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BBC 中国继续“反茉莉花”舆论攻势

 

中国继续“反茉莉花”舆论攻势

北京天安门广场一面电视屏幕打出“和谐”字样(5/3/2011)

中国官方报章连续两天要求民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网上连续第三周出现“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号召,中国官方报章继续就此发动舆论攻势。

上海《解放日报》与同系的《新闻晨报》星期天(3月6日)发表按键 题为〈稳定是人心所向〉的署名评论文章,要求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

《北京日报》也按键 连续第二天发表署名评论,批评有人打着民主旗号在网上造谣,破坏社会秩序,要求民众“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据香港媒体报道,北京王府井和西单两处网上号召集会地点,星期天上午的保安均明显加强,大批制服和便衣警察在其周边站岗,监察群众。

其中,位于王府井的一家酒店入住了出席“两会”会议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该酒店一道通往步行街的侧门星期天早上被停用。

第三周集会的号召信息版本众多,其中一个版本称,新的集会以“三个代表”为代号,呼吁参与集会的网民“微笑散步”,也有版本呼吁集会人士以“抓小贼”为暗号,一旦有人被捕时替对方解围。

另一个自称“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的网民则在博客上按键 发表了一份35个城市集会地点清单。BBC中文网目前无法核实任何一个号召集会信息的真伪。

上海与北京警方在上星期天(2月27日)对采访两地集会的境外记者进行驱散。随后,包括BBC在内的驻北京外国记者相继被约谈,警告不要再采访本周的集会。

BBC 中文网 - 两岸三地 - 中国继续“反茉莉花”舆论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