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访民听审被控「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

 

四川维权人士刘贤斌早前接受审讯期间,三名女支持者到法院旁听,竟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罪无限期取保候审,公安更恐吓她们会加添企图劫犯罪。受害人指当局罗织罪名对她们报复。(林静报道)

刘贤斌被当局起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今年3月25日在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讯。成都市三名女访民彭天惠、李仁玉及阚思芸,当日结伴前往旁听,但三人还未进入法院,就遭到遂宁警方抓捕。当时遂宁警方向她们保证,只是进行身份登记和简单查问。但估不到,三人不单至被拘留一个月,更被当局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李仁玉批评局方胡乱安插罪名,到法院听审继而变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不可理解。她说:“我都不知为何,我们当日去遂宁他们把我们玩弄,最后更监禁一个月,接着就取保候审,我们多番追问,他们也没有给我一个真确的时间。现在我们要每个月去公安局签到。”

另一访民彭天惠指出,她们三人上周到居住地所属的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谘询最新情况,但国保突然宣布三人就此案需要无限期延续取保候审。她说:“起诉时间是甚幺时候至甚幺时候都没有写,他们只是说要延长调查时间,我们多次追问要书面答覆,但没有。我们也没有办法了。”

彭天惠指,还记得刘贤斌案开庭当日被遂宁警方抓捕后,三人被转交回成都市春熙路派出所。当时春熙路派出所警方向她们进行审讯,要求三人在刑事拘留证上签字,但遭到拒绝。警方就再一步恐吓彭天惠等人,指当局会组织罪名,指控三人意图要劫法院,把刘贤斌救出来。

今年4月底三人释放时,警方表示要进行取保候审,当时对方曾承诺取保侯审仅需半年时间,但现在明显是出尔反尔。彭天惠估计,由于她们三人过去十年就当局非法收地及家人被判入狱的问题,经常上访维权。因此一早被当地政府视为搞事的眼中钉。过去半年的取保候审期间,她们并没有停止维权,曾计划组织当地访民到北京上访。她们相信,警方未必有足够证据指控她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但以拖延取保候审控制她们的出入自由,并藉机找更有力的原因将她们入罪。

她说:“当时我们在法院连口号都没有叫,就给他们安插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我们因为房屋被拆迁一事经常上访,又控告政府,估计我们的案件就变得复杂了。”

而本台致电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查询彭天惠、李仁玉等三人要无限期延续取保候审的理由,接听警员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

记者:“请问为何彭天惠、李仁玉他们要一直候保?

警方:这个事情我不清楚。”

刘贤斌八九年就读人民大学期间,因参与学运被判刑两年半,出狱后不断受公安骚扰,98年因参与筹组中国民主党,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三年,至2008年提早获释。去年六月,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今年三月,被四川遂宁市中级法院判刑10年。RFA「颠覆国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