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18大前中国遍地干柴烈火 港媒:只欠火种

 

中共十八临近,中国大陆各地此起彼伏的爆发罢工潮。尽管中共当局强力维稳,近日,广东东莞又爆发万人工潮,此外,11月20日,房地产央企南宁保利也首遇大规模堵路抗议。香港媒体评论指出,当今神州遍地干柴烈火,只要有火种就有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即使加大维稳力度恐怕也难以支撑。

罢工潮此起彼伏

罢工,似乎已经逐渐成为了中国时下最流行的风潮。出租车司机罢工,工厂工人罢工,清洁工罢工,农民工罢工,商业业主罢市。此起彼伏,接连不断。
11月20日,央企首遭业主堵路抗议。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主,到广西南宁保利东盟国际第一街,向保利维权。业主现场搭台条幅挽联等全上;还号召交警封路,给他们提供维权舞台现场。这是房地产央企首遇维权事件。
11月17日,东莞市黄江镇生产国际名牌运动鞋的台资鞋厂宝成工业(9904)爆出罢工消息,8,000多名员工走上街头大游行,抗议台资业主大幅削减奖金,遭遇当地警方暴力镇压。
本月15日,南京市六大区的清洁工因工资太低,无法生活,,他们多次要求增加工资,无人理睬,只能罢工〝垃圾围城〞抗议。两天时间,南京成为一个完全发臭的城市,街道上垃圾堆积如山。
同日,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职工抗议康师傅收购百事案,全体罢工。重庆百事全体职工身着蓝色工作服,在工厂大门前拉横幅,要求企业因并购案赔偿员工损失。个别工厂的员工甚至打出了〝还我青春还我自尊!要改嫁先赔钱〞等横幅。据悉,百事可乐多家瓶装厂的生产受到影响。
11月7日,上海新华医院逾百名清洁工人,因为不满薪金过低,聚集在医院急症室门口罢工抗议。
10月底,深圳宝安区西铁城冠星精密表炼厂工人罢工,持续了18天,工人被军警押送到车间并现场监督他们复工,被迫进入车间的工人拒绝干活。
6月20号,成都玖源化工厂千人罢工。
据网络资料显示,单单在2009年,中国各地就上演了3万多起大大小小的罢工,直接影响到当地百万个商业操作。
工人的不满已超过阈值
随着大陆高居不下的物价指数,中小企业的经营越来越艰难,纷纷出现倒闭。深圳劳工维权人士刘开明对德国之声记者说:〝我觉得现在到处都是火山。中国现在就像鲁迅以前说的,地火在地下奔突。什么时候会爆发,这个点在哪里,我们并不知道。应该说目前到处都是点,只需要一个契机。〞
10月底,大约 300名苏州冠捷科技(TPV)电视机厂将停工倒闭,工人们担心失去工作岗位后没有了生活来源。为此,工人在厂区罢工示威,要求赔偿。工人们通过扩音器高呼我们要生存,我们要一个回答。一名工人说:〝我们不害怕。因为我们没办法生存了。说得难听点就是没办法活下去了。〞
包括宝成集团在内的东莞三周三起工人罢工游行,均遭警方镇压。10 月26日,位于东莞塘厦镇的旭展塑胶有限公司倒闭,工人为讨要工资占领工厂;当地政府与警方出面从厂内清空工人,引发工人与警方的冲突。10月28日位于东莞东城区堑头新兴工业区的东莞高樊酒店家俱公司老板欠工人薪资后潜逃,工人前往镇政府抗议遭到当地警方和联防队的镇压,数人受伤。
中国特色的工潮不同于西方的罢工
海外经常出现工人罢工的消息,但是与此不同的是,海外的罢工是在工会的组织下,没有工人会遭遇暴力镇压。大陆工人没有自己选举产生的工会组织,罢工是由工人代表来出面主张,往往遭遇暴力镇压。
据一位居住在成都的微博网友我是MissLin透露,2011年11月3日,她父亲所在的国营企业的工人罢工了,最后,〝这场罢工以双方妥协收场,工人们的加薪要求得到了5/8的满足,工厂领导口头同意从2012年开始执行。有趣的是,工会主席在罢工过程中只出现过一次——陪同工厂领导与工人们对话的时候。〞
十年前,四川孔令平先生曾亲自目睹了一场长达2个月的堵路罢工潮。据他讲述,四川沙坪坝灯炮厂和水泥厂因濒临破产,拒绝支付该厂职工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工人半年多领不到一分钱,前往沙坪坝政府所在地请愿的工人代表被暴打重伤。失去生活来源的工人被激怒,排成人墙坐在马路中央,拦断了通往北碚的公路,长达2个多月,当地媒体新闻没有任何报导。
几年前,大陆外资企业的工人以罢工方式向资方提出的诉求,往往会达成愿望或得到改善。 2005年3月,位于深圳沙井镇上南大街的青海电机厂三分厂约500多名工人罢工,并把107国道福永至沙井路段堵了起来,要求台资老板给工人提高加班工资。事件当天加班费增加,工人复工。
但随着外资从中国大陆的撤离,中国工人的罢工很难再达成夙愿,还会遭遇当地政府的暴力镇压。
企业挣扎 政府旁观
东莞鞋厂闹工潮,起因只是劳资纠纷,而且事发多日,工人多次要求政府介入调解,当局就是不理不睬,最后工人只能上街逼政府表态。
香港《太阳报》的评论文章认为,企业在水深火热中挣扎,当局却熟视无睹,国家部委尚且如此,地方政府自然有样学样。
文章分析,目前实际上还不是中国企业最困难的时期,那家东莞鞋厂只是削减奖金,还没有倒闭就有上万人上街,文章指出,如果企业倒闭潮蔓延全国,所有减薪、丢饭碗的工人都上街抗议,整个中国岂不是乱成一团?
文章表示,中共十八大将于明年秋天举行,世界经济风雨飘摇,国内贫富悬殊,贪腐横行,人心浮躁,社会冲突一触即发。
文章指出,当局如果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仅靠铁腕打压,强势维稳,强保十八大是否成为中共的一厢情愿?只怕非但治不了民怨〝堰塞湖〞,反而会点燃冲突的火药桶。

18大前中国遍地干柴烈火 港媒:只欠火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