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小平头”刘迪走了 /万润南

 

“小平头”刘迪走了
   1976年“四五”运动的历史场面

悼刘迪

当年振臂小平头

坎坷人生志未酬

一代英豪君已去

千山不忍泪长流

   刘迪简历
   刘迪1950年7月6日出生于中国北京 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其父刘隽湘是中国微生物奠基人汤飞凡先生的得意门生和助手,曾为保存中国防疫资料免予内战毁灭而做出杰出贡献,并因此成为民主人士。
   刘迪1957年-1963年在北京实验小学学习 ,1963年-1968年在北京第二中学读书
   刘迪1968年-76年在山西插队
   1976年4月初,刘迪参加四五运动,在4月5日反对警察镇压的事件中组织群众喊口号抗议,是被报纸点名的著名反革命 “小平头”. 运动被镇压后被公安机关作为要犯在全国通缉。
   1976年10月被捕入狱, 1977年8月出狱.
   1977年出狱后,刘迪参与推动天安门事件平反的活动和“四五运动”的诗词《天安门诗抄》和画册的编辑工作。
   1978年底,刘迪和陈子明、韩志雄、周为民、王军涛、李胜平等一批四五运动的参与者创办民主墙运动中的独立刊物《北京之春》。刘迪的家是《北京之春》编辑部开会和刻印刊物的地方。
   1979年,刘迪曾经考上南京大学历史系 清史专业研究生, 但他听说大陆要镇压民主墙运动,为了与《北京之春》同仁共进退,他放弃了读书机会,继续参与《北京之春》的编辑、印制和发行工作。
   1980年刘迪参与陈子明、胡平、王军涛、李胜平等策划和组织北京市高校学生竞选活动
   80年代中期,刘迪协助陈子明创办当时最大民间独立实体群“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基金会并参与一些项目。
   1989年学生运动爆发,刘迪作为学生顾问,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事件。学生绝食开始后,他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旁做学生顾问。 5月下旬,刘迪参与筹组首都各界爱国维宪社会协商联席会议,为天安门广场建立指挥系统和民主运动建立和平秩序,做出独特贡献
   六四屠杀发生后,刘迪1989年7月10日被捕,和许多高校的学生一起关在秦城监狱,1990年4月出狱。在秦城监狱期间,对同一牢房的年轻体弱的青年学生爱护有加,常常将自己省下的窝头给学生吃,将自己身上的棉大衣脱给生病的学生穿。
   出狱以后对来找他帮忙的学生也是从不拒绝,曾经帮助北京语言学院的工人王国齐和学生张前进寻找住处和工作。也热心帮助还在狱中的陈子明和王军涛等联系律师,安抚家属。
   1990年出狱后,刘迪作为政治犯亲属的主要顾问,设计了请求国际社会关注救援的行动策略,通过向媒体、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政要呼吁,在国际社会提出中国人权问题特别是六四受害者的人权问题,成功地将一些国际人权救援机制引进中国,改善了中国政治犯保护机制。
   1992年,因组织「六四一千天祭日」纪念活动,在现场与警察发生冲突,与赵昕,王国齐等一起惨遭警察长时间毒打。
   2011年夏天,刘迪开始生病,咳嗽,气短,接着出现肺水肿,说话断断续续,不时要吸氧。现住在北京玉泉医院,完全靠吸氧维持。医生一直没有确诊,怀疑是肺癌晚期。
   刘迪具有传统中国侠义隐士精神,为推动中国进步和帮助政治迫害受害者后,不愿意被曝光,因此他在许多重大事件和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不为外人所知。
   刘迪出狱后这么多年来一直倍受政府的“关照”, 不给发护照,找不到正常的职业,只能借住在父母的房子里,靠妻子张永冠一点微薄的薪水度日。刘迪这么多年来一直心情压抑,身体长期营养不良,但他好强的性格使得他从来没有向外界寻求过帮助。
   据国内消息,昨天(2011年10月19日),刘迪不幸永远离开我们了。
此文于2011年10月19日做了修改

  • 泱潮 陈 1 comment collapsed Collapse Expand

    悼念刘迪

    陈尔晋(陈泱潮)

    2011-10-20凌晨6点半在线急就

    凌晨四点方躺下,

    不知何因难入眠。

    起开电脑续前文,

    却见故友驾鹤归。

    七九识君民主墙,

    八零数月住君家。(注)

    早晚相谈笑声朗.

    岂知一别成永诀。

    难眠莫非因此故?

    悼君更须笔耕忙!

    (注):见陈泱潮文集《气贯长虹----不可替代的历史的记载(七之四)1980年秋冬我在北京的活动》http://blog.boxun.com/hero/che...

    “……住处则先在〔四五论坛〕成员粱大光、涂恩光以及我在北京读书的表弟处打游击,最后,才搬到三里屯卫生部生物研究所〔北京之春〕成员刘迪家去住。

    刘迪,就是1976年天安门4.5事件报道中,被特别点名的那个著名的“反革命”“小平头”。他的父亲是留美生物学博士,那时已恢复担任生物研究所的领导职务。他们家有一套刚刚分到的新房子,正好将我安顿下来……”

“小平头”刘迪走了 /万润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