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传奇女士野靖环

 

传奇女士野靖环

秦永敏

2011年北京公民参选人中,有一位饱经风霜的传奇女士,她曾经是最虔诚的共产主义者,忠诚的共产党员,她的理想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她下乡种过地、进工厂做过工、做过机关干部、进外企当过白领;她是毛泽东时代的优秀青年干部,处处以身作则、吃苦耐劳,成为工厂里老师傅们最喜欢的青年,成为青年们崇拜的偶像;她曾经创办了一所职业中专学校,填补了当地服装和家具行业没有中专学历人才的空白;她也曾经是市场经济的开拓者,为中国的第一家上市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她的辉煌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当她的角色变成"违法分子", 变成"罪犯",变成"劳教人员"之后,她的名字让越来越多的人熟悉。

她经历了多次被拘留、被逮捕、被劳教的遭遇*,但是,你看不到她有任何悲伤、哀怨,听她讲起遭受的非人待遇,听的人揪心,讲的人却坦然。这就是她面对困难险境的乐观态度。更令人钦佩的是,她在被关押之后,多次上书北京市领导,揭露拘留所、看守所的管理问题,得到了时任领导的重视,使牢头狱霸问题、伙食问题等都得到了一定的解决。尤其是在被劳教一年九个月出狱后,在全部文字都被调遣处没收的情况下,凭着超人的记忆,写出了25万字的书稿《不虚此行》,全面披露了最神秘的"北京劳教人员调遣处"的内幕,详细揭露了劳教管理制度的罪恶,带领着"新国大"受害人向司法部、检察院无数次反映劳教的惨无人道,终于使北京劳教调遣处于2009年6月撤销,变成了"北京第三看守所"。

由于她不断地揭露调遣处的罪恶引起了中央有关领导和北京市领导的不安,迫于上级的压力,调遣处一位副处长于2011年5月6日,在海淀区大钟寺派出所的会议室向野靖环正式道歉,并请野靖环回去监督检查工作。但当局的这些做法已经不足以把野靖环拉回体制之内,她以令举世瞩目的政治行动对此作了最好的回答----2011年是中国区县级人民代表的选举年,野靖环全力以赴投入到北京公民参选人民代表的活动之中,首创了公民联名参选的模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野靖环女士究竟经历了怎样的传奇人生。野靖环1953年1月18日出生于东北农村,6岁时父亲调入中央某机关,全家因此迁入北京。

1966年小学毕业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这样,直到1968年,野靖环才进入初中上学,第二年(1969年)又"毕业"了,也就是说,整个中学期间她都和同届同学一样没能上课学文化。当时因为所谓"战备"形势非常紧张,全部北京的69届毕业生都被要求送到内蒙兵团、黑龙江农场作为解放军的后备力量,但恰巧此时有新政策,可以跟随父母到"五七"干校,于是野靖环就跟随父亲下放到河南省罗山县五七干校。这样,野靖环16岁就下了乡,在干校呆了两年。两年里她都被评为干校的"学习劳动积极分子",干部们都亲切地叫她"野小子"。每当别人向她父亲夸奖她真能干时,她父亲都高兴得合不上嘴。后来落实干部政策,干部们返回北京,子女们被安排到山东淄博某工厂。

在工厂,野靖环20岁就入了党,22岁担任子弟学校团支部书记兼语文老师,24岁担任厂团委书记,25岁担任山东省淄博市机械局团委书记。在此期间,她组织青年们补习文化,自己也刻苦地学习,终于在恢复高考之后考上了大学。这是多么骄人的青春业绩!1992年,野靖环因为母亲患癌症,她跟哥哥、姐姐、妹妹说,由于离开家很早,没有对父母尽孝,所以由自己全职照顾母亲。一年半后母亲去世,户口转回北京的她开始重新找工作。当时正值国企转制时期,许多40岁的妇女已经下岗、内退无处谋职,但野靖环还是找到了一份非常好的白领工作。可惜的是,后来发生了"新国大"事件,野靖环参与并带头维权,最终被逮捕,失去了这份高薪的工作。当朋友和家人都为她失去这份工作而惋惜时,野靖环却说:"就当我用这30万给犯人买鞋穿了"----因为她被逮捕后,发现犯人必须自己花钱买鞋,没钱的就光脚,她强烈地反映了这个问题后,犯人都给发鞋穿了。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改变野靖环人生之旅的"新国大"案。1998年,北京爆发了"新国大"案,此案号称"首都第一金融要案",涉及金额5.32亿人民币,涉及投资人4000多。野靖环的姐姐退休后,听说"新国大"期货公司是兵器部和李鹏的儿子李晓勇(武警的康达公司)开的,就拿了5万块钱到新国大公司做期货。这是北京最大的期货公司,又有台湾人倪文亮指导,在公司投资期货的人都不同程度地赚钱了。野靖环到国家工商总局查阅了"新国大"期货公司的资料,确定是兵器部出资95%,武警的康达公司出资5%,注册资金1000万元。该公司的对面就是崇文区公安局,公司的墙上还挂着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公司负责人的照片,有正式合影的、有一起打球的......于是,野靖环就相信这个公司没有问题,拿出了全部家当12万元,让姐姐做期货。8月4日,"新国大"公司被警察停业,说负责人卷款逃跑了!
朱镕基成立了六部委工作组,北京市刘副秘书长、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康主任等公开讲话:新国大期货公司是合法的公司,我们一定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你们放心,安心地等着。后来,"新国大"期货公司却变成非法的公司了;后来,公司就不存在了,就变成台湾人倪文亮个人集资诈骗了,投资人就变成上当受骗了;再后来,台湾人倪文亮被枪毙了;再再后来,北京市高法和政府有关部门都答复说:5个亿的钱都让倪文亮挥霍了,你们参与非法集资,后果自负。野靖环为了要回自己的血汗钱,被迫走上了维权之路。她首先到法院申请立案,迄今为止13年过去了,法院居然一直不予立案。就这样,野靖环和其他坚持索赔权利的"新国大"案受害人一起,坚持了十余年近千次的上访维权活动。野靖环虽然在经济上蒙受了巨大损失,还一次一次受到迫害,但她仍然"坚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积极资助希望工程、参加义务献血、非典期间报名到医院做义工、在做甲状腺手术时,向医院提出手术失败后捐献遗体"。
为此,北京市某领导曾经评价野靖环:有智慧、有威信、有水平。我们相信,这样的人如果是人大代表,应该会替老百姓说话,应该会代表公平正义。北京公民参选团参选的13人,都与野靖环有类似的命运,也有同样的理念和目标。作为一个曾经的中共干部,野靖环深深懂得,一个政权不受约束,会以多么惊人的速度走向无所顾忌!作为一个因为维权而被劳教的犯人,野靖环更深深懂得,不受约束地行使行政权力,又会怎样飞扬跋扈无恶不作!同时,作为一个有二十多年体制内工作经历的人,她也非常清楚在目前条件下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她认为,依法竞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监督政府,这就是今天可以而且应该做的事情。
2011年的区县级人民代表选举中,野靖环和她的公民参选朋友们以自由公民身份组团互助,大张旗鼓地参加人民代表的选举。至此,她们已经进行了4次选举活动,其中成功2次----为公民参选人野靖春和杨凌云组织了竞选宣传;被破坏2次:9月16日东城公安局用违法手段破坏选举,把参选人郑威和其他参选人关押在景山派出所,不给吃饭;9月21日朝阳公安局用无赖手段破坏选举,把参选人王秀珍关押在小区警务室,在小区大门口组成三道人墙:第一道,物业经理;第二道,小区男保安4人;第三道:七八个70多岁的白发老太。对东城区公安局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参选人早在9月19日就向北京市东城区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同时向东城区检察院对朝阳区公安局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提出了控告。
综上所述,野靖环和她的朋友们开辟了中共统治60余年来民间组团参加人民代表选举的先河,由于她的团队女性居多,13人中有11位女性,也为中国当代的妇女运动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须知,这是在一党专制高压下冒着被抓捕、关押、殴打、坐牢甚至人间蒸发的高压争民权、争人权、争政治权利,这是在中国男性也没人敢组团的恐怖时代挑战一党专政,所以,我们说野靖环和她的团队正在创造历史,正在为中国开创民主新时代!野靖环和她的兄弟姐妹们正在为兑现中国人民的选举权奋战,有志于开创选票决定中国命运的新时代的同仁们都应和他们站在一起,成为他们强大的后盾,成为他们作为尖兵的后续大部队!2011.9.20夜8时,于武汉[*] 1998年被关押于崇文拘留所:非法演讲;2001年被关押于朝阳拘留所:扰乱社会秩序;2003年被关押于西城拘留所:妨碍公务;2004年被刑事拘留、逮捕,关押于西城看守所:妨害公务;2007年,被关押于海淀拘留所:扰乱社会秩序;2007年被刑事拘留,关押于海淀看守所,罪名不详;2007年被关押于劳教调遣处,劳教1年9个月:扰乱社会秩序。^

李大伟昨天出狱 秦永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