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涉“茉莉花”丁矛获释转监视居住六个月(图)

 

前八九学运领袖丁矛被四川绵阳市公安刑事拘留九个多月后,星期五上午获释,他当天告诉本台,当局对他被捕没有结论,监视居住六个月,但又说要“继续查证”。至此,大部分涉及今年2月“茉莉花革命”的人,已经获释。

图片:星期五获释的丁矛和妻子及儿子。(维权网)

籍贯四川绵阳的前八九学运领袖丁矛因被指转发有关“中国茉莉花革命”信息,今年2月19日被当局拘留九个多月后,星期五离开关押的绵阳看守所。前往迎接他的妻子冯霞当天中午告诉本台:丈夫虽然获释,但仍然失去自由。“上午十一点在绵阳市看守所门口等他,看到眼睛眼圈发红,睡眠不好。”
记者:有没有写东西?他可以带出来吗?
回答:没有,他现在带不了东西出来。
记者:他前后关了几个月?
回答:286天,(现)改为监视居住。
网民在今年2月发起“茉莉花革命”信息,号召民众每个周日到所在城市的市中心广场散步,争取自由民主及社会公正,当局高度紧张,四处搜捕转发信息者。公安以此理由抓捕43岁的丁矛,并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
刚获释两个小时的丁矛告诉记者:“就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具体事实就是网上转了茉莉花的帖子。”
记者:他是不是问你这个消息是从哪里来的?
回答:这些是肯定要问的,但是我怎么知道呢?我不可能知道。
记者:现在他放你出来,又作什么解释呢?
回答:他说需要继续查证,给予变更强制措施监视居住六个月。没有结论,就是需要继续查证,所以变更强制措施。
据维基百科消息,中国茉莉花发起人之一是绰号“花哥”的中国留美学生,他早前接受外国传媒采访而被曝光身分后,已被中国驻美大使馆列入黑名单,被禁止回国。据了解,该学生原籍湖北,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拉丁语和古罗马语。
美联社指,此次行动由20位中国人通过网络匿名组成,以年轻人为主。其中在中国境内的有8人,其他12人分布在6个国家。
美联社报道,包括唐吉田、滕彪、冉云飞、李天天、刘国慧、丁矛、朱虞夫、 廖双元、黄燕明、卢勇祥、肖勇、张建平、石玉林、佘万宝和李宇等知名维权人士均在2月19日被捕。
丁矛说,当局一直追问信息来源,其他他本人也不知道,在九个多月里,他与其他嫌疑人关在一起,没有受到不人道对待:“和刑事犯和其他人,一般就是20个,有时候23个。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或者两天一次(提审)。”
对于这次被抓,丁矛感触很多,但不知从何说起,他始终不承认控罪,还披露了被抓时过程:“个人感触当然很多,他们的处理标准,无法表示意见。”
记者:你有没有承认触犯这个罪行呢?
回答:没有。2月19号在成都市内抓的,没有任何手续而且24小时后才拘留。发刑事拘留(书)的时候已经把我拉到绵阳市东区派出所待了24小时,2月20号晚上签的刑拘。
据报,“八九学运”时,丁矛担任兰州高自联主席,被囚禁一年。1992年在兰州大学哲学系毕业前夕,因组建中国社会民主党被判刑七年,1999年出狱。此后致力于民主和维权运动,直到今年2月被捕。
获释前,当地检察院将对丁矛的“刑事拘留”变更为“监视居住”,说是为了“继续查证”。他说,获释后,工作没有着落,而且每周都要向当地公安报到:“工作现在还不知道,只有休整一段时间。我家住在成都朝阳镇,我的户口因为在绵阳市,户口没有迁到成都,因此要跟绵阳当地的公安分局每周汇报,主要内容就是有没有事或离开那里。”
关注丁矛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黄琦认为:“当局变更对丁茅先生的强制措施,可以视为继释放艾未未、冉云飞、左晓环、唐才龙等异议人士之后的进一步举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不能忘记还有许多朋友因为追寻自由民主与社会公义仍在牢狱中。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顺应剧变中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维权运动的飞速发展,彻底改变对维权民众、异议人士和宗教受难者一味打压的做法,早日释放全部在押政治及宗教受难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涉“茉莉花”丁矛获释转监视居住六个月(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