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外电:公开暴力维稳 北京已陷绝望

 

外电:公开暴力维稳 北京已陷绝望

去年9月,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奠基仪式,因有高级别官员到场,当地政府出动千余警力在前一天清场,将非原村民挂的抗议横幅强行拆除,并暴力殴打居民,看到小孩老人跌倒还说说笑笑。(网络图片)

【2011年02月19日讯】(记者李晓宇编译报导)《华尔街日报》2月18日刊登《中国的流氓政府》(China's Hooligan Government)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当局越来越多的公然使用暴力来攻击包括异议人士和普通老百姓在内的中国国民,表明当局已感绝望。

文章写道,毛泽东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北京当局从来不羞于采用暴力手段对付任何“敢越雷池半步”的民众。但这些酷刑通常都避开公众视线,按照“潜规则”程序秘密进行,中国庞大的劳改体系就是一个例子。

然而近年来,代表各级不同政府的不同黑帮,开始公开攻击那些胆敢发声抱怨的中国国民以及试图对记录民众不满的当地或外国记者。这意味著作为国家权威的公信力的丧失,将导致中央政府自身从内部瓦解。

本周,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及其妻子表示,他们在山东省临沂市附近的家中遭监视他们的男子殴打。陈光诚此前偷偷传出来一份录像声明,发表在美国德州对华援助协会的网站上。他在录像中说,当局依赖暴力的做法只能维持短暂的稳定。并揭露说他一直被软禁在家,录像最后显示有一名男子透过他家窗户进行窥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法国《世界报》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在试图探望陈光诚时均遭到同一黑帮的粗暴对待。

这个案件并非孤立的。本周三,人权律师江天勇及其夫人在北京与同僚会面,商讨如何帮助陈光诚时遭到警察的殴打和拘捕。类似的官方暴力事件可以列出很长的清单来。对此他们不能掉以轻心。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艾未未2009年试图参加在成都进行的对一名异见分子的判决时被殴打,导致他后来罹患脑溢血。幸运的是,那时他在德国,得到了良好的医治,否则的话可能是致命的。

越来越多虐待事件的信息曝光,部份原因是因为维权人士使用了科技手段来争取支持,陈光诚偷偷送出的录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一旦类似事件引起了国内或国际关注,地方政府就会遭上一级政府问责,而地方政府依法办事却不会得到上级的奖赏。所以地方当局宁愿使用更大的暴力来回应冲突,结果只能陷入暴力加剧的恶性循环。

这种战术变化并不局限于高调的异议人士。例如,臭名昭著的城管暴力对待街头小贩和其他违规的穷人,警察如此令民众反感,以致2008年杨佳在上海为复仇杀死了6名警察,尽管当局处死了杨佳,但人们私下里都视杨佳为英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共当局强加给陈光诚这样的异议人士的罪名是破坏法律和秩序的“流氓”。然而身为盲人的陈光诚,本身就不可能有暴力能力,他也从未因暴力行为被起诉过。江天勇律师与失踪的人权律师高智晟也一直在试图依据现行法律体系来为最弱势的社会群体打官司。

北京当局越来越多地运用暴力手段来对付国民,显示出其传统的维稳方式已经瘫痪,导致它采取这些绝望手段。陈光诚在录像中说,他自从被从监狱里放出来后,他只是从一个小监狱走进了一个更大的监狱。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这种“监禁待遇”感到不满,他们将会要求自由。 外电:公开暴力维稳 北京已陷绝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