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中国纳税人的钱哪去了?

视频“中国纳税人的钱哪去了?”网上火爆。(视频截图)

视频“中国纳税人的钱哪去了?” 网上火爆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中国纳税人的钱哪去了?”的视频,视频中作者逐条分析中央政府财政支出,表示将此片献给那些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却只能坐井观天的你、我、他们。视频最后还说有一项支出高达2700亿元,至于这是哪一项,“就不告诉你”。该视频在优酷上就超过4百万人观看。

此视频一开头就发问:“2012不是世界末日吗?”

“2012是不是世界末日很快我们就知道了。在那之前只要地球还在转你就要交税,而税收收入和其他非税收入一起被统称为政府的财政收入,有了钱总得花啊那么你知道纳税人的钱都被花到哪儿了吗?”

各级政府官员高喊:“我要盖楼、我要修路、我要买车、我要小蜜、我……都要。”

“别着急!花钱总得有个谱儿,这个谱儿的学名叫做‘财政预算’。”

“在美国的芝加哥政府要用7个月的时间来制定下一年的预算,同时还要经受各种听证会的考验。”如果预算不通过呢?! “政府关门,太不和谐了!”

“芝加哥政府每年公开的财政预算有近600页之多,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媒体、书面材料查到。”

那在我们中国呢?“在中国,我们也要花个半年左右的时间来制定---本年度的预算,并且预算材料一般不超过20页,而且是一定会通过的。”

你知道吗?“在许多国家政府的财政支出,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并且每一个纳税人每年都会收到一份税务部门的清单,详细记录着纳税人所缴的税款用途和金额,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多贴心的服务啊!”

“可是在我们这里,纳税人和纳税人的钱在两个次元里,所以如果你也在家坐等税单送上门的话……”

“2010年我国财政支出将近9万亿元,其中中央政府财政支出约为1.6万亿分为25项。不过这其中最为虐心的是……第26项:三公支出,也就是传说中的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款出国。”

“2011年中央政府98个部门中的95个相继公布了上一年的三公支出数据,总额为94.7亿元,其中支出最高的国税总局是最后一位国家信访局的2214倍,而中国红十字会的公务接待支出只有15万元,一顿饭1万块只够吃两周的啊,那剩下的50周吃什么呢?”

“2010年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约为7.3万亿包含了23个项目,其中最多的是教育支出约1.2万亿元较2000年增长了721%。”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在这十年里,我国农村普通小学数量减少了近一半,期间还清退了44.8万名代课教师。很多地方的地标性建筑物就是政府大楼了,那叫一个雄伟壮丽、富丽堂皇啊,其中某县的县政府大楼建筑面积达4万平米,相当于8个白宫的面积,可以容纳2180个县长办公,而这些支出是要算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里面的,那么地方政府的三公支出又是多少呢?”如此鲜明的对比,令人不胜唏嘘!

“据统计,2004年我国的公务消费高达12000多亿元,而其他年度的数据一直是个谜,如果给所有中小学配上校车需要花4600亿,全民免费医疗需要花1600亿,要是把钱都花在这上面该有多好啊!”

尽管有数目惊人的“公务消费”和庞大的“公共服务支出”,各级政府还有花不完的钱。怎么办呢?“年末是打折季,是圣诞季,也是突击花钱季。假设一个单位去年的预算是100万元,但是今年只花了80万,那么年底节约下来的20万就要全额上缴,并且第二年的预算会被缩减到80万。所以每年年底都要完成突击花钱的重要任务。”

“至于怎么花吗……呵-不好意思,保密!”

好消息!“预算法修正案已经通过国务院批准,将由全国人大进行审议。”

咦?“在财政支出里面有一项其他支出高达2700亿元,这个其他支出是个神马呢?”作者说:“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

视频结尾出现一匹“草泥马”,它高唱着“我头上有只角,—只角——我身后有尾巴,尾巴——谁也不知道我有多少秘密——”

http://youtu.be/YNt3YfgNbo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