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外电:公开暴力维稳 北京已陷绝望

 

外电:公开暴力维稳 北京已陷绝望

去年9月,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奠基仪式,因有高级别官员到场,当地政府出动千余警力在前一天清场,将非原村民挂的抗议横幅强行拆除,并暴力殴打居民,看到小孩老人跌倒还说说笑笑。(网络图片)

【2011年02月19日讯】(记者李晓宇编译报导)《华尔街日报》2月18日刊登《中国的流氓政府》(China's Hooligan Government)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当局越来越多的公然使用暴力来攻击包括异议人士和普通老百姓在内的中国国民,表明当局已感绝望。

文章写道,毛泽东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北京当局从来不羞于采用暴力手段对付任何“敢越雷池半步”的民众。但这些酷刑通常都避开公众视线,按照“潜规则”程序秘密进行,中国庞大的劳改体系就是一个例子。

然而近年来,代表各级不同政府的不同黑帮,开始公开攻击那些胆敢发声抱怨的中国国民以及试图对记录民众不满的当地或外国记者。这意味著作为国家权威的公信力的丧失,将导致中央政府自身从内部瓦解。

本周,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及其妻子表示,他们在山东省临沂市附近的家中遭监视他们的男子殴打。陈光诚此前偷偷传出来一份录像声明,发表在美国德州对华援助协会的网站上。他在录像中说,当局依赖暴力的做法只能维持短暂的稳定。并揭露说他一直被软禁在家,录像最后显示有一名男子透过他家窗户进行窥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法国《世界报》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在试图探望陈光诚时均遭到同一黑帮的粗暴对待。

这个案件并非孤立的。本周三,人权律师江天勇及其夫人在北京与同僚会面,商讨如何帮助陈光诚时遭到警察的殴打和拘捕。类似的官方暴力事件可以列出很长的清单来。对此他们不能掉以轻心。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艾未未2009年试图参加在成都进行的对一名异见分子的判决时被殴打,导致他后来罹患脑溢血。幸运的是,那时他在德国,得到了良好的医治,否则的话可能是致命的。

越来越多虐待事件的信息曝光,部份原因是因为维权人士使用了科技手段来争取支持,陈光诚偷偷送出的录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一旦类似事件引起了国内或国际关注,地方政府就会遭上一级政府问责,而地方政府依法办事却不会得到上级的奖赏。所以地方当局宁愿使用更大的暴力来回应冲突,结果只能陷入暴力加剧的恶性循环。

这种战术变化并不局限于高调的异议人士。例如,臭名昭著的城管暴力对待街头小贩和其他违规的穷人,警察如此令民众反感,以致2008年杨佳在上海为复仇杀死了6名警察,尽管当局处死了杨佳,但人们私下里都视杨佳为英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共当局强加给陈光诚这样的异议人士的罪名是破坏法律和秩序的“流氓”。然而身为盲人的陈光诚,本身就不可能有暴力能力,他也从未因暴力行为被起诉过。江天勇律师与失踪的人权律师高智晟也一直在试图依据现行法律体系来为最弱势的社会群体打官司。

北京当局越来越多地运用暴力手段来对付国民,显示出其传统的维稳方式已经瘫痪,导致它采取这些绝望手段。陈光诚在录像中说,他自从被从监狱里放出来后,他只是从一个小监狱走进了一个更大的监狱。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这种“监禁待遇”感到不满,他们将会要求自由。 外电:公开暴力维稳 北京已陷绝望

埃及革命的背后推手

 

埃及革命的背后推手

第211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

【2011年02月19日讯】18天推翻30多年的专制统治,埃及民众反对专制统治的行动,已经在人类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相关文章

埃及百万人胜利大游行 巴林等地镇压遭2/19/11

【热点互动】埃及革命怎么成功的(3)2/18/11

马伦反对削减美国对埃及的援助 2/18/11

【热点互动】埃及革命怎么成功的(2)2/18/11

秋后算帐 埃及逮捕4官商 2/18/11

事件之初,埃及官方封锁消息,外界得到的信息是:不要支持上街的人,这背后有“黑手”在操控,这是30年前伊朗革命在阿拉伯世界的继续。

埃及作为阿拉伯世界的头号人口大国,数次中东战争的主要参与者,维系以色列和中东局势的关键因素,尽管20年前有东欧颜色革命在先,但阿拉伯依然被视为民主春风难以吹进的沙漠。

赶走独裁者的欢呼声后,让我们静下来看看,什么是埃及革命背后的“黑手”呢?什么才是变革的真正核心呢?

压不住的埃及民主运动
文 ◎ 王净文


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后,埃及人民在首都开罗广场庆祝欢呼。(AFP/Getty Images)

在抗议中心的解放广场,示威者人数不断增加,即使当权者不断倾泻子弹和催泪瓦斯,即使当权者切断互联网和手机信号,他们仍然能想办法向世界发声,发出对自由和公正的呼唤。

1月中旬,当人们还震惊于突尼斯独裁者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突然在1月14日逃亡国外时,国际社会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埃及的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上出现的一则则留言:1月25日是埃及警察法定休息日,让我们聚集到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表达我们的呼声吧。由于网路传来传去太复杂,谁也不知道谁是第一个发出呼吁的人。

据联合国统计,比法国人还多的埃及人,一半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40%的人每天只靠2美元生活。民间估算埃及自1998年以来的失业率在11~17%,大批失业青年的不满情绪有如爆弹,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

不久一个叫“4月6日青年运动”(April 6 Youth Movement)的社交网站引起人们的关注。它成立于2008年4月6日,目的是支援大迈哈莱的工人在4月6日罢工。两年多下来,这个群组里已经汇集了八万多名追随者。

至今外界都难以相信,开罗市中心一栋旧楼的四楼里面的二十多个年轻人,竟是埃及目前这场五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群众运动的指挥中心。这里就是“4月6日青年运动”总部所在地,其核心成员主要由年轻专业人士组成,包括律师、会计师和网站设计员。虽然他们不修边幅,身穿牛仔裤、脚蹬拖鞋,却肩负着策划、组织这场大革命的重任。

据西方媒体报导,该组织传媒和网站办公室主管阿迪尔表示,是他们组织了百万人大游行,他们不但要给在全国各地的组织领导人打电话,同时也给大街上的成员打电话,经常一个人不得不同时回应四个手机。27岁的律师艾智是该组织的核心成员之一。他表示,无论是目前反对派代表人物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还是穆斯林兄弟会的领袖,他们都要听青年运动会的安排。“是我们广泛传播了1月25日的集会信息,是我们订出‘拥抱士兵’策略,是我们把巴拉迪推到台前,是我们谋定罢工和公民抗命等抗争策略。”

不过艾智也表示,“领袖应是知名人物,我们很多人都未满30岁,但他们现在知道是我们上街的,正认真看待我们。”现在无论是埃及国内民众,还是美国情报局或各国政府,大家都认识到,埃及这场革命的主要发起者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这是年轻人的革命。是由脸书和互联网的使用者发起的革命。”


1月30日,反对派领袖巴拉迪在广场对抗议者挥手表示支持。(Getty Images)

谷歌主管 年轻的网路英雄

虽然这群年轻人没有刻意塑造自己,不过他们中的一位30岁青年才俊还是成为了全球关注的新闻人物,他的名字叫戈宁(Wael Ghonim,右译为古奈姆)。戈宁是谷歌Google在中东及北非地区的行销经理。他的脸书上显示他最欣赏的人物有微软创办人盖茨(Bill Gates)、苹果公司行政总裁乔布斯(Steve Jobs),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还有埃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

2010年6月,28岁埃及男子赛义德(Khaled Said)因揭发警察将充公得来的大麻分赃,遭警方由咖啡馆拖走,并活活打死。戈宁和多名同道看准时机,在脸书上开设网页悼念赛义德,取名叫“我们都是赛义德”,短短数日就吸引50万人加入。不久该网页被封,但他们又另外开设了首个反对政府网页,这个网页后来成为反抗政府的虚拟总部。他还为巴拉迪设立官方网页和脸书网页,协助他推动反政府运动。

由于工作关系,戈宁后来携带妻儿由开罗来到阿联酋的杜拜,不过他一直关注埃及局势,1月22日他专程回到开罗,参加25日即将举行的示威活动。示威初期他在推特上留言:“革命可以是一件很facebook的事,可以liked、shared和tweeted。”不久,他被“4月6日青年运动”推举为发言人。


2月11日“4月6日青年运动”发言人、此次革命的意见领袖戈宁与抗议群众庆祝穆巴拉克下台。(Getty Images)

示威第四天他在网上留言说:“为埃及祈祷,我们都准备为埃及献身。”之后官方封锁了互联网,戈宁也突然失踪,有目击者拍到他遭便衣警察带走的片段,官方媒体把他称为“叛国贼”。在被关押12天后的2月7日,经埃及副总统苏莱曼(Omar Suleiman)的批准,戈宁获释。出面跟政府斡旋释放戈宁的电讯业钜子萨维里斯(Naguib)说:“这孩子是英雄。获释后,他将成为今次革命的在世英雄。”

不过这位青年人在接受电视台专访时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睡了12天。真正的英雄是街头的人群,他们参与示威,牺牲生命,或是遭到殴打和逮捕而身处险境。”

一滴眼泪的力量

这次谷歌也为营救戈宁出了很多力。当网络被截断后,谷歌和推特两家公司都挺身而出,向埃及民众提供崭新的“Speak2Tweet”服务,通过热线电话继续保持联络。


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上聚集到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的留言,拉开埃及革命的序幕。(AFP/Getty Images)

在被关押的12天里,戈宁被蒙上双眼,反绑双手,这样“睡”了12天,外界发生的一切他都无法知道。采访时当看到有年轻人在抗议中惨遭杀害的画面时,戈宁低下头,忍不住在镜头前哭了。他说:“我要告诉痛失爱子的每位母亲和每位父亲,我很抱歉。这不是我们的错,我发誓,这不是我们的错,错的是掌权不放的人。”“我要走了。”说完他转身离开摄影棚。

33岁的上层主妇菲菲(Fifi)之前完全不知道戈宁是谁,但听了专访后说:“我哭了。”她首次带着三个女儿和姊妹一同前往解放广场。Masrawy.com网站写道:“戈宁的眼泪触动千万人心,扭转了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支持者的态度。”短短两小时后,7万人加入脸书网页支持戈宁。他们说,戈宁的眼泪和穆巴拉克的麻木不仁刚好呈现强烈的对比。穆巴拉克对全国发表演说时,完全没有提到罹难的民众。


2月8日,戈宁被警察关押12天后获释,在解放广场接受采访。(Getty Images)

有人把戈宁比喻成突尼斯的布瓦吉吉。警察没收26岁失业大学生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的水果推车,导致他引火自焚,掀起了突尼斯“茉莉花革命”,不过,如今茉莉花的芳香已经飘到了埃及。“一年前我说互联网会改变埃及的政治面貌,有些朋友还取笑我。”现在谁也不会取笑戈宁了。他表示,“这是网路青年革命,继而成为埃及青年革命,再一路演变成埃及人民的革命。”

国家紧急安全法与隐形世界首富

埃及按理说应是民主共和国家,不过从1967年六日战争以来,除了在1980年代有一年半的短暂中断外,埃及一直执行“国家紧急状态安全法”(1958年第162号法律)。该法律使警察的权力被扩大,公民的宪法权利被终止,政府可以无理由对个人实施无限期监禁,非政府组织和未经批准的政治活动(包括街头示威等)都被严格限制。目前埃及监狱的政治犯高达3万人。穆斯林兄弟会被禁止后,政府没收了他们的财产,并扣留其首脑。据人权组织估计,仅在2010年就有五千到一万人被长期拘留,但没有受到起诉或审判。

警察的粗暴执法也是激起民怨的重要因素。由执政党所领导的Baltageya便衣警察部队,一直是穆巴拉克政府的重要标志。在埃及,警察暴力、酷刑的使用非常普遍,虽然当局也想改正,但因缺乏政治诚意而收效甚微。

埃及政府的贪腐问题也很严重。2010年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清廉指数报告显示,埃及的评分为3.1(10是最清廉的),在178个国家中排行第98位,而穆巴拉克家族则是贪腐的带头人。

据英国《卫报》报导,穆巴拉克在埃及呼风唤雨30年,不但在政治上搞独裁,更可能是“隐形世界首富”。据中东事务专家最新评估,其身家高达700.35亿美元,比福布斯富豪榜的首富、墨西哥电讯大亨斯利姆(Carlos Slim Helu)的4,173亿港元更多。相比之下,截止2010年末,大约40%的埃及人每日收入只有2美元,很多人依赖食物补助生存。

不过就在穆巴拉克下台后数小时,瑞士政府宣布冻结他全家及亲信在瑞士的资产,为期三年。

800万民众用行动投了反对票

网路上流传一位埃及年轻人的网路日记。他说当他看到脸书上把1月25日定为示威日时还不以为然:革命火花何时曾在提前设定的日期燃起?莫非这是场浪漫的约会?自从1977年埃及爆发过一场“面包暴动”以来,40多年来几乎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群体抗议。这次能行吗?

“质疑一度充斥着社交网站,然而随着示威呼吁的快速流传,即使冷眼旁观者(比如说我)也开始对这场运动抱有希望。推客们振臂一呼,眨眼工夫便应者云集。响应者多为年轻人,他们不曾涉入政治,也不隶属于传统上的政治反对派。这场革命的组织者和推手不是当权者所宣称的‘穆斯林兄弟会’,而是一群被警察暴行和穆巴拉克政权铁血统治所激怒的人。”

2010年11月28日,在埃及人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中,逾五千名候选人角逐新一届议会的508个席位。埃及共有合格选民4,100万,此次选举投票率约为25%。在两轮选举中,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大获全胜,而最大反对势力穆斯林兄弟会惨败,其议会席位由五年前的20%下降为零,埃及出现单极政治格局,这更加激起反对派的愤慨。

不过从25%的投票率可以看出,很多年轻人并没有在正式选举中发表自己的看法,但在这次用脚、用手的“街头选举”中表态了。2月2日,埃及全国有800万民众上街参与要求独裁者下台的示威抗议,占埃及人口总数的10%,远远超出了所谓总统选举中穆巴拉克获得的600万张选票。

亲历埃及革命:沉默就是犯罪

这位网民继续写道:“政府从一开始就无情地对示威者施加暴力,冀望以此防止突尼斯事件重演。几天以来,催泪瓦斯就是埃及民众呼吸的空气。有报导指出,由于空气中瓦斯浓度过大,一些老人小孩甚至在家中窒息。开罗的安全部队先向示威者发射橡皮子弹,而后换成实弹,夺走数十人的性命。

在苏伊士,由于示威活动极其暴力,民众从示威首日起就遭实弹射击。一位在苏伊士的朋友给我发来短信,描述周四早晨的景象:城市仿佛刚刚经历一场血战,道路上浓烟滚滚,尸骸遍地。也许我们将永远无法知道有多少人沦为警察的枪下鬼。”

在抗议中心的解放广场,“示威者人数不断增加,渐占上风。民众们分享可口可乐,将脸上涂上碳酸水以抵御催泪瓦斯侵袭。一些人戴上面具,另一些人把醋喷到头巾上。商铺为示威者免费提供矿泉水,民众定期分发食物。妇女和儿童从窗户、阳台探出身来,应和示威者的呐喊。有一幕情景我终身难忘:一位贵妇开着豪车穿过窄窄的街道,为示威者打气,告诉他们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正从全国各地赶来加入他们的队伍。

通往解放广场的道路布满安全检查站,我们多次闯关未果后,坐到一间咖啡厅休息。中央保安部队的三名警官身着便装,坐到我们旁边。枪声喊声不时从街头传来,电视中半岛电台正统计民众伤亡数字,而这三位警察对此却无动于衷,满脸轻松。

星期五晚上,开罗的混乱程度与时俱增。全国各地的警局和执政党党部被焚烧。3,000名志愿者在国家博物馆周围组成人链防止洗劫破坏,令我为之动容。这些人无疑受到过高等教育,并有很高的文化修养,却被当局诬称为强盗和破坏者。然而恰恰是这些诬衊者自己几十年来对国家大肆掠抢破坏。

周六早晨,我本想穿过解放广场,亲眼看看国家博物馆是否得以保全。一位行人告诉我军队禁止民众前往广场,并不断开枪。我焦虑地问他:“军队朝示威者开火了?”“当然不会。埃及军队过去从来不向本国公民开火,现在也不会。”他自信地答道。我们坦诚希望此言为真,也希望军队站在人民一边。”

文章最后写道,“上周六,我正前往尼罗河边的海滨大道,沿途经过一个花园城市城郊的富人区时,发现一位妇人在哭泣,于是上前询问,她说自己的儿子在一家豪华酒店上班,尽管没有参加示威,却被警察用子弹射穿喉咙,现在瘫痪在医院病床上。她正在前往酒店为儿子请病假。我拥抱了她,试图给她些安慰。她哽咽着说:‘我们不能对眼下的事沉默不语。沉默就是犯罪。逝者的鲜血不能白流。’


2月10日示威民众在广场上悼念被镇压罹难的亲友。(AFP/Getty Images)

我深表赞同。沉默就是犯罪。即使当权者向我们倾泻子弹和催泪瓦斯,即使当权者切断互联网和手机信号,但我们仍然能想办法向世界发声,发出我们对自由和公正的呼唤。”

头破了、脚断了,依然抗争

在解放广场上,人们不顾亲政府示威者的包围,掷来石头、汽油弹,或从附近建筑物砸下重物,很多人头破了、脚断了。广场四周临时搭起了“诊所”,逾200名志愿医护在那里日夜替伤者包扎伤口。

与两名儿子一起在广场抗争的医生说:“我会一直留至穆巴拉克下台,我不怕,我们已打破伴随了30年的恐惧。”一名两度被囚的异见记者说:“每天、每小时我都准备牺牲,我唯一惧怕的是我们失败。”有人则央着外国记者要他们的政府放弃穆巴拉克:“告诉(英国首相)卡梅伦:‘不要支持他,否则历史不会原谅你。’”


2月10日,听闻穆巴拉克拒绝下台,在开罗解放广场抗议的民众悲愤难抑。(AFP/Getty Images)

在广场上还出现了一对结婚的新人。29岁新郎萨凡(Ahmed Zaafan)和22岁的哈米德(Ola Abdel Hamid)表示,“埃及政府希望全世界认为解放广场陷入胶着状态,然而我们并非停滞不前,我们希望全球看到我们仍可继续抗争,同时如常生活。”

埃及不是第二个伊朗

事件之初,穆巴拉克利用封锁媒体和他一个人的片面说辞来误导美国,而力挺穆巴拉克的以色列也在偏颇中存在误区。当时西方社会普遍担心这次埃及革命是三十年前伊朗革命的翻版。为了浑水摸鱼,穆巴拉克利用金钱和一顿肯德基饭局的报酬,让政府线人充当其支持者,对抗议者实施暴力进攻,藉机出动军队镇压。

很多西方记者被穆巴拉克指使的流氓操着带钉子的大棒撵得心惊肉跳,他们到处被攻击,不少记者牺牲。白宫谴责说,这是有意针对记者的攻击,让世界看不到真实画面。不过很快有西方记者突破重重封锁,把真实信息传播出来。他们发现“解放广场是最安全的地方,那里是‘自由埃及’,大多数示威者的温和和宽容令人震动”。

专栏作家尼古拉斯(Nicholas D. Kristof)在现场报导说:“今天的埃及革命是二十年前的东欧革命。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选民中只占25%,尤其在更世俗化的埃及现今,其力量甚至比在约旦还微弱得多。”广场一位女教授对他说:“如果世上有民主,我们就不允许我们的权利被剥夺。”她认为,美国过于担心穆斯林兄弟会在选举中掌权。“他们可能赢得25%的选票,但是如果他们做得不好,他们下次就会失去选票。”

毕竟时代不同了。就连伊朗霍梅尼的孙子小霍梅尼(S. H. Khomeini)都跟他爷爷分道扬镳。曹长青在评论中指出,几年前小霍梅尼在美国访问时,专程拜访《华尔街日报》的编辑。这位46岁的自由派教士明确表示支持美国领衔的伊拉克战争,强烈主张结束他爷爷、父亲所代表的宗教专制势力,期待在伊朗实行民主;他还呼吁美国应该更坚定、更强烈地向全球推广民主价值。

民主普世价值 中东不应例外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目前军方正努力确保穆巴拉克不会因为抗议活动而被赶下台,而是要让他淡出舞台,因为军方在目前的政权中拥有太多既得利益。不过埃及的年轻反叛者也不会为了看到一批将军取代另一批将军而用自己的生命去冒险。西方政策不应为了获取短期而虚幻的利益而支持专制统治者,而是应设法激发阿拉伯社会中有望最终取代他们的力量。美国911事件过后,出现了一种“他们因为我们的自由而憎恨我们”的错误观念。事实并非如此。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憎恨的,是西方支持那些不给他们自由的人。

畅销书《民主论:战胜暴政与恐怖的自由力量》的作者夏兰斯基,早年曾是苏联民主运动领袖萨哈罗夫的助手、人权活动家,在古拉格被关押九年(有过长达200天的绝食)!后在美国总统雷根的营救下,作为犹太人移民专案到了以色列,出任过以色列副总理等职。

出于对专制制度的深刻了解,他针对埃及局势提出三个观点:第一,在全世界,不管是哪里的人民,什么文化背景,都愿意生活在自由之中;第二,所有的独裁政权,都是本国不稳定的根源,并威胁世界安全;第三,西方国家能够、并应该帮助这些国家获得自由。

夏兰斯基把全球国家分成两类:恐惧社会与自由社会。他提出“城镇广场测试”理论:只要在一个国家的市中心广场可以自由发表政治演讲而不受到惩罚,这个国家就有了民主。反之就是“恐惧社会”。

埃及离中国不远

中国无疑是这样的恐惧社会。在埃及游行队伍中,有人举出一幅中文标语,尽管有错别字,但还是令很多中国人感动,并反思:什么时候“中国人民要求中共下台”呢?中国局势跟埃及非常类似,虽然中国人无法使用脸书,但能突破网路封锁的各种软体非常流行,无论是自由门、动态网,还是火凤凰,人们只要轻轻“一翻墙”,就能看到各种被封锁的信息。

跟埃及民运一样,变革的真正主力不是现有的反对派,而是平时根本“不参与政治”的广大民众。“网路加草根”,这两条激发埃及民运的关键因素,中国都已经具有了,中国变革目前所等待的,只是那么一个小小的水果摊,或一个小人物被警察打死的小契机。

尽管埃及局势复杂多变,善良的人们可能会被政客玩弄,但历史潮流一波接一波是不会停止的。假如说这次埃及民运给阿拉伯世界带来了民主的春风,无论接下来是否有倒春寒,毕竟地球村的春天已经来到了,人类普世价值观正在给世界每个角落注入青春的活力。◇

===============================================================

春风吹进阿拉伯
文 ◎王华


对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消息,中国官方媒体和门户网站都做了报导,但“埃及穆巴拉克”相关的内容仍在微博被禁止。图为《北京晚报》12日头版。(AFP/Getty Images

尽管前面民主的道路还很长,但在沙漠为主的阿拉伯世界里,民主“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说法已经成为老调。今年是玉兔年,大陆民众表示,埃及民运给新年开了一个好头,埃及首都“开罗”给新年开了一个好锣……

人类对世界的了解总是带有局限性和滞后性。远的不说西方社会研究对抗了几十年的苏联,一夜间解体时全世界愕然;突尼斯在一个月内变了天,连当地人都感到不可思议;就说埃及几个年轻人在网路上发出抗议邀请,他们自己也没想到会引来10%的人口上街,民众不顾几十年的高压,勇敢面对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军队。这些巨变都超出了人们的“逻辑分析”,借用经济学界的话说,有一只看不见的“上帝的手”在安排着一切,人是无法抗拒天意的。

跟以往一样,这次很多国家的情报机构和国际专家,一开始都对埃及局势做出了误判,他们担心会出现第二个伊朗。1月25日埃及广场出现大量抗议人群,消息即刻传遍全球,但直到四天后的1月29日,美国等西方国家才给出正式表态。

1月29日,白宫警告埃及当局,如果以暴力方式处理反政府示威,美国将重新检讨对埃及的援助。每年美国对埃及的直接军事援助就是13亿美元,还不包括其他经济援助等。同日,德国外交部长也表示假如埃及继续镇压示威,将减少对埃及的经济援助。不过与中欧的颜色革命不同,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在埃及问题上都出现了少有的意见分歧,左、右派内部都差点“针锋相对”了。直到1月31日,以色列总理还警告说,动乱“可能使埃及变成类似伊朗的神权国家”,伊朗更是要求埃及不要向西方妥协。

最早公开表态的是中国外交部,1月27日,中方称“埃及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关注埃及局势发展,希望埃及保持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但从一开始,当局就封锁了消息,民众用“埃及”一词在网路上查询,得到的是“根据相关法律,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30日,台湾对埃及发布红色旅游警告,第二天还派飞机紧急撤离台湾人。

尽管前面民主的道路还很长,如1979年的伊朗革命,2005年的贝鲁特之春,2006年的巴勒斯坦选举,还有阿富汗、巴勒斯坦、黎巴嫩,以及宾拉登的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但在沙漠为主的阿拉伯世界里,民主“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说法已经成为老调。今年是玉兔年,大陆民众表示,埃及民运给新年开了一个好头,“开罗”这地方给新年开了一个好锣,“兔子尾巴长不了”,也许今年岁末中国这边就有好戏登场。◇

==============================================================

北非中东 反抗专制政府效应


上图说明:● 苏丹Sudan、也门Yemen、利比亚Libya● 叙利亚Syria● 摩洛哥Morocco,阿尔及利亚Algeria● 巴林Bahrain,约旦Jordan,沙地阿拉伯Saudi Arabia● 伊拉克 ( 注:爆发民众抗议的可能性最高由上而下,各国反应截至在穆巴拉克辞职前)

1 突尼斯Tunisia:由“城管”欺压水果小摊贩开始,一个月内民众起义,把独裁23年的统治者阿里(Ben Ali)赶出突尼斯。

2 阿尔及利亚Algeria:阿尔及利亚73岁的总统布特弗利卡,在位11年。同样陷入经济困境,食品价格飞涨。1992年实施紧急状态以来,禁止公开示威。但最近几周,民怨抗争四起,还传出自焚事件。政府最近宣布削减糖和食用油税项,并增加小麦供应。

3 摩洛哥Morocco:国王穆罕默德(Mohammed VI)已在位11年,近来“维基解密”揭露其人马贪得无厌。政府已承诺稳定粮价,目前还算能压制抗议声浪。

4 利比亚Libya:强人格达费(Gaddafi)已执政41年,是非洲和中东在位最久者。他对阿里下台反应最强烈。最近已宣布削减部分食物税项。为防止民众聚集,已停止全国的足球比赛。

5 埃及Egypt:由年轻人倡导的民主运动,一度令全国800万人到街头示威。民众要求把执政29年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赶下台,2月11日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

6 苏丹Sudan:总统巴希尔(Omar Hassan al-Bashir)多次被评为全球最坏的独裁者,他也是目前唯一被海牙国际法庭发出逮捕令的国家元首。达尔富尔成了国际人权关注的热点。最近南部苏丹人经过公投宣布独立,他也不得不承认。

7 以色列Israel:《圣经》中曾预言,能看到犹太人复国的那代人,就能看到救世主再次下世,普度众生。所以全球基督徒,包括西方主要领导人,都竭力帮助以色列。以色列对埃及的变化担心多于高兴。以色列一半以上天然气依赖埃及供应,2月5日,恐怖分子还炸毁部分运气管道,以增添混乱。

8 约旦Jordan:当削减税收仍不能阻止民众抗议,在位11年的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解散了内阁,并任命新总理,不过示威仍在继续。为平息民怨,约旦宣布公务员加薪,又斥资1亿多美元补贴燃油糖米等必需品价格。

9 黎巴嫩Lebanon:上任2年多的(黎巴嫩)总统米歇尔·苏来曼现年63岁。黎巴嫩伊斯兰集会组织、伊斯兰行动阵线等,举行各种集会,支持埃及民众。2005年贝鲁特民众上街争取自由,真主党开始执政。

10 叙利亚Syria:总统巴沙尔(Bashar Assad)在位11年。最近有网民仿效埃及人列出“愤怒日”,号召民众上街“终止贪污和暴政”,但最终没人出现。不过政府还是宣布了放弃削减能源补贴的计划。

11 伊拉克Iraq:2006年底独裁者萨达姆.海珊被法庭执行绞刑后,伊拉克建立了民主政权,但政局不稳。最近巴格达有百人示威,抗议公民自由受限。总理马利基(Maliki)为免成为众矢之的,宣布将其36万美元工资的一半归还国库。

12 沙地阿拉伯Saudi Arabia: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在位5年,在这些国家中,该国腐败最少,民众生活水准最高,相对民众抗议最少的国家。

13 也门Yemen:阿拉伯世界最贫困的国家,近一半人口每天生活费用低于2美元。最近已出现连日示威抗争,年轻人和反对派呛声,要求在位32年的总统沙雷(Saleh)下台。

14 伊朗Iran:1979年民众上街要求自由,政权被极端反西方的伊斯兰势力掌控。2月4日,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哈梅内伊)说,埃及人的“起义”表明当地“伊斯兰觉悟”,是伊朗革命的延续。他还警告埃及人不要与西方妥协。

============================================================

不再沉默的人面狮身像
文 ◎ 齐先予


(Getty Images)

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埃及法老自称是“太阳神的儿子”,现今埃及人已搞不懂金字塔的用途和目的。经历半世纪军队起家的总统以半社会主义治理,在埃及人民破除恐惧的坚持抗争下,终获自由!

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中国一起,并列四大古文明,为今日人类文明奠定了基石。不过除中国文化被台湾等地传续下来外,其他三个文明古国都已消亡,今天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的人们,只是沿袭原有国名的叫法,早已丧失了先辈们的古典文明。古埃及法老自称是“太阳神的儿子”,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自称是“月神的后裔”,古代中国君主自称“天之子”,而印度人自称是“佛的子民”。不过数千年后的今天,印度人不再信佛,印度教跟佛教截然不同;埃及人也搞不懂金字塔的用途和目的;伊拉克人跟古巴比伦人大不相同;而被西来马列主义控制的中国大陆人,更是与中华传统文化背道而驰。这无疑是人类历史的悲哀。

据考古发现,距今九千多年前,埃及人在尼罗河谷定居,人们开始使用象形文字。西元前47年,凯萨大帝进攻埃及时,亚历山大里亚城图书馆里数十万册以古埃及文字书写的经卷付之一炬,目前人们对古埃及的认识只是来源于其他书籍所引用的一点古籍。

埃及连接亚洲和非洲,10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居住着八千万人口,90%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主要是逊尼派,官方语言除阿拉伯语外,还通用英语和法语,因为埃及人先后在西元7世纪、1798年和1882年被阿拉伯人、法国人和英国人占领。1952年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废除帝制,成立埃及共和国。在与叙利亚合并又分离之后,1971年9月正式成立“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简称埃及。

其永久宪法规定,埃及是“以劳动人民力量联盟为基础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经济上有“国家所有制、合作社所有制和私人所有制”三种形式;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人民议会提名,公民投票选出,任期6年。总统可任命副总统、总理及内阁部长,以及解散人民议会。1980年经公民投票修改宪法,规定政治制度“建立在多党制基础上”;“总统可多次连选连任”。

目前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成立之初就并入了阿拉伯社会主义党。由于奉行半社会主义,埃及曾与苏联关系不错。著名的阿斯旺水坝(Aswan Dam)最早是1898年英国人修建的中型重力坝,1952年纳赛尔革命后,美国答应贷款2.7亿美元修建更高坝位的高坝。1956年埃及作为非洲第一个国家,率先承认中共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于是美国取消了这项资助。1958年苏联为新坝提供了工程师、重型机械以及三成的工程造价资助。新坝在1964 年开始蓄水,不过现在人们发现,该水库破坏了尼罗河生态,对埃及农业带来负面影响。


纳赛尔(中)与赫鲁雪夫(右)。(维基百科)

埃及作为阿拉伯第一大国,在穆斯林享有重要地位。特别是与以色列为邻,如何处理与犹太人以及西方社会的关系,埃及在国际地缘政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各国争取的对象。

1952年以来,埃及领导人经历了纳赛尔、萨达特、穆巴拉克三个时期。三人都是从军队起家,纳赛尔一度成为阿拉伯世界的新领袖。他擅长玩弄计谋,比如在 1954年10月26日夺命事件中,当时他正在对公众演讲,一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对他连开8枪都没击中。事后人们怀疑事件是操控的,但纳赛尔正是利用这个机会开始其剿除计划。从那以后,埃及是穆斯林宗教色彩相对淡漠的世俗化阿拉伯国家。

1970年52岁的纳赛尔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作为其助手,萨达特继任埃及总统。为鼓动民众士气,1973年他发动了第四次中东战争,摧毁了以色列的巴列夫防线,后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萨达特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81年10月6日,在开罗举行庆祝赎罪日战争胜利八周年的阅兵仪式上遇刺身亡,终年63岁。


萨达特1978年融获诺贝尔和平奖。(维基百科)

现年82岁的穆巴拉克进入政界前,一直是埃及空军高级军官。萨达特遇刺后12天,他就任总统,并连续4次连任成功,一直独占埃及政坛30年。相比阿拉伯国家,埃及政局平稳,经济持续发展,2008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5,650美元,经济年增长率4.7%。◇

本文转自211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栏目
http://mag.epochtimes.com/gb/213/index.ht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美东时间: 2011-02-19 08:29:32 A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1/2/19/n3175100.htm

         【新纪元】埃及革命的背后推手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蟹农场 20110216

  • 蟹农场20110216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艾未未告诉大家怎样做一个公民,他是一个公民教唆犯。 Filed under: comic, 蟹农场,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漫画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comic,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漫画

  • 还我未未!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裸体版的:) 我喜欢艾未未的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xuesheng512/0919831993228?feat=directlink# Filed under: 蟹农场, 审查, 宣传, 河蟹, 专制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审查, 宣传, 河蟹, 专制

  • 还我未未!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Filed under: 蟹农场, 审查, 政治, 河蟹, 专制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审查, 政治, 河蟹, 专制

  • 还我未未!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Filed under: 蟹农场, 审查, 政治, 河蟹, 专制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comic, 审查, 政治, 河蟹, 专制

  • 蟹农场20110212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到今天才知道,国保隶属税务总局的。这一点我想连新华社都不好意思了。 Filed under: comic, 蟹农场, 四格,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漫画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comic, 四格,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漫画

  • 还我未未!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Filed under: 蟹农场, 审查, 政治, 河蟹, 专制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审查, 河蟹, 专制

  • 还我未未!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Filed under: 蟹农场,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comic,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 还我未未!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有暴政昏君,就有投石者,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还会是这样。除非百姓没有了手臂或是世界没有了石头。 —-艾未未 Filed under: 审查, 河蟹, 专制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审查, 河蟹, 专制

  • 蟹农场20110209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不是一把刀子抵着我,才是对我的威胁。只有猪才会这样去想问题。当一个人的尊严,他的生存的理由被动摇的时候,他就是受到了最大的威胁,这毫无疑问。—-艾未未 Filed under: comic, 蟹农场, 四格,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漫画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comic, 四格,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漫画

  • 蟹农场20110208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门神与鬼 在党国,公民意味着罪行。 Filed under: comic, 蟹农场, 四格,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漫画 Tagged: Censorship, China, comic, 四格, 审查, 宣传, 政治, 河蟹, 专制, 漫画

  • 蟹农场20110207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今天穿越,因为艾未未 Share this: Facebook Digg Reddit StumbleUpon Email Print

  • 释放艾未未!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中国没有毕加索,只有木枷锁。 Rate this: Like this:Be the first to like this post.

  • 无题20110206

    疯蟹張貼於 蟹农场 Hexie Farm - 8 個月以前

    Stencil效果图: Filed under: 蟹农场 Tagged: Sten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