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西方媒体看中国】中共已丧失理智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节目长度:14分34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您好,我是杨芳。

我是恒星, 欢迎大家收听新一期的《西方媒体看中国》

首先带大家来关注西方媒体报导“中共害怕失去政权已失去理智,疯狂打压新闻自由”

另外,学者指出“中国不道德的体制让每一个人都染上了不道德的病毒。”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国际知名的媒体监督组织无国界记者发表了最新年度报告,美国之音2012年 1月 25日的文章《全球新闻自由度报告:中国几近垫底》报导说,中国的新闻自由度在全球排名榜中继续探底,香港的排名也大幅度下滑,而台湾的新闻自由度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准。

无国界记者星期三公布了2011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中国排在第174位,再次列入世界最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之列,而且排名继续探底。从2007年到2010年的四年里,中国的排名一路下滑,分别是第163,第167,第168 和第171。

无国界记者在报告中说,中国是世界上记者、博客作者和网路异见人士因其工作和言论被投入监狱人数最多的国家。报告说,去年,中国当局加紧舆论审查和官方宣传,特别加强对微博的控制。当局还以驱逐或者撤销签证威胁驻中国的外国记者,要求他们自我审查,不要报导所谓可能危害社会稳定或影响政府形象的新闻。报告还以“失去理智”来描述中国当局因为害怕失去政权而疯狂打压新闻自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12年 1月 22日《人权观察:去年34名中国记者因“泄露国家机密”等罪遭到监禁》,文章指出,2011年中国至少有34名记者因“模糊不清”的所谓“煽动颠覆政权”或“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被关押在狱中。这是捍卫人权组织“人权观察” 22日发表的人权报告关于中国部分的内容。

《人权观察全球年度报告》指,在中国,新闻审查制度对于不按照官方规定进行的报导仍是一种威胁。报告并例举山东记者齐崇怀的例子说,齐崇怀在揭露山东政府腐败情况后,被控犯有“敲诈勒索罪”,2008年被判刑4年。之后齐崇怀又于2011年6月被加刑8年。法新社引述人权观察的报导说,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以及官方对媒体的控制,在去年阿拉伯之春运动后,更加收紧。人权观察还指责当局迫害记者的行为。去年9月一位元因报导地沟油丑闻的记者被人杀死。

英国BBC中文网也非常关注该次人权观察报告,2012年1月22日的文章引述报告说,中国不按官方准则报导的记者依然受到威胁。2011年6月,中国政府表示要将那些报导食品安全丑闻时“误导公众”的记者纳入黑名单。2011年,中国政府继续对博客作家,记者以及近5亿互联网用户实施限制,违反了国内外保障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法规。该报告说,中国社交网站的崛起--尤其是拥有数亿用户的微博,却为公民建设了表达言论的新平台,挑战了当局对言论自由的限制。

加拿大外长贝尔德1月23日发表讲话,严厉批评中国政府打压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的“令人厌恶行径”。英国BBC中文网2012年1月24日《加拿大外长抨击中国打压宗教自由》贝尔德此举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加拿大总理哈珀几周 后即将访问北京,以期向中国出售更多石油,而中间偏右的加拿大政府近些年来也因为经贸原因而减少了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

在英国访问的贝尔德说,他要为遭受北京政府压迫的宗教信仰自由站出来说话。贝尔德说,无论是法轮功信徒、西藏佛教僧侣等都面临着威胁恐吓。这些令人厌恶的现象是对我们基本原则与核心价值的挑战。联合国20日对日前中国判处异见作家李铁十年监禁表示深切关注。英国BBC中文网2012年1月20日的文章《联合国敦促中国停止严厉镇压异己》,就该事件文章援引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的发言人科尔维尔的说法,中国政府以威胁为目的的严厉镇压维权人士的运动,令联合国极其不安。他敦促中国立即停止处罚那些用和平方式表达自己要求自由和人权意愿的维权人士。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12年 1月 24日法国解放报国际栏发表该报常驻北京记者格兰日罗的撰文,文章指出, 中国司空见惯的做法——“被失踪”有可能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中国人大会议上合法化。假设如此,中国警方将可以在不通知家属的情况之下随便关押认为应该关押的人六个月。解放报引述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观点认为,中共正在逐个惩罚民主活动人士,以起到“杀鸡给猴看”的作用。

现年52岁的李铁是最近被重判的其中一个,今年1月19日在武汉李铁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十年监禁,李铁在国外和网上发表了十三篇文章成为犯罪证据,李铁发表的文章有一篇叫作“人的尊严神圣不可侵犯”。去年12月23日,贵州人权论坛的 成员陈希被以“煽动颠覆政权”罪而被判十年监禁。法院起诉他的理由是在国外网站上发表三十六篇政论文章,其中大部分文章在中国被封杀,而这些政论文章通过“翻墙”便可阅读。
在非中国的网上跟帖也被作为对去年12月23日以“煽动颠覆政权罪”而被判刑九年的陈伟的罪证。特别是判刑的理由仿佛并不是看其在中国造成的影响,但是因为在中国以外给中国造成所谓“恶劣形象”。现年已经六十岁的老牌异见人士朱虞夫一月初因“颠覆罪”被捕,只是因为在网上贴上一首呼吁尊重基本自由的诗歌。解放报文章最后引述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观点认为,中国大力镇压反对派旨在恐怕在中国掀起“茉莉花革命”,流亡到美国的作家余杰则认为中国严厉镇压更进一步表明中国骄横,余杰说,殴打他的经超说,中国有的是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总部设于布鲁塞尔的国际记者联会IFJ日前发表有关中国2011年新闻自由的报告,指出香港长期拥有的新闻自由,去年面临史无前例的攻击。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12年 1月 23日的文章《国际记者联会报告指香港新闻自由势危》报导援引名为《中国新一轮镇压》的报告指出,越来越多香港的记者去年因采访工作而遭到威吓、禁锢以及逮捕,报告更以“香港新闻势危”来形容香港新闻自由之岌岌可危。

这个星期,数百万中国公民都要回家过春节,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美国之音2012年 1月 23日的文章《很多中国人怕回家过年》,该文章写到,中国官方的对中国六大城市里的农民工进行调查和问询的结果发现,他们当中,有多达70%的人都对回家过年感到犹豫,很多人都怕回家过年。春节前这一个星期,“害怕回家过年”这个词儿已经成了百度上人们搜索第三多的一个词语。

害怕回家过年的这个“怕”,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回家的旅途这一项。中国一位博客在她的微博上说,“整个行程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惩罚。”另外,很多年青人怕回家,也是担心家里人会怎么看自己。中国的一些新闻报刊列举了很多到外地打工的青年农民工不愿意家人和亲友在过节期间问起的问题,比如像“你现 在有没有物件?”“挣多少钱啦?”等等。有博客在微博上写到,“我在北京已经呆了三年了,但是到现在还一无所有。”还有博客抱怨说,如今给“红包”的压力越来越大:“从20块,到50,到200、400、500”,一直这么涨,“但是我的工资却在下降,真觉得给不起!”

音乐:

近日引发民间广泛热议的"吴英死刑"事件,中国知名法学学者滕彪撰文,认为中国金融垄断体制必须废除,绝无靠重刑乃至死刑来维系垄断特权的道理。2012.01.24 他于德国之声广播电台发表文章,题目为《面对吴英死刑,沉默还是呐喊》文章指,吴英的本色集团闻名全国。多行业的同时运作需要大量流动资金,但年轻没背景的吴英和更年轻的本色集团几乎得不到银行贷款,只能借助于朋友熟人。材料显示,除了一笔1550万元的短期贷款来自工商银行东阳支行外,她的几乎所有资金都来自民间信贷。

2011年1月4日,最高法院公布施行的《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规定,未向社会公开宣传,在亲友或者单位内部针对特定物件吸收资金的,不属于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文章指,吴英非但不存在“集资诈骗罪”,历史地看,她还是众多推动金融体制变革、打破金融垄断的行动者之一。

文章认为,吴英为了生存,为了扩大财富,她被迫选择了适应这个体制,就像很多来中国做生意的老外也要适应中国的商业政治潜规则一样。我们生活在一个不道德的体制下。这个不道德的体制让每一个人都染上了不道德的病毒,极少有人能幸免。更进一步,这个体制经常置我们于于道德困境之中、甚至法律困境之中。稍有中国底层生活的经验,就不难理解这种非道德化或非法化生存状态。

文章说,曾几何时,你收听国外电台,你非法了。….你贱买贵卖,你非法了.….阻拦强拆队伍毁坏你家房子,你非法了。发帖子批评官员,你非法了。为了讨薪你爬上立交桥,你非法了。…..不放弃某一种气功,你非法了。你的孩子奶粉结石了,你站出来带头维权,你非法了。调查地震校舍品质问题,你非法了。越级上访,你非法了。自焚,你非法了。没死成活来下了,你非法了。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非法你能活下来吗?

文章篇幅大量举例说明到,你的亲人生病了要做手术,不给麻醉师和医生红包,手术品质就要下降——有多少人选择不给?不通过关系给领导好处,孩子就上不了稍好一点的学校——有多少人选择不给?等等等等,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曾得到“非道德或非法”的好处,同时更因这种普遍的“非道德化或非法化生存”而受害,但问题是,我们中有多少人接受甚至享受这种“非道德化或非法化生存状态”?

文章指出,抛开案件证据本身,吴英不是完全清白的。你我也不是。我们不能太过幼稚和势利,在吴英有钱的时候,我们仇富,在她落难的时候,不闻不问、幸灾乐祸。回首过去的司法实践,经不起时间检验的死刑案件太多太多了。吴英案发生在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之中。和我们一样,吴英是弊端重重的制度中的行动者。她听到死刑判决时的绝望和无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绝望和无助。吴英的生命也是和我们每一个人有关的。问题仅仅在于,这一次,我们有能力阻止司法成为谋杀机器吗?或者仅仅在于,我们的后代在回顾吴英案时,看到的是我们的呐喊呢,还是沉默?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2012.01.24 《龙年多动荡,美好在后面》德媒认为,龙年向来是动荡之年,而动荡与变化的征兆在当下的中国不难发现,秋季的最高层领导人更换可能都是最小的事件。《法兰克福汇报》1月23日写道,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算命者和风水师预测说,龙年会有很大动荡、自然灾害或政治变革。要给自己留点余地,有些人也说,这些大变化或许今年只是刚刚开始。

听众朋友,这一期的西方媒体看中国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

感谢您的收听,下次节目再见!

【西方媒体看中国】 第693集-中共已丧失理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