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北戴河政要晴雨表

 

说到北戴河,国人可谓众所周知。此地是渤海湾金项链上一颗灿烂的明珠。位于秦皇岛市西南部,东起狼牙山桥,西至戴河口,海岸线长约15公里,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避暑胜地。1979年被国务院发布为首批国度级重点景色名胜区。1991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但是,关怀政治的人提到北戴河,注重的是它的政治颜色,由于它曾被称为中国的“夏都”。

国人谈起古代历史,难免要讲起秦皇汉武。北戴河的历史,恰恰与这两位古代著名帝王相关。特别是秦始皇派人从这里出海巡游,被人称为中国外交使节的最早动身点。

到了近代,北戴河又演出了外国入侵、中国军阀争斗的重要一幕,避暑与政治斗争严密相连,创始了当地的一大特征。

全国解放后,北戴河便被中共中央选定为夏季避暑办公地。毛泽东从1954年起便经常于夏季到此,不只下海游泳搏击风浪,还在此作出了一系列政治上、军事上的严重决策……

在中国的万里沿海,不乏避暑胜地,北戴河却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出名于世。这不只是由于它有一条以中海滩为中心、绵亘十几里金链般的海岸,以及怡人的阳光和温顺的沙滩,而且是由于它命中必定要作为历史上众多事情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人们谈到中华统一国度的构成及其兴盛,都难免要提到“秦皇汉武”。北戴河扬名天下,恰恰起自于秦始皇和汉武帝。正是这两位集雄才大概和暴烈专制于一身的皇帝东临碣石,使此地在2,000多年前便被视为避暑和巡游之所。除了海天一色的风光外,自然和天文的特定缘由,使北戴河这块宝地成为中原农业文化与塞北牧业文化的交会点,由此惹起帝王们的格外喜爱并作为巡游的目的地。

以发源于黄河流域的农业文化为根底的中国封建王朝,历来有重陆轻海的观念,由此形成历代帝王对“一片汪洋都不见”的茫茫碧波有一种自然的畏惧感。自汉代的刘姓皇帝直至明末的朱元璋的子孙,固然都有夏季避暑的习气,却总是选择在内地山林建筑亭阁,简直从不到海边击水。起自于北国白山黑水的爱新觉罗氏,比汉族帝王们更畏暑热,但是他们消夏的眼光却转向有游牧颜色的承德围场,同样不中意那海天一色的北戴河。至于碣石边的刻字铭文,只能被视为拘守着内陆田园的统治者,对那片既未知也不想理解的海洋世界的一种无法呼声……

西方资本主义的开展和海洋扩张的冲击,在19世纪中期无情地翻开了封锁的“天朝”大门。位于渤海湾深处,濒临浩瀚的大洋,背靠广大大陆的北戴河,又成为一个在天文位置上易受攻击之处。西方政治、经济和军事入侵的风暴,恰恰也以这里为重要的登陆点。除了八国联军的铁蹄踏上此地,那些傲行于华夏的欧美外交官员也看中了北戴河,在此海风习习之处圈地盖房,把西洋的海滨避暑之风也传到了中国。

从某种意义上讲,北戴河避暑区的兴建,是海洋文化对东方农业文化的一次冲击,为古老中华带来了新风。不过,在中国近代那种特定的屈辱环境中,这种避暑之风却是以国度和人民的灾难为代价的。解放后出生的人只是在歌中听过——

“帝国主义侵略压榨,形成了我们的贫穷;官僚买办剥削,形成我们灾难深重……”

而在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前期,以上歌词却是那个社会众目睽睽的活生生的图景。

当年站在北戴河和秦皇岛,放眼望去,四处都是挂着米字旗、星条旗、太阳旗和三色旗的外国军舰在海面张牙舞爪。那时一群群高鼻碧眼的西洋人和脚登木屐的东洋人傲但是至,全然不像当今变革开放形势下遵照我国法律的请求规矩而来,而是在本人的炮舰掩护下打上门来。对贫穷落后的“东亚病夫”的歧视,使那些洋人处处高居于国人的头上,北戴河海滨的一些主要地段被他们独霸,华人反而不得入内!

“不平则鸣”。如此的社会现象,使任何有血性、有志向的中华儿女特别是有学问的年轻人都不可能无动于衷。那时不用讲几道理,以至用不着读什么“共产主义ABC”,只需到北戴河海滨看一看,得出的结论就会是“往常世道真不公”,就会想到要“反帝”、要“共产”。当年在北平参与学生运动的青年,有许多人是到北戴河一游遭到宏大刺激,回到古都后就发出了“打倒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呼吁声。

1948年底,中国反动力气与反反动力气展开了总决战的最后一役——平津战役,人民解放军从东北入关的百万大军挥戈而进,使国民党军闻风丧胆,北戴河从此得到理解放。成功了的共产党人在接纳西方国度在海滨的财富的同时,在避暑疗养方面也承受了西方人这种符合现代潮流的习气。

1954年,毛泽东初次到北戴河避暑,便喜欢上这个中央。这年夏天,他在海滨写下了国人大都熟习的一首词——

浪淘沙·北戴河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世。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人喜欢上了北戴河,树立了在此避暑办公制度,使这里在50年代中期以后长期被人称为中国的“夏都”。

北戴河在中国政治史上的位置之特殊,和它与许多严重决策、严重事情的严密相连不无关系。中国共产党屡次党代会之前的酝酿会议,都是在北戴河举行的,这个时分的北戴河最为外人关注。再如1958年,毛泽东在北戴河作出炮击金门的决策,同年大炼钢铁和大办人民公社的决策也在北戴河作出。直至1997年夏季,中共十五大报告的起草班子还在北戴河依照中央政治局的意见和各方面的倡议,对报告内容停止琢磨修正。

有人称:“北戴河在一定水平上也是中国的政治晴雨表。”从这里导演出共和国历史舞台上一幕幕悲欢交错的生动图景,引发后人不尽的追思。这里有共和国凯歌行进的骄傲,也有探究中失误的苦涩……

“天若有情天亦老”。经过迂回和艰苦的磨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完毕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工作重心转向现代化建立。奋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终于抓住了变革开放的大好机遇。在80年代和90年代,对着湛蓝色的大海而面向世界的新一代指导人,在北戴河又勾勒了祖国新的图景。一代人的时间里,中国变革开放获得的宏大成就,证明古老的中华文化已焕发了青春,在建立有中国特征社会主义道路上,她可以走出歧途彷徨,逐步融入世界的主流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