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何于:《零九宣言》是公民运动最有效的践行

公民运动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每个公民都有权力参与人类社会的各项事务。公民做为人类的主体,公民运动的内容十分广泛,可涵盖人类社会方方面面,比如全球生态、世界格局、反恐行动、人权保障、经济发展、政治宗教、平等自由等。由于国家地区的差异,公民运动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对于专制统治下的“公民”,维护公民基本权益,反抗强权暴政是第一要务。从这一意义上解释公民运动,就是同时改变强横者和弱势者的运动,就是让强横者放低身段,让弱势者抬头挺胸的运动。用什么力量让强横者放低身段?用文明、用规则迫使强横者有所忌惮,不得不把头低下来,与人民平视;同样用文明、用规则给弱势者以自尊和自信,使他们相信自己不再无助,不再低人一等。并最终推动社会实现民主自由的目标。
   
   强权暴政下的公民运动理念是:强化公民权益概念(就像《零八宪章》所列生命、财产、言论、出版、信仰、集会、结社、迁徙、罢工和游行示威等),鼓励公民维护基本权益,促进全社会公民思考和参与,理性非暴力抗争强权,其目的是让强权多一份阻力,少一份张胆,多一份收敛,少一份狂妄,逐渐回归人性;给弱者多一份自尊,少一份自卑,多一份自信,少一份自弃,逐渐提升公民应有的尊严,并以此不断改善强弱博弈条件。在这样的博弈中,强权感受更多的是公民团结的精神力量,正义力量,而不是复仇的焰火。
   
   如今中国互联网上的公民运动如火如荼,卓有成效,通过SARS事件、孙志刚、最牛钉子户、最牛县委书记、林嘉祥等等事件已初显公民运动的威力。现实生活中民间的公民运动却举步维艰,难显成效,维权人士所承受的艰辛和痛苦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其结局几乎都是以悲剧收场。《零九宣言》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公民运动的范本——上海维权告示冤民:“随身携带,干粮和水。拒绝暴力,传播真相。蓝鸟无界,突破封锁。零九宣言,走上街头。揭露暴政,唤醒良知。持之以恒,不战而胜”。几句朴实而单调的话语几乎涵盖了公民运动的概念、理念、方式、要求等所有内容。河北维权人士赵春红说:“我们这些冤民个别无法打败这些贪官,我们这些冤民团结起来打败腐败,团结起来共抗腐败。” “希望中央领导能过我们的游行、诉求重视访民的权益。”河南访民李春霞说∶“全国人民捐出一分钱的话,这个力量非常大。”

   还有日前福建省莆田市676户3000失地农民状告国务院不作为,鉴于“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不依法立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不履行法律监督,致使农民希望得到救济的希望最终落空。近日维权代表黄维忠表示,将按原计划组织1000农民在北京集会游行示威,主要方式为聚会、游街、静坐、喊口号,同时打出横幅标语等,他们游行的目的是争取状告国务院立案受理。这些都是身体力行,震撼人心的公民运动。
   
   公民运动是实实在在的社会实践活动,只有逐步实施才有意义,这些维权人士的思想和行动是公民运动最有效的践行,也是对《零八宪章》最有力的推动。这种践行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大的勇气、毅力和智慧,不可避免的还会受到强权暴政阻挠、打压甚至暴力相向,他们是公民运动的先行者,付出的甚至是包括生命的全部代价,他们是真的勇士。如何保护维权人士安全,如何坚持,如何扩大影响,如何让更多的公民参与,如何产生应有的效果,正是摆在所有民运人士面前无法回避的课题。
   
   公民运动事关你我他,正如当年德国纳粹盛行时一个天主教牧师说的话:“他们抓共产党人,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他们抓犹太人,我不说话,因为我是雅利安人;他们抓新教徒,我不说话,因为我是天主教徒;他们抓我,已经没人为我说话了。”
   
   在此我只能呼吁,所有热爱人类、热爱民主、热爱和平、热爱生命的公民们,或者伸出手扶一把老弱病残,或者捐出一分钱,或者陪他们走一段,或者只需发出道义上的感言,帮人就是帮自己,把本应该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还处于襁褓中的公民运动扶一把,中国公民运动任重而道远,别让她夭折了!
    
   原载《维权网》

此文于2009年03月02日做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