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八月工潮”

 

1980年7月1日,波兰政府宣布提高“特种肉店”(议价肉店)的肉和肉制品价格,提价幅度为40—60%。涨价决定公布之后,工人不满。当天,热舒夫省一家交通设备厂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对肉价上涨给予补贴,并反对实行新的劳动定额。接着,全国一些主要工业城市的工人相继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以补偿因涨价带来的损失。政府虽同意增加工资4—10%,但并未平息罢工。

8月14日,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的1.6万多名工人举行罢工,各地工人纷纷响应,罢工进入新阶段。罢工者除提出一些经济要求外,还提出了许多政治要求,如:要求恢复1970年12月罢工中被开除的工人的公职,解散现有工会组织,建立自由工会,为1970年12月事件中死亡的工人树立纪念碑等,并要求政府在报刊上公布工人的要求。

24日,统一工人党召开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免去巴比乌赫负责思想宣传工作的中央书记扬·什德拉克和副总理塔·弗扎什奇政冶局委员的职务,增选约·平科夫斯基和斯·奥尔绍夫斯基为政治局委员。同日,国务委员会决定免去巴比乌赫总理皮卡和弗扎什奇副总理的职务,任命平科夫斯基为总理,塔·格拉有斯基和亨·基谢尔为副总理,并撤换了几名部长。次日,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会议,扬·什德拉克辞去理事会主席职务,由中央候补委员、冶金工人罗·扬科夫斯基接任。但上述措施未能平息罢工浪潮。

31日,以政府副总理米·雅盖尔斯基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同以瓦文萨为首的厂际罢工委员会代表进行谈判。厂际罢工委员会提出建立独立于党和雇主的自由工会;保证罢工者的罢工权利和安全;尊重言论、印刷和出版自由;释放所有政治犯等21条政治和经济条件。双方达成协议,政府同意建立独立自治工会,保证罢工者人身安全等部分重要政治条件,满足罢工者提出的经济要求;罢工委员会承诺,遵守宪法确定的各项原则,承认统一工人党对国家所起的领导作用,同意结束罢工。根据此协议,8月31日17时,罢工委员会宣布停止罢工。

从7月1日到8月31日两个月内4800家企业、60万职工参加罢工,罢工波及全国49个省。这是波兰解放后最大的一次罢工,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罢工规模之大也是绝无仅有的。

1980年9月5—6日,波兰统一工人党召开八届六中全会。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缺席。会议由国务委员会主席享里克·雅布翁斯基主持。全会决定,解除盖莱克的中央第一书记和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并选举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斯·卡尼亚为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在会上说“经济政策上的严重错误和社会生活的不正常,是这次大规模罢工浪潮的基本原因。”他认为,“罢工”并不是反对党的领导,而是反对政策的歪曲和错误”,“不是反对人民政权,而是反对不好的管理方法”。他提出党的最重要的任务是“恢复社会对人民政权的信任,恢复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人民对党的信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