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BBC 中国各地网友谈“茉莉花革命”现场情况

 

中国各地网友谈“茉莉花革命”现场情况

上海示威者

上海人民广场和平影都附近聚集的人群

中国网民号召“中国茉莉花革命”,周日(20日)下午2时,在全国13个城市以散步的方式集会。各地网友介绍他们所见所闻。

一位北京网友说:我是在大约2:10分左右到大王府井麦当劳的,远远就看见的黑压压的人群,走进才看清有很多的制服警察在不断地驱散人群,更有明显的便衣晃晃悠悠,也有很多的外国记者,一度麦当劳门口是拥挤不堪。

还有一位北京网友在BBC中文网留言说,他刚从北京现场回来,现场总共约有7、8佰人,其中警察有200多人,加上便衣和记者,但是没有访民,参加者多为年轻人。

另一位网友也在BBC中文网留言说,他从王府井回来, 看到的真相是:大部分围观者都是逛街的,最初的聚集者只是看到了记者和警察,以为有什么人要来,接下来的聚集者只是在围观记者,警察和头一批围观者。警察只是一直在让大家让出路口,引导公共汽车穿过人群。撒花的有,不过只是从工美大厦楼上扔下来两支而已(这算不算抛洒垃圾?)人流跟着记者的摄像机移动,现场还有台湾的电视台做节目。

另一北京网友看到,现场人山人海,2点过去的时候,警察正在拉扯一个手持茉莉花的青年,现场300多警力,一路的警车,围观人数达到数千之众。

一位网友在BBC中文网留言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散步,参加者多数是年轻人,这改变了我近几年头脑中固有的只有上年纪的人才关心民主的旧观念。王府井麦当劳内外的散步者们用他们的行动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也一样向往一个有尊严有公平有正义的生活。

上海

博讯网上海网友在市中心人民广场和平影都后面云南路上的警署门外看到很多人。

路透社报道,在上海,两位到现场的老人表示,他们是来抗议中国腐败的法制体系和警察的暴行。

一名老妇人说,警察可以不分青红皂白就逮捕任何人,并且大打出手。这名妇女的住宅与1996年被当局占有,非常气愤。

路透社报道还说,有一位民众表示,人民没有人权,连走路言论的权利都没有。

天津

北京王府井聚集民众被警察带走(香港电台图片20/2/2011)

博讯天津读者说,刚从天津的集合地鼓楼回来,从2点半到4点一直在鼓楼周围观察,并没有集会人群,不过警戒确实加强了。

这位网友看到,鼓楼旁边的街道上有一辆奔驰侧拉门警车,只看得到前面一排坐着两个穿土黄色迷彩服的战士在四处观望。

东北

博讯网一位辽宁鞍山读者说,我这里地方不大,辽宁鞍山,没人游行,但是警察确实加强了戒备,一队迷彩服的武警和黑衣服的警察在广场上绕圈,真是辛苦他们了。

哈尔滨读者留言,14点时,去了约地,没有异常。但周围有警车。在红军街,还有两台特警车辆。

另一位哈尔滨网友:哈尔滨电影院前有很多警察、警车,无法接近广场,散步的群众向道里区索菲亚教堂广场移动。哈尔滨三大动力家属区,全部被警察用木马桩拦住路口封锁。

成都

网友在成都天府广场看到,毛像左边有个警察扛着摄像机在摄像。附近一队一队的警察在散步。

网友戏称,今天主要是警察完成了由网友发起的茉莉花集会。

另一位成都网友形容,天府广场上到处是警察,十米一岗,新架很多摄像头,武警一队队地走来走去。

他还说,一点半时开始不准大家坐在椅子上,并禁止照相小贩做生意,同时警力大增。周围的餐厅靠窗位全是警察。

其它城市

深圳网友早些时候在深圳市民广场发现那里人聚集的不多,但有看到至少3辆警车和20个以上的警察和协警分布各个角落。

博讯网友看到,福州五一广场围了一圈警察,广场四角都有警车。

有网友在太原五一广场发现比平时多的警力,广场每个入口都有了守卫,还有几个排成队巡逻,其它一切如常。

博讯甘肃网友留言说,我2:03左右赶到甘肃省兰州市东方红广场,那里的人群没有什么异样,反倒是多了很多一个耳朵里插耳机,手机拿砖头一样对讲机的。

这位网友走到旁边看风景,顺便听听他们说什么,他们10来个人左右在聊天,但是对讲机里有声音,说“xx指挥中心”怎么样的话,这些都没有穿警服,另外还有些保安和穿警服的也在广场上游荡。

到2:30多的时候,网友发现这个西北内陆的城市知道此次行动的人应该不多。

BBC 中文网 - 两岸三地 - 中国各地网友谈“茉莉花革命”现场情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