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叙利亚的匿名者、匿名组织、匿名运动


由 Pote Harry 在中国匿名运动中發佈        原文——叙利亚“小甘地”之死

    
一个孩子手持写有“自由叙利亚”的标语,在大马士革街头抗议。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今年3月叙利亚爆发要求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示威后,年轻的裁缝吉亚斯•马塔尔便成为家乡人民心中的英雄,他号召乡亲们以非暴力的方式抗议,给镇压示威游行的政府军送上玫瑰和水。马塔尔因此被称为“小甘地”。
    然而,9月6日马塔尔被叙利亚安全部门逮捕。4天后,他遍体鳞伤的尸体被送还父母。马塔尔的死让很多叙利亚人怀疑他倡导的非暴力抗议方式是否有效,一些人开始采用武力对抗政府的镇压,死伤人数迅速上升……
    “小甘地”:乡亲们心中的英雄
    9月10日,吉亚斯•马塔尔的父母终于见到了被捕的儿子。他再也不能像往常一样喊他们爸爸妈妈了。他死了,遍体鳞伤。
    自今年3月叙利亚爆发要求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的群众示威后,裁缝马塔尔便投身其中,逐渐成为“能鼓舞人心的组织者”。
    虽然他的名字很少为外界所知,但在他的家乡——大马士革郊区的德拉亚,他被乡亲们视为英雄。他号召乡亲们以非暴力的方式抗议。政府派军队来镇压游行示威,不 要紧,给他们送上玫瑰和水。清水滋润口舌,花香滋润心田。这种效仿印度“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恰到好处地将叙利亚年轻人渴望自由、和平的心声表 达出来,为马塔尔赢得了“小甘地”的称号。
    蔓延叙利亚各地的示威活动已持续了6个月,政府对示威者的镇压力度依然没有减轻。高压之下,马塔尔已经躲了好几个月。9月6日凌晨,马塔尔和近20名示威组织者被叙利亚安全部门逮捕。4天后,这个就要过25岁生日的年轻人离开了人世。
    关于马塔尔的确切死因,至今仍不清楚。一段视频显示,他身上有灼烧的痕迹,亲友们认为那是电击造成的。他的咽喉处有明显的瘀伤,腹部有两处枪伤。目击者称,安全部门抓人时,开着车追逐马塔尔等人并开枪,枪伤或许是那时留下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表示,马塔尔明显是被虐待致死的。“他在狱中肯定遭受了酷刑。他是一个好人……那些人却用如此残忍的手段对待他。”
    安全部门设下圈套
    化名为亚历山大•佩奇的叙利亚反政府活动人士称,他认识马塔尔,也知道他和其他人被捕的事。“几个星期以来,安全部门加紧了搜查、逮捕示威者,许多人躲了起来。许多本来打算走上街头抗议的人不得不临时放弃。”
    佩奇说,政府安全部门派出很多“眼线”,冒充抗议者打探情报。一些被捕的抗议者受不了酷刑折磨,会透露其他抗议者的信息。“安全部门总能知道哪里将举行抗议示威,提前赶到那里逮捕示威者。”
    佩 奇认为,马塔尔就是这样暴露身份的。他领导的非暴力抗议活动小有名气,安全部门不会忽视。佩奇称,9月6日早晨,安全部门突袭了一名示威者的藏身地。随 后,这名示威者给他的哥哥叶哈雅•舍尔巴基打电话说自己中了枪,要后者赶来救他。舍尔巴基是一名老资格的示威组织者,和马塔尔躲在一处。虽然当时大家认为 这是个圈套,但手足情深,舍尔巴基还是冒险前往,马塔尔跟他一起行动。这一去,两人就再也没回来。
    或许是长达数月的“地下”生活让马塔尔没有安全感,在9月6日被捕前,他便写了一段预感自己将要死去的宣言:
    “当你们为这个政权的倒掉而欢呼时,请记得我……记得我曾为这一刻的到来献出自己的灵魂与鲜血。祝愿你们在和平斗争的道路上走下去,直到取得最终的胜利。”
    马塔尔被捕后,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对他的称颂与纪念迅速传播开来。
    八国使节参加他的守灵仪式
    马塔尔死去的消息快速传播,示威者开始对他提倡的非暴力抗议方式产生怀疑,觉得这种方式根本不能让政府垮台。于是,要求拿起武器,和政府真刀真枪拼杀的声音多了起来。相伴而来的是叙利亚政府更多的镇压。
    佩奇说:“马塔尔极力倡导和平,却被折磨致死。这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继续像现在这样(采取非暴力的方式),我们也会被看成拿着枪的恐怖分子。每个人都非常愤怒!”
    马塔尔的亲友发誓要继续推行他的非暴力抗议方式。9月10日,马塔尔的尸体被送到父母那里,亲友们为他举行了守灵仪式。不过,他怀有7个月身孕的妻子没有参加。
    守灵仪式上,悼念者手持玫瑰追思,向马塔尔及其非暴力示威方式致敬。
    一 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友说:“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其中呼声很高的一种是拿起武器,与政府军对抗,就像利比亚人那样。但对他(马塔尔)的朋友和家人来说, 平和地抗议是惟一的选择。他的死对我们来说是一大损失。在此之前有很多人被杀,今后还会有死亡事件发生,但革命不会因为这些而终止。”
    据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和另外7国使节,参加了马塔尔的守灵仪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国家外交官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电话 采访时说:“这个年轻人深知和平抗议的重要性,即使迎接他的是数不尽的暴力……死伤人数的持续上升让示威者越来越有挫败感,很多人要求拿起武器进行斗 争。”
    死伤人数迅速上升
    罗伯特•福特大使离开马塔尔守灵仪式几分钟后,叙利亚安全部队袭击了参加守灵仪式的人,一名17岁的少年被子弹击中,送到医院后伤重不治而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称,安全部队除了恐吓马塔尔的亲友“小心点儿”,还大声谩骂福特和其他使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妞兰在9月11日的声明中称,吉亚斯•马塔尔“面对这个政权可鄙的暴力,勇敢地推行自己的和平抗议方式,为叙利亚人民以及其他遭受迫害的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据《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报道,近来,叙利亚的示威抗议活动已逐渐脱离马塔尔倡导的和平方式,用暴力对抗政府的镇压,死伤人数迅速上升。
    联合国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自今年3月叙利亚示威抗议爆发以来,被政府安全部队打死的总人数上升至2600人,上万人被捕。
    《纽 约时报》的报道称,叙利亚暴力冲突的前景仍不明朗,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只要巴沙尔•阿萨德仍然掌权,这个国家就会越来越动荡。《纽约时报》、《华 盛顿邮报》报道称,阿萨德政权总是说,那些死去的抗议者是被“武装暴徒”杀害的;要是人民拿起枪来反抗,则正中他们下怀——他们可以说有“外国势力”资助 示威者,伊斯兰激进分子在背后兴风作浪。
    “这是示威者都会掉进去的一个陷阱。”常到叙利亚旅行的皮特•哈林说。他是旨在解决地区冲突问题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的分析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