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拉登之死与阿拉伯之春 法总统萨科齐的惊人预言

 

被看作是全球头号恐怖分子的本拉登毙命之际,也正是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变革诉求风起云涌之时。如果说中共外交部表态之迟缓与国际社会反应之热烈形成反差的话,中共官方舆论对本拉登之死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的分析显然也与西方、甚至是阿拉伯世界的反应多有错位。

观看拉登已死
观看拉登已死的电视新闻时激动拥抱的两名阿富汗男子
法国学者:本拉登首先死于阿拉伯之春
法国舆论从政府领导人讲话到各大传媒的报道和学者分析,均在肯定本拉登之死是美国反恐行动的重大成功、是民主体制的一大胜利的同时,强调阿拉伯世界近期发生的革命打击了以本拉登为首的恐怖主义。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国际事务研究院(PSIA)教授Stéphane Lacroix 5月3日向法国电视台《法国24》表示,本拉登首先死于阿拉伯之春。阿拉伯之春中的年轻人证明了推翻政权并不一定要反西方,而“基地”组织的理论是推翻中东国家政权就意味着与西方作对,特别是与那些受到西方保护的阿拉伯政权作对。
法国《世界报》编辑部主任Alain Frachon5月2日评论说:“本拉登在被美军击毙以前就已经在政治上死亡了”。他指出:“最近六个月以来震动阿拉伯世界的阿拉伯之春宣告了激进伊斯兰主义在这个地区吸引力的终结。这是一场以民主、以自由为名而起的抗争,而不是以政治伊斯兰、圣战主义、以仇视西方、以仇视“东征十字军和犹太人”这些本拉登推崇的理论的名义而起的反叛。无论是在突尼斯,在开罗,还是在大马士革,在班加西,反叛力量的发言人在任何时候都不曾打出本拉登或“基地”组织的旗号。恰恰相反。这并不意味着不会有“基地”组织的分支在北非、或其他地方、在阿拉伯世界、或者在非洲继续存在并肆虐。但是,那些本拉登推崇的主题的号召力和带动力在这次阿拉伯之春中已经明显减弱。”
法共《人道报》5月3日写道:“阿拉伯世界的革命给予了恐怖主义最沉重的打击,表明重大变革来自民主要求,不是来自毛拉或者放置炸弹者的专制。”
法国财经报刊《回声报》特别指出:“‘基地’组织头领毙命之时正值阿拉伯世界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驱动人民行动的不是反西方的叫嚣,而只是对自由的渴望。”
萨科齐:民主是对狂热分子的最好回答

也正因为如此,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法国《快报周刊》5月4日刊出的访谈中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支持这些阿拉伯国家的民主萌芽。民主将是对这些以没有言论自由为养分的狂热分子的最好回答。萨科齐还预言:民主扎根将带动经济发展和进步,这些阿拉伯社会常年积累的怨气和失望将会随之消失。
阿拉伯国家媒体:阿拉伯之春敲响了本拉登的丧钟

中国为穆斯林世界的文明可能遭遇美国文明侵蚀、并可能制造新的敌人的时候,阿拉伯国家如何看待本拉登之死呢?在本拉登的出生地沙特阿拉伯,报纸 Asharq Al-Awsat 5月3日在头版赫然写着:“杀人犯死了”。黎巴嫩一家报纸Al-Moustaqbal认为:“消灭本拉登为穆斯林世界卸下了与宗教联系在一起的恐怖主义包袱”。卡塔尔一名学者5月2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大部分穆斯林和阿拉伯国家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们要走向现代公民社会。人们相信循序渐进的、公民参与的变化,拒绝暴力,也包括拒绝向压迫他们的领导人实施暴力。”

突尼斯与埃及革命和平结束,但也门、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求变努力演变成内战。不过,路透社5月2日的报道注意到,也门民众已持续数月反抗萨莱赫政权,而在阿拉伯半岛十分活跃的“基地”组织分支从未声称有任何作为。

与此同时,在北非远观周边国家民主浪潮的摩洛哥,当地《解放报》5月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阿拉伯之春敲响了本拉登的丧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