中国的现行《宪法》,集体上访和游行示威显然都无可厚非,在乌坎村村民11月21日的游行示威活动顺利进行并得到部分媒体的较为客观的报道后,很多人都不曾想到官方会秋后算账,因为按照以往的惯例,警方要抓捕维权村民用不着等这么久。

    广东省委的机关报《南方日报》曾在11月22日报道了乌坎村村民9月21日和11月21的维权活动,虽然报道没有回避这两次大规模的群体事件,但是,在报道的言辞上并不客观、公正,虽然描述了村民的不满,但给人的感觉就是村民得寸进尺,而对官方的描述则是完全正面的,让人感觉到当地政府的办事作风似乎可以跟民主国家的政府相媲美。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的报道中,提到了汕尾、陆丰两级工作组在部署工作时决定,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违纪的人和事”这一细节。这其实已经明确告诉公众,在那之后,是会对一部分维权代表秋后算账的。果不其然,虽然抓捕姗姗来迟,但最终还是来了。

    古往今来,中国民间都流传着“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熟语,乌坎村的村民之所以集体上访和游行示威,显然是被逼无奈的结果,在一般情况下,他们绝不会主动去破坏公共财物,因为谁都清楚,这种做法对维权会极为不利。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警方对村民有过激举动,导致村民反抗,在混乱中不小心损坏了公共财物。

    纵观近年来的群体事件,很多时候,因为民众是和平请愿,警方没有理由动手抓人,于是,官员便让部分恶警前往现场打骂民众,让民众反击,然后就以“冲击政府”、“袭警”、“寻衅滋事”、“毁损公共财物”等理由对民众实施抓捕。

    常言道:枪打出头鸟,乌坎村村民太多,要全部抓捕显然不现实,所以,警方只能抓领头的。薛锦波作为维权代表之一,于是便成为他们抓捕的一个对象。从乌坎村村民数度集体请愿的情况看,该村跟当年的东洲村一样,是一个觉醒的村庄,这里的村民有着一般地方村民不具备的公民精神。

    在这个高喊“依法治国”的国度,法治水平正日益下降,人权状况也因此而每况愈下,从躲猫猫死开始,各种离奇死亡案例便层出不穷。只要不是弱智者,都能想得到在这些离奇死亡背后所发生的故事。薛锦波在被羁押三天便一命归西,显然不是“心源性猝死”所能解释得通的,薛锦波之死显然跟酷刑逼供有直接的关系。

    据维权网的报道称,因为村民们经常性的大规模集体抗议,导致200余人的官方工作组进驻乌坎村,进行挨家挨户劝说,要求村民保持稳定,但长期被欺骗的村民并没有积极配合。而官方所说的“村民的合理诉求全部得到了落实”也是赤裸裸的谎言。实际上,很多村民是拒绝与官方见面协商的,因为大家不敢再信任政府。

    多数村民表示,为了自己的切身权益,一定会坚持抗争,不会妥协。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看,该村的村民应该不会轻易向官方妥协,而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当地官员和警方也不可能完全满足村民们的合理诉求。这样下去,乌坎村很可能会成为当年的东洲村。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常给外界以开明的印象,乌坎村可以说是对他是否是真正的改革派官员的试金石,如果他是,就应该悬崖勒马,从现在开始,释放被抓捕的村民维权代表,并且重新组织专门的工作小组,对该村的情况进行调查,归还村民土地或合理补偿村民,并且督促警方彻查薛锦波猝死案。

《零八宪章》

乌坎村成检验汪洋政治派别的试金石

刘逸明:乌坎村成检验汪洋政治派别的试金石

  11月21日,广东陆丰乌坎村发生了大规模的农民抗议非法征地示威,出乎人意料的是,此次游行示威活动并未遭遇官方的镇压。结合11月18日广州花都民工示威时警察为其鸣锣开道的事件,外界普遍给予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汪洋在释放政治改革信号。

    时隔不到一个月,乌坎村再度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舆论之所以再度聚焦乌坎村,不是因为乌坎村民再度群体示威,而是因为村民薛锦波在被羁押过程中猝死。跟薛锦波一道被刑事拘留的还有村民庄烈宏、张建城、洪锐潮、曾昭亮四人,他们的涉嫌罪名为“毁坏财物罪”。

    薛锦波在被刑事拘留三天后,也就是12月11日突然死亡。该消息通过互联网不胫而走,陆丰市新闻办在次日向媒体发表通告称,薛锦波之死属于“心源性猝死”,并已初步排除其它死因。当地官方的结论显然没有任何公信力可言,该消息一出,网上顿时舆论哗然,公众纷纷质疑官方的这种结论。

    从官方的通告看,5位村民被刑事拘留的时间应该是12月9日,被拘的原因便是他们曾参与陆丰“9.21”案件。“9.21”是怎样一个事件?据悉,在9月21日,乌坎村村民因不满土地出让及村民选举等问题,集体到汕尾市政府门前上访。

    依照中国的现行《宪法》,集体上访和游行示威显然都无可厚非,在乌坎村村民11月21日的游行示威活动顺利进行并得到部分媒体的较为客观的报道后,很多人都不曾想到官方会秋后算账,因为按照以往的惯例,警方要抓捕维权村民用不着等这么久。

    广东省委的机关报《南方日报》曾在11月22日报道了乌坎村村民9月21日和11月21的维权活动,虽然报道没有回避这两次大规模的群体事件,但是,在报道的言辞上并不客观、公正,虽然描述了村民的不满,但给人的感觉就是村民得寸进尺,而对官方的描述则是完全正面的,让人感觉到当地政府的办事作风似乎可以跟民主国家的政府相媲美。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的报道中,提到了汕尾、陆丰两级工作组在部署工作时决定,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违纪的人和事”这一细节。这其实已经明确告诉公众,在那之后,是会对一部分维权代表秋后算账的。果不其然,虽然抓捕姗姗来迟,但最终还是来了。

    古往今来,中国民间都流传着“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熟语,乌坎村的村民之所以集体上访和游行示威,显然是被逼无奈的结果,在一般情况下,他们绝不会主动去破坏公共财物,因为谁都清楚,这种做法对维权会极为不利。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警方对村民有过激举动,导致村民反抗,在混乱中不小心损坏了公共财物。

    纵观近年来的群体事件,很多时候,因为民众是和平请愿,警方没有理由动手抓人,于是,官员便让部分恶警前往现场打骂民众,让民众反击,然后就以“冲击政府”、“袭警”、“寻衅滋事”、“毁损公共财物”等理由对民众实施抓捕。

    常言道:枪打出头鸟,乌坎村村民太多,要全部抓捕显然不现实,所以,警方只能抓领头的。薛锦波作为维权代表之一,于是便成为他们抓捕的一个对象。从乌坎村村民数度集体请愿的情况看,该村跟当年的东洲村一样,是一个觉醒的村庄,这里的村民有着一般地方村民不具备的公民精神。

    在这个高喊“依法治国”的国度,法治水平正日益下降,人权状况也因此而每况愈下,从躲猫猫死开始,各种离奇死亡案例便层出不穷。只要不是弱智者,都能想得到在这些离奇死亡背后所发生的故事。薛锦波在被羁押三天便一命归西,显然不是“心源性猝死”所能解释得通的,薛锦波之死显然跟酷刑逼供有直接的关系。

    据维权网的报道称,因为村民们经常性的大规模集体抗议,导致200余人的官方工作组进驻乌坎村,进行挨家挨户劝说,要求村民保持稳定,但长期被欺骗的村民并没有积极配合。而官方所说的“村民的合理诉求全部得到了落实”也是赤裸裸的谎言。实际上,很多村民是拒绝与官方见面协商的,因为大家不敢再信任政府。

    多数村民表示,为了自己的切身权益,一定会坚持抗争,不会妥协。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看,该村的村民应该不会轻易向官方妥协,而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当地官员和警方也不可能完全满足村民们的合理诉求。这样下去,乌坎村很可能会成为当年的东洲村。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常给外界以开明的印象,乌坎村可以说是对他是否是真正的改革派官员的试金石,如果他是,就应该悬崖勒马,从现在开始,释放被抓捕的村民维权代表,并且重新组织专门的工作小组,对该村的情况进行调查,归还村民土地或合理补偿村民,并且督促警方彻查薛锦波猝死案。

《零八宪章》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2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的帖子。显示所有帖子

2011-12-13

广东"乌坎",一触即发 (图)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乌坎村维权斗争的全国普遍意义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公安施虐杀 陆丰村民代表两死三残 全民跪下追悼 哭声震天 (组图/视频)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2011-12-12

掩盖官逼民反 卸责境外势力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数百特警围攻陆丰乌坎村 (多图)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陆丰示威秋后算账 断水电放催泪弹 维权村民薛锦波羁押期间离其猝死 (组图)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2011-11-21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打出“反对独裁”

阅读全文....

0 评论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显示标签为“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的帖子。显示所有帖子

2011-12-16

http://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search/label/%E5%B9%BF%E4%B8%9C%E9%99%86%E4%B8%B0%E4%B8%87%E5%90%8D%E6%9D%91%E6%B0%91%E6%B8%B8%E8%A1%8C

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声明 坚决声援乌坎维权反恐斗争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乌坎村维权升级一村尚难治何以治天下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卫报》:中国乌坎村薛金波的家属对他死于心脏病的说法表示异议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乌坎再有万人集抗议 各地声援乌坎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薛锦波女儿:父亲身上到处瘀青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丰县龙头村过千村民效乌坎抗争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声援,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零八宪章》论坛:“维稳”杀人:从钱云会到薜锦波!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暴力维稳, 钱云会

BBC记者深入乌坎直击村民抗议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中国社民党:全力支持乌坎村民维权民主运动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2011-12-15

乌坎村民今天下午游行 中共继续屏蔽信息(组图)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被封路封海 乌坎自治成第一民主村政府 当入史册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支持和祝贺乌坎民众成立第一个自治民主村政府!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英媒:广东乌坎村不寻常的反抗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广州网友声援乌坎抗暴被警察包围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广东陆丰乌坎村被警方封锁,村内十分缺少食物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陆丰乌坎打死维权村民:维稳警察放言“放心打,15年内不会被清算”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2011-12-14

声援乌坎人民的维权抗暴斗争!/中国民主党全委会

阅读全文....

1 评论

分类: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2011-12-13

廖祖笙:“和谐社会”的鬼子进村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唐柏桥:向伟大的陆丰民众致敬!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陈维健:“还人权、反独裁”天顶雷公天下海陆丰

阅读全文....

0 评论

分类: 广东陆丰万名村民游行

较新的帖子较旧的帖子主页

就广东乌坎人道灾难紧急致函美国总统、法国总统等国际社会正义力量

 

就广东乌坎人道灾难紧急致函美国总统、法国总统等国际社会正义力量

作者﹕中国过渡政府

致尊敬的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欧巴马先生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沙科奇先生
联合国秘书长潘其文先生
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先生:

诸位先生好,祝你们耶诞节愉快!

在耶诞节来临之际,中国广东省汕尾地区乌坎村的数千名农民正在为保护农田与中共当局进行殊死抟斗,有数名村民代表被中共当局虐待迫害致死。这个事件正在继续扩大之中,中共当局正在从各处调动大量军警封锁该村,不让事件发展的讯息外传。按照中共一贯的邪恶做法,一场更大规模的群体灭绝般的人道灾难正在中共的酝酿和实施中。中国民众和国际媒体正在密关注此事件的发展。情况紧迫,中国过渡政府特别请求国际社会,利用外交、政治、经济压力,阻止中共独裁暴政的企图。

从更广阔的角度上看,农田是中国农民赖以生存的根基。中共当局贪官们勾结奸商欺骗农民盗卖农田,既使农民受到重大经济损失,又使农民丧失今后赖以生存的根基。这类事件正在中国大地上广泛地、不断地发生,这是致使中国社会动荡不安的原因之一。

中国社会动荡不安的根源来自于中共当局,残暴的、非人道、掠夺成性的共产专制制度和共产思想造成中国民众的痛苦。它不仅是迫害中国民众,也影响到人类社会的安全和经济稳定。

自去年12月,由突尼斯引发了中东茉莉花革命,导致埃及、利比亚、叶门和叙利亚等一系列国家的变化,促使中东和北非的自由民主制度的建立。在过年一年之中,美国、法国、欧盟和联合国在促进中东和北非的民主化过程中起了重大的作用,这是一个成功的、非常好的经验。这个经验应该推广到全世界,促使自由民主人权制度在全人类建立。

在此,我代表中国过渡政府呼吁美国、法国、联合国和北约,根据在中东和北非促成民主化的经验,请贵国和贵组织对中共当局施加外交、经济、政治和其他压力,阻止中共当局立刻停止在广东乌坎的人道灾难。

同时作为一个近期的战略考虑,以持续的广泛的国际压力,改变中共停止压榨和迫害中国民众。对中共当局施加的压力至少应达到以下二个目标:

一,在中国建立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共和、宪政和联邦的国家、还政于民、还财于民、还地于民,结束中共独裁专政统治,建立民选政府。在新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下,建立正常的、稳定的中国内需市场,建立中国与世界各国正常的、稳定的以自由市场经济为准则的国际贸易。由此建立既为中国民众服务,又为世界贸易作出贡献的稳定的世界经济火车头之一。

二,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女士警告,全球经济将面临未来10年的萧条和衰退期。人类社会如何走出这个阴影和困难期呢?我认为,促使中国建立正常的、稳定的内需市场,既扩大内需量,又增加进口量,并且要求中国遵守自由市场经济准则进行国际贸易,把中国建造成一个推进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之一,这是使人类社会可以缩短今后世界经济萧条和衰退期的方法之一。这对美国和欧盟尽快走出经济萧条,对发展经济都有好处。

而中共暴政为了维持其邪恶的政党利益,不仅不会以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优先考虑,更不会考虑如何福祉国际社会。恰恰相反,中共把绑架全人类的利益作为其中共政权能否维持的前提。因此解体中共,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要求,更是人类利益之所在。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因此,中国应该真正融入自由民主人权的世界大家庭。

顺致敬意

中国过渡政府

          就广东乌坎人道灾难紧急致函美国总统、法国总统等国际社会正义力量

全力支持乌坎村民维权民主运动

中国社民党:全力支持乌坎村民维权民主运动

    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维权代表薛锦波,于2011年12月11日被中共当局严刑逼供致死。薛锦波,是村民推选出来的“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副会长,一直带领村民维护权益,他的死,激起全村人持反抗当局血腥镇压的斗争。

  乌坎村近年来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3200亩土地陆续被官商勾结卖掉,卖地7亿多元人民币被官员中饱私囊,而村民只分到补助款500元。村民屡次上访无果,今年9月21日,数千村民游行示威,提出还我土地、还我家园的口号。当局派出数百名军警镇压,最终引爆骚乱。

9月24日由乌坎村全体村民推选的13位代表与陆丰和东海镇多次沟通,并向政府提出三项诉求:查清乌坎村改革开放以来土地买卖情况;查清村委换届选举情况;公开村务、财务。陆丰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镇两级组成工作组进驻乌坎村,调查核实村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并答应每7天公布一次工作进展。村民对政府的答覆表示满意。但是,工作组的调查不了了之,据悉是因为调查涉及的官员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大,无法查下去。

  村民们愤怒了,继续举行抗争行动。11月21日,乌坎村4000多村民示威游行,从乌坎村一直游行到陆丰市政府,打出“反对独裁、惩治腐败、反对官商勾结”、“还我耕田”等标语。12月9日,汕尾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当局撒谎指责村民对村内利益分配不满,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炒作、利用、煽动,聚众闹事。

  村民们终于明白,只有通过民主选举,才能选出维护人民利益的官员。村民开始挂起“要求民主选举”、“人权”和“保卫家园”的横额,把维权斗争上升为民主运动。

  当局怕得要死,封锁乌坎村,不让任何人进出,实行断水、断电、断粮。村民毫不示弱,人人拿起棍棒自卫,在村口挖壕沟、在路上铺铁钉,不让军警入村捉人,坚持斗争。

  薛锦波的死,唤醒村民齐心维权的斗争;乌坎村的抗争,更唤起其他村民、其他地区人民从维权意识提升到争取民主的意识。这正是乌坎村村民抗争的伟大意义,星星之火,一定能燃遍中华大地。

  中国社会民主党全力支持乌坎村村民的斗争,首先发起追认薛锦波为烈士的运动;强烈要求汕尾当局严惩贪官,把卖地所得全部发还给村民。

  中国社会民主党美东党部已经于2011年12月13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悼念薛锦波、抗议中共独裁政权侵犯人权、劫夺民财的抗议集会,并且还将于12月27日在联合国广场继续进行针对吴坎村民众维权抗暴的声援集会。中国社会民主党将同海内外一切民主团体和维权团体一道,掀起声讨中共暴政的民主、维权运动,向全世界人民揭发中共政权草菅人命、劫掠民财的罪恶行径。
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秘书长陈钊起草
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发出
    2011年12月14日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陆丰纪委双规乌坎个别干部图平息緊張局面

陆丰纪委双规乌坎个别干部图平息緊張局面

中国广东陆丰数村民聚会抗议当地官员私卖土地侵吞巨款,摄于2011年12月14日。

中国广东陆丰数村民聚会抗议当地官员私卖土地侵吞巨款,摄于2011年12月14日。

网络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持续几近三个月乌坎村民抗议村官涉嫌非法卖地中饱私囊所引发的骚动,终于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中新社报道,乌坎村涉及违纪的个别干部已被双规,并暂时冻结村企业与地产商合作开发地皮事宜,试图平息村民与当局对峙的局面。但到底有多少个别干部遭到双规,以及他们的身份,官方报道却是只字不提。

此外,根据广东省检察院技术处公布第三方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的鉴定结果,该中心副主任罗斌说,在当局拘禁期间猝死的村民代表薛锦波,符合猝死的一般病理特征,没发现有外力致死的迹象。但据死者家属向香港传媒表示,死者脖子有被布条勒过的痕迹,脸部呈现深紫色,其中一只拇指已被扭断。
广东汕尾市代市长吴紫骊14日在此间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称,陆丰市纪委于14日批准对乌坎村涉及违纪的个别村官采取“两规”措施。同时,中共陆丰市委、陆丰市政府决定暂时冻结丰田畜产有限公司与碧桂园项目合作事宜。
但吴紫骊却将流血抗争事件归咎村民,他说,从12月8日开始,林祖恋、杨色茂等为首分子组织策划煽动村民先后在乌坎村设置了5个路障,并派人把守,主要目的是阻止工作组进村做工作,同时防止曾经参与打砸的违法人员出村投案自首。路障设置后,给乌坎村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吴紫骊表示,乌坎的问题是村内的利益诉求问题,对于民众的合理诉求,将依法依规不折不扣加以解决。目前,这些合理诉求大部分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但是,由于林祖恋、杨色茂等人编制谣言,煽动村民聚集,设置路障,阻扰工作组进村,致使推进解决合理诉求的有关工作受阻。对于组织策划煽动村民闹事并进行打砸,破坏公共财物,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的首要分子,政府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坦白自首会考虑从宽处理。
但据香港传媒报道,当局派出近千名军警出动数百军警闯村,欲捉拿维权首领,平定局势,但遭村民鸣锣聚众,以砖头石块击退,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村民昨设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则封村并断水断电断粮,逼村民就范;村民哀叹当局「要逼死人」,吁外界关注救援。
乌坎村一名姓蔡村民形容乌坎局势「十分危急」,随时会流血死人。他说,当局一边对外称事件已经平息,一边出动军警,真枪实弹对付我们,「麻烦传媒把真相告诉中央,救救我们万几条人命」。
报道指,约500多名公安特警和武警,11日清晨4时许开入乌坎村,欲捉拿领头维权村民平定局势,但被发现,村民敲锣唤众,几千村民闻讯操长棍短棍、铁铲禾叉等,与军警对峙,又向军警掟砖头石块,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还击,暂知无人受伤。双方对峙至上午9时多钟,军警退出村外,村民则以树杆杂物设障,阻警车入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觉醒

王奇华人民主论坛

孩子,你是否想过,你今天有自由和幸福,是因为在你之前有人抗议过,奋斗过,争取过,牺牲过。如果你觉得别人的不幸与你无关,那么有一天不幸发生在你身上时,也没有人会在意我相信,唯一安全的社会,是一个人人都愿意的承担的社会,否则,我们都会在危险中,恐惧中苟活。━━━龙应台

廣東烏坎抗議信息從微博「消失」



更新時間 2011年12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32
警方在通往烏坎的道路上設置了檢查站(14/12/2011)
警方在通往烏坎的道路上設置了檢查站。
中國網民表示,中國當局正對涉及廣東省陸豐烏坎村示威活動的信息進行審查,並屏蔽了與「烏坎」相關的信息搜索。
在中國廣受歡迎的各大門戶網站的微博上,網民如果搜索「烏坎」、「薛錦波」和「陸豐」,不會得到任何結果。
但網民會看到一行字:「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烏坎」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屏蔽關鍵詞

如果搜索「陸豐」和「汕尾」,也會得到類似結果。現在,一些網民不得不在微博上用拼音縮寫「WK」作為「烏坎」的替代詞。
今年9月份開始的陸豐烏坎村村民集體抗議事件因被拘押的村民薛錦波12月11日在拘押期間猝死,引發了當地村民的新一輪抗議活動。
烏坎村村民與當地政府和警方的爭執陷入僵局。
據報道,通往烏坎村的道路曾被村民們封鎖,防止當局派人進入村裏拉人,而烏坎村亦被警方包圍。
陸豐烏坎村村民為抗議徵地在9月曾連續數日舉行暴力抗議,並包圍當地派出所和陸豐市政府。

抗議集會

村民們抗議當地腐敗官員與發展商同流合污,在徵地後未給村民提供補償。
事件在9月份演變成公開衝突,但後來事態一度平息。
但本周一名與當局談判的村民代表在被拘押期間死亡後,烏坎村爆發了新一輪抗議。
由於當局開始對有關抗議消息進行控制,烏坎村民在新浪微博上發佈的有關抗議消息被很快刪除。
儘管如此,新浪微博上仍可找到網民發佈的有關烏坎的消息和照片,甚至有村民提供的示威集會現場錄像供網民下載。
其中一組照片顯示,烏坎村村民在周三(14日)舉行了集會,他們貼出薛錦波的照片,手持「烏坎人民冤枉啊」、「民主訴求竟是非法集會」的標語,表達心中的不滿。

广东乌坎局势发酵 外界关注小村壮举

 

村代表猝死,乌坎抗争一触即发。(网络图片)

广东乌坎局势发酵 外界关注小村庄壮举

【记者古清儿报导)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抗暴事件持续升温,日前虽遭到当局镇压,但村民依然在村内继续维权抗争。乌坎村村民的民主抗争活动,引起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国内民众也在关注这小村庄的“壮举”。虽然在大陆的网络上有关“乌坎”的消息已经遭到官方封锁,但网上声援乌坎村的浪潮仍此起彼落。

乌坎村成“孤岛”冲突可能继续扩大

目前,官方封锁了乌坎村通往外界的主要道路,车辆无法进村,甚至还封海,阻止村民海上作业,现该村食物非常短缺,乌坎村几乎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对于乌坎村事件,北京独立学者、自由作家黎学文在微博表示,从这次事件可以看出,他们在群体动员方面,由德高望重的老人出面振臂高呼,掌声雷动,凸显民众对贪腐和不公的愤恨。村民民选代表多次召开大会,落实乡村民主,彰显民众的组织能力。现村民代表“猝死”已使悲情发酵,如若不尽快查明真相,冲突可能继续扩大。

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当地村民采取理性、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坚持维权几个月,在请愿游行的过程当中,有秩序、有纪律,展现了老百姓的素质。而官方依然采取暴力的方式打压,这非常危险,中国有句古话:“逼上梁山”,其后果无法预料,当局应进行反思。

据民众网络曝料,陆丰市乌坎村日前发生的警民大规模冲突还未平息,毗邻的龙头村也效仿“起义”。近日,上千龙头村村民将开发商非法占用的农民土地围墙全部拆除,并高举横幅抗议官员私自买卖土地。当地村民反映,陆丰市贪官太多,人民都是被逼出来“起义”的。

广东民众唐先生表示,14日晚上7点,有九名广州民众在天河区一广场声援乌坎村村民。


村代表猝死,乌坎抗争一触即发。(网络图片)


村代表猝死,乌坎抗争一触即发。(网络图片)

村代表猝死 乌坎抗争一触即发

43岁的村民代表薛锦波在羁押第三天后死亡,当局称其死于“心源性猝死”,但其满身伤痕,村民认为其被酷刑致死,当局不愿把尸体还给家属。此事将乌坎抗争事件推向高潮。

村民们为薛锦波写下了《讣闻》:我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临时代表副会长薛锦波先生,忠义壮烈,不畏强暴,取大义而不顾私惠,为家乡集体利益呕心沥血、舍生忘死而奋斗,日前被警方劫持,折磨不幸致死,英年四十有三。我乌坎惨失忠良,无限沉痛。乌坎全体村民泣告。(2011年12月11日)

日前,当地公安潜入村中欲抓捕骨干村民,乌坎村数千村民拿出自卫工具阻止,与武警对峙。

13日,乌坎村依然罢市、罢课、罢渔,村民在学校搭设灵堂,群情激愤,排队向死者遗照鞠躬致哀,许多村民下跪、声泪俱下。村民原计划当日到市政府抗议,因各路口被大批警力封堵,数千村民改于妈祖庙开大会,誓死保卫乌坎村。

村民们在现场挥拳高喊口号:“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并向前来采访的外媒记者集体下跪,发出“救救我们”的呼喊。

外界高度评价乌坎事件

英国《每日电讯报》形容“乌坎村发生了极不寻常事件。两万人口公开反抗,中共完全失控,这是历来首次。”

黎学文表示,事件从九月份一直到现在,愈演愈烈,陆丰政府难逃其咎。从基层治理而言,乌坎村是乡村民主溃败的样本,村支书竟然在位41年,《村民组织法》如同废纸。当前政府必须开启与村民对话,先解决“猝死”代表问题,释放其它代表,清查不法土地交易,而不是继续采取敌对思维。

山东民主人士车宏年表示,他抗议当局对村民的暴力行为,政府应拿出诚意解决此事。乌坎村民的民主抗争,他们喊出的口号,将国内维权推上更高的层次,这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村民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可以看到陆丰农民的素质非常高。

民众zhizime表示,乌坎村让人揪心、更让人振奋,绝不是单纯的悲情,这是一个充满现代公民意识的村子,而且传统的宗族文化,也没有在这个村子消失。村子的几次动员大会演讲,民选出来的领导班子具备的素质,绝对不让眼下中国活跃的民主知识份子,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几个月下来,村民的维权都保持理性、秩序、合理、清晰的诉求。

当局惯用伎俩定性“乌坎事件”

9日下午,汕尾市政府向媒体通报了陆丰群体诉求和落实情况,将村民自选组建的“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乌坎村妇女代表联合会”定性为“非法组织”。村代表薛锦波、庄烈宏、张建城、洪锐潮、曾昭亮等遭到当局逮捕。

据鸡精微薄描述,被抓五位代表目前情况是二死三残,代表嘴巴被打烂,牙齿都没了,被用钉子钉手指,什么酷行都用上了!惨不忍睹!

对于当局的定性,刘飞跃表示,这是当局惯用的手法和伎俩,哪来的境外势力勾结?即使有境外的媒体和国际人士的关注,也是正常合法的事情。当局一再用这种手法,实际上是对民间维权的抹黑和污衊,其实想掩盖它暴力的犯罪行为。

据悉,今年9月21日,乌坎村民不满土地被村官私卖及人大选举不公去村委会抗议。22日,警方进村镇压,数千村民还击,警车被砸,双方均有受伤。随后乌坎村民自发成立“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村妇女代表联合会”领导维权,与当局对话。11月21日,数千村民打出“反对独裁”等标语,游行到陆丰市政府静坐示威。12月9日,当局将村民维权组织定性为非法组织,抓捕5位代表。

民众“中国乌坎”在微博透露,12月8日,乌坎村12个代表公布了腐败政府变卖乌坎土地清单,大约金额48亿,让村民当场惊呆了!腐败政府就把这个巨大金额贪污了,事件曝光后就官官相护,可让村民更愤怒的是,政府竟然抓了5个代表。

责任编辑:姜斌

广东乌坎局势发酵 外界关注小村庄壮举

乌坎村拒绝了当局开出的条件,发誓要抗争到底

 

乌坎村

《每日电讯报》报道了中国广东农村发生的群体事件。报道说,中国官员加强对乌坎村闹事者施加压力,据说官员提出释放上周被扣押着以及被扣押期间死者的尸体,但是开出条件要求村民结束抗议。上周村民举行抗议赶走了党的官员和警察。

政府派出被囚禁者张建成(Zhang Jiancheng音译)的叔叔,他呼吁村民接受当局的条件。他转述当局的要求,即村民拆除设立的障碍和标语,当局就既往不咎,不会再逮捕其他人。不过村民说他们已经拒绝了当局开出的条件,发誓要抗争到底。

乌坎村自周日已经被警察包围,之前一千名警察试图控制那里但没有成功。村里被切断了水和食品供应。据说村民仅剩下够维持10天的水和食品。

BBC中文网 - 英国报摘 - 英国报摘:美国汽车·乌坎村·驻伊美军

俄罗斯人掀起二次民主浪潮对中国人的借鉴

俄罗斯人掀起二次民主浪潮对中国人的借鉴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节目长度:11分28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您好! 欢迎您收听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时事访谈】节目,我是静汝。

自俄罗斯举行的议会选举存在广泛舞弊行为曝光后,俄罗斯人爆发了199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据悉,在莫斯科等50个城市中发生数万民众示威游游行,抗议俄罗斯当局在选举中舞弊,呼吁重新举行选举,并要求执政党尤其是总理普京下台。莫斯科抗议集会组织者还表示,如果诉求得不到解决,类似的抗议集会将会持续进行。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和平民主同盟主席唐柏桥先生。下面就请听本台记者对唐柏桥的采访。

记者:唐先生, 您好!有报道说,这次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很突然, 在此之前俄罗斯似乎很平静,请问您是怎么看的?

唐柏桥:这个有几种因素,一种因素就是跟国际大环境确实有非常大的关系。自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北非跟中东革命浪潮以后,全世界不仅是中东国家,象缅甸,在非洲的赞比亚,就是过去的一些独裁专制国家现在都纷纷松捆了,有种松动的迹象。俄罗斯民众他也不是地球以外的,他也生活在地球嘛。

俄罗斯是这么一个情况,虽然说表面上它有选举,全民大选,但是,它一直被全世界认为是一个半民主,就是它没有真正走向民主。因为普京大家也都知道,他原来是克格勃是共产党以前的情报头子,相当于现在的国安部。他上台以后,把俄罗斯又拉向倒退了。你看他当上总统以后,因为根据宪法他不能再当的时候,他就让他的手下去当总统,而自己去当总理。这一次他现在又要去选总统。如果这次说俄罗斯人民不起来反抗的话,他基本上是铁定要当总统的。这会成俄罗斯民主历史上的一个笑柄。就是一个人恋权恋到这种程度了,当了两届总统了还不心甘。然后让他的部下当一届就像他的傀儡,现在如果俄罗斯人民保持沉默的话,我都替俄罗斯人民感到害臊。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俄罗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和反对派人士、正义人士,像中国的民主人士一样,都对他是非常不满的,但是它没有那个契机,爆发这种全民的抗议。那么,现在这个下议院的选举,在投票中有大量舞弊行为,连原来的俄罗斯共产党都不满了,就是左中右派,不管是哪一派,都把矛头针对普京领导的俄罗斯这个所谓的统一党,这个其实是一个独裁党了,连戈尔巴乔夫都站出来上表态了,前总理,各种各样的势力,都纷纷号召人民走上街头,宣布选举非法,选举无效。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高调的表示关注俄罗斯的选举,希望俄罗斯能走向民主。普京突然一夜之间就从一个所谓民族英雄变成了俄罗斯人民要抛弃的对象。尤其是一个反对派人士说了一句话,说的非常精彩,就说如果他(普京)这次不选择下台、向人民妥协的话,他可能要成为下一个卡扎菲。这句话讲出来以后,得到了俄罗斯很多人很支持和认同。

所以,我相信接下来,俄罗斯这一场民主革命,我们叫它二次民主革命,就是第一次不彻底,俄罗斯共产党没有肃清,让克格勃镇压人民的这么个头来继续在俄罗斯的这个政治舞台上。那么,第二次革命就很可能彻底肃清苏共的流毒,真正走向民主。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发生过这种事情。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在其它很多国家民主初期都有反复的,复辟情况都有,象南美洲国家复辟30年都有。这不是一个例外,就是俄罗斯没有彻底走向民主。那么经过这次,我们希望俄罗斯民族、这个国家能够走向民主。所以我觉得这次是非常令人欣喜的事情。

记者: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共公开力挺统一俄罗斯党和普京,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在报导中刻意将俄罗斯人的示威游行及其网民的言论上说成是西方“煽动”的结果。

唐柏桥:因为中共一直跟俄罗斯当局狼狈为奸,本来开始有段时间它前面好象有点亲民主,假惺惺的跟美国、跟西方走的比较近,但实际上骨子里跟中共穿一条裤子,后面现在就越来越现形了,因为它是个专制。跟民主面对面较量的时候,象现在北非和中东,就是专制跟民主完全对立,所以俄罗斯明确的就靠到专制一边去了。象最近在叙利亚的投票,在人权委员会只有四个国家反对,其中就有俄罗斯、中共、还有古巴。所以说,这几个老牌的专制独裁国家又走到一起去了。在联合国任何重大问题上,俄罗斯跟中共都站在一边的。所以,俄罗斯爆发第二次民主革命,中共又会吓一大跳。所以每一件事情都显示出来对中国,就是呼唤中国人民站起来进行民主革命。所以,我想这场民主革命,我昨天、前天在脸书上写了,我说2012年这个序幕,应该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书写辉煌的一年,我也期待着这样的事情发生。

记者:据了解, 尽管苏共解体,但普京一直对俄罗斯人进行独裁式的特务统治。有相关人士说,今天俄罗斯出现这样的大选舞弊事件,这与前苏联解体时苏共没得到清算埋下了隐患有关。

唐柏桥:我觉得应该是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清算不彻底,不是说没清算,为什么呢?因为叶利钦上台以后,其实有一段时间叶利钦宣布苏共是非法的,就是说俄罗斯共产党非法,后来又恢复了,又允许它合法,也就是等于清算不是很彻底。不象波兰,东德,清算相对比较彻底,罗马尼亚清算齐奥塞思库也是比较彻底。这是其中一个原因。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俄罗斯这个民族始终就没有走到…东德不用说了,跟西德一合并很快就走向民主了,那么现在的德国总理还是原来的东德反对派人士。比方说捷克斯洛伐克也是这样,天鹅绒革命以后,反对派领袖哈维尔被选上总统了。那么俄罗斯呢,它始终是体制内的变革。戈尔巴乔夫、甚至叶利钦,他原来也是共产党人,所以这种民主就好象有点先天不足,就不是那种对民主有深刻思考的,民主斗士啊,在民主初期的时候执政的,一般这样的国家它比较彻底。你看印度尼西亚现在彻底民主化了。还有好多其它国家,象什么波兰瓦文萨是反对派的领袖,所以他对原来的旧政权他深恶痛绝,然后清算也相对比较彻底。

这个俄罗斯的情况稍微有点不同,所以不仅俄罗斯,俄罗斯原来苏联那些加盟国都多少有这种情况。最早的那几个国家反而没有这个情况,在俄罗斯倒台之前,他们就已经从苏联独立出来了。独立出来进入民主国家,那几个国家比较彻底的民主化,源于欧洲了。那么,其它的象乌克兰、哈萨克还有好多,就是这些国家虽然有选举,他没有竞争对手,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选举。所以说,全世界这些年来也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就是怎么样能够进一步让原苏联这些国家逐渐走向象欧美这样真正的民主国家。所以前两年格鲁吉亚发生玫瑰革命以后,西方感觉很振奋的,就是二次革命。现在俄罗斯环境就是那种情况。就是对选举不公,对现有执政者的这种做法表示不满,然后就号召全民起来,有点象前南斯拉夫的历史。你看前南斯拉夫米洛舍维奇也是号称自己选举上去的,但是,他实行一些独裁政策,实行一些暴政,镇压异族,镇压其他的民族,然后全民起来结束他的暴政。所以如果普京这次要是不回头的话,他可能成为米洛舍维奇的下场。

记者:您刚刚谈到, 这次可能引发俄罗斯人的二次民主革命, 这对中国人有什么影响?

唐柏桥:对中国最大的启启示是什么呢?连俄罗斯的人民都起来了,那中国人民没有任何理由不起来。因为俄罗斯有选举,选举不公,选举有舞弊现象,那中国老百姓想,难道中国人真的就是世界上三等公民吗?我们连选举一词听起来都觉得很遥远,现在选举都不让你选,独立候选人,选个县一级人大代表有几个人去参选都被打压。就说选总统,在共产党领导下,对中国人来讲根本就是天方也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人民都能够站出来,觉得这个民主还不够,连缅甸人民都开始民主化了,难道中国人真的就比缅甸人还低一等么,利比亚人民,埃及人民都选举了,所以我说俄罗斯人民如果起来了民主革命,应该对中国的触动比任何一个国家的革命还要大。因为俄罗斯跟中国原来都受共产主义统治,俄罗斯走前了一步,20年前就开始所谓民主化选举了。那么今天还不满足,俄罗斯人民认为这个选举还是要更公平,他已经走到我们前面两、三步了,上四步了,所以我们应该走到哪怕象它90年代那样,选举不公,那我们还比现在强多了。我们现在连选举都没有。

记者:您刚刚还分析了俄罗斯一直没有真正走向民主的一些原因, 其中之一就是对苏共的清算不彻底,这对中国人民未来走向民主有什么借鉴?

唐柏桥:对于中国也是一个借鉴,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在过去百年虽然受苦受难,尤其是全世界独裁者纷纷倒台,全世界民主的花朵到处开放。但是中国好像还是一片黑暗。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也许因祸得福,为什么呢?因为前面的人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经验和教训,它们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都将归我们所用。从另一个角度的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共产主义国家清算比较彻底的,相对来说民主化进程快,反复的机率也少。所以说,这种情况下,随着将来中国一旦走向民主,那我们中国人就会学的聪明一点了。该怎么样去做,那不是显而易见的么?是吧。首先应该宣布共产党是非法的,作为一个组织,一个群体是要遭到追究的,对他们历史所做的事情要做一个交代。我想这个是避免不了的。

记者:如果想避免犯俄罗斯同样的错误,让中国人认清中共您认为是不是很重要?

唐柏桥:非常重要,因为你认清的越清楚,才会有这个动力、这个决心去追责、去清算。如果你认识不清楚,觉得他们好象也是迫不得已的。像有些中国人愚昧说,要是我们在场,我们也可能要开枪杀学生,因为我们也要维护自己政权是吧,你在台上你可能也会开枪,因为你要被推翻,你愿意被推翻么?不是那么回事。不见得就是你死就是我活,人类社会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哪有这样的事情。还有好多国家的人,像菲律宾当年他下台以后,他也没死啊,那个马科斯。当年死的太恐怖了像八九年,我们学生高自联不见得马山就把共产党打倒踩一只脚然后就牺牲了,它开了枪杀了人那就另当别论了,所以对共产党的认识越清楚,将来我们对共产党的态度就会越正确,就是该怎么对待这个邪恶势力。


各位听众, 今天的【时事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我是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以上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http://soundofhope.org/programs/1008/205642-1.asp

星火将燎原 各地声援乌坎 广州网友被警围

 

连日的陆丰乌坎村冲突事件,自传出村代表薛锦波虐杀死讯后,乌坎村万民群情激愤续与警方对峙,千警封村断粮,大陆各媒体网络全面封杀相关讨论,各地愤怒声援。14日网友推特透露,今天晚9时29分,在广州天河广场声援〝乌坎村〞抗暴的网友被警察和便衣包围。

自传出村民薛锦波遭恐怖酷刑死讯后,乌坎村内群情激愤,村民在学校为薛锦波设置临时灵堂,排队向死者遗照鞠躬致哀,第二日村民想去市政府示威,被装甲车和千警封村断粮,上万村民改于妈祖庙开大会,誓死保卫乌坎村,并矢言为死者讨回公道,有记者现场采访,村民悲愤痛哭跪求记者为他们申冤。
有网友感慨的说,乌坎村……汹涌彭湃的悲伤。中国的每一次社会变革,总是以牺牲它最优秀的儿女为代价,真希望拥有宇宙中最狂暴的能量,摧毁一切笼罩在这片土地上的黑暗势力。


广州网友声援乌坎村民(网络图片)


各网友知信通知到广州天河广场集合声援〝乌坎〞(网络图片)

有广州网友在〝推特〞发起声援行动,号召各网民到广州天河广场声援〝乌坎〞:〝行动才能带来改变,权利是靠行动争取过来的!声援支持乌坎人民,也是争取我们自己的权利和明天。因为乌坎人民的遭遇已经、正在或将来就会发生在你、我的身上!呼吁各界人士在今日晚上七点,在各城市主要地点举行散步活动,以示对乌坎人民的支持!惩治腐败,追求民主!广州地点:天河万菱汇广场人行道。〞
14晚网友推特发贴:最新紧急情况,广州网友晚上七点游行声援乌坎村,被包围在广州市天河区赤岗塔小蛮腰附近,有警察和便衣把我们包围了,现在是9:29分。
网友表示,他们自发在广州市天河区万菱汇商场前游行,声援乌坎村抗暴活动,大家高举〝声援乌坎人民维权,惩治腐败、追求民主〞的标语,刚刚打起横幅标语,就被闻讯赶来的十多名警察和便衣包围,抢走了他们的宣传品和横幅标语,并被警告是参与政治。
有网友微博发贴说: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日前发生的警民大规模冲突还未平息,毗邻多个村子都在游行声援乌坎村。
还有网友发出帖子号召全国各地声援:乌坎星火已起!全国声援! 乌坎全体人民被特警武装围困,被断水断电断粮,现在需要全国人民的帮助!请大家一定转发这个视频,让全国人民知道乌坎人民的灾难!〞
网友somebody表示,是该觉醒了,不然长此下去,国将不国,家将不家,这样一群腐败分子,是不会真正关心人民的利益的,既得利益群体也不可能去思考自我转型,所以不能期待从gcd从内部慢慢变好,只有人民的星星之火方可以燎原。草木已枯,火星飞迸;东风渐起,颠覆乾坤。
网友荒诞时代A说:前奏鸣曲,民众觉醒。裂墙自然众人推!往事难堪,后事难测。苏联解体一瞬间。
著名网络人士北风表示:乌坎每天下午3-6点都会举行集会抗议,世界各地民众可以考虑同步响应声援,特别是周末的时候,地点可以参考茉莉花时那些个地点。
中国天网13日就乌坎事件发出声明,对在乌坎过程中关联利益集团人员所进行的舆论公关表示强烈谴责。并且要求中共当局进行调查,并吸收乌坎村村民和有公信力组织、公民参与调查。
天网表示,将长期关注事态进展,并启动24小时紧急回应,做好一切准备为乌坎村民提供维权服务。

星火电视台

星火将燎原 各地声援乌坎 广州网友被警围

星火将燎原 各地声援乌坎 广州网友被警围
新唐人电视 www.ntdtv.com 2011-12-15 01:20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连日的陆丰乌坎村冲突事件,自传出村代表薛锦波虐杀死讯后,乌坎村万民群情激愤续与警方对峙,千警封村断粮,大陆各媒体网络全面封杀相关讨论,各地愤怒声援。14日网友推特透露,今天晚9时29分,在广州天河广场声援〝乌坎村〞抗暴的网友被警察和便衣包围。

自传出村民薛锦波遭恐怖酷刑死讯后,乌坎村内群情激愤,村民在学校为薛锦波设置临时灵堂,排队向死者遗照鞠躬致哀,第二日村民想去市政府示威,被装甲车和千警封村断粮,上万村民改于妈祖庙开大会,誓死保卫乌坎村,并矢言为死者讨回公道,有记者现场采访,村民悲愤痛哭跪求记者为他们申冤。

有网友感慨的说,乌坎村……汹涌彭湃的悲伤。中国的每一次社会变革,总是以牺牲它最优秀的儿女为代价,真希望拥有宇宙中最狂暴的能量,摧毁一切笼罩在这片土地上的黑暗势力。



广州网友声援乌坎村民(网络图片)



各网友知信通知到广州天河广场集合声援〝乌坎〞(网络图片)


有广州网友在〝推特〞发起声援行动,号召各网民到广州天河广场声援〝乌坎〞:〝行动才能带来改变,权利是靠行动争取过来的!声援支持乌坎人民,也是争取我们自己的权利和明天。因为乌坎人民的遭遇已经、正在或将来就会发生在你、我的身上!呼吁各界人士在今日晚上七点,在各城市主要地点举行散步活动,以示对乌坎人民的支持!惩治腐败,追求民主!广州地点:天河万菱汇广场人行道。〞

14晚网友推特发贴:最新紧急情况,广州网友晚上七点游行声援乌坎村,被包围在广州市天河区赤岗塔小蛮腰附近,有警察和便衣把我们包围了,现在是9:29分。

网友表示,他们自发在广州市天河区万菱汇商场前游行,声援乌坎村抗暴活动,大家高举〝声援乌坎人民维权,惩治腐败、追求民主〞的标语,刚刚打起横幅标语,就被闻讯赶来的十多名警察和便衣包围,抢走了他们的宣传品和横幅标语,并被警告是参与政治。

有网友微博发贴说: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日前发生的警民大规模冲突还未平息,毗邻多个村子都在游行声援乌坎村。

还有网友发出帖子号召全国各地声援:乌坎星火已起!全国声援! 乌坎全体人民被特警武装围困,被断水断电断粮,现在需要全国人民的帮助!请大家一定转发这个视频,让全国人民知道乌坎人民的灾难!〞

网友somebody表示,是该觉醒了,不然长此下去,国将不国,家将不家,这样一群腐败分子,是不会真正关心人民的利益的,既得利益群体也不可能去思考自我转型,所以不能期待从gcd从内部慢慢变好,只有人民的星星之火方可以燎原。草木已枯,火星飞迸;东风渐起,颠覆乾坤。
网友荒诞时代A说:前奏鸣曲,民众觉醒。裂墙自然众人推!往事难堪,后事难测。苏联解体一瞬间。

著名网络人士北风表示:乌坎每天下午3-6点都会举行集会抗议,世界各地民众可以考虑同步响应声援,特别是周末的时候,地点可以参考茉莉花时那些个地点。

中国天网13日就乌坎事件发出声明,对在乌坎过程中关联利益集团人员所进行的舆论公关表示强烈谴责。并且要求中共当局进行调查,并吸收乌坎村村民和有公信力组织、公民参与调查。

天网表示,将长期关注事态进展,并启动24小时紧急回应,做好一切准备为乌坎村民提供维权服务。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天网声明:愿为乌坎提供一切维权服务

 

天网声明愿为乌坎提供一切维权服务
近日来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为讨还被村官盗卖的土地不断游行请愿,目前乌坎村被警察围困,被抓的村民维权代表中已有一人被酷刑折磨致死。12月13日,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经过理事会讨论后,发布公开声明,指出当局有进一步血腥镇压的预兆,要求他们立刻停止一切暴力行为,呼吁民众参与调查整个事件,并愿意提供一切维权服务。请听本台记者唐音的采访报导
下面请听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始人黄琦的声明录音:
【录音】“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理事会讨论通过,现授权六四天网网站发布声明如下:
1、我们已经注意到在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的农民维权运动已经出现关联利益集团即将进一步血腥打压的征兆。我们要求广东当局立刻停止任何暴力打压,在第一时间恢复乌坎村当地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其人身自由与对外联系渠道通畅。同时,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对已经因乌坎事件去世的村民维权代表致以最沉痛的哀悼,并对仍在坚持依法维权的村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我们认为,乌坎当地村民的维权诉求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保护范围之内。乌坎村民在维权过程中的维权措施,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任何人或组织对乌坎村民维权运动的污名化已经激起全社会关注者的强烈愤怒。我们要求有关人员立即停止相关行为。
3、我们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即组织调查委员会对乌坎事件进行彻查,并吸收乌坎村村民和有公信力组织、公民参与调查委员会。并要求对在乌坎事件中造成村民死亡的直接责任人员和幕后指挥策划人员启动刑事调查,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4、我们对在乌坎过程中关联利益集团人员所进行的舆论公关表示强烈谴责。由于这种舆论公关行为,造成对乌坎村民的打压行为在外界关注逐渐减弱的情况下逐步升级,直到造成村民死亡。一旦证据固定,我们将对此类行为进行坚决揭露。
5、做为立足中国本土的综合性人权组织,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对于任何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人权侵害事件均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将长期关注事态进展,并启动24小时紧急响应,做好一切准备为乌坎村民提供维权服务。
再一次向乌坎村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对遇难村民致以最沉痛的哀悼!”
从中文推特上看,中国民众强烈关注乌坎事件,但大陆网上已经封锁了“陆丰”、“乌坎”等所谓敏感词。

12月14日上午8点档

普京的“境外敌对势力”观暗藏着什么货色

 

博主:祝振强 

把本国民众的反抗、反对一概指斥为“境外敌对势力”的阴谋诡计,以“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之思维掩盖本国矛盾、问题以及本人、本家族的政治、经济利益,以此作为政权合法性的依据,这样的思维以及这样的言行做派,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专制独裁之模式。普京概莫能外

一向以为离开了自己,俄罗斯国家随着地球公转就要慢半圈的前俄罗斯总统、现任总理普京,在2011年岁末终于开始成功实施他与现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二人转”计划——他自己梅开二度,准备荣登总统宝座,会把现任职务转让给现任总统梅氏。很可能的结果是,普京连任两届或多届总统后,和当任总理梅氏再换位。也就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十年内,俄罗斯政治舞台上,基本上是普京和梅氏的“二人转”。这也是对此前几十年时间,普京和梅氏“二人转”的复制。

就在世界上每一个有良知的公众为俄罗斯的这一滑向专制独裁的危险信号一筹莫展之际,俄罗斯人民突然勇敢地起来抗暴、抗专制独裁了!此前几天,在莫斯科等50个城市,数十万民众走上街头,明确反对俄罗斯议会选举和选举结果舞弊,要求重新选举。

估计从面相上看即心狠手辣的普京,万万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遭遇如此大的反弹。一些自恋自大乃至变态的专制独裁领导人往往如此,他们以为他们的领袖魅力、个人魅力、形象魅力乃至性魅力,都是本国全体民众无以相比的,自己是伟人、牛人、超人,自己是完美的奴隶主、头人。自己的天然使命,就是凌驾在民众头上拉屎撒尿。

无疑,普京在重蹈专制独裁者,比如萨达姆、卡扎菲的覆辙。是否与这些人同样结果,要看他自己是不是和这些人一样疯狂,或者,不如这些人疯狂。

单单就目前的局势看,我们看不到一个清醒、理性、自知、内敛、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顺应历史潮流、民众意愿的普京。一个例证是,普京与几乎所有专制独裁者一样,开始把民众勇敢走向街头的壮举,迁怒于美国的“毒舌”妇希拉里。

就在俄罗斯大选爆出丑闻之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直指“俄罗斯的选举不公正、不自由”。她指出,俄罗斯选民有权利知道,他们的选票是在公平的环境下被统计出来的。

我们可以不喜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我们也可以对她进行多方丑化。但是,只就此事而言,无疑,希拉里是一个实事求是、坦诚坦率且敢于负责任、有担当的政治家。

难受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俄罗斯总理普京。普京愤怒地指,希拉里需要为示威活动负责。普京说,“我仔细观察了我们的伙伴,美国的第一反应。美国国务卿一开始就对我们的选举评头论足。她说,选举既不诚实,也不公正。而她说这番话的时候还根本就没有看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ZE)的观察员给出的报告。她向我们国家内的一些活动人士发出信号。后者领会了这些信号并行动了起来,靠的是美国外交部的支持”。普京说,一些人怀着私心支持抗议活动。这些代表希望从示威活动中谋求政治利益,但是俄罗斯人民对革命或者政变并不感兴趣。

此前,普京公然叫嚣,俄罗斯是唯一一个可以半小时内打到美国的国家。如此肆无忌惮,如此战争恫吓,且如此闭目塞听、掩耳盗铃,把这位俄罗斯强人政治家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

把本国民众的反抗、反对一概指斥为“境外敌对势力”的阴谋诡计,以“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之思维掩盖本国矛盾、问题以及本人、本家族的政治、经济利益,以此作为政权合法性的依据,这样的思维以及这样的言行做派,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专制独裁之模式。普京概莫能外。

一个简单的常识是,若遥远的美国国务卿的一两句发言,即能大面积、大范围影响本国政治,则本国政治之脆弱、不堪一击乃至腐朽,由此可见一斑了。试问,普京反击希拉里的言谈,比希拉里的言谈要严重多少倍,怎么就不见美国民众由此而被蛊惑、美国街头由此而出现抗议者?怎么就不见希拉里恐惧惊慌、坐卧不安乃至“愤怒”?

其实,对“境外敌对势力”的“愤怒”,就是愤怒其揭露事实真相、愤怒其令被奴役、被屏蔽的民众知晓事实真相进而有可能觉醒。反过来说,此“愤怒”之人对内奉行的,其实就是愚民政策、猫腻政策、阴谋政治、腐败政治。这样的政策、政治,最害怕的当然就是事实真相被揭露、被曝光、被公之于众。说到底,这样的政策、政治,就是自己、一小部分人玩弄国家、玩弄国家全体民众。一旦被揭露、被曝光、被真相,必定是图穷匕见、你死我活。

如此,这样的“愤怒”,既可以理解,亦足见其卑劣龌龊。至于动辄核武器威慑、武力威胁、世界大战威胁,以此作为恫吓要挟,则更其无耻了。

“境外敌对势力”的潜台词,实际上是把认知问题、真假问题、真相与假象问题国家机器化、暴力镇压化。换言之,这句话的内在含义、隐含之意,或曰顺理成章之意,就是颠覆国家、里通外国、间谍以及卖国等等。这里面的潜台词以及杀气腾腾,任人都能看得出来。

实际上,我们极有必要厘清这两者间的本质区别:只是因为政见不同、只是出于对政治的热情以及对于国家、民族、民众的担当,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公正、公开、透明,而即被扣上颠覆国家等等大帽子,实乃专制独裁者冒用国家机器,实现个人政治目的,是一种把政治乃至国家私人化、寡头化、买办化的镇压举措。真正颠覆国家、卖国、里通外国的,不是别人,正视手中握有权力、资源的当权者,历史和现实都无数次证实、且还正在证实着这一点。

“境外敌对势力”这一语汇,实则与如下存在、现状紧密相连:专制独裁与民主自由、新闻封锁报道真相、不让人说话与言论自由、武力镇压与法制法律、个人私欲与民众意愿、个人贪腐与国家利益等等。动辄操持这一语汇、玩弄这一语汇,实乃与民主自由之理念为敌、与本国民众为敌、与世界潮流为敌、与人类和平为敌。

“境外敌对势力”一说,若被看做是一把钥匙,打开的则是一个恐怖、暴力与野蛮、落后的魔盒。在一个国家,这个魔盒被某个人、某几个人随意开合、玩得游刃有余、说一不二的时代,随着此次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并以此为标志,恐一去不复返也。

本文来源于 博客日报<www.bokerb.com载转请勿删除此信息>原文链接:http://zhuzhenqiang.bokerb.com/blog.php?do=blog&event=view&ids=175740

零八宪章: 祝振强:普京的“境外敌对势力”观暗藏着什么货色

BBC公布“阿拉伯之春”全球民调结果

 

2011年12月1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2:48

开罗反以色列抗议示威

阿拉伯数个国家发生的革命是2011年的大事之一

2011年发生许多大事,包括中东“茉莉花革命”。年底之际,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台公布了对22个国家进行的民意调查。

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阿拉伯之春”是一件好事,在亚洲,中国是支持阿拉伯抗议的人数最多的国家。

BBC委托GlobeScan进行的这项调查访问了21558人。

55%的受访者认为这场抗议活动有正面意义,28%的人持相反看法,余下的人无法做出结论。

欧洲国家受访者大都支持阿拉伯之春。德国78%和法国76%的人认为阿拉伯抗议基本是好事。

埃及72%的人持同样看法,26%的人持相反意见。

俄国是唯一对抗议持负面看法的人占多数的国家,43%的人反对,31%的人支持。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国。中国50%的受访者支持阿拉伯之春。27%的人反对。

这项民调是在卡扎菲政权倒台以及埃及和叙利亚最近再次发生动乱之前进行的。

BBC中文网 - 国际新闻 - BBC公布“阿拉伯之春”全球民调结果

被封路封海 乌坎自治成第一民主村政府 当入史册

 

内容摘要 海外记者称赞说:“乌坎村是中国基层出现的第一个无强权统治的民主村政府,应当载入史册。”

  “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12月12日、13日有海外媒体突破中共当局的严密封锁进入广东陆丰乌坎村进行采访,村民在民主选举的临时理事会组织下集体下跪向媒体喊冤求援。

目前,陆丰政府已加强了乌坎村路口的封锁,阻止村民前往市政府游行抗议等群体活动,与此同时当局再封海,村民只无法进行海上渔业,使乌坎村几乎成为与世隔绝的“乌坎孤岛”。

乌坎村村民12月12日下午在村内举行村民大会“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


12月13日,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村民继续集会高喊口号。“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网络图片)


12月13日,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村民继续集会高喊口号。“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网络图片)


12月13日,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村民继续集会高喊口号。“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网络图片)

村官逃跑 村民实行民主自治

由于当局不肯送回关押期间被刑讯致死的乌坎村临时代表副会长薛锦波的遗体, 13日,乌坎村依然罢市、罢课、罢渔,村民在村委会塔设灵堂,许多村民前往祭奠。

吴女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12月5日,村民抗议非民选的、不合法的村支书进村任职,后来村官在抗议声中全都逃走了。目前乌坎村治安人员等已自动解散,都参加到村民的维权活动当中。

她说,虽然被政府定性“非法”,但民主选举的临时理事会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村民所有的重大活动都由村民自已作主,寺庙对面的会堂就是村民的“参议院”,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和选举权,村民成了真正的主人。

“去不去市政府或什么时候去抗议游行,都是大家说了算。大家还安排了晚上站岗放哨,每晚两个班站岗,每班一百多人,用铜锣报警,互相都有照应,严防警方夜袭。”

对此,有海外记者称赞说:“乌坎村是中国基层出现的第一个无强权统治的民主村政府,应当载入史册。”


12月13日,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村民继续集会高喊口号。“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网络图片)


12月13日,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村民继续集会高喊口号。“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网络图片)

村民集体向外媒记者下跪喊冤

13日下午,乌坎村再召开村民大会,与12日一样有多家村民从小路带进村的海外媒体到现场采访。村民们再次向记者集体下跪,并高喊口号:“打倒贪官,打倒腐败,还我耕地,血债血还!……”

村民表示,今天(13日)来的记者有美国驻华记者和境外的香港记者,村民向记者发出了“救救我们”的呼声。

对于当局目前找不到更多理由镇压村民,就污蔑村民勾结境外势力。村民们表示,向境外媒体求助,外媒也只是把真实情况报导出来,其实是当局心虚,心里有鬼,怕曝光。

乌坎被封锁成“孤岛” 断水断电

王先生表示,警察封锁乌坎村的出入路口多日后,12日当局再封海,村民只要出海就被抓,无法进行海上渔业。

目前当局对乌坎村断水断电,切断网络,监听电话。有许多村民家中媒气罐已空,食物只能再维持几天,药品短缺,老人、孩子、孕妇处境更加凄惨!近二万人的乌坎村几乎成为与世隔绝的“乌坎孤岛”,村民强烈呼吁外界的救援和全社会广泛关注。


9月22日,村民与警察发生冲突,一名中学生被警察围殴。随后,村民打出“警察叔叔,你好凶哦”横幅。(网络图片)

据悉,今年9月21日,乌坎村民不满土地被村官私卖及人大选举不公围攻村委会。22日,警方进村镇压,数千村民还击,警车被砸,双方均有受伤。随后乌坎村民自发成立“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村妇女代表联合会”领导维权,与当局对话。11月21日,数千村民打出“反对独裁”等标语,游行到陆丰市政府静坐示威。12月9日,当局将村民维权组织定性非法组织,两村民代表被警察抓捕三天后死亡。

被封路封海 【乌坎,陆丰,汕尾】

陆丰乌坎村民誓死抗争中共国家恐怖 (音频)


陆丰乌坎村民誓死抗争中共国家恐怖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节目长度:26分4秒  下载mp3(16k) | (128k)  收听

有“推友”感慨道,乌坎村……汹涌彭湃的悲伤。“中国的每一次社会变革,总是以牺牲它最优秀的儿女为代价。”并希望拥有宇宙中最狂暴的能量,摧毁一切笼罩在这片土地上的黑暗势力。




http://soundofhope.org/programs/769/205618-1.asp


不愿做奴隶的民众行动起来,声援陆丰人民!“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全国不愿做奴隶的民众行动起来,声援陆丰人民!“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请看博讯热点:抗议示威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12月12日 转载)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大纪元报道) 广东陆丰乌坎村于今天(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准备再次进村抓捕。村民闻讯敲响铜锣,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期间警察发射五十多枚催泪弹和其它弹药,上午7点左右村民被迫撤离村口,之后警察全部撒离。据说同一时间,其他镇出乱子发生了游行示威。
警察再次夜袭 数千村民持械对峙
乌坎村陈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今天凌晨四点半左右,突然村内敲响警戒铜锣,五千多村民从睡梦中惊醒立即闻风而动拿起棍棒、农用工具赶到村口集结把守。只见全副武装的特警、防暴警、武警、治安警察等组成的一千多警力准备进村抓捕。警察见此不敢贸然进村,之后双方发生对峙。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6时许,警方假意撤退,欲引村民出村,然后再偷袭。村民不为所动,还在村口放置树木拦路,预防警方进村抓捕。过了一会警突然返回意图偷袭,没料到村民非但没散,还设置了路障。
警方恼羞成怒,开始向村民发射催泪弹,顿时硝烟弥漫,使村民们睁不开眼。同时还发射不知名弹药,引起路边草木燃烧。村民们只好退入村内,在村内各路口把守防备。
乌坎村刘先生表示,今天凌晨这个场景,好像鬼子进村,汽车都不敢开灯,偷偷摸摸的来到了村口。他们被暴露后后才表明他们是政府派来的。
警方用喇叭喊话:“阻止我们的公务是非法行为,必须放下武器,欢迎我们进村。”村民们嘲笑地说:“谁还听信你们的鬼话!”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警向村民发射五十多催泪弹,及不知名的弹药,引燃路边草木。(村民提供)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陆丰多地发生游行示威 警察慌忙撤退
7点钟左右,警察突然全部撤离,事后村民收集到五十多枚弹壳,据说这次乌坎村有五千多人出动抵制当局的非法抓捕。
警察为什么会突然撤离?陈先生说,据可靠消息,今天陆丰甲子、甲东、甲西和东海等镇的四五百名教师去了陆丰市政府和教育局游行上访。
他认为,这对乌坎村的正义维权是一种声援和鼓舞,致少警方暂时顾及不到乌坎村。如果从陆丰致广东乃至全国的失地农民都行动起来,中共就不敢这样无法无天欺压人民了。
刘先生说,村民只是想争得一些合法权利,为什么像对待强大的敌人,政府用战争的装备和规模来对付自已的人民,而且是一群地地道道的农民,不懂军事、也不懂政治,只为温饱而维权的弱势群体。前几天抓了几个村民也是偷偷摸摸的,没有逮捕证,到底谁正谁邪已一目了然。
陈先生表示,目前,村里的网络信息已被封锁,路口都有警察封锁,村民进不去也出不来,连换个煤气罐什么的都没办法。当局已连续两晚进村抓捕失败,今晚还将上演吗?村民们将拭目以待
12月11日凌晨四点半左右,一千多名警察再次偷袭陆丰乌坎村,五千多村民拿起棍棒、农具把守村口,与警察对峙。(村民提供)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警察向村民发射五十多催泪弹,及不知名的弹药,引燃路边草木。(村民提供)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广东陆丰5千村民与警对峙 三镇并发游行
Leave a comment
作者 唐柏桥 on 2011年12月12日 在 时政

全委会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全委会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稿)

    陈西更多文章请看陈西专栏
    全委会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全委会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2011年12月13日下午在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傅申奇带领下近七十名美国委员会的党员,在中国驻纽约领事馆门前举行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集会由美国委员会主席助理孙德林主持。
    他说:我们今天在这里集会抗议当局逮捕民主党人陈西,抗议中共当局暴力镇压乌坎人民。我们在这里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傅申奇作主题讲话,他说:
    今天我们在纽约中国领事馆举行集会。主题就是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的维权抗暴斗争!是要向中共当局发出严厉的谴责,是要向陈西和乌坎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全力的声援。
全委会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杰出的人权战士陈西
    陈西是不屈的人权战士,是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名誉主席。他和贵州的许多同人一起于1995年组建中国民主党。为此,贵州一大批民主党人都被判重刑。出狱后陈西不屈不挠的继续为民主、人权事业摇旗呐喊,和贵州的同仁们一起于2005年组建了贵州人权讨论会。
    讨论会致力于向公民宣传人权理念,向政府施加影响和压力,推动其落实联合国人权宪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并且在每年的世界人权日都举行一次人权研讨会
全委会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贵州公民首届人权研讨会合影
    在今年的世界人权日前夕,贵州人权讨论会发布了《告全省公民书》
    呼吁公民团结起来,自行组织或加入各类人权组织,以集体的力量迫使当局尊重《世界人权宣言》内明确规定的各项人权。但是中共当局不仅不听取民意,看清前途,顺应潮流,反而宣布贵州人权讨论会为非法组织,公然再次逮捕主要负责人陈西。
    在这里我们要强烈谴责中共当局倒行逆施的罪行,声援杰出的人权战士陈西。我们相信,当局的镇压不能阻挡天赋人权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不能阻挡民主在中国的实现。
    今天我们特别要向英勇的乌坎人民致敬!向人民英雄,死难烈士薛锦波表示哀悼!
    陆丰是中共早期领导人彭湃的故乡,当年他在海陆丰领导农民运动,开辟了第一个苏维埃根据地。他如果地下有知,知道今天的共产党独裁专制,各级官员贪污腐败,无耻地侵夺农民的土地,用暴力镇压呼喊正义的农民,用酷刑杀害维权的代表,他将会痛悔当年瞎了眼,为中共黑暗的党天下鞠躬尽瘁。
    陆丰乌坎村的村民对贪官将农民的土地私自出卖,并把赃款全部侵吞的恶行进行了长时间的揭发和抗争,但官官相护,一直得不到解决。11月21日几千名村民打着各种诉求鲜明的旗子游行示威,其中就有“反对独裁!”“还我人权!”等。这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标志着中国的更大民众已经觉醒,已经具备高度的公民意识,已经认清了党专制的本质。
    当局迫于形势,口头答应将进行调查和处理,但毫无下文。反而出动警察骚扰村民,并逮捕了许多村民代表。
    乌坎人民不畏强暴拿起棍棒、砖头对警察的暴力予以了抵抗,大灭了专制强权的嚣张气焰。
    当局居然用酷刑将代表薛锦波迫害致死。村民发出《讣闻》说:“薛锦波先生,忠义壮烈,不畏强暴,取大义而不顾私惠。为家乡集体利益呕心沥血、舍生忘死而奋斗。”
全委会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隆重集会哀悼,表示无限沉痛。誓言追查真相,维权到底。“还我土地、打倒贪官、清腐反贪、人人有责、血债血还〞。
    当局正在调集军警力量,对乌坎封锁,围堵,甚至断水、断粮。乌坎处在危难状态之中。
    我们向烈士薛锦波表示哀悼!向英雄薛锦波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乌坎人民表示声援!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对乌坎的局势密切关注。
    我们严厉谴责中共当局对乌坎人民的暴力镇压,强烈抗议残害薛锦波和其他维权代表的暴行!
    我们呼吁国内各界人士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开展独立调查,一定要让真相大白于天下,一定惩办凶手!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乌坎目前的局势,向中共当局施加压力,阻止中共当局的暴力行动。
    我们也警告中共当局,立即停止镇压行动,查办贪官污吏的罪行,审判残害民众的罪犯。
    我们认为,中共的暴行正在催化当代的辛亥革命,正在为自己挖掘坟墓。
    美国委员会宣传部副主任施卫江发言说: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1948年联合国发布了人权宣言,当时的中国-中华民国在这个宣言上签了字。但是窃取联合国中国席位的中共当局,在统治的六十多年里,和人权宣言的精神和准则完全对着干。虽然后来也承认了人权宣言的原则,却一直阳奉阴违,所作所为都肆意践踏人权和人的尊严。就在今年的世界人权日,公然镇压宣扬人权理念的贵州人权讨论会,逮捕了讨论会主要负责人陈西。我们谴责当局的逮捕行动,我们将全力声援陈西,陈西无罪!有罪的是不断践踏人权的中国当局。
    现在当局又用武力压迫维护自身权益的乌坎人民,将维权的代表迫害致死。
    我们强烈抗议中共当局的暴行,我们坚信人权一定会在中国取得胜利!
    党员们纷纷到队伍前面表达自己的义愤并高喊口号。
    集会在
    释放朱虞夫!释放刘贤斌!释放谢长发!释放刘晓波!释放王炳章!释放高智晟!释放一切政治犯!声援王雪臻!声援陈卫!声援陈光诚!人权万岁!民主万岁!自由万岁!人民万岁!打到贪官污吏,中国属于人民!结束一党专制,建立宪政民主!向乌坎人民致敬!向乌坎人民学习!声援乌坎人民!的口号声中结束。
全委会集会—声援陈西,声援乌坎人民!

    参加集会的党员有
    孙德林、张玉红、彭咏言、王淑英、徐明、施卫江、张成亮、颜文、杨明、曹世亮、李世勤、李雯、吴桂森、侯庆峰、石恩晓、张淑荣、李国威、陈巧桥、李海燕、张晶、练建新、陈代荣、卢文芳、李球萍、申倩、张海华、张环、江惠云、陈丽丽、邹长明、李海、邵和贵、金华、顾笑颜、刘增云、孙淑子、陶红波、林航、陈学永、林月梅、刘锦飞、陈洁、翁文贞、林月荣、王晓霞、邱安锋、李桂榕、杨冰、王秋钦、卓宝魁、江永东、刘巧琳、陈如、徐丽、张超、邱文健、张美卿、林捷、蒋淑珍、田中、邱明烽、张友亮、李超、卢彬、林光喜等等。
    中国民主党(全)美国委员会宣传部
    2011年12月13日 [博讯来稿] (博讯 bo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