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美国中学的一堂历史课


美国中学的一堂历史课

明鏡雜誌 (明鏡歷史網) - 2 小時前
因为从事国际教育交流的原因,我每年在美国滞留5个月左右。我参观了很多学校,看到中美两国巨大的教育差异。中美之间的很多教育现象,孰优孰劣,一望便知。有时,我不免产生要站出来为中国学生和家长鸣不平的冲动;有时,甚至想不自量力的给我国的教育管理部门开个药方。但继而又想,那么多庙堂上的教育官员,象牙塔里的教育专家,又不是泥偶摆设,难道人家不知道应该怎么治理中国教育乱象?我还是不要杞人忧天了吧。药方暂时不开,我就介绍一些外国的教育现象吧。 今天,我介绍我曾经参与的一堂历史课。 12年10月,我参观亚利桑那州的一所中学。我在10年级一个班上,赶上一节历史课。内容是二战后期美国投放两颗原子弹轰炸日本本土的教学。 我到这个班的时候,25名美国学生已经围成一个大圈,在讨论投放原子弹的利弊。老师在圆圈中间主持。 学生们被分成了几个小组,明显是提前做了准备,每个组都有发言人。当各组轮流发言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每个组对原子弹投放的看法都不同!因为每个组站的立场不同!有站在人道立场的,认为这个方式太残忍,和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无异;有站在美国立场的认为这是最少战争成本、最少人员牺牲的方法;有站在日本立场的,认为对日本带来长期危害,伤及了无辜的民众;居然还有站在中国立场的!认为这是对日本的一种报应,让他们也尝尝到被欺负的感受! 我很有兴趣的听完各组发言,又继续观察他们各组之间的辩论。他们辩论... 更多 »

童之伟:极权人格与薄熙来之败

明鏡雜誌 (明鏡歷史網) - 2 小時前
我看了这两天济南中院审理薄案的详细报道,虽然审理还在进行中,但看来薄熙来先生贪污受贿两个罪名,按现行法律已完全能够成立,至于滥用职权的罪名,我确信即使没有薄谷开来女士的谋杀案,检控方在唱红打黑也中能够找到绰绰有余的罪证。从执政党的一个政治局委员跌入牢狱,这不能不说是薄先生人生的大失败。 薄熙来先生出身在革命元勋家庭,个人形象风流倜傥,做事举重若轻,能言善辩,且资历完整,当属中国一流治国理政的人才。但这样一个人,在当今中国为什么会从权力的顶层一头栽下来成为阶下之囚呢?其原因值得深思。当然,说到这里,人们往往习惯于从体制和社会两方面找原因,这样看问题当然很有道理。但同时我也觉得,薄先生个人独特的人格类型,也是造成这种悲剧的一个原因。具体说来,导致薄先生悲剧的最大内在因素,恐怕要归咎于他的极权人格。 顺便说一句,过去社会心理学界谈专制人格谈得比较多,没有讨论过极权人格。极权人格与专制人格有联系也有差别,可以把极权人格视为专制人格的登峰造极形式。极权人格是一种偏执的心理倾向,在富于民主法治传统的社会,它难以产生危害。但是,在缺乏民主法治传统的社会,如果一个人属于极权人格类型而又掌握公共权力,其对社会对自我的危害性就会释放出来,其所掌握的公权力愈大,对社会对自我造成的危害就会愈烈。中共毛前主席是极权人格者的典型。与毛比较,薄先生的极权人格倾向似乎更为突出。我认为,正是薄先生随着地... 更多 »

薄熙来庭审揭示中国精英奢华世界

墙外仙 (墙外楼) - 2 小時前
《金融时报》周六(8月24日)发表文章说,薄熙来庭审了揭示中国政治精英阶层的奢华世界。 《金融时报》刊登该报记者吉密欧(Jamil Anderlini)从中国济南发来的报道说,周五(8月23日)薄熙来庭审的文字实录揭示了其妻子和儿子奢华的生活。 作者把过去两天来薄熙来案庭审形容为“像美国OJ辛普森案和富豪女帕丽斯·希尔顿生活结合在一起的政治大戏”。 文章说,很明显,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和薄熙来的政敌希望公布其腐败能够毁掉他的信誉,并使公众对党在杜绝官员渎职的努力上建立信心。 作者认为,庭审内容揭示的一连串的特权可能会提醒公众,中国的非民选独裁政治精英把权力转化为奢侈财富是多么容易。 报道引述中国左翼学者、曾经的薄熙来支持者韩德强表示:“依照中国法律,涉腐败金额达到人民币10万元的犯罪者可能被判处10年或以上有期徒刑,但如果这一条真的得以落实,那么基层以上全体干部都得坐牢”。 文章说,薄熙来两天以来在庭审现场极力为自己辩护,看似嘲笑一些针对他的指控,并称对于他这种有权力和影响的人来说,数百万美元的贪腐指称就像儿戏。 回报 报道说,多名官员、商人的证词显示,薄熙来确实经常接触价值数十亿的款项,包括大连实德与沙特阿拉伯的430亿人民币合资项目。 文章说,薄熙来家的密友、商人徐明出庭作证说,薄熙来家族多年来收取贿赂,对徐明生意的成功有关键作用。徐明的证词对此案有关键作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