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海陆丰和东江革命根据地

 

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创建于1927年4月至1928年4月。地域范围包括海丰县、陆丰县(1988年划分为陆丰县和陆河县)以及惠阳县、紫金县的部分地区;后期还包括与海丰、陆丰毗邻的普宁、潮阳、惠来、五华等县的一小部分地区。它位于广东东部沿海,处于东江和韩江之间,山地、丘陵、平原交错。东接汕头市、西连惠州市;南部面临浩瀚的南海,海岸红长达370公里,多属滨海平原台地;中部山恋连绵的莲花山脉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0余座。海陆丰革命根据地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创立之后,海丰全县,陆丰除一个乡之外,均在苏维埃政权管辖之下,共有人口70余万。

  东江革命根据地是在海陆丰革命群众运动影响和推动下创建的,地处广东省东部的东江地区,北靠中央革命根据地,东接闽西闽南,西连广州,南临南海。海岸线长达1000多公里。除沿海为平原地带外,境内大部分丘陵和山区,千米以上的山峰有近20座。全长523公里的东江是境内第一大洒流。东江革命根据地由9块边区县的根据地组成,即海(丰)陆(丰)惠(阳)紫(金)(由早期的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发展而成)、揭(阳)丰(顺)(五)公地(即八乡山)、潮(阳)普(宁)惠(来)(即大南山)、五(华)兴(宁)龙(川)、梅(县)(大)埔丰(顺)、蕉(岭)平(远)寻(乌)、潮(安)澄(海)饶(平)(南)澳(即凤凰山苏区)、饶(平)(平)和(大)埔诏(安)、陆(丰)惠(来)等苏区。这9块苏区建立和丧失的时间有先有后,未能全部连成一片,但都各自建立了党和政权组织及地方武装,并由中共东江特委和东江苏维埃政府一领导。其余盛时期1930年夏,苏区人口达200万,约占东江地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苏区面积达3万平方公里,约占东江地区面积的一半,它遍及东江地区20多个县市,并发展到福建南部的平和、诏安和江西南部的寻乌。

  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海丰、潮安、紫金等县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掀起了反帝封建的爱国运动。其突出代表,就是亲被毛泽东誉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他从1922年开始组织发动海陆丰农民运动,后来又经历了1925至1926年间广东国民政府讨伐陈烔明叛军的两次东征的洗礼。广东反革命政变发生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组织了海陆丰暴动,建立了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为创建东东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海陆丰和东江革命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