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波兰:剧变从波共妥协退让开始

 

1989年1月17—18日,波兰统一工人社会党十中全会第二阶段会议的召开,是波兰国内局势的一个转折点。1988年,团结工会利用波兰的经济困难和改革措施的失当,东山再起.组织了三次全国性大罢工。为了稳定波兰国内局势,争取西方援助,摆脱经济危机,波兰统一工人党作出了重大妥协,在十中全会上通过了两项决定:一是波兰实行政治多元化和工会多元化;二是有“条件地”承认团结工会为合法组织。

根据波共十中全会精神,2—4月举行了有各党派、社会团体与组织、教会和“建设性反对派”参加的圆桌会议、会议在反复协商和激烈争论后,双方达成新的妥协:有条件地确立了团结工会的合法地位;波将实行西方式的“三权分立制”和“议会民主制”;自由选举产生参议院;允许反对派在新议会中占有359,6的议席,并于6月举行大选。波内务部长基什查克(波共党员)在圆桌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认为,波兰圆桌会议使得“一个历史篇章正在结束”,“又一篇正在开始”。而路透社在评论中认为,波兰“在走向议会民主制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根据圆桌会议达成的协议,于6月4——18日举行了议会选举。选举结果出入预料:波共失利,团结工会获胜。经过两轮选举,波共在议会中仅获得圆桌会议协议所规定的最低限额173席,参议院一席未获;团结工会赢得了议会中35X的议席和参议院99%的议席。美国总统布什认为,选举结果表明,波兰“正在走向自由和民主”。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人,虽然承认大选结果对波共不利。但又认为“政治上妥协总的说起来对党有利”。

团结工会大选得势后,又步步紧逼。先是在总统选举中发难,使得波兰统一工人党总统候选人雅鲁泽尔斯基仅以一票的微弱多数勉强当选总统;接着,在总理人选和政府组成问题上大作文章,背弃了圆桌会议协议中“不组阁”的承诺,加上与波党结盟几十年的统一农民党、民主党倒戈,投靠团结工会,波兰统一工人党成了少数。8月24日,波共被迫再次退让,同意团结工会的核心顾问马佐维耶茨基出任总理,组织政府。9月12日新政府组成。

在新政府23个席位中,团结工会占了12个席位,其他非共产党人士占7个席位,而波共仅得到4个席位。至此,波共统一工人党丧失了对国家的领导权,而实际上成为新政府中的少数派。7月,马佐维耶茨基总理对政府进行组成后的第一次大改组,前波兰统一工人党人阁的3名部长被解职。9月,雅鲁泽尔斯基总统任期刚满1年(规定任期5年),就在团结工会的压力之下,被迫同意于11月25日提前进行总统普选,由瓦文萨取代总统的位置,前波兰统一工人党丢掉手中的全部权力。

团结工会上台后,利用执政地位,一步步瓦解和夺取社会主义的阵地。先是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1989年12月29日),取消宪法中关于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作用和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提法,以“改变制度”。接着于1990年初提出经济纲领,要进行所有制变革,实现“私有化”和“市场化”。根据这个纲领,1991年完成将80%的国营企业向国内外私人的出售工作,波政府高级官员承认,纲领的目标是在波兰实行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同时,取消工厂企业中波共的基层组织,并以军队和内务部“国家化”、“非政治化”为由,夺取武装力量的领导权。

波兰统一工人党丧失政权后,处处受团结工会的打击排挤,在政府中的领导人及党员遭清洗,党的财产被没收,党内思想混乱,组织涣散,处境极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于1990年1月28日召开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结束自己的活动。当天晚上,出席党的“十一大”的1200名代表成立了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党,一些不愿加入新党的党员则另外成立了新的组织,100名代表组建了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联盟;其余代表组建波兰劳动人民党。波共迅速分裂,分裂后,原波兰统一工人党的200万党员,实际所剩不到一半,这些党均改变了原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性质。

短短几个月,波兰的形势急转直下,国家政权和波共的性质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