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大陆需要「新土地革命」

 

2011. 7.17日讯 中国大陆是有著九亿农民的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是个永恒的话题。如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正在加速进程,「入世」可能带来的冲击中,对农业的冲击,是最令当局心悬的一环;中国大陆的经济正出现重大转机,在这转机中,农村经济能否出现重大转折,有决定性因素;中国社会正在向小康社会和市场经济全面转型,在转型中农民能否跟进,成为转型成败的重要因素。最近在浙江发生,正迅速飘染各地的「新土地革命」,引起各方的关注,这一运动能否令「三农」走出新路,也引起争议。

在中国大陆,作为生产要素的土地与作为生产者的农民,关系复杂。历朝起义、改革、革命无不与土地相关连。以近五十年而论,中共本身是由「土改」起家领政;以近二十年而论,中共是由包产到户和土地承包掀起改革浪潮。今天的中国大陆,土地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土地的使用权经由承包的形式由农民掌握。中共最新农村政策,是承诺土地承包权三十年不变,以此稳定农民、发展农业。为何会出现以土地流转为内容的「新土地革命」呢?

所谓「新土地革命」,出现在较富裕的浙江。在浙江绍兴,春暖花开之季,农民们就把土地转包出去,称之为土地的「流转」。绍兴县以土地信托等形式,已有四成以上土地「流转」出去,全浙江省七十六县区市,预计已有二百四十万亩的土地流转出去。浙江的土地流转,给全大陆带来示范效应,各地纷纷学习浙江经验,有的是农民自发,有的是政府推动,「新土地革命」的运动,正在农村全面掀起。

中国大陆是个土地资源紧缺的农业大国,农民们要把土地流转出去,有二类基本原因,在如浙江、广州等富裕地区,农民们成了乡镇企业工人,不在土中找食;在如湖北之类地区,是因农业比较效益下降,农民宁肯撂荒不种而外出打工,此外还有因苛捐杂税负担过重不种地等多种原因。今天的大陆农民对土地的流转,创造出股份化、信托制、转让、转包、互换等多种形式。土地流转现象出现多年,今天出现高潮,当局持支持态度。一方面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决定,稳定农村的土地承包关系,要求土地承包三十年不变,全大陆的土地延续承包经已完成。另一方面当局正经由制定「土地承包法」,令土地的流转有偿化、合法化。

最新的数字显示,从改革开放以来,已有一亿三千万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随著经济的发展和转型,相信今后这种转移将加速,每年将有数以千万计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出来,农民们由改革初期的离土不离乡,变为离土又离乡者将更多,土地的流转数量将会更多。

土地流转,带来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的进一步分离,解决了农民抛荒土地这一令政府挠头的问题,在一些地区也因之出现规模经营、高效农业等新气象,但这还不能说是一场「土地革命」。其一,土地有时是负担才流转,但很大程度上仍是农民的福利和保障,在所有、使用、经营三权分离下,今天土地流转不论是农民自发,官府的强行,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土地革命真的出现,必须打破思想禁忌,令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可以自由流通,土地制度的变革成为重要课题。其二,土地革命真的出现,就要解放现在被□绑在土地上的农民,实现土地制度的变革,就要打破五十年来歧视农民的城乡分立的户籍制,要建立全民性的社会保障制,令社会关系出现新的变化。

我们认为,中国大陆的土地革命还在萌芽阶段,还要当局从土地制度、社会体制的宏观层面入手,才能推动土地革命的出现,并由此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也由此能面对加入世贸后的冲击,并最后推动农业大国向现代经济大国的转型。

原载《世界日报 》 (

中国大陆需要「新土地革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