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呂耿松


呂耿松(1956年1月7日),維權人士,浙江省杭州市人。1983年畢業於杭州大學歷史系。曾在浙江高等公安專科學校任教,但因為支持民主運動而在1993年被開除公職,在杭州教工路翠苑夜市擺地攤為生,同時堅持獨立思考,自由撰稿。2000年在香港(文化藝苑工作室)出版了《中共貪官污吏》一書。主要文章有:《建立公民彈劾制度》、《建立刑事連帶責任制度》、《買官、騙官與官殺官》、《論當代中國黑社會的社會基礎》、以及《當代中國黑社會的主要類型》等。[1]
2007年8月24日被抄家拘捕,2008年2月5日,被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律師莫少平說呂提出上訴,但同年4月14號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原判。[2]其已於2011年8月23日刑滿釋放。

參考資料 [編輯]

维权网: 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夫妇“六四”后继续受严控(图)

维权网: 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夫妇“六四”后继续受严控(图)

(维权网信息员徐江玉报道)615日下午三点半,浙江异议人士、中国民主党人邹巍去吕耿松家,发现坐在吕耿松家后门监视吕耿松的协警从口袋里掏出小本子在记什么。他出去时,那个协警又掏出小本子记上。傍晚五点半,邹巍再次到吕耿松家,那协警还是掏出小本子来记。于是邹巍走上去问他:你记什么,为什么要记?那协警倒也老实,对邹巍说:记你们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来了多少人,这是上面吩咐的,没有办法。他还朝前面呶呶嘴,说前门后门都有人看住,都要记。他还告诉邹巍,他们过三个月就要调一次,这种活长了没有人愿干,太丢人了。

六四结束后,对浙江民主人士和维权人士的监视基本上都已结束,只有对吕耿松夫妇的监视不仅没有放松,反而更加严了。吕耿松和他的朋友们认为,这与他参加中国民主党的活动、帮助访民维权及最近参加五十多位蒙冤警察联名抗议当局迫害前河南新乡市公安局蒙冤警察何祖华和前石家庄市公安局蒙冤警察周历有关。这段时间,吕耿松每走一步都有人紧跟,不出门时前门后门都有人守住。13日,吕耿松陪亲戚到一家建筑单位找工作,协警也跟着走了十多里路,他还不好意思地对工地上的老板说:“我也是没有办法”。吕耿松有时候晚饭后和妻子一起到小区外面的马路上走一会,协警们也跟,以致有人误认为他们雇有保镖。

由于“六四”那天凌晨吕耿松突然消失,九莲社区现在晚上有了巡逻队。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因工龄问题和浙江警察学院院长傅国良侵犯他们参加房改的权利,曾两次去北京上访(一次在杭州被截拦,一次在北京被截拦)。为了防止汪雪娥再去北京上访,九莲社区所属的杭州茂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614在汪雪娥上班的值班室贴上一张《关于严禁外人代班的通知》,矛头显然是针对汪雪娥的,因汪雪娥去北京及上访时,吕耿松给她代过班。如果按通知要求事先打报告,上访肯定去不成。如果想不受这个通知的约束,那就得辞职,但吕耿松一家现在主要还靠汪雪娥的工作维持生计。就这样,惯于落井下石的共产党就利用它扼人喉管的权力迫使汪雪娥就范,当然这也是它迫害异己的惯用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