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彭博社追踪中共八老后代103人财富

太子党的家族财富可以追溯到王震将军和一群共产党革命元老的一场豪赌。他们在中国被尊称为“八老”。在毛泽东1976年死后两年,他们支持邓小平,下注向世界开放中国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避免社会动荡,那将威胁共产党掌控权力。他们的子孙因此致富。这是一个新的精英阶级的开始,这点燃了公众对于财富不平等的愤怒。

《彭博社》12月26日的长篇报导追踪八老的直系后代及其配偶,一共103人的财富状况。所谓“八老”是指邓小平、王震、陈云、李先念、彭真、宋任穷、杨尚昆和薄一波等八位中共元老。

彭博社报导说,1990年躺在北京军队医院,王震将军告诉一个来访者,他感到被背叛了。在他出生入死为一个平等的乌托邦理想战斗几十年之后,他作为共产党建国元勋抱有的理想正在被他的孩子的资本主义道路损害—那些在金融,航空和电脑领域的商业领袖。

“王八蛋。”他对来访者说,“我不承认他们是我的儿子。”

他的两个儿子现在在计划把东北的一个拯救毛泽东的军队脱离饥荒的山谷打造成一个16亿美元的旅游胜地。这个南泥湾渡假胜地将把革命时代的主题和旅游版本的洞穴结合起来。

主持这个项目是王震的一个儿子,王军,他帮助建立了两个中国最大的国营商业帝国:中信泰富集团有限公司,这是第一家向国外出售债券的国营投资巨头;以及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它曾经是军队的分支机构,出售武器和石油钻探给非洲。

今天,71岁的王军被视为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教父。他也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主席。该公司向中国警察,海关和银行提供后台技术服务。

瑞士寄宿学校

彭博社报导说,王军在澳大利亚受教育的女儿晶晶,在商业文件上给出的家庭住址是中信泰富部份拥有的一个价值7百万美元的香港公寓。而晶晶的女儿,21岁的克莱尔,在社交媒体上详细的描述她的生活,从她就读的瑞士寄宿学校到商业级的机场贵宾室。她在8月24日发布的生活图片包括Lady Dior的手袋,镶满黄金的华伦天奴鞋和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手镯。这些物品耗资约5000美元,超过北京工人平均一年的工资的一半。

新精英阶级

彭博社报导说,八老洒下对共产党权威构成最大挑战的种子。他们把一些国家的关键资产委托给他们的子女,他们许多人因此致富。这是一个新的精英阶级的开始,现在被称为“太子党”。这点燃了公众对于不平等的积累财富,不平等的获得机会和剥削特权的愤怒。这些跟原本的共产主义革命目标背道而驰。

为了揭示红色贵族的规模和来源,彭博社追踪了103个人的财富,他们是八老的直接后代及其配偶。这个结果是对中共精英层一部份的详细窥探以及它的成员是如何受益于国家的繁荣。

控制国家经济

彭博社报导说,在1980年代,他们被选出经营新的国家集团企业。在九十年代,他们进军房地产以及国家日益饥渴的煤炭钢铁产业。在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时刻,今天的八老孙子辈是私募投资玩家。

彭博社编纂的数据显示,二十六名八老后代经营或持有主宰经济的国营公司的高级职务。三个子女—王震将军的儿子王军;邓小平的女婿何平;陈云的儿子陈元,掌管经营着总资产1.6万亿美元的国营公司。这超过中国年经济产出的五分之一。

这些太子党家族受益于他们对国营公司的控制,在拥抱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聚敛了私人财富。103人当中的43%经营自己的企业或者成为私营公司的高管。

受雇华尔街银行

彭博社报导说,何平直到2010年是保利集团主席,截至2008年4月29日他对于该公司属下的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子公司保利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拥有2290万美元股份。王晓超,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女婿,对另一家在上海上市的保利集团房地产子公司拥有大约3200万美元价值的股份。

第三代—八老的孙子辈和他们的配偶,其中许多人处于30-40岁,在他们的私募行业工作中成功的利用家庭关系和海外教育。31个第三代成员的至少11人经营自己的企业或持有高管职位,大多数是在金融业和科技界。

一些人受雇于华尔街银行,包括花旗银行和摩根斯坦利。至少六个就职于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公司,他们有时候雇佣太子党,意图利用他们的关系赢得业务。

民怨升腾
彭博社报导引述加州大学中国经济教授巴利•劳顿(Barry Naughton)说,“中国共产党,基本上是由这八个人领导,他们建立了他们作为中国统治者的合法性,因为他们比其他人更强大,更严厉。” “现在他们在失去它,因为他们没有能够控制他们自己的贪婪和自私。”

中国的贫富分化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之一,比分析家预测潜在社会动荡的水平高出50%,根据中国中央银行支持的一项调查显示。抗议,暴动常常跟地方腐败和环境退化有关,在五年内翻番,在2010年达到一天500起。

“中国普通人都知道这些太子党,当他们想要改变这个国家,他们有一种绝望感,因为这些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团的势力。”劳顿说。

强盗大亨

彭博社报导说,一些中国最富有的人并不需要著名血统来致富。这包括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动物饲料公司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以及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在领导人仍然信奉马列主义的中国,人们怨恨不平等的机会和精英特权。

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本人是太子党,新常委当中还有另外三个人是太子党。

薄熙来的倒台

彭博社报导说,此外,人们对于公共官员腐败感到愤怒。自从习近平上台之后,至少有十名地方官员因为腐败和性丑闻而倒台。

在薄熙来—八老之一的薄一波的儿子—被开除党籍和被指控受贿之后,高层腐败今年受到聚焦。习近平上个月警告腐败将会亡党亡国。

(责任编辑:高静)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明鏡新聞網: 10年經濟紅利進了大款腰包

明鏡新聞網: 10年經濟紅利進了大款腰包: 明鏡新聞網編譯 巫古森 基尼係數 反 映出 的 不平等擴 大 顯示過去 10 年 中 國平均每年 10.6% 的經濟 成 長很可能 都 是 由富人所吸收,這個情況也使得中國一般人民開始對貪腐和不正義進行抗議。 中國的貧富差距卻極大,很可能比 世界 上任何國...

根據中國銀行舉辦的調查,中國的貧富差距已比社會動亂的風險水平要高出50%,這項調查結與新領導人習近平近日提出貪腐危及共產黨統治的警告相呼應。調查也顯示,中國的勞動市場事實上比預期更受到2012年經濟成長減緩的影響,雖然整體社會變為更富有,但貧富差距卻是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