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封疆大吏 总督

 封疆大臣,又称“封疆大吏”,指中国时期执掌地方(一或数省)最高军政权力的官员,系朝廷要员。明代一般称都指挥使按察使以及布政使为“封疆[1],而延至清代,除了通常所指的总督和各省巡抚外,旗兵的最高地方长官--将军,也被称为“封疆大臣”。因为这些官员均为皇帝亲自任命,且权力极大,类似古代君主分封疆土的诸侯,故因此而得名。
清朝最高级的九位总督包括直隶总督两江总督四川总督闽浙总督云贵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东三省总督陕甘总督
1 直隶总督
正式官衔为总督直隶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管理河道兼巡抚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直隶的军民政务。而由于直隶省地处京畿要地,因此直隶总督被称为疆臣之首。

沿革

历任总督….

2 两江总督
正式官衔为总督两江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操江、统辖南河事务,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江苏安徽江西三省的军民政务。由于清初江苏和安徽两省辖地同属江南省,因此初时该总督管辖的是江南和江西的政务,因此号两江总督

沿革

总督府

总督府设在江宁城中部汉府街明代的汉王(成祖次子)府内。1853年1864年洪秀全将这里扩建成金碧辉煌的天王府。1864年天王府被毁后,曾国藩在此按照礼制要求重建了两江总督府。1909年南京城内穿城而过的宁垣铁路在此设车站。
1912年,这里成为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府。1927年1949年,这里成为国民政府总统府的所在地。
现在这里辟为总统府 -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历任总督….

3 闽浙总督
正式官衔为总督闽浙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福建(今福建省台湾省)和浙江省的军民政务。

沿革

历任总督…….


4 云贵总督
正式官衔为总督云贵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云南贵州的军民政务。

沿革

历任总督….

5 湖广总督
又称两湖总督,正式官衔为总督湖北湖南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正式简称为湖北湖南总督,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湖北湖南的军民政务。因湖南、湖北两省在明朝时同属湖广省,因此通称为湖广总督

沿革

历任总督….

6 两广总督
清朝正式官衔为总督两广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始设于中国明朝时期,总管广东(包括今海南省)和广西两省的军民政务,至清朝成为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

沿革

明朝
清朝
  • 顺治元年(1644年)置广东总督,当时总督驻广州,兼辖广西
  • 顺治十二年(1655年),总督府迁回梧州。
  • 康熙二年(1663年),别置广西总督,广东总督移驻廉州
  • 康熙三年(1664年),撤销广西总督,广西政务复归广东总督管辖,广东总督迁驻肇庆。
  • 雍正元年(1723年),重设广西总督,不久再次裁撤。
  • 雍正七年(1729年),为统一西南军事指挥权,镇压苗族起事,广西政务暂归云贵总督兼辖。
  • 雍正十二年(1734年),广西政务仍隶广东总督管辖,更号两广总督
  • 乾隆十一年(1746年),两广总督迁往驻广州(旧驻肇庆府)。
  •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起,两广总督兼任广东巡抚

历任总督….

7 东三省总督
,正式官衔为总督东三省等处地方兼管三省将军、奉天巡抚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在清末总管奉天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军民政务。

沿革

8 陕甘总督
正式官衔为总督陕甘等处地方提督军务、兼理粮饷、管理茶马、兼巡抚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陕西甘肃两省的军民政务。

沿革

明朝
清朝
  • 顺治二年(1645年),设置陕西三边总督,总督府驻固原
  • 顺治十年(1653年),兼督四川,改为川陕三边总督
  • 顺治十三年(1656年),改川陕总督,总督府迁往汉中
  • 顺治十八年(1661年),九月改陕西总督
  • 康熙五年(1666年),改名山陕总督,兼管山西,总督府迁往西安
  • 康熙十一年(1672),不兼山西,改名陕西总督
  • 康熙十九年(1680年),兼管四川,改川陕总督
  • 雍正元年(1723年),凡总督授加兵部尚书者,例兼都察院都御史。不加尚书衔则俱加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
  • 雍正三年(1725年),授岳钟琪川陕总督,起用汉人(汉军八旗以外)为总督的开始。
  • 雍正九年(1731年),改陕西总督,辖陕西与甘肃。另设四川总督。
  • 乾隆元年(1736年),又再度废除四川总督,改名为川陕总督
  • 乾隆十三年(1748年),分设四川总督、陕甘总督
  •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废四川总督,改陕甘为川陕总督,另设甘肃总督,驻肃州,兼管陕西。川陕总督移驻四川。
  •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裁撤甘肃总督,恢复四川、陕甘两总督,陕甘总督,仍然驻兰州,兼任巡抚。
  • 光绪八年(1882年),新疆建省,陕甘总督兼管新疆。

历任总…..




9 四川总督,正式官衔为总督四川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四川省的军民政务[1]

沿革

历任总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