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官媒两天四文齐攻宪政 民众讥骂称文革重现

作者: 忻霖 【 RFA 】   时间: 5/24/2013  


官媒《红旗文稿》、《环球时报》、《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分别在周二、周三连串发表文章彻底围攻近年来被热议的宪政提法,称宪政理念是兜圈子,是否定中国发展之路,重申中国梦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梦,是“ 宇宙真理”,要信仰党性如同基督徒信仰上帝。官媒的态度引起民间强烈反弹,大呼文革重现,网络上讥讽斥骂声四起。

党刊《红旗文稿》周二刊登署名的文章后,官媒 《环球时报》周三发表社评,攻击“宪政”是兜圈子,用新说法提出中国接受西方制度的老要求,是否定中国发展之路。同日,《解放军报》发文称,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人民日报》也在周三刊发了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的文章,抛出了党性如同基督徒相信上帝的“党性神性论”。

前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员,中国现代史独立学者吴伟在其新浪微博发文称:“近来各种奇谈怪论纷纷出炉,让人目不暇接。什么新国父论、宪政属资论、党性如基督论,甚至连自信到爆的宇宙真理论都出来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凌厉反击似乎开始了,‘向左转,齐步走’,新文革已经在望了!”

对此,浙江律师麻侃周四对记者说:“文革的出现是有它的民意基础的,而我们现在的整个民意基础已经不一样了,都不可能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不光是这些文章,国内很多城市也发生了一些所谓极左势力的游行,重新提毛时代的口号,依稀又看到一些在毛时代或者文革看到的宣传口号。要允许不同的声音,即便是在党媒上发出的又能怎样?最后哪一个观点更加能体现这个时代中国人价值取向,民意本身会有筛选。”
有网友还找出2001年3月29日《人民日报》批判法轮功的文章截图与《我们信仰的主义乃宇宙真理》的照片版作对比。前者写道:“邪教的特征是“ 其‘精神领袖’都一致地自称掌握着宇宙最终真理。”而后者则称:“同心坚守中国特色会主义信仰,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宇宙真理’”该图片被网友疯狂转发,许多转发没有评论,只有数个大笑的微博表情。
周四,中国宪政网出现一批回应性的重发文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崇德的《宪政是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宪政是法治国家应有之义》;人大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的《略论社会主义宪政的正当性》;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教授的《高举社会主义宪政旗帜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这些文章的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和转发。
宪政学者陈永苗周四对记者表示:“他一直都告诉你说,坚持党的领导是最核心的,只有说这些东西才能不断地强调党的领导,他甚至说到这是宇宙的绝对真理。因为对习近平和中共而言已经没有路子可走,他说不走邪路,其实他没有脚,他连邪路都没法走,他只能抛出各种什么中国梦之类的东西。说中国梦就相当于癌症晚期、身体烂掉的人,他还要参加世界马拉松比赛获得冠军一样,不管是杨晓青还是李林的这些争论,都是无关紧要的。”
有评论认为,最近网上出现的诸如新国父论、宪政属资论、党性如上帝论、宇宙真理论、五不搞、七不讲等均是中共为了使岌岌可危的政权苟延残喘而慌不择路、口不择言的表现。
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建国前对支持宪政和普世价值的言论不胜枚举,据香港《经济日报》周四报道,毛泽东曾在1945年答路透社记者问时明确表示,要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由上至下的政府都将由普选产生,将实现三民主义与美国总统罗斯福倡导的四大自由。而周恩来在1943年表达对实施宪政、民主自由的期待时称:“使民主自由的宪政,真能见之实施,而不是徒托空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