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团结工会”

 

1980年7月1日,波兰政府公布肉制品提价40—60%,立即引起群众不满,全国各地开始出现罢工。面对着不断蔓延的罢工浪潮,波政府不得不同罢工委员会进行谈判。8月31日,罢工领袖瓦文萨与政府副总理雅盖尔斯基签署复工协议,政府同意在承认统一工人党领导作用和波苏同盟条件下成立“独立自治工会”。不久,独立自治团结工会筹委会宣告成立,瓦文萨当选为临时负责人。

9月22日,波全国36个独立自治工会的代表在格但斯克举行第二次会晤,通过独立自治“团结”工会章程。章程规定:“工会独立于国家行政机关和政治组织,它的宗旨是保护职工的权利、尊严和利益,”“在职工利益遭到严重侵犯时,工会组织将领导职工的抗议活动,在必要时则可宣布罢工”,还规定在工厂、企业、政治组织和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的人,不能担任工会的职务。这次会议决定,把全国划分为17个工会运动行政管理区,工会总部设在格但斯克。

9月24日,团结工会全国协议委员会负责人正式向华沙地区法院提交了要求登记的申请。团结工会成立后,组织发展十分迅速,很快就发展到950万会员(波兰人口为3700万,有权加入工会的人数为1200万),统一工人党300万党员中有100万加入了团结工会。

团结工会之所以能如此发展迅速,是因为它接过了波兰广大工人在工潮中提出的“要社会主义,不要对社会主义的歪曲”的口号和一系列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主张,客观上在很大程度上符合波兰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波兰历届党的总书记,在领导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都没有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照搬苏联,高度集权,搞大跃进、“洋跃进”结果造成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经济陷入极度困难境地。特别是盖莱克担任第一书记时,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在经济上片面追求高速度,他推行“高速度发展战略”,实行“三高”(高速度、高消费、高积累)政策,要求在短时间内实现第二次工业化,结果造成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宏观经济严重不平衡。与此同时,又过快地提高工人工资,实行多福利政策,使社会购买力大大超过劳务和商品供应量,出现消费品严重短缺,市场供求十分紧张的局面。国家大幅度价格补贴给财政造成巨大负担。大举借债和盲目引进,给国民经济造成沉重负担。到1980年整个国民经济一片混乱。这正是团结工会产生的深刻的经济根源。

波党领导层存在的大量腐败现象,又是团结工会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的政治社会原因。波党长期处于执政地位,逐步滋长了特权思想,腐败现象日益蔓延,最后发展到党政机关许多领导干部,上起中央第一书记,部长议会主席,下至基层干部,利用职权,以权谋私。如盖莱克本人曾动用200万美元修建私人别墅,其夫人在巴黎购买珠宝首饰,一次就花去4万美元。前总理雅罗谢维奇的儿子在巴黎赌博,一个晚上就输掉5万美元。波最高监察院1980年7月曾宣布,在被指控犯有贪污罪并得到确认的人中,有3名中央书记,57名省委第一书记和书记,7名副总理,74名部长和副部长或同级干部,51名省长和副省长。据1981年的调查材料,波兰全国有800个百万美元以上的富翁,被西方称为波兰的“红色权贵”、“红色资产阶级”。党和国家内存在的这种惊人的腐败现象,严重地挫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和生产积极性,影响到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赖。

随着团结工会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它的活动和要求也日益广泛和扩大。从开始时单纯的组织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到提出一系列政治要求。1981年9月到10月,团结工会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的《纲领决议》明确提出“不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要“改建国家机构”,“打碎现行经济组织结构”。会后团结工会更积极地组织罢工,号召工人“走上街头”,提出“对抗不可避免”,仅1981年全国就爆发罢工2500次。还有人表示,“应该提出政权问题”,“成立临时政府”。到1981年底,团结工会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决定在全国实行总罢工,建立武装的工人卫队,准备武装夺权。

动荡不安的国内局势,加上濒临崩溃边缘的经济状况,把波兰党和国家推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1981年10月16日,波兰党召开九届四中全会。会上一些代表严厉批评“中央领导不力”,对工会激进派一再“退让和表现软弱”,全会选举雅鲁泽尔斯基担任第一书记。11月28日,波党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强调应授予政府必要的权利,制止对国家的颠覆活动,同时重申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新进程的愿望,雅鲁泽尔斯基在会上讲话强调经济改革是摆脱危机的基本前提。

12月13日雅鲁泽尔斯基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进人战时状态。为此成立了由15名将军和5名上校组成的救国军事委员会接管全国,波国务委员会颁布《关于战时状态的法令》,其中决定暂时禁止行使或限制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某些基本权利,如通信、结社、言论、出版集会和示威游行的自由权,暂时停止各工会组织及社会团体的活动等等。救国军事委员会拘捕了团结工会的大部分领导人,各地共抓了约5000名团结工会骨干分子,对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实行软禁。1982年10月8日,波兰议会通过了新《工会法》,宣布取缔团结工会,从此团结工会的活动转入了地下。

为中华之崛起--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