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与“不定时炸弹”

 

分析:中国“茉莉花革命”与“不定时炸弹”

丁学良教授

丁学良:中国高层非常担忧深层矛盾

星期天(2月20日)中国13个城市的网民相应“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号召,以散步的方式集会,但全都立即被警方驱散。

虽然这次被称为“中国的茉莉花革命”在规模、深度和组织安排方面远不能与中东北非目前发生的事件相比,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民间没有和中东北非国家相似的不满与愤怒。

在香港的中国社会问题学者丁学良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中国社会各阶层对官员滥用权力、法治不公等方面长期积累的不满,与中东北非的民意有很多相似之处。

但是香港中联办宣传部长郝铁川在接受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说,中国不会发生类似中东的茉莉花革命。

他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令人骄傲,民众对政府的支持度高。如果有人希望发生动乱,是不负责任,民众首先受害。

中国高层的忧虑

丁学良教授说,从严格的技术意义上说,不太可能预测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这样导致全国局势动荡的革命。

但是他认为,郝铁川显然完全不理解中国高层对于中国社会是否可能发生动荡的即时的、深刻的担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周六(2月19日)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这一讲话被大部分专家认为是在警告中国的高级官员,不要忽视中国社会中可能引发动荡的矛盾的存在。

在丁学良教授看来,当局对付昨天那场多少带有政治幽默的、由匿名帖子号召而起的“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手段,显示了中国政府,尤其是政府最高层,对中国社会的深层矛盾有多么担忧。

不定时的炸弹

丁学良教授认为北京在如何防止或避免社会出现大规模动荡方面,可以称得上是目前全世界主要国家中付出努力最大的政府。

包括党、政、军、警在内的中国政府为了维稳,现在每年都比上一年付出更大的力量,动用更多的公共资源,显示出更多更大的过度反应,才使中国这些年没有出现巨大规模的动荡。

要从根子上防止社会动乱的出现,不是光靠派遣大量军警就能做到的,而是必须诚实的、实事求是的面对造成民怨的根源。

丁学良教授认为,中国政府官员未能做到用正面的制度改革或制度改良的方式,来消除这些不满和怨愤。

所以他警告说,一直有把民怨称为“定时炸弹”的说法,但实际上这些炸弹是不定时的,它们可能以你意料不到的方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爆发。

现在确实社会存有矛盾,但没有到暴乱闹事的程度。也没有必要。想想利比亚就知道原因了,受苦的还是老百姓。矛盾存在,但也在解决。希望和平过渡,而不是让矛盾更激化,只有西方阴谋国家才希望如此。实在话

部分媒体就知道瞎折腾,王府井散步的还没有记者多,说明想搞乱中国社会的还只是一小部分人,他们不能代表全中国人。william

美国其意图假借“自由”之名,在其他国家造成社会甚至政治混乱,希拉里在演讲中,一方面谴责其他国家压制互联网自由,一方面又为美国追杀“维基解密”辩护;一贯双重标准。中国不是埃及、利比亚,中国人民也不是小儿科。兰天

潮水退去就知道谁在裸泳,中东的所谓茉莉花让我们看到了那些汉奸卖国贼在疯狂的混淆视听,所谓的精英为什么就喜欢当别人的走狗呢。冰心玉壶, 中国

不要以为资本主义的美国欧洲就是天生的什么民主自由,他们也是经过了三百年的进化才走到今天的这一部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不知道么是社会主义阵营在八九十年间给他们的压力才促使他们主动进化的知道么,他们也是怕马克思的语言成为现实,才进化成了现在的民主资本主义,如果没有苏联中国,还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给你们投票的权利呢,同理可证,中国的中央集权制相对民主制是有缺陷,但是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欧洲美国,才造就了今天的中国共产党的战战兢兢的唯恐经济停滞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到提高,难道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方针理念不是和广大人民的利益是同一个方向么。既然是同一个方向,给我一个理由为什么要推翻他,就是因为现阶段他们给你民主?吹牛比呢,给你党领导人你试试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各种语言文化包括有! 言的人就都乱掉了,你们知道么,美国等大国就是觉得自己是大国,不能允许尤其与大国的存在知道么,你们这群被民主幌子斗红了眼的肤浅之人。还有你现在看看当年的那群年轻的“89+菊花+革命”的人现在都在干什么,有几个还嚷嚷着要推翻中共的。就算是坚持要求民主的老“菊花“也改变了当初的暴力革命路线了,难道现在想再“爆菊革命”的年轻人们你们不想多看看老中国。辙云, 日本

在这里看见有很多人说西方这里不好,那不好, 但有谁可以跟我清楚说明, 西方一般人的衣、食、住、行、医疗、生育和教育七方面有甚么困难? 我认为中国政府做得差, 起码上述各方面中, 中国人的住、医疗和生育就有严重问题。况且,我相信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怎么差也不会比专制的社会差。读者x, 香港

我始终相信,中国政府当然只想中国更好,其他,扯淡。中国热血青年

做为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也爱让祖国繁荣的中国共产党!这是做为一个70后的心声。我理解60后的人,你们是最反动的一代人,但也不是你们的错,共和国的发展总会有一批人牺牲,我想是你们吧。你们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经历了下岗,但是资本的积累是血淋淋的,想想美国发展的历程。也是有这样一代人的。未署名

四百多年前法国有个预言家诺查丹马斯(NOSTRADANUS),但是中国在明朝;亦有黄蘗禅师这个大预言家,在黄蘗禅师诗‧第十三首诗中有这样的文字:赤鼠时同运不同 中原好景不为功 西方再见南军至 刚到金蛇运已终。本人认为 黄蘗禅师刚到金蛇运已终。指一个赤色政权到蛇年2013立春节就注定运巳终。未署名

美国、英国、德国、欧卅各国都是民选政府,所以没有人民推翻政府的素求,共产政杈用枪杆、笔杆两件法宝采取残酷屠杀,用谎言欺骗的两手对付人民,激発人民反 抗是早晚的事,只要谎言残暴不止,反抗也不会终止。中国的茉莉花革命、一定会在中国爆発,也一定会结出硕果,中国人比世界任何国家的人民遭受共产党的残暴 和毒害都要深重千百倍,只有铲除独裁的共产党,中国才会有自巳的明天。鞭尸毛泽东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未署名

我住过澳洲很多年,看到的人们喜爱自己的生活环境,喜爱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没人会干涉你的自由。国家社会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之外,也提供很好的社会福利(也许真的太好了,造成国家负担),所以政府得思考如何增加财源,但又不牺牲人民的生活,这是有担当的政府。社会矛盾当然有,只不过人家是在争论全体人权,中国人只是在争个人权利,人家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东西方差多了。西方国家愿意持续改变,但中国就是不愿意改变,看中国文学就好,几千年了,还只有一套的孔子学说,而且这个孔孔骗很大。Sharon, Brisbane Australia

茉莉花革命,意味突尼西亚在手术后,是会阵痛的,长远下一代人生活却是更好的。我国现在短暂看似是好的,但下一代就因政治的腐败受罪了,看娃娃的毒奶粉解决不了便是一例。祝中国早日开自由花吧。, 中国香港

【茉莉花革命】是推翻专权不民主政府的【不流血革命】,只要人同此心,军民一致,就可以改朝换代。如果这种和平的革命【不被认同】、【不被接受】,那么,就来个【揭竿而起】、【陈桥兵变】、或者是【武昌起义】式的【流血革命】好了!【和平】与【流血】的取舍,全掌握在政府的一念,当权者能不反思?孟光, Hong Kong

中国人的奴性就是强,共产党应该再加把力!再更腐败,更淫亵,让你们更民不聊生。也许到时会来个梅花或牡丹运动,这才有中国特色!才救得了你们!独醒

不能偏激的看待这些问题。未署名

当人民在走投无路活不下去的时候, 革命最容易发生.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大部分人都是有产的, 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虽然社会很不公平,法制也被扭曲, 但是毕竟或多或少有一点蛋糕可分. 所以近期不可能发生革命. 如果有一天经济停滞,加上社会黑暗,那么才有可能发生革命。dreamHunter

几千年来,无论是哪个国家,无论是哪个执政,倒霉吃苦的永远是社会底层的老百姓。GaoGAN

80后:我爱祖国, 我爱领导,但是不爱腐败。矛盾虽然有,不是你们所说的非要推翻一个政党。错的一不是最高领导,而是一些小官,把这个社会搞乱了。坚持集中统一,高度制质。未署名

我觉得挺可笑的,去散步的还没有警察多,其实现在想在中国煽动闹事很难了。原因很简单,大部分人日子过的挺好的,谁吃饱了撑的去闹事。我的家乡一年一个变化,家家都买了私家车,房子也越来越漂亮,一起毕业的同学过年一起聚会,各个光鲜体面,我怎么也看不出来被jy们描述的所谓水深火热!有人说农民不满意,那我更无语了。这几年的政策一边倒的偏向农民和农民工,现在农民工的工资涨幅最大,农民的福利保障也大大提高。我干个体的社会保障还没我老家的农民好。哎,洗洗睡吧。哪里都有公平不公平,中国人的本性没到逼急的时候是不会起来闹的,更何况是日子舒服的时候。海天, 中国

我住在西方国家,从没感觉到什么民主的存在。相比较中国的一党执政,“民主”国家也不过是两党轮流执政而已。执政者是利益集团的代表,所有的政策都是为利益集团,利益企业,为与该党有利益的人所制定的,从来也不是为人民服务的。(用中国的话说)。执政者从来也没有关心人民的死活。人民的生活不是水深火热也可以说是举况日下,通货膨胀,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飞涨,电价两年涨30%, 煤气涨27%,水价涨20%,每天看见送信的来就发愁。这些执政者谁又采取过什么措施?因为他们要这些集团的资金和选票,还不如中国的政府官员嘴上至少还提人民疾苦呢。这就是西方民主国家,国内人可能很向往,真正在这儿,你就知道官僚腐败全世界一样。David, Mlebourne

西方媒体就知道瞎折腾,把点小说给说大,然后搞乱一个国家。BBC说中国民间有情义,那你们英国有没有情绪呀?据我了解,我的英国朋友没有工作,没有几个对银行没有情绪的。不知道BBC会不会把茉莉花革命也带到英国来那?如果有人上街游行了,BBC也加一个名字吧,茉莉花革命在大英帝国盛开!完啦完啦,说多了,BBC删除帖子啦!瞎折腾, 英格兰伦敦

我们并不反对共产党,我们只反对一党专政。一个听不见任何异议的国家就像一潭死水,总有发臭的那天。真正等到那天才来清淤引水恐怕为时过晚。代笔王, 新加坡

国内的同志们确实是被愚弄了,现在连上网站都不自由。我们国外的同志们等国内的同志们一声令下就包围中国大使馆也来个示威,看你中国大使馆的混蛋们干怎么样,爷爷我是在美国的地盘上了,共匪们拿我们没办法。所以,我认为,如果真的要革命的话,还是要从外国发起的。当年的辛亥革命不也都是在外国的留学生或者流亡分子发起的么?在大陆是成不了气候的,应当先在香港和台湾。XX,美国洛杉矶

按键 更多读者评论请看读者反馈2

BBC 中文网 - 分析评论 - 分析:中国“茉莉花革命”与“不定时炸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