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论埃及革命


纽约——
This illustration is by Newsart and comes from <a href="http://www.newsart.com">NewsArt.com</a>, and is the property of the NewsArt organization and of its artist. Reproducing this image is a violation of copyright law.
Illustration by Newsart
革命必有原因。埃及革命就有好几个原因:超过30年的独夫统治;穆巴拉克欲让儿子接班;腐败、结党和裙带横生;以及未能惠及广大民众的经济改革(但与根本不存在的政治改革相比这已经算是一大进步了)。
这些因素造成的综合结果是大量埃及人感到既灰心又憋屈。憋屈是一种强大的动力。埃及的革命种子成熟了;在未来几年的某个时点,埃及必将发生重大变革,即使没有突尼斯的星星之火和社会媒体的存在也不能阻止它的发生。
诚然,社会媒体是一大重要因素,但它们的作用被夸大了。社会媒体绝非第一等重要的破坏性技术:曾几何时,印刷机、电报、电话、广播、电视以及磁带都曾对现存秩序构成过挑战。与这些媒介前辈一样,社会媒体也远非决定性力量:它们都可以被政府镇压,也可以被政府利用来煽动自己的支持者。
时机在政治中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如果穆巴拉克在12月就宣布不再追求连任,说不定就能避免危机的爆发。但是他没有。当他宣布这样做的时候,街头群众的情绪已经高涨到这样的承诺也无法安抚的程度了。
革命的初步成功固然要取决于抗议的强度,但更多是取决于体制的意愿和凝聚力。突尼斯体制的快速崩溃就是因为总统早早地泄了气,而军队也不太愿意支持他。埃及的体制及其军队所显示出的决心比突尼斯大得多。
穆巴拉克的去职是重大进展,但并不具有决定性。毫无疑问,他的去职标志着埃及政治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它也标志着埃及革命第一阶段的结束,但仅仅是第一阶段。现在,埃及的未来之战才刚刚开始。
现在必须以减缓政治进程为当务之急。埃及人民需要时间来建设被耽误了几十年的公民社会和政治谱系。同时包括军方和平民元素的联合看守政府是最佳方式。但减缓政治进程并不是说要让它停止。埃及必须推进真正意义上的政治转型,当然节奏可以是谨慎的。
选举不应操之过急,因为那样的话,已有多年根基的组织(如穆斯林兄弟会)将获得不公平的优势。穆斯林兄弟会应该被允许参与到政治进程中,只要它接受政治进程的合法性,接受法治和宪法。
宪政改革才是关键。埃及需要受到具有广泛支持度的宪法——这样的宪法需要政治团体间的相互制衡以防止(甚至是那些强迫多数选民选自己的)少数人统治多数人。
革命运动总是难逃分裂的命运。革命派的唯一共同目标只是推翻现存体制。只要这一目标的实现已无悬念,革命派内部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反对声音,进入到第二阶段后,革命派就会山头林立,开始权力争夺。目前埃及已开始显示出这一现象,并将在未来几天到几周内发酵。
有些埃及人要求彻底的民主;其他人(很可能是大多数)更关心公共秩序、更负责任的官方、政治权利的增加以及经济状况的改善。要满足所有反对者的要求根本不可能,也不必去尝试。
近期的一系列事件使埃及原本就面临的重大经济困难雪上加霜。游客们被吓跑了,投资被叫停了,许多人因此失去了工作。快速增长的人口、不健全的教育、不充分的就业、腐败、官僚主义以及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构成了埃及未来的最大威胁。
外国人对这些事件的影响是有限的,今后亦然。30年来,美国陆陆续续地敦促过埃及实施有限的政治改革,但都被婉拒。危机发生时,主角也是街头群众、穆巴拉克本人以及军队(军队是主角中的主角)。放眼未来,也只有埃及人民自己能够决定埃及走什么养的道路。
在这一点上,外国人也应该当心不要涉足埃及太深,特别是要避免公开干涉。选择多少程度的民主、什么样的民主,这是埃及人民自己的事情。外国人可以提意见——比如怎样进行宪政改革、采取怎样的投票程序——但只是意见,而不是要求;而且只能在私下里提出。
埃及事态的发展有着不均衡的地区影响力。真正君主制国家,比如约旦,领导人具有更好的合法性,位子也更为稳固,这是仿君主制国家,比如叙利亚、利比亚、也门还有伊朗所不具备的。这些国家会发生什么、如何发生还有待观察。
伊拉克的变革由外部武力带来,而埃及的变革来自内部,而且是以万众一心而不是强迫的方式展开的。但埃及的变革是否会造成深远印象、是否会持续,都是有待观察的问题,因此,现在就对埃及革命的历史影响盖棺定论还为时尚早。
Portrait of Richard N. Haass

Richard N. Haass, President of 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since 2003, previously served as Director of Policy Planning for the US State Department (2001-2003), and was President George W. Bus…
Full profile
Read more at http://www.project-syndicate.org/commentary/reflections-on-the-revolution-in-egypt/chinese#UW5xTWwiwTPrmSAu.99 
Reprinting material from this Web site without written consent from Project Syndicate is a violation of international copyright law. To secure permission, please contact us.

Read more at http://www.project-syndicate.org/commentary/reflections-on-the-revolution-in-egypt/chinese#UW5xTWwiwTPrmSAu.99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民主党通讯: 怎么做:从小圈子到大圈子

民主党通讯: 怎么做:从小圈子到大圈子: 小圈子:中国民间力量组织策略     李一平         (根据网络会议讲话录音整理)    89年后中国民间政治组织的几个案例    今天同大家...

 怎么做:从小圈圈到大圈圈
    (根据网络会议讲话录音整理)

   89年后中国民间政治组织的几个案例

   今天同大家探讨民间力量的组织问题。 大家都知道要实现民主转型, 组织相当重要。有了组织之后,力量就会大增。以前的哲学家说,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讲的就是组织的功能。没有组织,人数再多,也只是一盘散沙。一遇到打击, 一下子就崩溃了,就分散了。我给大家讲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中国89年天安门大屠杀。据估计,有2000至3000千人被杀害。大屠杀之后, 一场那么声势浩大的运动一下子就销声匿迹了。第二个例子是现在正在发生的叙利亚事件。自去年叙利亚人民开始革命以来, 已经有6,7千人被杀害, 但是抗争仍然在继续,就是因为他们有组织。有人说, 叙利亚人真是厉害,不怕死。实际上,89年那个时候, 中国人也不怕死,现在也有更多的中国人不怕死, 能够勇敢的站出来,但是因为没有组织,没有很好的组织方法,到现在还做不了事情。现在的中国到处都是反对共产党的人,到处都是反对专制制度的人, 但是共产党还在统治,专制制度还在运行, 就是因为我们的反抗是没有组织的。现在中国每年有二十万起反抗暴政的群体事件,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是没有过的。但是依然不能动摇 中共的统治, 就是因为每一起事件都是独立的互不关联的。 你在东边起来了,他们在东边把你压下去, 你在西边起来了,他们在西边把你压下去,他们只要多投入点人力,多投入点钱,就可以控制住局势,因为我们没有互相关联起来。所以现在要把组织这件事提到议 事日程上来。

   我们知道组织的重要性,中共也知道,他们就是搞组织起家的,不过他们搞的是暴力组织。他们知道只要老百姓组织起来,他们的末日也就到了。所以他们只要看见组织的苗头,就会拼命打压。我想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89年后国内民间组织发展的几个案例。

   90年代我在北京认识大批志同道合得人。其中有一批人,以北京的知识分子为主体,成立了中国自由民主党,是个秘密组织。开始的时候有二十多人,为首 的是中国语言学院的教师胡石根先生。他是条好汉,组织被镇压以后他把责任全部担当下来了,最后被判了20年。还有其他一些成员也判了十多年。

   第二个案例是98年的中国民主党,是个公开的政党。在98年那种风雨如晦,白色恐怖的年代,几百个人同时站出来,想为中国民间力量的崛起找到一条道 路。最后几百条铁汉全部都进了监狱。现在大部分人都出来了。我很有幸认识其中一些人,包括主要发起人之一的秦永敏先生。他为中国民主事业一共坐了22年 牢,到现在还经常被骚扰。

   第三个案例是松散的政治联盟。在湖北湖南四川一带,从2004年开始,一批人自称是国民党的精神党员,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信徒,因此组成的联盟叫 泛蓝联盟。但是他们也不为共产党所容。大概是在去年,也受到了全面的镇压。其中的主要人物如武汉的孙不二先生被判了六年。

   第四个案例是非政党社团。我本人亲身尝试过。我们当时想,哪怕是有千分之一的机会,我们都应当尝试一下。我们也是走公开合法道路的,主动到府部门去 登记,想成为非政党社团,名为“劳动者权利保障同盟”,要为劳动者争取合法权利,包括成立工会和农会的权利。最后也被镇压了。

   这四种方法,都走不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样走出这种困境?我们需要组织,中共不让组织。不走出这种困境,共产党就会一直存在,直到有一天军队开 始政变,开始内战,就像历史上的王朝末期所发生的那样,中国人民又要承受巨大灾难。现在我们需要避免这种模式重演,希望由老百姓自己出来抗争,向中共夺回 自己的权利。关于怎样走出组织化的困境,我们现在摸索出一条道路。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这种策略,我们称之为小圈子策略。

   小圈子策略简述

   简单的说,小圈子策略就是不搞政党,不搞社团,我们搞社交圈子。我们通过互联网,微博等工具,联络志同道合的人,然后通过郊游,茶叙,饭醉,务虚会 等社交活动形成地方性的社交圈子。再与同一地方的其他社交圈子,以及其他地方的社交圈子建立联络,形成社交圈子网络。以这种形式,我们可以联络到很多民间 力量。现在互联网通讯这么发达,传统的组织方法不行,我们用这种新的组织形式。

   这种小圈子网络有什么好处呢?这种小圈子没有章程,没有机构,没有领袖,甚至没有名称。因为它没有形式,所以共产党很难确定它有多少人,甚至很难确 定它是否存在。因为全国人都在社交,都有社交圈子,我们的圈子看起来与其他圈子并没有太大分别。唯一的区别是我们的圈子是由一群有共同目标的人组成的,而 且在相互交往的过程中,大家对如何达到共同目标产生了共识。

   从表面上看,小圈子完全是无形的。因为无形,所以可以避免陷入恶法的网罗,中共很难给它定罪。但是它有组织的实质内容:第一,它有一群人;第二,这 群人有共同目标,第三,这群人对达到目标的道路有基本共识,第四,通过经常性的聚会,大家对彼此能力有了解,因此形成分工合作的关系。因为没有组织的形 式,所以很难被被镇压,因为有组织的实质,所以具备社会动员的能力。

   在全国各地形成小圈子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呢?就是两个条件,第一是互联网。互联网是个找人的工具,通过互联网我们把志同道合的人找出来。共产党无法禁 止互联网。第二是社交活动,在互联网上找到人之后,要通过社交活动把人形成一个有组织实质的社交圈子。共产党再专制,也不可能禁止老百姓的社交活动。它不 能禁止,我们就可以做,所以小圈子大有前途。

   小圈子,办大事

   有网友现在说,小圈子没有用。那么我给你讲两个实例,来说明社交圈子的作用。小圈子不是我们的发明,很早以前就有人在做,我们只是把它总结一下。最 早的小圈子是88年北京大学有个叫王丹的学生组织的十几二十人的小圈子,大多是青年学生,以方励之教授精神领袖,他是那时候最有名的异见人士 。就是这个小圈子,在89年胡耀邦逝世的时候,动员了北大两万多人上街,进而带动全国大学生上街。以这个小圈子为核心的一个更大的圈子,在当年5月运动陷 于低潮的时候,以绝食这种形式重新激起了学生和市民的热情,把运动再次推向高潮。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小圈子具有巨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十几二十人的小圈子可 以动员北大两万多人,又通过这两万多人动员全国的青年学生。虽然运动失败了,但是我们要记住,64是中国最大的一场民主启蒙运动,它把民主自由的理念传遍 了全国各地。

   第二个例子是去年发生在埃及的革命。在革命之前,埃及的年轻人通过推特,脸书这样一些互联网工具,形成很多社交圈子。他们没有政党,但是在全国很多 社区形成了小圈子。当突尼斯革命开始之后,他们在互联网上约定1月25动员全国人一起上街。穆巴拉克的政府拼命到处阻拦,但是因为小圈子的动员能力太强大 了,老百姓太多了。他不可能找到那么多人把老百姓都关在家里。所以一下子老百姓就全出来了,只用了17天,穆巴拉克就垮台了。

   无论在什么地方,小圈子都会起作用。比如说,你在一个几千上万人的企业,就可以建立一个十几二十人的小圈子。将来一旦将来全国形势出现突破口,就可 以把你所在的企业动员起来,十几二十人足以动员几千上万人。只要大家目标一致--就是要动员人民上街,大家通过充分的交流形成了分工合作的关系,就会产生 强大的动员能力。

   你或许会说,我没有工作,不在企业。你总有个地方住,你所在的社区总有其他人。如果你能在你的社区形成一个小圈子,将来就可以把全社区的人动员上 街。在一个居民小区,可能有几万人,大家都住得很集中,很多人都对共产党非常不满,很多人甚至有清晰的民主理念。如果你有这样一个小圈子,就可以把大家都 动员起来,就像在埃及发生那样。

   你如果住在小县城,小乡镇,都可以形成小圈子。将来的民主革命需要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参加,包括小县城的人,包括乡镇的人。大家都到当地的政府去抗 议,包围他们,让他们没有办法工作,最后直接驱逐当地的政府官吏,就像乌坎的老百姓那样。因为他们不是民选的,他们不帮老百姓做事,他们是站在老百姓对立 面的。但是做这些事需要有人去动员去组织。在一个小县城如果有三五十人的小圈子,就可以发挥的这样功能;如果在小乡镇,如果有十几二十人,就可以发挥这样 的功能。

   怎样建立小圈子?首先要找人

   怎样建立小圈子呢?最基本三大步骤,第一是找人。把人找到了才有组织的可能性;第二是社交活动,把找到的人通过社交活动形成小圈子;第三是在小圈子 之间建立联络,形成小圈子网络,形成跨地区的,跨省的,全国性的网罗,将来大家才可以互相声援。这是三个大步骤。下面在讲讲具体的步骤。

   第一步找人,从哪里开始呢?最方便的是从亲戚,同学,同事,朋友开始。有些人一听就害怕了,我怎么能对这些人讲政治呢?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还不敢 讲?你天天在网上讲,对陌生人讲,为什么不敢对熟人讲呢?大家要把思想敞开了,公布自己的观点。你公布了自己的观点,一定会有人来向你公布他的观点。大家 开诚布公之后就知道是不是志同道合的人。你不能老是装深沉,什么都不说,老谋深算,圆滑。你如果把这些当智慧,那就错了,如果全国人都这样,那共产党就会 继续统治下去,即使它下台了,新上台的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在民主社会,大家都应公布自己的观点,结成同盟,你不公布自己的观点,谁来同你结成同盟呢?
   我以前在北京的时候,先是做律师,后来朋友们要我进学校。因为89之后学校里很多活跃的人进监狱了。我就考研重新进了学校。当时就想,怎样才能开始 呢?后来发现公开宣讲这个办法最有效。我对见到每个人都谈我的观点,不到两个星期,就在我的师兄师弟里面找到四五个人。我们四五个人互相合作,在不到三个 月时间里,我们就形成了自己的小圈子。所以大家先要敞开自己的思想,不要怕。现在中共已经不能因为你表达思想而抓你了。如果那样的话,全国一大半人都要进 监狱。所以大家要尽管放开讲,尤其是在私下场合讲。在有些公共场合讲中共可能还不能接受,但是在私下讲他们已经管不住了。
   。
   据统计,每个成年人所认识的人在250人左右。你如果向这250人都将你的观点,我相信在现在的中国,其中大半的人都会说,你说的对,共产党确实很 坏。不见得每个人都会加入你的小圈子,但是其中一定有些人是有勇气的人,有责任感的人,他们就会成为你小圈子的第一批成员。

   微博是个大金矿

   第二步是到微博上去找。我第一次接触到微博就感到很吃惊,对于做组织的人来说,微博是个大金矿!现在中国的微博用户有四亿。四亿人在微博上讲自己的 观点,每个人都有他的粉丝。具有政治倾向的博主,如社会科学院的于建嵘先生,政论作家李承鹏先生,粉丝都过千万。人民日报才发行200多万份,而且是强制 发行的,但微博粉丝都是主动自愿的。微博的宣传功能比人民日报的宣传功能强大多了。微博的宣传功能大家都知道了,但是它的另外一个功能,组织功能,还没有 被充分发掘。微博上每个人都公布自己的观点,同时还公布自己居住的地方,还有联络的方法,也就是私信。这就是说,你在微博上找到一个人,就可以直接向他发 私信,邀请他也来关注你的微博。然后就可以互换电子邮件信箱,QQ,SKYPE,甚至电话。在微博里面有很多有志之士,也在寻找志同道合的人。所以说微博 的组织功能也很强大。我希望大家都来充分利用微博的这个功能。三亿多人,哪怕是有百分之一的人有反共反专制的想法,那就是300多万!;即使是只有千分之 一的人有这样的想法,那也是30多万,分配到全国各省,每个省也有一万多人!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微博是个大金矿,想做事的人一定要去微博,因为那里有几十 万人,甚至几百万人,等你去寻找,等着你去组织。就像是做生意的人看见金矿而不去开发,那算是什么生意人呢?从事组织工作的人,看见微博而不加以利用,那 就不要搞组织了。也不要搞民主革命了,因为组织是民主革命的关键,没有组织其他都免谈。

   埃及和突尼斯的革命,西方人称之为推特革命,因为推特被用作组织革命的工具。微博就是中国的推特,就是山寨版的推特,甚至比推特的功能更多,更有条件被用作组织民间力量的工具。希望大家回去都注册一个微博。

   其他的互联网工具也可以利用。现在最流行的通讯工具是QQ,当然它也是最易被监视的工具。但是只要大家坚持公开合法的原则,就不必顾忌太多。QQ上 有很多群,我这里就有二三十个群。每个群都有几十人。 他们在QQ上公开地谈论政治话题,谈论民主,批评专制。可以上去跟他们联络。

   还有个找人地方是论坛。很多网站都有论坛,在很多帖子后面都有很多评论吗,通过这些评论,可以了解网友的政治倾向,然后联络他们。当然,论坛上面的评论没有微博系统全面,但是在一些地区性的网站上,你可以更容易找到本地的网友。

   第四个找人的方法是翻墙到国外的一些网站如大纪元,博讯等。这些网站对国内政治活跃
   人士的报道非常详尽,很多人的联络方法就贴在网站上。其中有很多人是被严密监视的,这些人就不要去联络了;还有些是没有完全被监视的,就可以同他们联络。

   潜力变实力

   人数无论多少,如果不联络起来,就不能进行任何政治行动,就不是政治实力,最多只能称之为潜力。中国现在反对共产党的人很多,但是大家相互之间没有联系,所以还停留在潜力
   阶段。要是能把潜力转化为实力,共产党很快就会垮台。中国最大的两个潜力就是网民和访民。网民我刚刚讲过了,人数非常多,在微博上,QQ上,论坛上 都有很多网民。第二是访民,就是切身体验过利益受到侵犯,人身受到迫害的那些人。社科院的于建嵘教授估计过去几十年有超过一亿人曾经上访。但是他们也只是 潜力,因为他们还没有联络起来,他们的奋斗还没有汇集到一起成为一股洪流。如果能把他们纳入组织的范畴,那么其中很多人都可能成为民主运动的中坚力量。希 望大家都来关注这两大潜力:网民和访民。不要以为共产党很强大,等到这两“民”变成实力的时候,一夜之间我们就可以让它倒台。

   积蓄力量的时候要低调
   找到这些人之后,怎样把他们组织起来?我建议开始时采取低调的姿态,不要做出挑战的举动。思想可以公开讲,但是不要有挑战的举动,否则他们就会来关 注你,打压你,监视你。在没有力量的时候不要引起关注。商朝的时候,纣王是个暴君,周文王想推翻他,就到处找人,最后找到姜太公,姜太公就给他讲了一套方 法,后来编成书叫“六韬”。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发之以其阴,会之以其阳。就是说开始积蓄力量的时候要低调,等到运用力量的时候要高调。积蓄力量的时候低 调,就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开始反抗的时候要高调,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要让所有反抗的人都汇集到你这里来。
   现在很多朋友比较急躁,在没有力量的时候就想去硬拼。比如前一段时间广州的肖勇,欧贵仁等十几个人就到街上去举牌了。他们的勇气我很佩服。在思想启 蒙时代,通过这样特立独行的方法来向大众揭示一些理念,是可取的有效的。但是在进入政治操作阶段之后,我个人是不赞成这种方法的。大家有这样的勇气和精 力,不如拿出来做些组织工作。

   社交活动:把网友变成朋友

   找到人之后,可以用一种大家不会觉得太唐突的办法,比如说在网上的找到的人,就先在网上组群,微群和QQ群,邀请同一个地方的网友参加,大家的讨论 就可以更深入。讨论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顺其自然地提出:大家为什么不出来聚一聚呢?微群和QQ群是虚拟的群体,可以在其中讨论思想,但是不能形成互相信 任,分工合作的关系。所以不叫组织。如果把虚拟的群体转移到现实生活中来,把网友变成朋友,小圈子就开始形成了。当微群和QQ群内交流到了一定程度,任何 人都可提议搞一次聚会,比如到餐馆饭醉,或郊游,或到家里茶聚,或到公园野餐。刚才有人问,到哪里去搞钱来办组织?这样的组织不需要额外花钱。所有人都有 社交活动,只是我们的社交活动不再是泛泛而谈的,漫无目的的社交活动,我们的社交活动的目的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所以不需要考虑太多经费问题。

   也有人认为搞组织很麻烦,其实不麻烦。聚会的时候只要做到三点就行了。第一是要每个人都讲政治话题,介绍他的理念。第二是要建立起联络,联络的方式越多越好。至少要交换电邮,最好互留电话。第三,要安排好下一次聚会。做到这三点,就非常容易形成圈子。

   经常聚会的作用

   要经常聚会。过去有种说法, “国民党税多,共产党会多”,共产党后来把国民党干掉了,因为共产党组织能力强大,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他们经常在一起开会,所以他们很团结,很能动员人。 经常在一起聚会能加强团结,增进彼此了解,增加感情。将来要生死与共,互信是基本要求。要建立互信,一两次见面是不够的,要经常聚会。经常聚会还有一个功 能就是
   培养大家分工合作的能力。秦朝末年项梁和项羽叔侄俩在江东避难,当地人因为尊重他们,就请他们主持各家婚丧嫁娶。在操办过程中他们就有意测试大家的 办事能力。后来起兵之后,项梁成了统帅,就在他认识的人中挑选将领。没有被选中的人就提意见说,为什么选他不选我?项梁说当初我让你办这件事也没办好,那 件事也没办好,我已经测量过你的能力了。这就是项梁择将的故事。通过小的活动,大家可以知道彼此的能力和弱点,今后就更容易形成分工合作的关系。所以说经 常聚会是一个组织必须做的事情之一。

   小圈子不需要领袖。大家不要说,这个人是我们的头头。如果小圈子受到当局的关注的话。这样做会让那个人受到的打压更多。将来民主革命开始之后,有些 能力出众的人自然会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推崇,就会成为领袖,但是不要现在就把他们推举为领袖,,因为我们只是社交圈子,大家都是平等的。现在大家在一起,轻 轻松松地交流思想,建立互信,为将来做准备就行了。

   “只说不做”原则

   有人会问,你们这么多人聚在一起总要做点什么吧?我们有个原则: 说而不做。说就是宣传,交流。做就是指挑战体制的行动。要多说不做。当然不做是暂时的。现在没有力量的时候不要去挑战他们,他们就很难对你打压,甚至很难 注意到你的存在。等到将来有力量了,形成了全国性的网络,就大张旗鼓的去做,一做就势不可挡。现在高挂免战牌,不跟他们开战。我们现在就好比是一个小孩, 对手是个壮汉,怎么打得过他呢?等到你长大之后, 经过多年的准备之后,武功练就之后,再去跟他打,胜算就会大得多。甚至是必胜的。

   倍增原则

   大家聚在一起之后,不要挑战体制,但是有件事是一定要做的。这就是我们要讲的另一个原则:倍增原则。小圈子形成之后,要成长,人数要成几何级数增 长。人数不增长,小圈子就成了清谈俱乐部。大家在一起骂共产党,没有作用。中国骂共产党的人太多了,但是它已经练就了城墙一样厚的脸皮,在国际上不怕人 骂,在国内更不怕人骂。现在共产党与九十年代不一样了,那时候还顾及脸面,现在已经完全不要脸了,完全黑社会化了,哪个黑社会会怕人骂?所以大家千万不要 把小圈子搞成清谈俱乐部。

   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要互相提醒,都去找新的人。要把找新人提到每个人的议事日程上,把找新人作为头等大事。找人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商业的,一种是 宗教的,都可以参考一下。商业的就是直销公司模式,直销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找人,有些成功的直销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发展成跨国公司,就是会找人。当然不 是要完全去模仿上线下线的做法,我们找到人之后,大家都是平等的。第二是基督教会的模式。中国发展最快的民间团体是基督教会。三十年前教会的力量几乎是 零,现在在三自教会之外的基督徒就有五千万。教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在每个教徒脑子里都上了一个发条。这个发条是写在圣经上的。耶稣在升天之前要 门徒把他的话传到地极。圣经把信徒比作葡萄枝,把不传教的信徒比作不结果子的葡萄枝,将来要砍掉,丢到火里烧掉。从圣经到教会体系都在给信徒上发条,要他 们去找人。这种模式我们也可以参考。

   分裂原则

   大家都去找新人,找到之后通过社交活动把他们纳入小圈子,小圈子就会不断壮大。这时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只有一二十人的聚会不会引人注目,但是如果一 二百人一起就一定会引起当局的注意,然会他们就会扑上来,骚扰,打压,监视,破坏。要避免这种情况,有一个办法,就是一分为二。情形就如细胞分裂。动物为 什么能长大,就是因为细胞在不断分裂,一个分裂成两个,两个分裂成四个。小圈子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我建议小圈子最好在50人以内。如果每次聚会有 30-50%的出席率,就不会超过20人。当小圈子发展到50人之后,就分成两个圈子,这样既为老的圈子提供了安全性,又为新的圈子发展提供了空间和刺 激。原先50人变成了20多人,大家就会去想办法找新的人,又会重新变成50人。以这种方法小圈子就会以几何级数递增。

 小圈子网络

   小圈子多了,但是相互之间一定要有联络。不仅同一地区的圈子要联络,不同地区的圈子也要联络。这样大家在民主转型开始后才能互相呼应。这种联络不需 要每天都聚在一起,只要大家知道彼此的存在,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力量。很多人都觉得共产党太强大了,我们很无力,但是如果我们知道在全国各地都有与我们志同 道合的人,将来一有机会就会一起抗争,这种无力感就会消失,士气就会提高。现在大家都在骂共产党,但是士气其实是很低的,心里没有底气。如果我们知道在各 地都有我们的小圈子,就会产生这样一种信心:将来我们会打败他们,会在一夜之间击垮他们!

   建立联络不是搞密谋,搞单线联络,而是要所有人都来承担的任务。大家都来打电话,发电邮,建立起多渠道的联络。这样的联络就很牢固,不容易被切断。 如果是单线的,联络就容易被切断。而且那个单线联络的人也很危险,容易成为打压对象。如果大家都来联络,几千几万人都来分担,风险就会小很多。

   善用海外资源

   在国内搞大规模的串联,是风险相当大的一件事。以前我有个朋友叫李海,北京人,是个相当了不起的人,是个苦行僧似的人物。89年后坐了两年牢。出来 之后就开始串联,老是穿着同一套衣服,背着个挎包,包里装几本书,一年到头都在串联,全国各地到处走。我在北京认识很多人都是通过他介绍的。后来他被判了 十年,没有任何理由,就是因为他串联。他现在放出来了,但是还是被骚扰,被监视得很严。他当年建立的那么多联系,在他被抓之后都散掉了。很可惜啊!他的付 出和牺牲,很多都被浪费了。
   现在我们来用一种新的方法。串联有风险,但是如果你坐在家里被串联,是没有风险的。那么串联由谁来做呢,由海外的人来做。一提起海外的民运人士,大 家都有很不好的映像:那些人都不做具体的事情,只想等到国内民主革命之后回去接管政权当领袖。这愿望种是不现实的,也是不道德的。现在很多海外的人也意识 到了,要为国内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人服务,给他们打下手,将来民主革命开始之后,回去和他们并肩战斗,才是正路。我和我的朋友圈子都希望能够为国内的朋友 服务。大家都通过海外的人来联系。找你信任的海外朋友,让他们来串联。现在海外愿意做事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要善于利用这些资源。

   何时才是时机?

   把人聚起来之后,不能总是只说不做,什么时候才开始做呢? 很简单,有了实力了,时机就到了。要有什么样的实力才行呢?我的个人意见是:如果在十个省的大城市都有我们的小圈子,每个城市可以动员十万人上街,就可以 一搏。不见得一定成功,但是可以打开一个缺口。中国现在的民怨太大了,只要有了一个缺口,大家跟上来的机会相当大。如果能在20个省的大城市,每个城市同 时动员10万人上街,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实力,我们就必胜。在没有这样的实力之前,希望大家耐心一点,积累实力。

   现在每年群体事件有20万起,每一起都可以做导火线。我们有很多导火线,甚至炸药都很多,也就是说反对中共专制统治的人很多。炸药很多,但都是分散 的,这里一小块,那里一小块。炸药不聚集在一起,就只能当鞭炮。我们不能摧毁专制大厦,就是因为我们都是鞭炮,都是导火线,没有聚在一起成为炸药。

   震动世界的阿拉伯之春,导火线就是一个突尼斯小贩受到城管的欺凌羞辱,愤而引火自焚。这样的事在中国每天都在发生。单是因为拆迁我们已经死了多少 人?自从2009年四川成都的唐福珍自焚之后,江西,辽宁,江苏,湖南都发生了自焚事件,但是都没有能引爆炸药。所以大家不要操心将来用什么当导火线的问 题。现在关键是要聚集炸药。大家都来聚集炸药,比把鞭炮点燃了往专制大厦里面扔要好得多。

   民主转型基本路线图

   关心世界政治的人可以清楚看到一种潮流。国父孙中山说: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那个时候这种潮流还不是很明显,只有有远见的人才看得出。但是二战之后 这个潮流已经很清楚显示出来了。二战结束时,世界上民主选举政府只有40个,现在是122个。60多年里80多个国家实现了民主转型,包括我们周边的国 家。这是世界大趋势。

   在那些没有通过战争就实现转型的国家,都有个大致相似基本路线图。第一步,导火线事件。每个国家不一样,菲律宾的是阿基诺被刺杀,突尼斯是小贩自 焚。第二步,一个地区民意爆发之后,各地互相呼应;第三步形成全国大联合,民意以最戏剧性的方式表现出来,民众上街包围各级政府,形成这样一种态势:全体 民众与政府和独裁者大对决,双方都没有退路,直到一方彻底失败为止。政府开始时会动用警力,但是很快警力就会不够用,即使像8964那样的学生运动警力都 不够用,更不用说全民运动了。然后政府会调动军队。但是大家要记住,军队是由人组成的。这些人中的绝大部分是来自于老百姓。他们的亲人朋友都是老百姓,他 们的利益实际上是与老百姓联系在一起的。只要全民起来抗争,军队总是和老百姓是站在一起的。在这些不通过内战就实现民主转型的国家,都是实行这样的战略, 就是“以民意动摇军心”。在中国我们怎样来动员民意呢?所以我们的战略还要再加一条,就是“以圈子动员民意”。有志之士在各地形成小圈子,再在小圈子之间 建立联络形成小圈子网络,通过这个网络把民意动员起来。

   总战略:以圈子动员民意,以民意动摇军心

   总战略就是两条:以圈子动员民意,以民意动摇军心。大家对此不需要有任何怀疑。只要我们把民意动员起来了,军队就一定会倒戈,至少会中立。没有人愚蠢到那个程度,没有人会邪恶到那个程度,要把全国人民都杀掉,就为了保卫那几百个贪官污吏家族。假设一下你是军人,你会怎么做?你肯定不会向全体老百姓开枪。但是如果军队 认为我们只是一小撮人,他们有可能开枪,89年就发生过。只要一小部分军人开枪,牺牲就大了。我们将来要做的就是让民意得到充分显示,让军心得到彻底动 摇,形成一种声势。在那种声势之下,没有人敢开枪,即使是邪恶的人也会想一想,开枪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自己能不能承担得了。这就是在成功实现民主转型 的国家所发生的事情。这种情况在俄罗斯发生过了,在韩国发生过了,在已样印尼发生过了,在突尼斯和埃及发生过了。只要我们能动员起民意,将来一定会在中国 发生。

   很多的朋友一想到革命,就觉得是暴力革命,就想到制造炸药,购买枪支。我建议大家不要考虑这种办法了,这种办法已经过时了。现代化的军队具有精良的 武器,完善的组织形式和专业的训练,民兵是没有办法和他们抗衡的。利比亚老百姓起义反对卡扎菲,但是他就用他那一小撮本部族的人和雇佣军组成的军队,加上 有先进的武器,一个星期就把全国的民兵打垮了,如果不是西方的介入,就会把他们全部消灭。所以不要想武装革命的办法。这种办法即使成功也会造成内战的局 面,血流成河。现代革命的战略就是要不战而屈人之兵。不要去攻击军队,而是把军队拉到我们这边来,不是更好吗?把军队拉过来的条件就是充分显示民意。

   有些人说,为什么利比亚的军心就不顺从民意?有些小国家的独裁者往往把军队搞成他的私人武装。萨达姆就是从他的家乡招募军队,给他们很好的待遇,把 他们变成他的走狗,两者利益完全一致。这样民意就没有办法动摇军心。卡扎菲也是用这种办法,他也是从本部族招募军人,再加上雇佣军。但是这种情况不可能在 大国发生。像俄罗斯,中国,印尼这样的大国,军队不可能只来自某个部族,而是来自全社会各阶层,各地区,他们一定会响应民意。在过去几十年各国民主转型过 程中已经一再得到验证。

   大家在骂完共产党之后,都安静下来想想应该怎么做。到了现在这种时候,全国怨声载道,大家都想推翻共产党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骂它,甚至也不是思想启蒙,而是找到具有可行性的行动的方法,小圈子策略就是这样的一个方法。

   今天就讲这么多,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引起大家讨论,把大家的注意力都转移到现实的行动方案上来。谢谢!

民主党通讯: 再谈小圈子策略

民主党通讯: 再谈小圈子策略: 李一平    
              再谈小圈子策略

  
   转型需要组织准备
  
   大家晚上好!现在中国民间的有志之士正在形成一种共识:自上而下的改良道路已经被封死,中国的出路在于自下而上实现民主转型。也就是说,不要再指望上层了,民间的有志之士要行动起来,登上历史舞台做主角。
  
   实现民主转型需要做很多准备功夫。其中三项准备功夫最为重要,按开展的时间顺序可以这样排列:第一步是思想启蒙,第二步是组织准备,第三步是战略和策略推广。
  
   思想启蒙是要在民间确立民主宪政这个共同目标。79年的民主墙,89年的学潮,2000年代风气云涌的维权,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一步步摧垮了中共 的意识形态体系,确立了民主自由普世价值。可以说,现在这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了。思想启蒙还要继续,但是不应当是重点。
  
   现在的重点应该是组织准备,为什么这么说呢?组织就是把民间分散的反抗人士集结起来,使之成为可以共同进行政治操作的群体。现在的民间力量还没有聚 集起来,启蒙运动撒下的种子现在已经结出了很多果实,民间出现了大批具有民主理念和行动意志的人,需要我们去联络,把巨大的政治潜力转化为实力。
  
   只有在民间力量开始聚集之后,我们才可以进行第三种准备,就是基本战略和战术的产生和推广。这些战略和策略不是哪个人可以决定的,而是由集结起来的 民间人士通过广泛的探讨,反复的修正,进而对怎样转型产生的共识。没有组织化基础,就没有战略战术和产生和推广。所以组织准备是现阶段的重点。
  
   小圈子策略简介
  
   由于中共对于民间政治组织的严密防范和残酷打压,传统的组织形式如政党和正规的政治性社团很难生存,更难实现广泛联络民间人士,进行社会动员的功能。 所以我们要在传统组织形式之外另辟蹊径,小圈子策略就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种新的组织策略。它的基本内容是:
  
   通过互联网寻找志同道合者;通过社交活动把志同道合者组成小型的社交圈;再在社交圈之间建立的多渠道的联络,进而形成具备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小圈子联络网。
  
   小圈子无组织之形式:没有章程,机构,领袖,甚至没有名称;但是小圈子有组织之实质:成员之间有共同的目标,走共同的道路,相互分工合作,具有社会 动员和组织的能力。在转型开始之前,它可以安全地,大规模地联络人员,积累实力;在转型开始之后,会互相呼应,在各地动员民众投入抗争,在全国进行民意总 动员,以强大的民意动摇军心,赢得军队的中立或支持,最终终结专制统治。
  
   我们推广这个策略已经有了一段时间,收到很多反馈,多数是赞同和支持的,也有朋友提出一些质疑。现在我想就这些质疑作出回应,与大家一起进一步探讨小圈子的安全性,可操作性,基本原则原则和几个实践中的误区。
  
   小圈子的安全性
  
   最多人问的问题是:办小圈子安全吗?
   孙子兵法说: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就是说,做组织工作的人,首先要考虑到让自己的组织立于不败之地,不要有被敌人彻底打垮的可能性,再耐心地 等待敌人现出纰漏,一举战胜敌人。所以说,安全性应该是所有组织者的第一考量。如果不能保证安全性,那就不是在搞组织工作,而是在搞赌博活动。
  
   安全性有两层含义,组织的安全,和成员的安全。政治组织策略的设计要达到两个安全标准:
  
   第一个标准,也是底线标准,组织不能被消灭。它可以暂时受挫,但是不会被彻底消灭。
   从事反抗性的政治活动总是要面对风险的,尤其是组织者会面临比一般成员大的多的风险。但是只要组织不会被消灭,组织者和成员所承受的痛苦和牺牲就不 会白费,有时甚至转化为推动组织和运动前行的动力。南非的曼德拉坐了27年牢,他的很多同志也经受了那样的磨难,但是南非国大党并没有被消灭,反而日渐强 盛,最终结束了白人的统治。曼德拉能够胜利,因为他的组织达到了这个底线标准。
  
   第二个标准是上线标准,那就是个体成员所承受的安全风险越小越好。
  
   以这两个标准来看,小圈子的安全性是在当前环境下最安全的组织策略。为什么这样说呢?
  
   小圈子因为完全没有组织形式,只是社交圈,没有章程,没有机构,没有领袖,没有名字,所以中共很难用法律和制度来禁止它,更难对它实行镇压。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它根本就不是组织。他们再霸道,也不能打压不存在的东西啊!
  
   小圈子表面上与普通社交圈没有区别,都是一群人在一起聊天,喝茶,吃饭,郊游。真正的区别在于小圈子的成员有共同的目标,以及对怎样达到目标有基本 共识。这些目标,共识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而以现阶段中共的镇压能力,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像毛时代的中共一样以思想定罪。
  
   小圈子策略包含一项重要原则:只说不做的原则。就是在现阶段,不做挑战体制和恶法的行动,只是在现存法律和政策能够容忍或无力管辖的范围之内结交朋友发展实力。这样当局就不能以行为来给小圈子定罪。
  
   所以总体来说,小圈子是非常安全的,不仅仅团体是安全的,不会被消灭,不能被禁止;成员也是比较安全的,并不比其他普通中国人承受太多的风险。但是 大家也要记住,暴政之下,我们没有绝对的安全。所以任何人都应当有最坏的打算。如果小圈子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尽管我们没有越法律的雷池一步,他们仍然 可能法外施“恶”,对有些成员进行监视,骚扰,积极的参与者甚至有可能被喝茶,被传讯。不能面对这个程度的风险的人,就不要参与小圈子的活动,只需要等待 专制统治的垮台的时候,再出来和大家一起开庆祝会。
  
   但是我相信,稍有社会责任感,稍有勇气的人,在专制王朝进入末期的时候,一定不会在意承担少许风险!我相信,今天到这里来的人,不会是网上的勇士, 网下的顺民,而是真正愿意为实现国人的权利和尊严而勇往直前的有志之士! 我相信,无论中共对我们的民族精神施加了多少毒害,偌大的中华民族,其中总有些愿意行动,敢于担待的人!
  
   小圈子策略的可行性
  
   还有一个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小圈子策略可行吗?
  
   一个策略怎样才算是可行的呢?第一,人人可做。小圈子的组建过程包含三个最重要的部分:找人,主要是用互联网找志同道合的人,然后通过社交活动让找 到的人形成小圈子,再通过与其他小圈子联络形成地区性的和全国性的圈子网络。这些活动都是普通人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不需要有特殊才干,不需要具备特别的财 富或学识,只需要组织者参与者有一点社会责任感,有一点正义感,有基本的政治常识就行了!
  
   第二,有人愿做。策略再好,没有人或极少人愿意用它,只能孤芳自赏,那就没有可行性。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有很多手段去推广它,让那些想踏踏实实做事 的人去了解它,接受它。我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到处免费派发这种看似平常,实际上具有非常大杀伤力的武器。因为它简单易行,风险也不大,所以很容 易就能找到对它感兴趣的人。当然,愿做的人是多多益善。所以请大家也帮忙推广!
  
   第三,运用这个策略会产生预期的效果。关键在于勤快和坚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找到的人越多,社交活动越多,小圈子的数量就越多,社会动员能力越大。在一个城市,只要有一小批有心人启动这种活动,人员就会不断地向他们聚集,坚持一两年,效果一定会相当惊人!
  
   第四,中共无法阻止。小圈子能够形成只需要两个条件:互联网和社交活动。
  
   中共可以关闭互联网吗?不可能,因为现在互联网已经是国家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绝大多数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关闭互联网不仅不仅不能挽救他们的政权,而且会引起社会各阶层的强烈反弹,会加速他们的垮台。
  
   他们能禁止社交活动吗? 更加不可能,即使在毛时代,专制权力处于顶峰之时,他们都没有能力禁止的事,已经陷于深刻合法性危机的第四代第五代们能够禁止吗?当然不能。既然他们不能禁止,我们为什么不大加利用呢?
  
   道理我已经讲透彻了,大家还有对小圈子的可行性有疑问的话,不妨自己试试看。我可以保证,如果你每天少看点非诚勿扰和连续剧,用两三个小时,按照小圈子策略去找人和社交,快则一周两周,慢则两月三月,一定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关于防止特务渗透
  
   在中国政治中,警察特务是专制机器不可缺少的部分;在中国的娱乐节目中,警匪片,谍战片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久了,自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小圈子怎样防止特务渗透?
  
   我的答案是,不用防特务,守好自己的原则就行了。人家特务都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士,我们既没有反间谍知识技能,又不能搞肃反运动,怎么能防得住他们呢?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自己的原则,任凭多少特务来,都让他们无用武之地。
  
   这个原则就是合法,公开,低调的原则。
   合法就是不违反现行的刑法,即使是明显的恶法,我们也暂暂时不要去挑战它。
  
   公开就是不搞秘密活动。如果我们搞密谋,就是以自己的弱项去对付对手的强项。喜欢密谋的人心里都有个假设: 如果他们不知道,我们就能成功。这个假设是非常不明智的:他们有几百万警察,几千亿经费,我们怎么能跟他们拼保密呢?但是我们如果公开活动,就有很大优 势,我们有13亿人,人人都在搞社交,他们又怎么去监控呢?公开原则的逻辑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完全保密,所以我们要做到,即使他们知道了,他们都没 法阻止,更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当然也没有必要天天在喇叭上讲我们在做什么。让他们知道了即使没有严重后果,多少会招致一些骚扰,多少会带来一些不方便。尽量不让他们知道,就是低调原则。
  
   福建有个很有名的网民叫屠夫,真名叫吴淦。是个很幽默,也很聪明的人,他说他对付特务的态度是来者不拒,如果是女特,就一起探索身理结构;如果是男 特,就用行动和道理来感化。我原则上同意来者不拒的策略,但是不太同意他对待女特的方式,因为我本人是个道学家,而且我老婆相当严厉!
  
   我认为,小圈子中混进来一两个特务不要紧,特务阻止不了我们的步伐,但是如果我们经常想抓特务,就会在圈子内制造互相猜疑的气氛,最终会从内部瓦解小圈子。
  
   如果我们怀疑谁是特务,就拉他一起宣传民主理念,一起扩大小圈子规模。如果他真是特务,那我们就赚了, 因为他是着中共的钱帮我们做事;如果一个人这也不做,那也不做,即使他身世清白,也没有必要把他留在小圈子中。所以我们不要怕特务,要怕不做事的人。
  
   误区之一:以网上群体代替小圈子
  
   有人说,我们有微群,有QQ群,还有Skype群,已经把人聚到一起了。所以不需要再搞小圈子。我的观点是,这些群是在互联网上的群体,是虚拟的群 体,看似一群人,但是大家相互之间没有基本的了解,不能建立互信,更不用说分工合作,在将来的转型中生死与共了。小圈子必须是现实世界的群体。互联网可以 作为建立小圈子的工具,但是不能以互联网上的群体来取代小圈子。要实现民主转型,必须实实在在的在民间进行组织化,在这一点上,没有捷径可走。
  
   埃及茉莉花革命前,组织者在互联网上发起革命,约定2011 年1月25号全民上街。到了那一天,埃及人真的就全体出动了,后来很快就把独裁者赶下了台。有些中国人受到鼓舞,也想如法炮制,也在互联网上约定革命,结 果只有极少数非常勇敢的人出来赴约。按理说,中共比穆巴拉克坏上百倍,中国的民怨比埃及的高过千倍,为什么埃及人在互联网上看到消息,就举国响应,中国人 却畏缩不前?理由很简单:埃及的民间不仅有根基深厚的穆斯林兄弟会,还有通过遍及各地的世俗青年反抗团体,他们不仅仅是在网上发个号召,而且踏踏实实地在 各地社区进行了民众动员,最后才能突破警察和安全部队的围堵,在各地重要的广场上汇集。而在中国我们则缺乏这样的组织准备。大部分人在网上看见革命的呼 吁,就开始前思后想:我如果去了,而大家都没有去,我不就要遭殃吗?所以还是不去了吧!不要说这是怯懦,这是正常的人性。组织的功能就是通过社会动员,让 大部分人确信,大家都会去,我们不会独自面对危险,我们的付出也不会白费。在这样的情形下,对未来的期望就会压倒恐惧,大家就会上街。所以我们大家都来做 好民间的组织工作吧!
  
   误区之一:用经济活动来聚集同道
  
   有些朋友想通过办公司,工厂,学校等经济实体的办法来把人聚到一起,让小圈子的人不仅在政治上结盟,也在经济上合作。这种想法看似很有吸引力 ----大家一起做生意赚钱,再把赚到的钱用来扩展组织。但是这种做法实际上有很大的风险。我有个久经商场的朋友告诉我说,要想让两个人翻脸,最好的办法 就是撮合他们一起做生意。虽然说得绝对了一点,但也不无道理。一起做生意就会涉及到经济利益上的冲突,无论是雇主和雇员关系,还是合作伙伴关系,总会有利 益上的冲突,再好的友情也经不起长久的利益冲突。我们都有人性的弱点,所以最好不要给它制造麻烦的机会。小圈子成员之间如果有利益冲突,绝对不利于团结。 我以前有一些朋友,开始时因为理想相同而走到一起,后来就一起做生意,最后因利益冲突而反目成仇,公司搞失败了,政治活动也没有成功。惨痛教训,希望大家 引以为鉴。小圈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只是政治上志同道合的人之间的盟友关系。关系越简单,就越容易持久。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这个道理。
  
   有人说搞组织需要钱,所以我们要先开公司赚到钱才行。如果你想搞密谋,搞暴力行动,那是需要很多钱。即使你成了李嘉诚,你的钱也不够。人家每年的维稳经费就8000多亿,再加军费7000多亿,你的钱再多,同他们比也是九牛一毛。所以这条思路就是错的。
  
   办搞小圈子根本不要什么经费。只要你能够维持生活,就可以进行社交活动。有钱的人可以搞奢侈的社交活动,穷朋友也有穷朋友的搞法,没钱去饭醉,就把 人邀到家里喝杯清茶也很好。我建议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社交活动办得与越简朴越好,只要能促进圈中朋友的团结,社交活动的目的就达到了。
  
   误区之二:清谈俱乐部
  
   小圈子不是我们的发明,很早以前就有些有心人开始实践了,我们只是把他们的经验加以系统化。现在全国各地都有一些小圈子。有些小圈子发展很好,但是 也有相当多的小圈子不向外延揽新人,办成了封闭或半封闭的清谈俱乐部,这是办小圈子最忌讳的误区。因为没有足够的人,就不能形成社会动员能力,小圈子就失 去了存在的意义,小圈子就成为普通的社交圈。有些朋友对“只说不做”原则有点误解,以为就是什么都不做。其实我们只是暂时不做挑战体制的事情,但是有件事 是需要大家大做特做的,那就是找人和社交活动。中国有13亿人,如果其中有明确反专制政权意向的人有千分之一,就有一百三十万,够我们联络一阵了,如果百 分之一,我们就根本忙不过来。这么多人等着我们去联络,我们怎么能够几关起门来自说自话呢?
  
   当然,把所有人都联络起来是不太现实的目标,那么要联络到多少人才行呢?答案是要联络到足够的人可以在当地进行全面的社会动员。换句话说,当时机成 熟的时候,我们要能够把我们所在城市的人动员上街,足以令当地的政府无法行使权力,无法管制。这是最低要求。不达到这个要求,就不要停止找人。还没有达到 最低标准就停步不前的人,无论你思想多高超,无论你态度多坚决,你都只是在清谈,对共产党没有太大的损害,对民主转型也不可能有实质性的贡献。是否发展社 会动员能力,是分别清谈俱乐部和小圈子的本质区别。
  
   象征性的民主力量
  
   从79 民主墙开始,中国就出现了一批以反对极权建立民主为志业的人。他们在当局不断地残酷镇压下不仅没有退却,还相互之间建立了跨地区的联系网络。他们中有些被 称为民主人士,有些被称为维权人士,有些被称为自由知识分子,其中尤以民运人士的奋斗最为坚韧,牺牲最为惨烈。长久以来,这些人是中国民间反抗运动的脊 梁!
  
   很可惜的是,他们虽然付出了很多,贡献了很多,但是迄今为止,成果主要是在思想启蒙方面,而不是在实际政治运作方面,因为他们虽然遍及各地,但是每个地方都人数不多,所以没有发展出来民主转型所需要的真正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
  
   这些群体有坚硬如铁的骨架,但是没有强健有力的肌肉。他们的历史角色还只是反抗运动的象征,将来要成为政治转型的领导者,就一定要否沉潜入社会底层 之中,沉潜入网民与访民之中,大量吸收新人,积累出政治实力。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这样,他们几十年的牺牲就修成了正果,中国的民主转型也会顺利很多。希望大 家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与他们携手共进!
  
  
   建言与期望
  
   大家不要小看互联网!它是改变人类社会的利器。它改变了人与人之间联系的方式,让过去被分离被孤立的百姓能够联络起来,形成与统治者抗衡的力量。这种力量改变了中东,也必将改变中国!
  
   大家不要小看社交活动!在当前的红色恐怖之中,具有政治目的的社交活动使我们可以把分散的民间力量串联起来,为民主转型提供组织基础,为全民总动员 提供骨干队伍。现在多打一个电话,多办一次聚会,多交一个朋友,将来就会多一份民众动员力,多一份对军队的感召力,就会少流很多血。现在看似平常的举动, 在将来转型过程中会显现巨大的蝴蝶效应。
  
   不要小看小圈子!小圈子在转型过程中可以发挥社会动员和组织的功能。小圈子办得越多,将来民意动员就越充分,军心就动摇得越彻底,转型就越顺利。在转型之后,小圈子可以迅速转变为政党或政治联盟。民主政治需要政党,而小圈子是未来政党的雏形。
  
   中国民间藏龙卧虎,有志向有能力的大有人在。很多人还在等待时机。我给你们建议是,现在该行动了!如果你们不进行组织工作,将来怎么会有力量在转型 过程中担当社会动员者和组织者的角色呢?如果你们不在转型过程中奉献牺牲,又凭什么要人民来承认你们的贡献和才能呢?希望大家从小圈子做起,发挥组织和宣 传的才能,积累力量和经验,在转型到来时,走到全民抗争的最前列,在这空前绝后的大变局中,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我们现在被中共这个历史上最邪恶的政权统治。这个政权对中国人的残杀和凌虐是空前绝后的:内战中他们杀害了难以计数的人,在土改和镇反中杀了两百万 人,反右运动中他们杀戮和迫害了上百万人,因为搞大跃进饿死了3千多万人,文革害死了数百万人,镇压89年民运杀害了数千人,直到现在,各级贪官污吏无时 无刻不在肆意残害百姓的生命,践踏百姓的尊严。
  
   这个政权对人民财富的掠夺也非常有系统的,非常彻底:他们通过土改抢地主富农,通过公社抢贫下中农,通过国有化抢工商业主,又通过私有化来抢国企, 通过股份制抢股民,通过通货膨胀抢所有老百姓!时至今日,几千个家族占有了国家大部分的财产,而社会底层人民却得不到基本的生存保障!
  
   中共的恶行没有办法历数,大家上微博去看看网友发掘出来的历史资料和现在正在发生的事件。的确,生活在中共的统治之下是苦难,而生活在中共的统治之 下不思反抗,自甘为奴就是耻辱!在这样黑暗的时代而不做出一点反抗的举动,任凭他们践踏我们的尊严,抢劫我们的财富,毁坏我们子孙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怎 么能够面对自己,又怎么对得起后人!
  
   这个红色王朝已经进入他的末期:一方面是统治阶层已经从内部溃败了,已经做好了大批向海外逃离的准备;另一方面,社会底层民怨沸腾,每年发生20万起抗争事件。种种怪象乱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的末期,中共不亡,不符合历史规律;中共不亡,有违天道人心!
  
   现在反抗的时机就快到了,反抗的方法也有了,大家行动起来,从自己身边开始,组织小圈子,结成大网络,以圈子动员民众,以民意动摇军心,一举铲除专制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