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不像中兴之主,倒似亡国之君---- 矢板明夫


余华:权力在中国的傲慢态度

 2010年10月,中国海关对携带入境的每台iPad征收1000元关税。海关无视iPad配置不同价格也不同,一 律以5000元的价格征收20%关税。在香港购买智能手机和其它电子设备远比大陆便宜,有人在香港花了3000多元买的iPad要按照5000元来征收。 即使是在国内购买的iPad,携带出国回来时也要缴纳关税。 Michael Lionstar 中国作家余华 这个突如其来的规定引起一片反对声音。国家商务部也明确表示反对:海关向iPad征收1000元进口税,违背中国201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 2011年1月,我携带iPad出国,在北京机场出境时询问哪里可以申报,以免回国时还需要缴税。 问了四个工作人员都说不知道,第五个终于知道了,他说征收iPad关税的规定取消了。(事实是,关税减半,并未取消。) 我问他:“规定取消了为什么不向社会公布?” 他反问我:“为什么要公布?规定实施时也没向社会公布。” 相比国家部门的一些可笑规定,地方部门的一些规定更加荒唐。2001年,深圳一些医院要求,护士应保持“露八颗牙 齿”的职业性微笑;2003年,湖南省在录用公务员的体检标准中要求女性乳... 更多 »

余 杰:统一未必幸福,分裂未必痛苦--葛剑雄


学者葛剑雄 (网络资料) 不可自言为某国人,当平视万国,皆其国,皆其民。 ---- 谭嗣同《仁学》 在我被国保警察严密监控的日子�,出门去书店买书也需要乘坐国保准备的“专车”。除了司机之外,还有两名便 衣寸步不离地同行。他们难道怀疑我要到书店去寻找从事恐怖活动的炸弹吗?有一次,我去万圣书园买了一大批书,沉甸甸的,多亏还有国保帮我拎着——可惜这不 是我自愿享受的福利。其中,有一本是葛剑雄写的《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这本书对中国大一统传统的冲击,堪称一枚“思想炸弹”。国保的姜姓处长 说,他爱读历史书,求我将此书借给他一阅。我应允了。隔周,他将书如期归还,却没有跟我聊他的阅读感受。我很怀疑他是否看得懂这本书,而接受这本书的观点 对他来说更是难于上青天。 葛剑雄是极少数让我尊敬的身处体制内的学者,十多年前我应邀去复旦跟学生作讲座的时候承蒙他接待过。他长期从事历史 地理方面的研究,是该领域开山鼻祖谭其骧先生的弟子。他不仅着述丰富、诲人不倦,而且常常对公共事务发言,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点名批评教育部长和多名大学校 长,虽然比不上当年傅斯年放炮轰掉行政院长的勇锐,在... 更多 »

卷土重来 广西64人感染流感甲型H1N1【中国焦点视频_甲型H1N1_广西】


5月8号,广西省来宾市顶伞村,30多名小学生出现了发热、咳嗽等流感症状。到5月9号,该村和邻近的村庄共发现64名发热病例,其中55人是学生,7人是学前儿童,2人是发热学生的家长。其中,一名10岁的曾姓小学生病情严重,发展为重症脑炎后,于5月9号凌晨病逝。当地卫生部门对4名发热学生和一名儿童,进行了取样送检。结果发现,4份样本的甲型流感病毒核酸、以及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均呈阳性。甲型H1N1流感,是甲型流感的亚型变种。和普通的季节性流感不同之处在于:H1N1病毒毒株,包含了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既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也可以在人与猪之间交叉反覆传播。不过,对于这次广西突然爆发的甲流疫情,中共当局还没有公布,病毒的传染途径究竟是人际传播... 更多 »

余 杰:不像中兴之主,倒似亡国之君----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著《习近平:共产中国最弱势的领袖》书封面 (网络资料) 习近平站上顶峰,君临天下治理中国,但是中国共产党正处于有史以来向心力最弱的时刻。包括共产党干部在内,早已无人 相信创党初期所提倡的共产主义理想或马列主义。官员贪污腐败、横行霸道的状况日益严重,共产党高官的子弟利用特权垄断商机,将国家资源占为己有的例子比比 皆是。人民的不满已将濒临极限。 *矢板明夫《习近平:共产中国最弱势的领袖》* 二零一三年春,我在台北接受了日本《产经 新闻》记者矢板明夫的访问,也得到他赠送的近著《习近平:共产中国最弱势的领袖》。矢板明夫的中文极为流畅,是我遇到的中文最好的日本朋友。经他自我介 绍,我才知道他的父亲是二战留华孤儿,他在十五岁之前都居住在天津。矢板明夫是我的同龄人,他告诉我,在幼小时的记忆里,就有打倒“四人帮”的全民游行、 胡耀邦主导的老干部大平反、华国锋一派的下台、一九八七年胡耀邦的下台等,政治运动从来没有停过,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之 后他随父母回到日本,求学于庆应大学,再回到中...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