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新塘事件起因

 

    距广州增城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已有四日,昨日的新塘镇仍然气氛紧张,大批防暴警察与特警在市内巡逻戒备。当地连续四晚有暴民闹事,至少有两辆出租车被砸,并有人声称财物被抢。当地民众表示,事件激发了外来民工长期积累的怨气,但随着事态演变,已逐渐变成不良人士借机滋事。

    本月11日凌晨,广州新塘镇大敦村发生大规模的警民冲突。据香港媒体报道,参与骚乱的民众达数千人,十多辆警车在骚乱中被焚烧,事件起因是大敦村治安队驱赶摆摊做生意的四川籍小贩夫妇唐学才和有孕在身的王联梅,引发大批四川同乡愤怒声援。

    一名声称目睹现场的四川籍人士昨日告诉本报,事发时,大敦村的治安队员不仅将王联梅打倒在地,还用脚踹了几下,不过,真正激起群愤的原因是当中一名治安队员在现场叫嚣,谁要是打死一个四川人,他个人将拿出5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10万元)。

    这名经营川菜馆的外来人士指出,大敦村有30多名治安队员,不仅长期向商户与小贩勒索不同名目的费用,“还动不动罚款、打人”,这种情形持续了十多年,当地不少人敢怒不敢言。他说,治安队与小贩夫妇发生冲突时,不仅四川人,其它省份的外来工也一齐声援,“很多人以前曾被治安队整过,这次一下子都激愤起来,还有人特地从东莞、清远赶过来。”

    他强调这次骚乱的指向明确,民众的愤怒直接对准政府,“烧了十多辆车都是公车”,他描述当时群众焚烧警车的情形,称现场有几辆警车的前后都停放了私家车,而为了不破坏这些车辆,现场群众齐力把警车拖出来,再点火焚烧。

    昨日本报抵达大敦村现场,发现在距该村25分钟路程的107国道久裕路口地面上,仍可清晰看见焚烧车辆后留下的痕迹,烧黑部分约有七八处,旁边绿化带的植物则被烧焦。在村委会建筑前,则停放了约七辆烧毁或砸坏的报废车辆,当地有村民表示,已有一批烧毁车辆被转移,估算共有十多辆车在此次骚乱中被焚烧。大敦村村委会的宣传栏在骚乱中全遭砸毁。毗邻的久裕村状况也不乐观,该村村委会的挂牌被石头等硬物砸得面目全非。

    一名经营小商铺的民众告诉本报,治安队一年要向他征收1200元人民币的治保费,而经营餐馆则每年要交纳3000到4000元不等,如王联梅一样的小贩,则每日要收取30元。另有一名刘姓司机表示,如有大敦村以外的摩托车载客进村,治安队要向司机收取200元费用,否则把车强行带走。他气愤地说:“说什么治保费,分明就是保护费!”

    增城有大批外省劳动力聚集,当地产业以牛仔制衣为主,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对于在生产前线的这一部分外来工来说,也在承受着不同烦恼与压力。一名外来女工表示,她每天的工作是替牛仔裤剪线头,每剪一条裤子收入一毛钱,一天的辛苦劳作下,她仅有30元左右的收入。

    在此次骚乱的中心地大敦村,不少民众目前情绪稳定,并没有过分担忧治安状况,反而是在距离大敦村6公里远的新塘镇,一些人产生了恐慌心理,表示入夜时会尽量避免外出。

增城新塘已连续四晚有暴力事件发生。来自湖南的田姓德士司机声称,他的车辆后窗玻璃在前晚被砸裂,而他所在的百花出租车公司里,还有另一车辆也在近日被砸,但幸未有人受伤。他相信后续的暴力事件和参与骚乱的外省民工无关,表示暴徒行凶多半为了钱财,指“可能是那些吸毒或者黑社会的人,趁这个机会出来闹事。”

在增城的主干道上,目前每隔30米便有一群手持警棍与盾牌的防暴警察在场戒备,马路上也随处可见警员巡逻,并有法制宣传车辆以高分贝音量播放法律常识。在新塘镇的主要路口上,还有一些警员设置路障,随时检查过往车辆。

广州的骚乱目前已被官方列入敏感事件,禁止中国媒体报道,但片言只语的传闻也让外界产生了恐慌心理。

笔者昨日从广州搭乘德士前往增城,市区一名司机甘冒被投诉的风险,也坚决拒绝搭载,理由是“车子到了那里会被砸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