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胡锡进透露“八孩妈”独家信息后秒删换稿:从云南亚谷村到丰县董集村怎么走

  将爷 人格志 2022-02-08 23:32

点击上方卡片关注我

图片





文丨将爷





昨夜,我熬了通宵,写出《解读徐州第三份通告:假如没有如此“忍不住的关怀”,中国何来高贵的群体人格》,发在“谷小九”,没看的朋友请支持一把吧。

接下来,是“开局一幅图”。

图片

这是胡锡进今晚的秒删文章。我手还算快,迅速截屏,第一时间就发到我的朋友圈了。

我只是想让朋友们都看看,退休后的老胡,是如何放飞自我了。要知道,人家老胡这次也玩起了“阅后即焚”。

图片

这些天,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要对老胡退休后文章做一次技术分析盘点,让曾经骂他是“胡叼盘”的人,看看人家在退休后,是如何进行人格提升的。

声明一下,我绝对是真心话,没有半点阴阳怪气,绝对不是讽刺。

退休前,老胡是中国新闻题材的“脱敏者”,别人不敢碰不能碰的题材,他有“豁免权”。

只不过,他那时的很多观点,我都只能表示“呵呵!”了。

退休后,老胡还真的不一样,从“题材脱敏”走向“观点正当”,由过去“遮掩裸奔”变成现在的“勇士狂奔”。

就不绕来绕去了,他不左右逢源了,话语体系在变了,有时真的很直接,说人话。

有两次,老胡文章真的让我鸡冻了,上去就是打赏9.99。你要久久为功呀,老胡!

如果不信,仅在徐州“八孩妈”这件事上,你们再去回顾一下人家老胡说的话,那真是在进行议程设置

今晚老胡的“阅后即焚”版本,对徐州来说,绝对算是带节奏了。我都在愁,接下来,徐州第四版通告得怎么编呀,才能既圆前面的谎,又跟得上老胡独家节奏。

不管曾经我对老胡有多少傲慢与偏见,但是,今夜,我坚决反对再叫你“胡叼盘”,你都快要变成我心中的“胡老师”了、

醒来的胡叼盘,才是真正的胡锡进!

就以今晚为例,他在“胡锡进观察”微信公众号发表《“八孩妈”事件独家信息:桑某某当年因小花梅收过“好处费”》后,很快就删了。

随后,在微博和今日头条上,老胡发表了“修正版”《老胡个人相信,徐州昨天关于“八孩妈”案情通报中提到的那个桑某某就是“人贩子”》

图片


如果你也像我这样,在几个平台对前后文章都反复进前细节比对,相信你一定会明白老胡到底确证了什么真相,同时,也能学懂弄通做实如何才能“不让观点跑在事实之前”的专业技术。

其实,这一点,在我这个系列文章的第二、四篇,都强调过。只不过,这年头,流量为王,只要下沉,谁讲专业嘛。

普遍表达下的专业判断,当然难。连胡锡进面对自己确信的真相,都不得不意识到,自己现在只是个媒体人,而且还是退休的,不能再代表媒体了,不能越界写作了。

所以,他不能抢在官方发布与媒体报道之前,就搞出“铁定认定”那一套。

讲真,作为一个对文章每个毛细血管都极度敏感的写手,我用心对比了老胡前删后发的两个版本,看着这个顶级专业媒体人迂回包抄见缝插尖逼近真相艰难求生的内心挣扎,还是蛮有些苍凉感的。

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很多人或许以为写作容易,其实,并不知道自己那种不顾事实不讲技术不重伦理的表达,不止是在制造垃圾,而且是在挖坑埋自己。

那么,就看看这次老胡是怎么修炼写作技术的吧!

在删除版的独家信息中,老胡说得很直白笃定——桑某某既是被贩卖的,也是人贩子。而且小花梅仍有可查DNA的相关亲属。

而在更新版的谨慎表达上,老胡强调只是“个人相信”桑某某是人贩子,并且,把删除版中铁定地说桑某某收了好处费,改成“八成”收了好处费。

特别是,把“把杨某侠的一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已经找到”,修改成“肯定有亲人在世上,应该能够找到他们当中的某个人”
……

话不说死,留有余地,这是老胡的基本功。各位,对老将这样的拆解,你们清楚否,还可算满意?

拆解信息是一个写手的基本功,当然,也特别费时费力。比如,我昨天那篇《解读徐州第三份通告》,一直折腾到凌晨4点才发,整整拆解了5个小时。

但付出就有回报。你们看,在小号上,那篇文章也能有五六百人打赏,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我中间不夹广告,只是设置自愿打赏,大家还是给予了反哺。

当然,这也总是惹得一些人对我开设打赏功能的行为很不爽(其实真原创都开打赏,完全属于自愿行为)。我就想问一下,你有没有付出我这样的艰辛?你有没有在写作上做出过像我这样极致的追求?你有没有像我一样购买大量资料,疯狂地进行智慧投入付出?

如果你都没有,还一边躺着享受我冒着风险付出健康代价的原创独家作品,又一边站在道德高地对别人给我那点打赏进行攻击。我可不可以说,你这就是人格自我矮化?

还有,我经常在文章中讲《雪中悍刀行》这本小说,你知道主人公徐凤年最牛逼的一句口头语是什么吗?那我告诉你:

是技术活,当赏!

那就再举一个例子,来说说关于写作铁链女的艰难吧!特别是,这关系到我们后面应该如何来看第四版徐州发布。

还是先来看一下我今天发的朋友圈:

图片

我在求助朋友,来为我制作一个1996年的思维导维,从云南福贡县亚谷村到苏北丰县董集村。

我的要求很多,有交通工具、沿途站点、相关路费、所耗时间等等。

在朋友圈发出求助信息不久,各种相关信息就像雪片一样向我飞来了。最令我感动的是,多名网友表示为我免费制作图片。比如有朋友竟自费购买工具资料,到知网下载资料,给我做图。比如:

图片


其实,她们都很忙,做这些都付出极大的时间成本。但是,对老将信赖支持,就是这么硬杠杠的。每次想到这些,我除了“感恩”,也就只能是努力写好作品了。

那么,我搞这些1996年资料干什么呢?

也不怕透个底,把我本应在知识星球上说的发在这里,也为一些朋友写作提供一个参考视角。

你们看过马伯庸的《长安的荔枝》吗?或者是他的《两京十五日》?还记不得这两本书里,都有一张“舆图”?

图片

对,我要的,也就是这玩艺。

马亲王的小说中,荔枝从岭南一路运到长安,真的太难了。前段之间,我还专门跑去剑门关,看看当年给贵妃运荔枝那条路。

两京十五日,就是从南京到北京的那条艰难之路。对了,这方面小说,你们还可以看看徐则臣去年获茅奖的《北上》,运河从杭州—扬州—淮安—济南,那条路我也跑过的。

回到现实中,既然铁链女作为公共事件,在这后真相年代,已经没有太多言说空间。无法专业落笔后,我可不可以写成一个小说,这样总不会被删被灭了吧?

我就是要让各位看看,桑某某是怎么把个大活人从边远峡谷带到苏北平原的,那个年代的社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沿路而行她们可能经历什么。

都在吹什么牛逼嘛,还到苏北那穷地方看病,成都华西医院不香吗?

今天,有网友给我发来1966年这一路的绿皮火车、峡谷风景、路边旅店之类的东西。

一时间,我就像是进入循环了,沉浸在其中。偶尔,我甚至听到小花梅在哭。对,在小说中,她不可以叫小花梅了。

接下来,我再来向大家分享下面这单“拐卖妇女”的新闻,也是网友发给我的,涉及到地方,正是小花梅的亚谷村。

图片

这篇媒体报道,各位可得看仔细了。请注意,亚谷村就有个被拐人叫“桑玉花”,姓桑哟!

人贩子里也有亚谷村的“车言香”。拐卖手段,也正是徐州第三版中涉及的“说媒”生意,在把女孩“嫁”给江苏大年纪的光棍。

对此,我也有很多思考。比如,这个新闻报道与丰县事件的年份明显不对呀,如果是这样,至少说明亚谷村这帮人贩子,后来又干了5年这种坏事。

再联想起今天财新报道的丰县董集村那个钟某仙,现在也已经被送精神病院治疗了,我真的不寒而栗。

你们说,这还能是孤例吗?

我从不让观点跑在事实之前,但是,也深深明白,在后真相年代,很多事件会成为永远烂尾的新闻。这样,时评是没办法写的。

也正因如此,在过去几年,我费尽心力,一直研习了各种小说的写作技术,参与一些编剧训练。我现在可以确定,小说才是世界上最高贵的写作。

原因很简单,小说可以装得下现实世界所有的东西,比如1984,就装进那个年时代一切空间里人和事,物和器。

显然 ,从亚谷村到丰县欢口镇2838公里的距离,以及从1996年到2022年的人世间,装在小说里,就是太容易不过的事了。

这也就是我在为未来怎么写徐州第四版,更好地寻找真相和正义,我已经准备了海量资料。对我这样的付出,你也不能假装看不到!

一个时评写手被逼到想成为小说家的地步,费尽心力查证各种深海信息,本来就是很苍凉绝望的事。而且,路阻且长,我也不知道,你们会不会陪着我,一起走。

当然,为了生计生存,我又不得不活在眼前的苟且中,东躲西藏迂回包抄地续写着“人格志”的这些碎片文章。

比如,今天这篇,就可以叫“1996年,从云南亚谷村到丰县董集村,到底应该怎么走?”

还是那句话,和你上战场,老将,始终不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