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媒体报月薪4134元误导国民(图)

2012-04-10 20:47 作者: 任之 来源: BBC


月薪4134元的问题成为百姓的热点议题

工资高低历来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最新的工资热点事件是国际劳工组织公布中国“月平均工资4134元”,由此引发各种评论。

据新华网、人民网、中广之声等众多国内权威媒体报道:“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对全球72个国家人均月收入的最新统计结果,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

“月工资4134元”顿时成为关注焦点,大家似乎都对这个数字有点看法,用4134元做关键词在百度里搜一下,出现成千上万条结果,比如下面的一些新闻标题:

中国员工平均月薪4134元 是“谁”拖了祖国的后腿

人均月薪4134元关键要过民意关

月薪不到4134,就是给国人扯后腿

人均月薪4134元与木桶理论最短板幸福从何谈起?

樱桃价格超猪肉 中国人均月薪4134元又怎样

中国人均月薪4134元可信度何在?实为调戏国人神经

中国人均月薪4134元是否被拔高?

中国人均月薪4134元 打拼多久能买房

中国员工月平均月薪4134元是怎么得来的?

中国员工平均月薪4134元 失灵的房价收入比

连BBC中文网也不例外,刊登了何清涟的文章《中国人薪酬被联合国“增长”了吗?》,讨论月薪4134元的问题。

够热闹吧,从普通网民到专家学者,月薪4134元和樱桃、房子、民意、幸福、可信度等牵连到了一起。论者洋洋洒洒下笔千言,抒发各种感概,读着很过瘾。不过不幸的是,所谓月薪4134元,完全是中国媒体出错,误读了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读者被蒙骗,学者不加详查,由此引发的各种评论都是建立在错误的数据之上,完全是无的放矢放空炮。明明是一只猫,大家却在大发“老虎来了”的感叹。

BBC有关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工资收入英文版本的报道可以在这里看到:按键 http://www.bbc.co.uk/news/magazine-17543356

中国媒体的错误有两个:

错误一

原文说的是自雇和靠福利金生活(低保户)人群没有纳入统计范围, not the self-employed or people on benefits。中国媒体报道为:个体户或者自由职业者的收入未被纳入到统计范围。

把“自雇”翻译成个体户可以,但把低保户翻译成自由职业者那可就错大发了。不过这个错误和下面的错误一比,只是个小瑕疵,简直算不上错误。

错误二

原文说得很明白,All figures are adjusted to reflect variations in the cost of living from one country to another,所有工资数据都已经根据实际生活成本进行了调整,也就是根据物价水平进行了调整,把各国货币按照实际购买力折算成了美元,其中中国的月平均工资按照实际购买力调整后为656美元。

国内媒体报道中却把这个按照实际购买力折算后的656美元,用中国的最新官方外汇牌价还原成人民币,差别当然太大了,难怪国内的读者都在嘲讽国际劳工组织的这个平均工资数据。

按照新华网等媒体的报道,“其中,中国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可以看出明显是用现在的美元官方牌价换算。

实际上国际劳工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月平均工资是人民币2730元,按照实际购买力折算为656美元。所谓的月薪4134元,是中国媒体的错误,并不是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数据。拿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月平均工资2730元,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0元做个对比,可以看出两者有差别,但并不是中国媒体报道中所说的4134元和2000元的差别。

一条错误的新闻,调戏了大家敏感的神经,演绎出了一个多方参与的小高潮。希望今后媒体工作者多一点责任心,少一点错误,给大家提供真实的而不是失实的新闻报道。

备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BBC中文网试一下,打开本文中提供的网页链接,在国家一栏选中国,月工资一栏输入2730元,可以看到出现的结果是656美元;而输入4134元,出现的结果是1037美元,并提示月薪4134元上中国平均工资的1.58倍。

动态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