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异议人士石玉林“春劫”记


石玉林
2013年的春节前夕(2月5日晚),湖北省宜昌市异议人士石玉林与上海的李化平相约于6日下午在武汉市某地相见。然而,次日石到达后,不知何故一直不见李化平出现(二人电话均可能被警方监听,故无法电话联系)。
夜幕降临,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失望的石玉林找了一家廉价的、无需身份证登记的“黑旅社”住下(石玉林是被宜昌市警方非法要求不得自由离开宜昌市的异议人士,曾经出行苏州,以身份证登记住宿,却被宜昌市警方千里抓回并且软禁)。
第二天清晨,细雨依旧寒风劲吹,石玉林决定再次去与李化平约定的地点“碰碰运气”。然而,等了一上午,都没有见到李化平的身影。无奈,只好再次折返昨夜的小旅馆附近上网。
晚6时许,他搭乘公交车去探望他尊敬的武汉市著名异议人士秦永敏老师。晚7点左右,到达了秦永敏老师家附近的青山公园,此时大风四起天空也开始飘舞起漫天雪花。8时许,几经躲避看守,他终于敲开了秦老师的家门,久未见面的秦老师终于出现在石的眼前。进门后,热情洋溢地拜过早年后,就随着秦老师进入他的书房。师生二人被强制不许见面已达半年有余,秦老师不胜欢喜地拿出红酒。师生二人把酒言欢,一副“欢聚正逢春,对饮邈云汉”的景象在初风雪寒夜中冉冉升起,二人的心里话儿一直说到了临近子夜。
翌日,师生二人再次就中国未来的自由、民主、人权、宪政等问题进行了思想交流。时值11点,突然有人急促地敲门,秦所在辖区的维稳人员进到家中。一番寒暄之后,就开始谈到石来访的问题,说宜昌市的国保警察们已经在楼下等着要将石带回宜昌市去。秦当即对警方的这种违法行为进行了抗议,但是鉴于国保警方的一贯无理及不想给石带来更大的伤害,秦进入卧室与石商议,两人决定:石玉林跟宜昌市国保离开武汉回宜昌。
晚8时许,石与国保一行4人到达宜昌市。晚饭后,国保警察就开始向他询问他到武汉的事情经过。问询完毕,一王姓国保就擅自动手翻查石的私人物品。石立即表示了抗议,但是该国保根本不理睬,继续翻查,石就起身捍卫自己的私人物品。于是,在场的另一周姓国保队长就与王姓国保联手推搡石玉林。一番肢体冲突过后,石的手臂与胸口隐隐作痛,王姓国保的手指也破皮流血,石“寡不敌众”,私人物品还是给国保抢了去。周姓国保还破口辱骂石玉林,石当即请该国保注意自己的言行与公务人员的身份,然而该周姓国保不但不予理会,反而态度蛮横地说还要殴打石玉林,石即把身体伸去让他打,而该国保却尚有理智没有殴打。石也愤怒地对该国保说他们就是“法西斯”,该国保说“法西斯就法西斯”。
最后,石要求警方依法开具“传唤证”、出示警官证等法律程序来办案,警方则要求石玉林在之前的问询材料上先行签字,石坚拒之。石说不合乎法律程序,就无法保证法律正义,坚决要警方先依法开具“传唤证”。警方人员随后分开行事,一位王姓国保依然反复要石先在笔录上签字,再等候传唤证的办理;另一位周姓国保出去与其他警方人员“商讨办法”。
在僵持了约1个小时后,周姓国保与该派出所的副所长终于给石开来了传唤证,石也随即在看过笔录后在该笔录上签字。事情至此,已经到凌晨约一两点钟了,警方见石已经在笔录上签名,王姓国保就说让石回家,可是刚刚声言要殴打石的周姓国保却说王姓国保不了解情况,要石今晚就留在派出所值班室过夜(石估计是周姓国保有意刁难报复他)。虽然,第二天就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除夕,石也只好滞留在派出所的值班室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到了除夕中午,石玉林75岁的老父亲与其妻找到派出所,要求警方放他回家吃顿团年饭。半小时后,平湖公安分局的一位副局长来到了派出所,与石玉林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理性座谈”,最后,要求石在春节期间上网只能浏览不能发言,并且要求他每天到夜明珠派出所“报到”一次。座谈完毕,副局长让一位国保警察副队长开车将石送回了家中。
转眼到了大年初四,石玉林的老朋友唐荆陵律师和几位武汉的网友说大年初六要来宜昌市走走,想与石玉林一起吃顿饭。时至初五即2月14日,这天也是浪漫的情人节,石带着妻子去了一家麦当劳餐厅吃“情人套餐”,以表达对妻子的爱意与感谢。用餐刚刚开始,石的老母亲就打来了电话,强烈要求石玉林明天不要去见外地来的朋友(石当时就怀疑,这是警方窃听了自己的手机或者网络消息后,告诉他母亲并且让他母亲这么做的)。另外,夜明珠派出所的副所长也给石打来了电话,说今天要见见他。
石于下午1点左右来到了派出所。一进派出所所长办公室,眼前的景象就把石吓了一跳。石玉林的母亲与岳母居然就坐在里面,她们一见石玉林到来,就立即开始了“教训”石,说:“你应该听领导的话,老老实实的做点正经事……”石回答:“我没有做偷鸡摸狗的事,我只是要讲真话,我不想我和我的孩子以及亲人们都匍匐在共产党的脚下做歌功颂德、唯唯诺诺的奴才,我反对一党专政、反对共产党剥夺人民当家作主、自由定期挑选一切政党的权利……”二位老人教训石玉林说:“你生在中国,是共产党养活我们中国人,你应该听党和领导的话……”石回复说:“国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党只是国民的公仆。是国民纳税养活了共产党,而不是共产党养活了国民。还有,应该是党要听国民民意这个主人的话,要接受国民民意的批评、反对、甚至是罢免,而不是国民这个主人要听共产党这个仆人的话……”
石母着急了,开始连番地捶打石玉林的身体,边打边说:“不听话就打死你……”石则说:“打死也要说真话……”石母就转而给石下跪,痛哭流涕地要求石听领导的话。石见状,就与派出所的所长一起去扶他的母亲起来,几经搀扶才将其母亲扶起。不久,石玉林的老父亲也来到了派出所,同样怒气冲冲地要求石听领导的话,不要给领导惹麻烦,石则反复劝其父亲回家休息。
约1小时后,石玉林的亲属离开了派出所,国保警察要石跟他们走,他们开车将石玉林带到了宜昌市葛洲坝的“西江宾馆”。在此,他们再一次将石玉林软禁起来,其手机也被暂扣,不许联系外界,更不许见朋友。
事后还得知,石玉林被软禁后,他的妻子也被其母亲找上家门、夺走手机与钱包、不许她出门……并且,其母还不许她上网,并声言要拔掉她家里的网线。石玉林的母亲也回到家中对石妻进行了一番严词教训,石玉林的父亲则告诉儿媳,让她最近不要回娘家——她的父亲声言要打断她的腿……
石在宾馆里,下午由5人监控,晚间由2名协警“陪睡”监控。夜间协警们那震耳欲聋的鼾声,令石难以入睡,他只好抱着家中带来的书籍看到了半夜。就这样,2013年的情人节,石玉林夫妇就在悲哀与痛苦中草草地度过了。
第二天,2月15日大年初六,石玉林又抱着书本看了一整天。
2月16日,盼望回家的石玉林,早早地就起床洗漱。等到上午约10点,终于等来了派出所的副所长,他虽然没有带来早饭,但是,却带来让他回家的确切信息。阿弥陀佛,吃饭事小、自由无价!呵呵!回家!回家!
2013蛇年春节,在这个中华民族喜庆祥和的传统节日里,石玉林却被自称是人类最先进、最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共产党政府“恩赐”了一个被非法软禁的“春劫”。历经“春劫”的石玉林再次向上帝祈祷,愿上帝保佑,愿上帝助中国人民早日摆脱专政之奴役、保佑中国人民早日争取到自由、民主、人权之尊严!愿中华大地不再有“春劫”!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99期     2013年2月22日—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