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长平:反法西斯还是法西斯的胜利?

北京一家餐厅贴出告示,称因阅兵演练,应派出所要求,顾客点餐前必须出示身份证件,并登记身份证号、手机号和姓名。在中国实施上网实名制、买菜刀实名制、买感冒药实名制之后,就餐实名制不再是一句调侃。
这仅仅是北京9月3日盛大阅兵仪式困扰民众生活的一个小插曲。北京市政府还发出通告,该市机动车辆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单双号限行长达两周时间。
为了保障阅兵前后北京的空气质量,从8月28日至9月4日,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山西、河南等七省市,还将临时统一强化减排,停产、限 产企业总数将达1万多家,主要涉及钢铁、化工、橡胶等污染企业。同时,近9000个建筑工地将暂停施工。此外,靠近山东的江苏省徐州部分钢厂、选矿厂和球 团厂也接到了停限产通知。这对已经进入慢车道的中国经济,无异于雪上加霜。
更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是,9月初还将禁止全民娱乐,一大批电视节目被暂停播出。一些文化旅游景点如故宫博物院也临时关门歇业。
一位中国媒体人感慨说:这种肃杀的气氛,让人“不知是庆祝反法西斯胜利还是庆祝法西斯胜利”。
这并不只是一句玩笑,而是准确地描述了中国正在发生的现实:当局正以法西斯的思维和手段,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阅兵乃是眷恋法西斯美学
在这一个本应令人欢欣鼓舞、相信正义必胜的纪念日到来之前,中国政府绑架和抓捕了逾百名人权律师及相关人士,进一步强化了对新闻媒体及互联网的管控,推出大批篡改历史的电影电视作品。这和七十年前法西斯政权对待思想、文化和法律的做法有什么区别?
中国宣传媒体津津乐道的中国梦,尤其是近日来《人民日报》等喉舌媒体反复鼓吹、并以大幅标语宣示于大街小巷的“中国梦包含着强军梦,强军梦支撑着中国梦”,以及在信息封闭次情况下宣传独裁领袖的个人形象,强调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根本就是当年军国主义的借尸还魂。
9月3日将要进行的阅兵仪式本身,也是一种法西斯美学和思想的展示。阅兵是一种过时的整饬军纪、炫耀军威、恐吓敌人的仪式。到了现代社会,它早已经 成为一些民主国家的鸡肋。主办者尽量将它娱乐化,既作为传统节目保留下来,又不被人鄙视和耻笑。中国却还在孜孜以求用它来弘扬军威、国威和激发爱国热情, 追求宏大的场景,壮美的画面,整齐划一的军姿。说到底,莱尼•里芬斯塔尔(Leni Riefenstahl)为纳粹德国摄制的宣传片《意志的胜利》(Triumph des Willens)就是它的榜样。
可悲的是,包括西方老牌民主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都直接或者间接地认可这些法西斯表现,是在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世间荒诞,莫过于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