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外媒:富豪资金外流 或致中国经济崩溃

调查显示,中国有46%的千万富豪正在考虑移民国外,另有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正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图为北京街头的一个移民广告。(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2011年11月09日讯】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引发中外媒体关注,有外媒称,虽然中国三十多年经济建设造就了超过96万名千万富豪,但是,僵化的教育体制、恶化的社会环境以及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使得这些“有办法”的人纷纷选择移民,并且引起很多中国网民的“艳羡”。还有外媒媒体援引一些观察家的话认为,如果这些富豪带走的现金无法回流到中国,中国的经济将面临崩溃的危险。

中国银行与胡润研究院共同调查发表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称,中国目前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富豪有96万人,其中有46%正在考虑移民国外,另有14%的人目前已移民或者正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

白皮书还说,约有1/3的受访富豪称他们已在国外拥有投资。因为一些国家会为提供大额投资的外国公民提供永久居留权甚至是国籍,所以这批人随时可以移民。

美国政府提供的“EB-5”投资移民计划,只要申请人能在美国政府指定地区投资50万美元,外国人及其直系家属就有资格取得临时绿卡。几年后,如果该投资至少创造了10个工作机会,申请人及其家属便可成为永久居民。

另根据美国全国房地产商协会(NAR)近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今年从中国来美购买房地产的买家总数,占全部海外买家9%,是仅次于加拿大人的第2位。

胡润这份白皮书在中国网络上引起了普遍的艳羡情绪。新浪微博上很多人说,如果他们有钱,他们也会这样做。“如果你能走,就赶紧走。”一位名为“江浪子”(音译)的微博博主说。

美媒:资金外流或使中国经济崩溃

据《国际财经时报》报导,财富安全问题已成为中国富豪移民海外的重要因素,有富翁叹道,中国没有任何东西属于个人。报导引述英国路透社报导指出,中共当局一直无法解决一些长期困扰中国的难题,如僵化的教育体制、恶化的社会环境、高昂的生活成本以及食品安全隐患等。这是胡润白皮书中提到的那些“有办法”的人们考虑移民的重要原因。

“在北京买套房子的价格已经和国外差不多了,但是你享受不到其它福利。”一位已经移民英国的罗女士说:“在国外生活,生活成本高不了多少,但能享受到的肯定多多了。”
而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称,白皮书中提出,过半受访者称他们想离开中国的原因是为孩子寻求更好的海外教育机会。四分之一的人进行海外投资是为了分散和规避风险。据中国观察家们分析,人身及资产安全是那些选择将财富移入海外的富人们最大的原因。

“我们看到太多担心自己会面临牢狱之灾的企业家。”CNN援引北京学者胡星斗接受采访时的话说。胡星斗认为,缺少法律保护使得中国很多地方的经商环境不断恶化,这增加了中国富豪的移民动机。而胡也警告说,这些大富豪的外流带走了大量现金。如果现金由于经济萧条而无法回流到大陆,中国经济将面临崩溃。

责任编辑:林琮文

中港台时间: 2011-11-09 15:21:31 PM 【万年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