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从5/3下午开始美国官员也无法探视陈光诚

 

2012年05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君怡编译报导)按照5月2日中美双方就陈光诚事件达成的协议,美国官员可随时探望陈光诚以保证其安全。不过协议签署还不到24小时,中方就出现违约现象。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从周四下午开始,美国官员就无法进入朝阳医院探视陈光诚。

中国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在4月22日逃脱了中共对其长达19个月的非法囚禁,在几位人权勇士的帮助和掩护下,最终于4月26日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受到美国的庇护。这一过程惊心动魄,充满传奇,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们期盼一个良好的结局在不远处等待着陈和他的家人。

本周三(5/2),陈在美国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离开美使馆,前往北京的朝阳医院就医。图片报导中,陈的笑容似乎让人们暂时为他松了口气。但令人意外的事却随之而来。在陈被送入贵宾病房后,局势发生了突变。原来承诺将在医院陪伴他的美方官员都不见了,剩下的只有那些被中方派来的保安和便衣警察,陈意外的发现自己又重新回到被围困的状态。

陈在短暂接受CNN采访时说:"我和家人身在危险中。如果你能和希拉里讲话,(请转告她)我希望她能帮助我们全家离开中国。"

美国官方之后也证实,自周四下午以来,他们就无法进入医院与陈会面,交谈他下一步的打算。他们和陈通过两次电话,也在医院外面和陈的妻子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交谈。

回忆他离开使馆的过程,陈说在刚离开时,他是乐观的,但当时他所能知道的信息并不全面。"在使馆内,我不能给朋友们打电话。我无法了解最新新闻,对于发生的很多事,我都不知道。"

陈说,"当我进入医院由医生为我检查身体时,很多美国人都在我身边。很多。但当我被推进病房时,他们全离开了。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离开。"

在陈答应离开使馆前,他坚持要求中国政府以行动证实他们的诚意—他要求中方把他的家人从山东接到北京。美国大使骆家辉说,共同达成的协议是如果陈的家人被带到医院,陈就能与妻子交谈,这样能帮助他决定今后是离开美国使馆,还是留下来。骆家辉说,周三陈和妻子在医院里交谈了两次,当时美方工作人员在场,中方政府官员不在场。

在美使馆期间,陈曾表示他希望能与美国共和党议员史密斯,大力支持中国人权的倡导者通话,但大使馆官员没能帮他实现这一愿望。

在陈离开使馆时,美国官方声明,他们已经得到中国政府对陈及其家人的安全所做出的保证,让他们享有正常安全的生活环境,并将为他们安排在距北京不远的天津市生活和工作。

美国务卿希拉里在周三抵达北京为参加中美高层论坛不久,也发表声明说美国将在今后数日、数月乃至数年持续关注陈及家人的状况,将定期核实他们的生存状态是否安全正常。

陈事件被看作是笼罩中美高层论坛,挑战两国关系的难题。陈在美国使馆短暂居留6天后,在国务卿希拉里抵达北京的当日,离开使馆,脱离美方的庇护,会否是美方迫于压力,为美中高层论坛铺路而做出的的仓促之举呢?

再来看中方的表现,他们除了承诺对陈及其家人的安全作出保证,也表示他们不会伤及帮助陈成功出逃的几位人权活动者的利益。但事实却是,此事的参与者和了解者都陆续受到中共的监禁和控制。下面这个表格可以一窥他们目前的安全状况。

日期 受害者 受害事实

4/27 陈的大哥,大嫂和侄子陈克贵 被当地官员追打。侄子陈珂贵正在四处躲避来自当地官方对他的疯狂抓捕。

4/27中午 何培荣 在南京家中被当局带走,至今未归。曾驾车护送陈从山东前往北京。

4/27 胡佳 人权活动家 被北京警方带走询问,1天后被释放

5/1 曾金燕、胡佳的妻子 被当局跟踪,然后软禁,禁止接受采访。她说,目前她的状况很"复杂"

5/3 唐彪,人权律师 开始感到压力向他袭来,在推特上说:"记者朋友,不要再给我打电话。我正在为陈和家人以及我家人的安全担忧"

陈光诚的事件还在发展中。全球继续密切关注这位勇敢直言的中国人权战士的命运,也在关注美国,这为世界人权盟主,以及中国政府,一向打压国民人权的势力,将如何在未来对此事的发展,做出判断和选择。

(责任编辑:贝利)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5/4/n3580818.htm从5/3下午开始美国官员也无法探视陈光诚  美东时间: 2012-05-03 12:40:20 PM

真相: 从5/3下午开始美国官员也无法探视陈光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