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外媒看中国 上亿二等公民子女上学难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由于中共的户口政策,大多数民工得不到在打工地方正式居住的登记,他们的孩子也不能上当地的公立学校,上当局不认可的私校就成为民工子弟的唯一选择。可现在连这样的上学机会都被剥夺了。这种源于政府政策造成的歧视,不但在中国国内引起广泛批评,甚至在全世界也引起关注。

法新社和日本《新闻周刊》近日报导说,中国的学龄儿童开学了,但北京几千名民工的孩子却无学可上。他们之前上的被称为‘民工子弟学校’,由于没有得到政府的许可突然被关闭。到8月底,24所被关闭的学校只有5所得到暂缓关闭的待遇。
美国之音的报导指出,在中国,有上亿为国家经济建设流血流汗的民工,却是自己国家的二等公民,他们的子女都只能得到二等的教育机会。

加拿大的主要英文报纸多伦多《环球邮报》发表,标题为“中国的民工是二等公民”的社论。社论中说,官方为关闭那些学校提出的理由是那些学校是非法的,而且没有达到安全和卫生标准,而家长们认为,地方当局拆毁那些学校,是为了把学校土地卖给开发商。

社论还说,由于复杂的户口登记制度,中国民工得不到城市居民的社会服务,其中包括医疗、住房和子女的公立教育。中国的民工在自己的国家被当作非公民。这种政府赞许的歧视必须改变。户口登记制度必须改革,中国的内部移民必须得到平等待遇,享有跟城市出生的人一样的权利。否则,中国将制造出一个永久性的下层阶级。

外媒看中国 上亿二等公民子女上学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