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中共被指巨资援助欧洲最后的独裁者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节目长度:2分36秒  下载mp3(16k) | (128k)

目前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白俄罗斯正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当中共决定以巨额贷款援助白俄罗斯后,人权团体指责中共在支持欧洲最后一名独裁者。

据美国之音报导,正在白俄罗斯访问的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17日宣布,中国将向白俄罗斯提供1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以及7千万人民币的无偿援助,以感谢白俄罗斯在台湾、西藏,特别是人权问题上对中共的支持。他说,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中共政府与白俄罗斯的立场是完全一致或者十分相似。吴邦国特别强调支持白俄罗斯在外交、对内政策和抵制外来的干涉。

俄罗斯人权研究所所长格夫杰尔说,白俄罗斯目前陷入严重经济危机,这导致白俄罗斯四处寻找外来援助。“俄罗斯、西方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考虑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但与中国不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的前提条件是:必须释放关押在监狱中的总统候选人和反对派人士,同时要求白俄罗斯修改选举法律,使白俄罗斯的大选更能透明,但卢卡申科政权拒绝了这些要求。这些国家和组织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时都要提出严厉条件。而中国提供贷款时决不会在人权、民主等领域提出任何条件。”

白俄罗斯去年年末举行总统大选后爆发了大规模群众示威,抗议大选舞弊,受到卢卡申科政权镇压。大批反对派人士或逃亡国外,或入狱。几名总统候选人一直被关押至今。与此同时,卢卡申科政权为保持社会稳定和安抚选民,在财政上过度支出导致预算赤字庞大。 白俄罗斯货币今年多次贬值,几天前的最新一次贬值使白俄罗斯货币缩水达40%。

卢卡申科被很多国家称为欧洲大陆的最后一个独裁者。人权人士说,白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很孤立,同卢卡申科政权友好的国家中,许多国家都名声恶劣。而中共政府在此时提出的贷款和无偿援助对统治白俄罗斯十多年的卢卡申科政权来说可谓是“及时雨”,但这却在另一方面增加了俄罗斯和西方世界与卢卡申科政权在沟通上的难度。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海伦综合报道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图片说明:人权研究所所长格夫杰尔

中共被指巨资援助欧洲最后的独裁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