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中国网民寻找微信的安全替代品

 

  • 加州微信用户起诉腾讯:18日,一群微信用户在加州一家法庭 起诉腾讯,指称腾讯通过监控和审查他们的通信,而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原告包括六名匿名用户和基于华盛顿DC的亲民主团体中国公民力量。原告们称微信因他们在该平台上发表了被视为是批评中国政府的言论而帐号被封,在有些情况下造成了对他们的生意和个人生活的伤害。虽然微信对海外用户的监控和定期审查(包括对在美国的用户的审查)已广为 记录在案,这次起诉还是受影响的用户起诉的第一例。

重点反制:中国网民寻找微信的安全替代品

随着微信上的审查和监控在近年来的加强,以及随之而来在用户中日益增强的对这些限制的认知,一些中国网民看起来正在寻找能够替代的和更加安全的通信应用程式。根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的来自Apptopia的数据,2015年以来,加密平台电报在中国的苹果商店增加了500多万下载,同一时期,Signal有约159万的苹果操作平台下载。2021年的前几周,这两个平台的用户基数都有进一步增加。在WhatsApp正在计划与其母公司脸书共享更多数据一事曝光之后,在更多的科技界和其它领域的知名人士更积极地讨论或推荐加密传送之时,在中国的下载情形与全球倾向于更安全的应用程式的趋势一致。这些下载量也反映出在苹果操作系统中有这些毋须虚拟个人网络(VPN的应用程式。在安卓操作系统中上这些平台更麻烦一些,但是装有VPN的用户可以从谷歌商店中下载这些应用程式。然而,在一些特定应用程式如Signal上建立帐号需要一个电话号码,在中国电话号码通常是与用户的线下身份捆绑。

一些传闻证据表明,加密平台越来越受欢迎也许部分是来自于这样的前微信用户:不堪VPN之麻烦,但是转而不再对微信保有幻想、并开始寻找能够看到所谓的防火长城墙外内容的技术。此外,在微信已经面临在美国被禁的潜在威胁时,据报导一些海外华人已经在转向Signal 或电报,并将这些服务介绍给他们在中国的亲戚朋友们。

尽管有这些转变,微信在中国依然是无处不在,要正常进行每日的个人生活和工作,很难离开它。但是那些下载替代通信应用程式的人们可能还会用微信进行上银行、购物和其它服务,而用其它平台来阅读和分享政治敏感性的消息或者是突发新闻,否则,这些内容在微信上或是被审查,或是你看了它会被惩罚。

CMB-150-3

 

 


未来看点 

  • 拜登政府对中国人权和科技的第一反应:120日,拜登成为美国第46届总统。与川普政府相比,尽管观察家预期会有一些变化,初期的迹象、任命和提名人显示出,可能在主要议题如对恶劣的 对维吾尔族的人权侵害,与民主伙伴 台湾 的互动,以及对 北京不实信息 和全球媒体影响的关注方面,政策应会具有连续性。但在拜登发表就职演说时,中国领导人似乎送出了一个警告信号,宣布对(包括内阁成员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在内的)曾批评过北京或访问过台湾的 28名前川普政府官员 进行签证限制和其它制裁。值得关注:看拜登政府是否会做出反应,该政府将采取哪些第一时间的行动来应对来自中共的对民主和言论自由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发生在美国国内的。
  • 马云的命运:在去年10月底大部分时间从公众视野消失后,阿里巴巴创始人和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马云依然是 新浪微博 评论区的头条和焦点,这引发人们的怀疑,说在监管者 突然取消 了他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的上市后,他可能会吃官司。120,马云短暂露面,网上参加他主持的表彰农村教师的一个年度活动,但是一些 观察人士 注意到,那并不一定意味着他没事了。值得关注:他在法律方面有麻烦的新闻或对他自由和通信的限制。
  • 关于疫苗的不实信息:尽管中国在冠状病毒疫苗分发计划方面,收到到了发展中国家的赞声,但对其疫苗的有效性却不无质疑。来自巴西的数据显示,(中国)疫苗有效率只有 50.35%,不同于Sinovac公司所称的 78%。一些中国官方新闻媒体和外交部的社交媒体帐号不仅淡化了这样的担心,而且夸大了他们所认为的来自美国的更有效的竞争者所生产的疫苗的危险和虚假信息。在119日的一篇文章中,CNN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 引述了几个这样的例子。值得关注:是否这样的倾向会继续,以及其它的不实信息手段(如通过非真实的机器人帐号)会被发现用来宣传类似的说法。

行动起来!

  • 订阅《中国媒体快》:每月直送电子邮箱,获取《中国媒体快报》最新信息,最深入分析。免费发送!点击这里或发送邮件至cmb@freedomhouse.org
  • 分享《中国媒体快》:帮助朋友和同事更好地理解中国不断变化的媒体和言论审查状况。
  • 取未经审查的消息内容:请点击这里这里,找到比较流行翻墙工具的综合测评以及如何通过GreatFire.org获取翻墙工具。
  • 支持良心犯:了解如何采取行动帮助新闻记者和言论自由维权人士,包括在往期《中国媒体快报》中特别提到的良心犯。点击这里
  • 访问《中国媒体快源中心:透过自由之家网站的新资源中心,了解了解更多决策者、媒体、教育界人士和捐助人可以如何帮助推进中国和其他地方的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