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今看历史上“国人暴动”

 

今看历史上“国人暴动”

作者﹕郑欣然

【2011年09月23日讯】周厉王在历史上是个暴君。据《史记.周本记》记载,周厉王“暴虐侈傲”,他在位期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国人暴动”。

周厉王特别贪婪,宠信一个名叫荣夷公的大臣,实行“专利”,全国一切山林水泊归周所有,不准人民无偿地到这些地方打柴捕猎。周厉王还加重赋税,勒索人民。

大夫芮良夫求见周厉王,规劝他说:“山林水泊是上天赐给万民的,一个人如果强占了别人的东西,人们会把他当作强盗;大王如今强占了全国的山林水泊,人们又怎样看待您呢?荣夷公一味教唆大王盘剥百姓,这样的人若加以重用,周朝的江山就会动摇了。”

周厉王根本不听规劝,反而提升了荣夷公。当时周的国都——镐京的国人不满厉王的暴虐措施,怨声载道。

大臣召公见此情景,十分担忧,就规劝周厉王:“百姓似乎已无法再忍受大王的政策了,恐怕会发生暴乱。”周厉王仍不以为然,随后,颁布“止谤”的命令,禁止国人批评朝政。他还派遣了大批暗探去监视人民,如有“非议”国事的人,就格杀勿论。

一时间,人们抑制住愤怒,把所有不满咽到肚里,在公开场合再也不谈论国事了。熟人相遇,甚至不敢开口打招呼,只是彼此交换一个眼神就匆匆离去。

如此苛政之下,人们三缄其口,周厉王对此很得意。他对召公说:“看看,想禁止流言也不难嘛!”

召公说:“古代的国君治理天下,命令公卿列士进献诗篇,瞽官进献民间的歌谣,史官进献记述古代帝王的文章,少师进献箴言,黎民百姓通过这些方式,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明或暗地告诉给国君,国君的心腹大臣及众臣都会劝谏国君,王室成员和同族的臣民也会想办法发现并减小国君的过错。瞽官、史官分别通过音乐和历史劝谕天子,年迈的老师也常常告诫、劝说国君,然后国君衡量利弊,并身体力行。如此一来,国君方能避免过错。

“人既然生了嘴,就要说话,这是自然规律。人们自由发表心中的看法,才能知道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对还是错。政策受到人们的认可,便去推行;政策受到大家非议,就要认真反省。您采用堵的办法,禁止老百姓发表言论,这如何行得通呢?民意真的能禁止吗?

“您不许人民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就宛如截住江河的水不许它流动,河水被截住后,水位越来越高,到一定程度便会决堤爆发洪水,带来更严重的灾害。民怨就如水,不能强行堵,而只能引导。因此,作为国君,不该禁止国人发表所思所想。”

这也就是“防人之口甚于防川”的成语的来历。

周厉王把贤臣的苦口婆心当耳旁风,依旧一意孤行的贯彻他的法令。

三年后,公元前841年,召公的预言应验了。国人忍无可忍,终于引发了大规模的暴动。愤怒的国人手持武器,攻进王宫。周厉王吓得魂飞魄散,仓皇出逃,一直逃到黄河边才摆脱国人的追击,周厉王的暴虐统治就此被推翻。

国不可一日无君,贵族们纷纷推荐周公和召公一起主持国政,如有重大事项交由六卿一起商议,人们称这种政治体制为“共和”,公元前841年被叫做“共和元年”,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历史才有了确切的纪年。“国人暴动”与“共和行政”,不但是当时石破天惊的国家大事,而且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也非同小可,影响至今。

历史的今天,中共执政下的人们可以体会周厉王时期人民的感受。

中共大搞“一言堂”的霸权,剥夺百姓言论自由权、视听权,剥夺公民的知情权:四川汶川地震中共隐瞒了科学家事先已经获得的准确地震预测,实际上是剥夺人民的生命权和生存权;萨斯流行时期,中共对民众公然掩盖事实,行一贯欺瞒作风;7.23震惊中外的动车案,中共视民生如草芥的本来面目天下共睹;而中国社会的假、恶、暴、毒导致的民生危机早已在民间爆发而不可遏制……,对这一切中共太害怕了,中共太怕人们了解真相了!信息的国际化使中共的罪恶再也无法遮掩,中共投入大量的国民收入构建高科技过滤、研制黑客、网上警察等庞大的国家机器用于监控、拦截、破坏、干扰公民人权范围之内的权利空间,并钳制媒体,只做维稳其“伟光正”的宣传,愚弄百姓。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各种途径打开视听,中国人早已识破中共的愚民伎俩,知道了中共一再妄想封锁的见不得人的怕曝光的其统治的黑暗内幕和人民的水深火热。中共的强权本性总要耍弄独裁的黑手,近些日来又开始新一轮的“网络封锁”,妄想截断人们通向世界的信息窗口和人们了解真相的渠道,对中国5亿网民疯狂封杀。引起网民的极大愤慨,恼怒之火熊熊燃烧。

与此同时,中国民众有怨无处诉,有冤无处申,上访无门。尤其近年来因中共强拆民房引发的基本生存危机与各类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维权矛盾日益激化,中共对上访民众累年来采用的堵截、遣返、恐吓、关押、劳教、判刑等高压手段已在社会激起公愤;在对待大批有合法要求的抗议民众的民生呼吁与牵涉生命权保障的维权,中共直接采取警察、武警的暴力镇压,更有甚者残酷迫害敢于直言、为民请愿的维权律师,采取黑头套,胶带封嘴等黑社会流氓手段绑架、失踪异己人士,积怨的民愤在中国处处高涨。

无须质疑,当百姓正常的说话、表达心声和维护正当的权利,以至生存权都受到威胁,受到侵犯了,被独裁专制的人民的愤懑情绪的爆发和诉求新生的渴望只在朝夕。

纸包不住火。真相总是要大白天下,中共到底对人民都干了些什么?——独裁与强权。物极必反,自然规律,其实人们已经看到大规模的民众自发运动——声讨中共的呼声在中国蓬勃兴起,中共逆天叛道的历史即将终结。

以史为鉴,中共的霸道,更甚于周厉王,“国人暴动”的历史演绎在历史的今天再次上演只是个时间问题。至于中国将在“国人暴动”后出现什么样的政体,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决不会再是中共的独裁。

当下温家宝总理的“政改”演说,以政治宣言的面貌明示党政分开,暗喻中共是中国一切祸患与社会矛盾的根源,中共解体在中共高层已摆上桌面。

郑欣然:今看“国人暴动”

世界媒体看中国:广州陆丰真相何处寻

 

2011年09月24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一夜之间,广东省汕尾的陆丰成为“全中国最主流,最具人气,当前最火爆的”的微博网站新浪微博的禁忌词。9月23日星期五,新浪微博用户搜索地名“陆丰”会得如此这般的告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在国情特殊的中国常常出现这种地名失踪的事情。凡是这种地名搜索结果不予显示的地方,一定是发生了什么重大新闻事件。

用不受中国当局控制的谷歌搜索引擎搜索,陆丰果然成为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中的陆丰

《纽约时报》9月23日星期五发表记者安德鲁•雅各布斯的报导,题目是“中国南方土地纠纷招致骚乱。”报导说:“汕尾市的官员说,在本星期反抗强征农地的抗议活动中,南方的广东省骚乱者围攻政府建筑,攻击警察,掀翻特警队的汽车。汕尾市离香港不远。

“汕尾市政府网站说,几百人星期三堵塞了一条重要的公路,另外一些人则冲击了中共陆丰市委总部以及一个警察派出所,十几名警察受伤。一些目击者则在互联网上匿名发贴,说骚乱者有一千多人。”

法新社23日报导说:“中国官方的消息来源今天表示,几百名抗议者在中国南方高度工业化的广东省攻击了一个警察派出所,破坏汽车。广东省近来发生多起民工跟警察冲突的事件。地方当局发表的声明说,骚乱者昨天下午听信警察打死一个小孩的谣言,攻击了海滨城镇陆丰的一个边防派出所。”

美联社23日发表记者吉利恩•黄的报导说:“一位村民以及当地政府星期五表示,本星期中国南方几百名村民抗议征地纠纷的行动演变为暴力,一些居民打砸建筑,掀翻汽车,跟警察发生冲突。骚乱是星期三开始的。管辖该村的陆丰市政府发表声明说,当时广东省(汕尾陆丰市)乌坎村大约50名居民举行了和平抗议,呼喊口号,打出横幅标语。”

中国官方的奇妙说法

以上是三家国际新闻机构星期五有关陆丰的新闻报导的导语。假如说,这些导语读起来让人不禁觉得莫名其妙,富有悬念,那么,中国官方有关陆丰事件的新闻通报就更令人觉得莫名其妙富有悬念。

截至北京时间星期六凌晨,中国大陆各家主要媒体和各大互联网门户网站步调一致地展示官方有关陆丰事件的说法,即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汕尾陆丰市宣传部通报:“9月21日,陆丰东海镇乌坎村部份村民进行非正常上访,并引发打砸事件。造成当地多名干警受伤。当地政府正积极处置中。

“9月21日上午9时许,陆丰东海镇乌坎村近十名村民组织另外约50名村民到乌坎旧电影院集会,采取喊口号、拉横幅的方式反映土地等问题,9时45分,在少数村民的煽动下约有200多名聚集的村民涌向合泰工业园工地示威。陆丰公安部门、东海镇及村干部及时到达现场,做村民劝导工作。10时30分,聚集的群众分成两部份,一部份人堵塞东海大道交通,一部份人到陆丰市政府进行非正常上访,堵塞市政府大门。经陆丰市领导到现场接访并进行解释和答覆。12时40分,村民自行散去。

“当天下午1时30分许,部份村民在少数人的挑动下,又聚集到乌坎村委会讨要说法,一直围堵村委会到下午3时许。期间,有村民情绪激动,砸坏村委会的牌子、宣传栏的玻璃、门窗、计生室。......”

“9月22日下午1时左右,个别别有用心的村民又散布公安打死小孩的谣言,煽动部份村民冲击当地边防派出所,造成十多名民警受伤。六辆警车被破坏。在此过程中,当地政府继续耐心地向群众作说服工作,公安干警和工作组人员始终保持冷静克制,没有造成群众伤亡。”

与中共宣传部门以及官方新闻宣传机构以往发布的有关类似事件的新闻通报一样,中国官方有关陆丰事件的通报也让读者越看越糊涂,越看越恍惚。按照官方通报的说法,广东汕尾陆丰一夜之间突然出现了一大批发了疯的暴民、刁民,他们进行毫无缘由的抗议,为的是讨要莫名奇妙的说法。这些人不但破坏财产,而且还胆大包天攻击警察。

这些人究竟是为什么发疯呢?他们究竟是为什么事情讨要说法呢?中共陆丰市宣传部显然是要向中国公众解说陆丰事件的通报对此始终没有任何解说。

世界媒体的解说

截至北京时间星期六凌晨,中国公众除了中共陆丰市宣传部通报之外,看不到中国新闻媒体的独立报导。中国大陆的公众要想了解陆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新闻,只能从外国媒体那里了解。

路透社23日从邻近陆丰的香港发出的报导说:“香港一家报纸(英文《南华早报》)星期五报导说,在中国南方经济重镇广东省发生的最新一起冲突中,几千人攻击政府建筑,抗议土地出售。在人口170万的陆丰发生的抗议是公众对强征土地越来越愤怒的一个最新的迹象。强征土地通常是由私营公司或跟政府有关系的公司进行的,但它们都有地方政府的默许。

“在中国,政府从法律上说拥有所有的土地。土地权纠纷导致抗议,与警察冲突,(抗议者被)监禁和自杀,给一心一意维持稳定的执政党共产党造成了一个头痛的问题。”

美联社记者吉利恩•黄在富有悬念的导语之后,提供的是这样的进一步的报导和解说:“在乌坎村一家建筑材料公司工作的一位姓陈的女子说,村民聚会进行抗议,因为有谣传说,他们的田地要被村官在没有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出售。”

“在中国,经济开发大涨,土地需求高昂,农民反对非法强征土地的抗议已经变得很平常。有些抗议演变为暴力冲突。尽管中国中央政府制定各种多项法律保护农民和农田,但在地方一级执行这些法律却常常很难。”

“每亩土地补偿金买不到一张新床”

《纽约时报》记者雅各布斯的报导说:“在陆丰,这些抗议只是围绕土地进行的斗争的最富有戏剧性的表现。当地居民说,那些土地是他们的祖辈填海造田得来的。当地的一个网站说,陆丰市政府已经出售了800多英亩(4800亩)的土地用于工业园和高价房用地。但是,村民们说,每亩土地的补偿金几乎买不到一张新床。”

“中国所有的土地都是中国地市政府拥有的。它们基本上依靠卖地来获得运营预算。在很多个案中,私营的房地产公司跟地方官员沆瀣一气,尽可能地快速把土地原主赶走,赶紧进行开发。在北京的中央政府试图用农村开发的多种约束阻止这种权力滥用的情况,但其成效有限。”

日本时事社9月23日从陆丰附近的香港就陆丰骚乱事件发出一篇报导,题目是“中国广东:抗议土地征用 / 数千人暴动,与警察发生冲突。”报导说:“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频繁发生当局滥用权力和横暴导致的暴动和示威。在实行改革开放的先进地区广东省,今年6月发生潮州、增城两个城市的民工暴动。

“在这次发生暴动的村庄,当局没有经过居民同意就下把他们使用的土地以7亿元的价格卖给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广东省房地产开发公司。因为没有补偿金,居民的不满高涨,出现抗议示威,发展为大规模骚乱。”

对新闻封锁的不满

截至中国时间星期六凌晨,中国当局依然对陆丰事件实行严密的新闻封锁。一位署名“你家镇哥”的中国网民在汕尾市民网发表文章,对中国当局的新闻封锁提出了强烈的批评:

“党政媒体对这次事件的报导,一致说是个别不法份子煽动的暴力事件,事件中有警察受伤并没有群众伤亡。而外媒报导却与党政媒体报导大相迳庭,既然事态政府冷静处理,没有百姓伤亡,为什么不让事件公诸于世,要采用禁止媒体进入采访报导的作法?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媒体是人民的媒体,而这种欺骗百姓的说法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是对事件真相的颠覆。笔者认为此做法有蔑良心不利于事件的发展,因为扭曲事件只能增加人民对政府的痛恨与增恶。汕尾市政府应该就事件的真相通过新闻通气会的形式对外真实公开,让媒体参与有助于事件得到公正公开真实的处理……”

责任编辑:李平

世界媒体看中国:广州陆丰真相何处寻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中共被指巨资援助欧洲最后的独裁者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节目长度:2分36秒  下载mp3(16k) | (128k)

目前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白俄罗斯正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当中共决定以巨额贷款援助白俄罗斯后,人权团体指责中共在支持欧洲最后一名独裁者。

据美国之音报导,正在白俄罗斯访问的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17日宣布,中国将向白俄罗斯提供1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以及7千万人民币的无偿援助,以感谢白俄罗斯在台湾、西藏,特别是人权问题上对中共的支持。他说,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中共政府与白俄罗斯的立场是完全一致或者十分相似。吴邦国特别强调支持白俄罗斯在外交、对内政策和抵制外来的干涉。

俄罗斯人权研究所所长格夫杰尔说,白俄罗斯目前陷入严重经济危机,这导致白俄罗斯四处寻找外来援助。“俄罗斯、西方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考虑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但与中国不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的前提条件是:必须释放关押在监狱中的总统候选人和反对派人士,同时要求白俄罗斯修改选举法律,使白俄罗斯的大选更能透明,但卢卡申科政权拒绝了这些要求。这些国家和组织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时都要提出严厉条件。而中国提供贷款时决不会在人权、民主等领域提出任何条件。”

白俄罗斯去年年末举行总统大选后爆发了大规模群众示威,抗议大选舞弊,受到卢卡申科政权镇压。大批反对派人士或逃亡国外,或入狱。几名总统候选人一直被关押至今。与此同时,卢卡申科政权为保持社会稳定和安抚选民,在财政上过度支出导致预算赤字庞大。 白俄罗斯货币今年多次贬值,几天前的最新一次贬值使白俄罗斯货币缩水达40%。

卢卡申科被很多国家称为欧洲大陆的最后一个独裁者。人权人士说,白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很孤立,同卢卡申科政权友好的国家中,许多国家都名声恶劣。而中共政府在此时提出的贷款和无偿援助对统治白俄罗斯十多年的卢卡申科政权来说可谓是“及时雨”,但这却在另一方面增加了俄罗斯和西方世界与卢卡申科政权在沟通上的难度。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海伦综合报道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图片说明:人权研究所所长格夫杰尔

中共被指巨资援助欧洲最后的独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