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限你三天内回国自首”:00后因言获罪,父母被警察监视居住

 来源: 

旅居海外的中国00后王靖渝日前因网络言论受到重庆警方跨境追逃

王靖渝又确认了一下通话记录——中国时间星期四(2月25日)凌晨12点41分。他说,那是父亲借口去倒垃圾,摆脱了警察的监视,从楼梯间打来视频电话的时间。

昏暗的灯光下,王靖渝看不清他的脸,但明显感觉父亲的声音变得很脆弱,疲惫而苍老。

不到两分钟的通话中,父亲告诉他,他和王靖渝的母亲每天早上6、7被带到派出所,晚上放回家。从星期三起,每到晚上7点,就会有一男一女两个警察到他家来;9点左右会再来两个自称是警察的人,他们巡视大约一小时后离开;另外两个警察会留下来陪他们过夜。 男警察和父亲睡一张床,女警察和母亲睡隔壁房间的另一张床,天亮后再把他们押回派出所。

警察对他父亲说,因为王靖渝最近接受了境外媒体采访,影响恶劣,需要对他们采取监视居住。

“我父亲原话是说,如果我再在境外的媒体上发声,他们看到会直接把我父母拘留,” 王靖渝通过Skype对美国之音说。

星期五晚间,因身体状况恶化而卧床的母亲获准在警方监控下与他通话。她说, 王靖渝这几天在网上发布的一些信息以及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的事件已经引起工作单位和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每天都有很多人到家里来。 王靖渝的父母均为国企员工,目前都被要求停职配合调查。

现年19岁的王靖渝2019年7月离开老家重庆,目前正在欧洲旅行。这个星期,因为在微博上发表质疑和批评在中印边境冲突中阵亡的解放军官兵的言论,他被网民举报。

重庆市沙坪坝警方的公告称,“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刑事拘留,并对其上网追逃”。几天来,他受到网民的猛烈抨击,被说成是诋毁解放军是“卖国贼”、“汉奸”。他和家人的个人信息——姓名、出生日期、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手机号码等也被疯狂“人肉”。

王靖渝告诉美国之音,从推文发出到警方突袭他家大约只用了20分钟。

“当天晚上(2月21日)6点50左右,我们重庆当地的警方,以及国安人员,还有不明身份的警察,就是没有身着警服,也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的就已经冲进我家,”他说。

据王靖渝说,警察用手铐将他的父母制服,查抄了家里包括iPad、电脑、现金等很多物品,接着把父母带到沙坪坝区覃家岗派出所,关押在不同的审讯室,要他们和儿子联系,立即删除微博,否则就会采取进一步措施:

“他告诉我,不管你在哪里,你这个事情影响这么大,现在整个中国人民都知道你诋毁解放军。中共中央、外交部、很多部门都知道这个事情。他说,如果你不回国,就算你在美国,在欧洲,我们也会把你引渡回去。他在电话中还威胁我。他说,你个人的能力强,还是我们一个国家的能力强?你不要以为其他的国家能够保护你。这个是痴心妄想!”

王靖渝还说,从事发第二天至今,父母每天都被带到警局12个小时,不给吃饭, 体弱多病的母亲偶尔会得到一杯水。警方逼问他们儿子何时回国,并以刑事拘留相威胁。每天还有很多网民跑到他家去敲门。家门口24小时都有人。

“王靖渝:我是覃家岗派出所派出所民警,限你三日内到我所自首,否则你父母没有好下场,” 他在推特上公布了据称是来自警方的短信。

连日来,美国之音多次拨打这个派出所的电话和网民发布的王靖渝母亲的手机号码,但都无法联络到相关人员。

关注王靖渝案件的前中国人权律师、现居美国的法律学者滕彪说, 以往只听说过“猎狐行动”这类在海外追逃所谓贪污犯的跨境执法,但是因为言论而被“上网追逃”的事还是闻所未闻。

他通过Skype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近来在《刑事诉讼法》中创设的“缺席审判”制度,使得像王靖渝这样身在海外的人也可能被治罪。

就在王靖渝事件发酵的同时, 中国警方还在北京、河北秦皇岛、贵州贵阳、广东茂名、四川绵阳等地发起协调一致的行动,以“侮辱诋毁英烈”为名,三天内追查了7则涉及中印边境冲突阵亡官兵的网上言论,拘留了6人。

2018年,中国颁布《英烈保护法》,下个月将开始施行的刑法修正案进一步加强了该法的惩治力度。修正案规定, “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滕彪说,当下中国对网上言论的管控无疑更严了,抓人、判人的门槛大大降低,也有越来越多在海外发表言论,回国后被拘留或其国内的家人受到株连的事件。

“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现代国家,是没有这种株连制度的,”他说。“每个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无论是父母、亲人、相关联的人都不可能为其他的人负责任。刑法、宪法、刑事诉讼法等都有明确规定的。但是在实践当中又是另一回事。这种政治株连还是非常普遍的。”

人权观察组织1月发布的《2021世界人权报告》批评中国当局在持续打压人权捍卫者群体的同时,日益将维权人士的家属作为打击目标。

身在海外的王靖渝很担心父母的安危,唯一让他感到宽慰的是,父母很支持他,没有责怪他一句。 父亲甚至和警察据理力争:“就算说我儿子犯了法,我没有犯法,报我的身份证,报我的家庭住址是不是违法的?王靖渝犯了法,你去抓他,你不能来连累我。”

“警察跟我父亲讲,没有连累你,没有把你打死都算好的,”他告诉美国之音。

王靖渝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反贼”,很大程度上是受家庭的影响:爷爷在政府当了一辈子官;父亲从空军退役后被分配到重庆公安部门工作,原本可以仕途大好的他因为看不惯周遭的很多事选择到一家国企去做销售,又因为厌恶虚假的选举,辞去了人大代表职务。

“当时我们重庆本来治安就不好,公安就是土匪。我父亲也是亲口告诉我,重庆的警察到处去找民营企业、大户人家收保护费。你不拿钱就要弄你,就要打你。我父亲甚至告诉我,在重庆偏远的一些乡村里面,警察就是天王老子,警察就是上帝,你要是不听警察的,就有你好看,就当你全家没有好下场,” 王靖渝对美国之音说。

从小,父亲就教他“翻墙”,给他讲被官史改写的历史,要他不要相信中国媒体的报道。“那些都是谎言,”他说。

在学校,王靖渝是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会对同学们说:中国共产党是非法窃取政权的;任何一个政党的领导人都应该是人民的选择。共产党的领导人不是人民选的,是内定的,它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法的政党。

“在中国,你要是跟共产党对着干,你就是死路一条,”校长训诫他。

为此,他转过很多次学,也过早地尝到来自官方的打压。

王靖渝说,他不会回中国,未来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继续在墙内多发声。“我讲的这些东西可能99%的人不理解我,但是如果能让1%的人清醒过来,我觉得都是很有价值的。”他说。

“不要放弃你的理想,”那天在昏暗的楼梯间里,父亲从那通偷偷打来的电话中对他说。“你不能临阵退缩,你哪怕是要死也要死得光荣,历史会记住你的。”

王靖渝想再说些什么,但父亲匆匆挂断了电话。

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工龄归零”致民众老无所养 中共被批掠夺

 原沈阳军区后勤部第一幼儿园老师张女士因为政府不作为,导致档案丢失,工龄被清零令退休金受损。因“工龄归零”无法享受养老金与医保待遇的“千人公民起诉团”代表牟传珩对大纪元说,这种做法违法,是中共掠夺百姓的手法。

张女士,1987年8月毕业于沈阳幼儿师范学院,之后被分配到沈阳军区后勤部第一幼儿园当老师。4年后的1991年,因为婚姻的关系,她放弃了国家干部的身份,离开教师岗位到北京一家具企业工厂工作。

2002年,北京出台调转户口政策,张女士就回到沈阳办理迁户等相关手续,把户口迁到北京。但在办理过程中,她个人档案就被有关部门遗失了。而许多年后,她所在的那家具企工厂因效益不好,工厂倒闭关门。张女士成为自谋职业者。

今年,张女士在街道办理退休后的社保时,由于没有转正的原始资料、调出单位的介绍信、家具企业的相关原始资料及工作后的工资单等档案文件,社保局依据1992年前职工的视同缴费工龄认同规定,拒绝认定她之前的工龄。

依据这个规定,凡是1992年前参加工作的,只要曾经被劳改劳教、开除、辞退、离职、出国、档案丢失、被买断工龄等等,那么1992年前的工龄全部清零,不予计算退休金。

而根据1995年中共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的规定,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职工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可以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发放基本养老保险金。2011年《社会保险法》第13条规定:“如果劳动者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越多,以后享受的养老金待遇也会越高。”

张女士认为,政府“工龄归零”规定是非法的,“就因为档案丢失了,所以国营单位和私企单位工龄都不给认定,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就是剥夺老百姓应有的福利及其权利。”

张女士认为,因为有毕业时分配的手续,还有所有的工资账本,以及认定2级教师资格的原始文件,她在原国营单位的4年工作经历应该得到认定。(受访者提供)

之后,张女士开始了漫长的信访,在信访过程中,张女士了解到像她这样经历的人在中国非常普遍,“其实比我的情况更严重的还有,有的人二三十年的工龄都给抹杀了。1992年之前,国家档案管理非常混乱,甚至有时候把人名写错的都有,这些人就变成了活着白白为政府做贡献了。”

张女士说,因“工龄归零”引发的诉讼判决,由于没有司法独立,结果基本是职工败诉,“千百万职工因此只能拿到本应获得的退休金的三分之一或一半以下。”

因“工龄归零”无法享受养老金与医保待遇的“千人公民起诉团”代表牟传珩对大纪元表示,“工龄归零”政策不仅违法,也是中共掠夺百姓利益的恶政。

“工龄归零”政策是非法的

牟传珩说,“工龄归零”这个政策根本违法性在于,它不是一个法律,“它是1959年部门的一个文件,中共用这个文件非法设置‘视同缴费工龄’认定条件,剥夺了全国数以万计老人退休后享有的权益,所以,从法律依据上讲,它是非法的。”

“另外,从实质内容、实体来讲,工人当年都是国营企业的工人,他们给国家提供劳动所得到的报酬是极低的,大部分交给国家,国家承诺其中一部分用于他们的养老,到退休提取退休金,也就是他们用自己毕生的劳动给自己养老买过单了,国家没有任何理由以除名、处分,或遗失档案就可以把工龄剥夺,这好像你存在银行里的钱,你受到处分后,国家就把你银行的钱从实体上非法侵占,这是严重的违法。”

《社会保险法》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

中共设置“视同缴费工龄”认定条件的目的

牟传珩表示,中共设置“视同缴费工龄”认定条件的目的是为了利益,明知道是违法错误的,他们也不愿意改,还要继续维持,“这实质是严重的侵权行为,维持的目的就是维持政府侵占公民的利益。”

牟传珩说,中共讲在“改革成果要惠及每一个人”、“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社会保障体系也要惠及普及到每一个人,“但现在有些老人已经悲惨的死掉了,有些在马路上做乞丐,而中共的高官富豪们任意盘剥、富可敌国,他们根本不顾老百姓的生死。”#

责任编辑:李沐恩

警告: 2020年馬克思接管美國四部曲已啟動! 80年共產主義如何顛覆「自由世界燈塔」? 真觀點|真飛【第89期】【20210225】

王义桅 臭不要脸,十分罕见

 自由亚洲作者: 耳边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最近在微博发表一篇奇文,他称欧美一些著名大学专家学者,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就中国“威胁”问题进行研讨,竟然得出10个“十分罕见”的结论:全民爱国,十分罕见;举国机制,十分罕见;群英荟萃,十分罕见;制造体系,十分罕见;金融管理模式,十分罕见;品牌创新,十分罕见;调控能力,十分罕见;能够把事情想到几十年后,十分罕见;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发展实力,十分罕见。最后,王教授称,“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太可怕了!”如果它本身不出问题,试问,谁能把它击垮?

姑勿论这个“阿姆斯特丹研讨会”是否真有其事,中国网民纷纷回应了王教授的观点,并提出他们眼中什么才是“十分罕见”。有网民说:十四亿人一个脑袋,十分罕见;小学文凭冒充博士,十分罕见;不讲法治一党专政,十分罕见;遍地贪官不务治本,十分罕见;贫富悬殊路有饿殍,十分罕见;资源耗费环境破败,十分罕见;网络封锁坐井观天,十分罕见;敲骨吸髓不讲人权,十分罕见。

也有网民说:全球撒币苛待民生,十分罕见;学术不端全球剽窃,十分罕见;破坏市场恶意营销,十分罕见;贿赂外官败坏文明,十分罕见;不讲信义侵害香港,十分罕见;德政不立威胁台湾,十分罕见;公海建岛讹诈邻邦,十分罕见;掩盖疫情祸害世界,十分罕见;自我吹嘘不顾廉耻,十分罕见;如此奇葩不可胜数,十分罕见。

如阁下认同的不是中国网民而是王教授,那又算不算是“十分罕见”呢?

【完整版上集20210220】北極震盪寒流 全美幾陷困境 德州大停電 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 20210220

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語音聊天社群Clubhouse爆紅,背後技術疑跟中國

 


跳到导航跳到搜索
Clubhouse
Clubhouse icon.jpg
原作者保罗·戴维森 / 罗汉·塞斯[1]
开发者阿尔法探索公司
初始版本2020年4月,​9个月前[2]
稳定版本0.1.25[3]
(2021年1月22日)
操作系统iOS
文件大小61.6MB
语言英语
类型社交网络服务
许可协议免费软件
网站www.joinclubhouse.com

Clubhouse是一款由阿尔法探索公司(Alpha Exploration Co.)所发布的多人在线语音聊天社交软件

该软件于2020年4月发布,截至2021年2月该平台用户数超过200万[4]

历史[编辑]

Clubhouse于2020年4月在iOS上启动[5]。该应用程序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最初几个月中广受欢迎,尤其是在2020年5月从风险投资中获得1200万美元的A轮投资(1000万美元的原始资本和200万美元的现有股份购买)之后。 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6][7]。截至2020年12月,该应用程序已拥有60万注册用户,并且仅可通过邀请注册制访问。 在2021年1月,该公司宣布它将“很快”开始开发Android应用程序[8]。在美国企业家伊隆·马斯克接受“GOOD TIME”俱乐部的采访之后,Clubhouse的知名度显着提高。[9][10][11][12]

特色[编辑]

Clubhouse诞生于2020年4月,是一款语音社交平台[4],与在线收听或收看的直播播客不同。该平台用户可以在软件内开设用于公开或隐私的语音聊天“房间”(英语:virtual rooms[13];但是房间内不可发送视频或者文字,也无录音回放功能,房间内设三种权限,分别为决定谁来发言的主持人、参与对话的嘉宾和可以通过“举手”来申请发言权力观众[14]

截至2021年2月,该软件采用邀请注册制,注册用户最开始拥有两个邀请名额,后增至五个邀请名额[14];该软件目前仅发布有iOS版[4]。已注册用户可以在软件内创建个人资料页、开设“房间”以及在日历上公布其直播日期以便于其他注册用户收听[15]

批评争议[编辑]

使用中国大陆公司技术[编辑]

Clubhouse声称, 背后的软件开发商为美国公司Alpha Exploration,不过,中国大陆媒体“TechWeb”2月1日指出,Clubhouse的即时语音聊天技术技术是基于声网(Agora),而非自己研发。虽然Clubhouse和声网皆尚未证实这样的关系,但是据《南华早报》掌握消息,Clubhouse就是使用声网的技术。业内人士也公开表示,Clubhouse这个炙手可热的社区平台,就是使用中国大陆公司的服务;财经科技网站“Interconnected”创办人Kevin Xu就直接发文,指Clubhouse是“建造在声网上”,而依据中国大陆2017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共当局可能要求有关单位必须协助搜集情报。Clubhouse要求用户在注册时提供手机号码,并授权软件开发商能查看该用户通讯录上联系人列表,这意味着用户的所有联系人都被记录并存储在开发商服务器上。[16]

内容管控[编辑]

纽约时报》指出,该平台上关于滥用App、言语暴力、骚扰以及缺乏内容管控的抱怨层出不穷。用户在推特上检举,Clubhouse上充满有关种族歧视、同性恋歧视、性别歧视的发言以及各种仇恨言论,但管理员未有动作。事实上,Clubhouse由于其“用户不留痕迹”的特性,反而让有心人士有机可乘,群聚散布仇恨言论,又因为缺乏证据而难以阻止或定罪。而《名利场》杂志指出“Clubhouse的平台特性,让它成为掌权人物与厌女症和种族歧视者调情的天堂。”[17]

审查[编辑]

大批中国大陆人士来此与台湾和香港人讨论政治,其中有不少话题为大陆当局所不能容忍。2021年2月8日晚间约7时,Clubhouse被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屏蔽[18]。但有大陆网民在Clubhouse聊天房间称其尚未被彻底屏蔽,若使用VPN进入聊天房间后,再将VPN关掉,就可以继续在房间内听取对话[19]

隐私安全[编辑]

斯坦福大学网络观测平台的2021年2月发布的研究显示,该app的用户ID是通过网络以纯文本格式传输的,因此很容易被拦截;聊天室ID也以明文形式传输。此外,用户权限中说明它“暂时”在其自己的服务器上记录用户音频,但不清楚服务器在哪里,或“临时”存放在服务器有多长时间。[20]

参考资料[编辑]

  1. ^ Eni Subair. Clubhouse Is The New FOMO-Inducing Social App To Know时尚英国网时尚. 2020-12-16 [2021-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7).
  2. ^ Sean Burch. Behind Clubhouse, the Invite-Only App Connecting Hollywood and Silicon Valley During the PandemicTheWrap[2021-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3. ^ Clubhouse: Drop-in audio chatApple Store苹果公司[2021-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30).
  4. 跳转至:4.0 4.1 4.2 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社交新贵Clubhouse遭罗永浩吐槽,复制到国内还能火吗?. 新浪财经. 2021-02-08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9) (中文).
  5. ^ Burch, Sean. Behind Clubhouse, the Invite-Only App Connecting Hollywood and Silicon Valley During the Pandemic. The Wrap. [2021-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已忽略未知参数|url-status= (帮助)
  6. ^ Konrad, Alex. Andreessen Horowitz Wins VC Sweepstakes To Back Clubhouse, Voice App Still In Beta, At $100 Million Valuation. Forbes. [2021-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30) (英语). 已忽略未知参数|url-status= (帮助)
  7. ^ Griffith, Erin; Lorenz, Taylor. The Hot New Thing in Clubby Silicon Valley? An App Called Clubhouse. The New York Times. 2020-05-19 [2021-01-06]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美国英语). 已忽略未知参数|url-status= (帮助)
  8. ^ Hall, Stephen. When is Clubhouse coming to Android?. 9to5Google. 2021-01-25 [2021-02-02] (美国英语).
  9. ^ Elon Musk busts Clubhouse limit, fans stream to YouTube, he switches to interviewing Robinhood CEO. TechCrunch. [2021-02-02] (美国英语).
  10. ^ Ryan, Jackson. Elon Musk talks Mars, Neuralink and Dogecoin in surprise Clubhouse interview. CNET. [2021-02-02] (英语).
  11. ^ Newton, Casey. Elon Musk just showed how Clubhouse can succeed. The Verge. 2021-02-01 [2021-02-02] (英语).
  12. ^ Dailey, Natasha. Clubhouse stock skyrocketed after Elon Musk tweeted about an unrelated social media app of the same name. Business Insider France. 2021-02-01 [2021-02-02] (法语).
  13. ^ Alexander Demling; Larissa Holzki; Stephan Scheuer. Clubhouse: Was steckt hinter der neuen Hype-App?商报. 2021-01-18 [2021-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英语).
  14. 跳转至:14.0 14.1 新浪科技. 语音社交新贵Clubhouse到底为什么火?. www.techweb.com.cn. 2021-02-08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9) (中文).
  15. ^ Henrik Oerding. Willkommen im Club时代周报. 2021-01-18 [2021-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16. ^ 黄筱欢、杨士范. 還在問邀請碼?語音聊天社群Clubhouse爆紅,背後技術疑跟中國「聲網」有關. 关键评论网. 关键评论网.
  17. ^ 你被邀請了嗎 神秘社群APP,Clubhouse夯什麼?. 天下杂志. 天下杂志.
  18. ^ Clubhouse新疆台獨全都聊 8日晚間被中國封鎖中央通信社[2021-02-08] (中文(台湾)‎).
  19. ^ 姜庚宇, 朱加樟. Clubhouse傍晚遭內地封鎖 民眾需翻牆使用香港01. 2021-02-08 [2021-02-08] (中文(香港)‎).
  20. ^ Clubhouse在中国:他的数据安全吗?. 斯坦福大学. 2021-02-21.

习近平称脱贫创“人间奇迹” 罕见赞打土豪分田地

 习近平称脱贫创“人间奇迹” 罕见赞打土豪分田地

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称,中国脱贫创造了“人间奇迹”,更罕见地称赞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历史,令海外舆论震惊。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2月25日,中共高层在北京大会堂举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向获奖者颁奖并发表讲话。习首先回顾他执政8年来,在扶贫工作中的所谓成绩。

习近平说,8年来,他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并且到多个特别贫困地区视察。

他还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习近平宣称,中共在脱贫上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所谓“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更让人吃惊的是,习近平还赞扬中共当年“打土豪、分田地”,声称中共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帮助穷苦人翻身,建立了中共政权,为摆脱贫困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

外媒报导,习近平是第一个公开表扬 “打土豪分田地”这段黑历史的中共领导人。

事实上,中共当年的“打土豪分田地”,就是直接抢掠乡绅的土地和财富。而习近平称赞“打土豪分田地”被认为可能要对有钱人下手,不仅仅限于抢劫民企。

而所谓中国脱贫创造了“人间奇迹”也备受诟病。

所谓的“脱贫攻坚”是习近平2015年定下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在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然而,从2019年底持续至今的中共病毒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加之中共瞒疫遭到国际社会的围堵,而且国内各种灾祸不断,外界相信中国的贫困人口只能是有增无减,全面脱贫更无可能。

李克强在去年5月底全国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透露,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引起外界广泛讨论,现在又碰上持续不断的疫情,可能更多人会返贫。

然而从2019年12月开始,陕西、河南等十多个省先后声称贫困县“清零”。2020年11月23日,中共党媒宣称,全国83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12月3日,习近平又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宣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但大陆网友揭露,各地脱贫不是贫穷者宣布的,是当局下令喊出的政治口号。

东北农民朱先生此前告诉新唐人说,脱贫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最近他们村里陈大刚饿死了。他的地被政府征收了,没给补偿也没低保,最后他不声不响的死了!

江西九江市民李先生也说,他们所在的城市,一些底层民众的困难加剧,官方却宣布全国脱贫属于自欺欺人,是宇宙级笑话。

江苏农民张先生说:“不少人贫穷的饭都没得吃,衣服都没得穿,还有因病致穷的人,生了一场病,然后就跳楼,报导的很少,实际上看到的很多。”

一位体制内的李姓官员此前对“希望之声”披露,中共当局脱贫主要有四大戏法:一、降低脱贫标准;二、数据造假;三、突击慰问;四、野蛮封嘴。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