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親歷北京暴雨:觸手可及死亡絕望 大公交沒頂

 

——女乘客親歷北京暴雨:觸手可及的死亡與絕望

【 2012-07-24訊】  

剛剛從前天的大雨中緩過神來,因為在雨水中包都濕透了,根本跟家裡聯系不上,還好沒讓爸媽著急,但是我真的是從鬼門關走了回來,可惜還有很多人沒有走回來……那場景太可怕了……原諒我,即使我們得救了,但是腦中首先彌漫的不是什麼慶幸、北京精神、感謝,而是黑色恐怖臟水與尖叫聲……

2012/07/22/20120722230644828.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央視航拍的京港澳高速的積水情況,其實我也不知道有那麼長,開始我以為就我們一個橋下有積水大概也就100米,其實積水是那一段路好多橋洞,怎麼也得400米……你就想想這中間淹沒了多少車,多少人……

我們乘坐的公交車所在的位置是在靠著杜家坎高速這側的橋下,我們後邊遠處的車在高處沒被淹水,但是我們前邊400米都是積水。

我們大概6點半到達出事的橋下,當時就是堵車,開始可能十分鍾能走2、3米,後來就一個小時都不動了。

這期間有人在車頭就眼看著前邊的小車被泡,小車司機出來,大家幫忙推車。其實當時我們大車是可以過去的,但是因為被熄火的小車越來越多,也就走不了了,下面有人給幫忙推車。

可是被淹的車越來越多,來不及推了,而且水漲的特別快,大家就開始倒車,不想被淹,可是後面堵車追尾也很嚴重,就退不了多遠。

其實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有意識了,有人說路邊高地有泄洪,水漲的才這么快的,我們有點著急了,但是司機和一些男的說,咱們車大沒事沒事!

這個時候我給家裡打了電話,確認家人都在家裡,沒在路上。

救援電話沒完沒了重復話題

後來有人開始打救援電話,但是都沒用。

直到我們的公交車中門開始進水,大家有點害怕了。因為車在斜坡,前門進水還行,中門也開始進水,公交車熄火了。中門有個台階,很快就被淹沒過了。於是司機組織我們從車後部跳窗出去,但是我們當時選擇也不對,我們車因為靠路邊,但是路邊水流急水可能深,我們就在車左右側的窗跳車。我下車的時候水已經沒到我大腿根,內褲要濕。

因為在車左側下車,就只能跟著人流往高速中間的隔離帶走去,而沒有繞過車尾往路邊走……

大家手拉手到隔離帶,隔離帶高點,開始水在腳踝,但是漲的也很快,大家都害怕了,要沿著隔離帶往高地走,但是一是因為人太多了,都扒著隔離帶走不過去,二是最慘的高處有小車飄起來了。

我下車後一直摟著一個女孩打一把傘,她沒帶傘,後來散了,到最後我找過她兩圈也沒找到。

大家扒著隔離帶走不動,人又越來越多,我們這個位置一共有3個旅遊大巴,兩個公交,還有N多小車。所以人真的不少。

水已經到腰了,後來上邊小車漂了,有一個甲殼蟲,順著水流往下游,那些沒抓住隔離帶的,還站在車下游的女人和孩子,就被車的沖力帶走了,那叫聲太慘了,我因為趕緊翻過隔離帶,才倖免,但是那車擦著隔離帶掩著我的手指頭了,我當時一鬆手,就躺下去了。水漫到我的脖子,頭發濕了,這時候本能抓住旁邊的人,好人拽了我一把,我趕緊起來,要是起不來肯定被水沖走了,那水流太急了,有個女的雙手抱著隔離帶,雙腳都飛起來了,大家插著她倆腿把她舉上一輛SUV的車頂。

那輛SUV還比較穩當,因為我剛才一驚嚇,人的本能,我真的沒管那麼多,就自己趕緊也爬著上了SUV車頂。但是這個車頂上人越來越多,也不行啊。

電話都濕了,根本打不了電話,我們SUV旁邊是一個大巴車的車尾,我在央視航拍圖像里還看到過這個救命的大巴車。這時有個男的已經進到大巴車里了,大巴車頂也有一些人,不知道怎麼上去的,本能的我也想上去,大巴車里那個男的就打碎後窗玻璃,在裡面接著我,這兒SUV車頂有個好心男的拉著我,我長長的跨了一大步,進了大巴車。

然後我又開始協助那個男的接了一些人進入大巴車,可是那個男的腰閃了,一點力氣都沒有了,我問他怎麼辦,上了車頂也不一定能得救啊。我說要不咱們把窗簾系起來,搭上前邊的橋,橋上有看熱鬧的人,讓他們把咱們從車頂拉上去。他說行,你去車頂說,上面好像有繩子。

這個時候車前部有人敲窗戶,原來大巴車側面有兩個小車,都在往上輸送人,但是因為前方的玻璃沒碎,不要腳踩借力,我就跑到前邊,在里邊拿錘子把玻璃打碎,我心想我這次可知道這個錘子怎麼用了,敲玻璃角,敲了好多下,終於碎了,外邊人開始鼓掌,然後都用手把玻璃扒下來。

就這樣,人們開始從前後兩個方向上大巴車頂。後來我也上了大巴車頂,有人拉我。

然後在車尾部,有個女孩在打電話,我在旁邊互相安慰,她打了119、110,能打的都打了,但是電話里能接通的就一直問,哪個位置哪個村,到底屬於哪個區,房山區還是豐台區……沒完沒了重復話題,而且好像就是聽不懂我們在哪裡似的,特別著急。這個時候我也趕緊借他電話給老公打了個電話。

民間自發救援

這個時候能上車頂的人,都上來了,一個車頂的人。後來曙光初現了,有人救我們。他們拉了一根長繩子,系在大巴車窗棱上,那邊人在岸邊拉著繩子,有水性好的,來回運送救生圈。

那救生圈是特硬的那種,非常沉。車頂上的人開始被輸送,老人、孩子、婦女、男人的順序,但是一開始老人孩子不敢下,耽誤了不少時間。等我下去的時候只剩8、9個人了,水已經沒過大巴車頂。繩子也在水下10厘米左右,就這樣趴在救生圈上自己拉繩子游到岸邊。最後那大巴車也漂了……

救我們的是附近河西再生水廠的工人,他們讓我們去廠子里休息,老人、孩子睡他們的床鋪,年輕人在會議室坐著,給我們找了不少衣服和吃的和水,還有一位金師傅把自己手機拿出來讓大家打電話。後來有個男的說是他認識市委的人,那邊人要求這個廠子協助救援的。這些人都是我們的恩人。我們得救之後他又去救別人。

後來我想幸好我們的車沒有再開過去,因為前面400米都積水了,肯定更不好營救。

我打電話的時候我老公和公公也來救我了,但是半路就過不來特別危險,幸好我打了電話讓他們放心。

天亮後直升機 武警才出現 官媒:救援及時

天亮後,有直升機,有武警,水沒過了橋面,有抽水車。8點左右武警把生病老人和我們轉移到了高速路上,我們又踩著泥濘踏著深水。到了路邊看到大巴車,但車是拉武警的,有個穿官衣的人說現在就自己顧自己吧,這車是武警的車。所以後來我就走到最近的高速出口自己走回了家。

到家後發現我老公去找我了,趕緊給他打電話。他回來後說找了兩圈都沒找到我,他走的路更危險,還要跨鐵路橋,說那裡的人也沒被轉移走,受傷老人還躺在路邊的床板上,發水發吃的就有記者拍照,人們和武警起了沖突,說就知道拍領導,不說趕緊安置他們,而且拉了警戒線……

央視的皮劃艇我也看見了,但估計是轉移特殊傷員用的,水上已經沒有活人可救援了吧。

那4、5個小時的絕望,看不到政府,打了電話就像是跟聽不懂中國話的人在說話。太冷漠了。回家看北京台、房山台、cctv等新聞,太想吐了,就這樣還說救援及時。

我爸說看領導王安順要來房山指揮,王安順自己就在新聞里直接說:「今天天黑雨大,明天天亮再過去」……難道這不是最需要最緊急的時候嗎?

是啊,天亮了,這些人都來了。

開始和我一起走的那個女孩我找了兩圈也沒看見她,我希望是我沒看清楚。因為她有點胖,我還問她是不是懷孕了,她說不是,我們一起打一把傘,後來一亂,我的傘和發圈都在她手裡去了……希望她安全……

當然救我們的人我們非常萬分的感謝,但是我們也沉痛的感到死亡那麼近,自己是幸運的,那些車,那些逝去的人……

親歷北京暴雨:觸手可及死亡絕望 大公交沒頂-【北京暴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