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China Worker燕京风声闻鹤唳,神州十亿皆是敌

 

星期二, 14 六月 2011.

受难的人在思考,在思考的人横遭压迫,这些人的存在必然会使那饱食终日的、醉生梦死的庸俗动物坐卧不安。  ——卡尔-马克思

【本文是今年5月1日发行的《社会主义者》杂志第10期的社论,如读者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点击此栏了解杂志详情或联络EMAIL: cwi.china@gmail】
从4月3日起,直言不讳的世界知名「三流艺术家」(中国官方《环球时报》用语)艾未未已经「被当局失踪」二周之久。北京的艺术家们为响应4月17日国际声援艾未未的「1001椅」活动(全球37座城市的二千余名抗议者携带椅子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前静坐抗议)而组织「周末晒太阳」活动,但在警方「见一个抓一个」的打压下终未成行。不过,继香港街头的抗议与声援后,中国大陆的安徽省合肥市亦惊现喷涂的艾未未头像,追查这些基层草根的象征性反抗成为了中国国保部门与「公安化」香港警员的首要任务。

艾未未案件昭示了什么?

由于艾未未所具有的国际知名度(其本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赛场「鸟巢」的设计顾问,也是中国最著名的现代艺术家之一)和家庭背景(其父亲艾青为毛泽东时代中国最著名的诗人之一,至今中国中小学生课本中仍然收录着其父亲所著的诗歌),人们一直认为当局正式拘捕他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成为了一轮新的正在逐步深化的镇压的标志。任何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而敢于发声、批评和挑战,当局都会对之发出一个明确信息:你可能就是下一个!
虽然拘捕艾未未的政治动机是显而易见的,但具体以何种罪名起诉他仍然是「未知的」。自他在北京机场被拘捕以来,当局一直在致力于构陷罪名以起诉他,现在最新的指责是「经济犯罪」,可能涉及偷税漏税行为,迄今仍未提出任何正式指控。当然无论是否有确凿的证据,当局总可通过对艾未未本人或相关人员进行滥刑、施加压力、贿赂、构陷等手法最终制造出「合适的」罪名。
与此同时,国家机器所掌握的强大舆论工具开始单方面地大肆抹黑。诸如指责抄袭他人作品,声称2007年艾未未安排1001名中国公民飞往德国参与艺术展的「1001椅」作品(4月17日国际声援活动的灵感来自与此)抄袭了西安美院教授岳路平。但作为当事人的岳路平教授公开发表声明声援艾未未,表示政府舆论工具没有与他核实相关事件,不愿他们盗用其名义进行抹黑攻击。
同时媒体还因他的作品中包含裸体影像,指责艾未未传播「色情淫秽思想」,或因为拥有私生子而触犯「重婚罪」;但假如这些都是罪行的话,那么难以计数的中国政府官员都是罪不可赦的现行犯。连作为政府舆论打手的《环球时报》的主编与主笔在舆论与网民的追问下,用「苟存于世,时事复杂,常感无奈无助」之类的话与官方立场拉开距离。
对艾未未的拘留甚至违反中国政府自己的法律规定。根据中国法律,艾未未家人应该立即收到他被拘留的正式通知。而且律师也未能与他会面。更进一步的是艾未未工作室从合作者到普通会计与采购人员,有九人先后被警方带走询问,其中包括艾未未家人委托的律师刘晓原。
如果案件涉及「国家安全」,警方可以拒绝律师会面,但这仍然不适用艾未未的案件。而触犯「国家安全」在中国是个包罗万象可以随意主观认定的罪名,甚至包括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因劣质「豆腐渣」学校建筑而死亡儿童的人数与真实信息。2009年艾未未就此问题自己组织数百网友进行独立调查,为此他遭到了四川当地警官的野蛮殴打。
不过这种拘留在中国并不少见——通过长期拘留和剥夺与家人和律师的接触,以此来「击垮」被拘留者而获得其「坦白」。而不寻常的是在于对如此知名人士滥用这种刑讯方式。正如许多评论家所说的,逮捕这样著名的人物如果没有政府高层的首肯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戳穿了中共政权凶残的本质,尽管其领导人一直企图表现为更遵守规则。在国际上,我们听到了来自美国、法国和其他一些所谓「民主」国家政府的抗议,但鉴于这些国家经济日益依赖中国和赤裸裸的阶级利益,不太可能走得更远。必要的抗议必须来自底层——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人、学生和其他对此关注的普通民众。
显然,中国国家机器庞大的安全力量和豺狗般的官方媒体,可以事无巨细地对艾未未查个底掉以网罗罪名。但人们同样知悉,仅仅就在艾未未被拘捕的三天前,还有政府官员拜访他,并提出让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换取合作。艾未未显然拒绝了这一提议,而这一决定可能决定他的命运。如果他继续坚持他的挑战,他很可能会受到荒唐的审判和构陷的罪名而遭到长期监禁。这是「中国式宗教裁判所」(其方法与宗教裁判并没有很大不同)的本质。在艾未未的案件上,中共当局已经走过头而无法再回头——因为它不能承受退让,这将导致严重损害其面子。

China Work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