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党外运动 推动台湾民主

 

党外运动推动台湾民主

吴三连(左二)于1951年1月7日获悉以65.5%高票当选中华民国首都台北市第一届民选市长后在办事处与支持者举杯同欢。

党外运动,一般指台湾民主进步党成立之前,在野人士以类似政党形式进行之民主运动。因当时执政之国民党政府实施戒严,剥夺人民集会结社的自由,亦包括组织政党。反对派人士在尚未成立政党前,以“党外”为名,推动台湾民主。

“党外”,指的是国民党之外的参政人士。而“党外”一词大量的使用,则是自康宁祥黄信介开始。

形成

1950年代,党外活动为名的台湾民主活动就以零散方式存在,如1950年代台湾省议会的“五龙一凤”(郭雨新李万居郭国基吴三连李源栈许世贤)。

1969年11月,台北市议员选举中,工人出身的康宁祥以高票当选市议员;12月,立法委员选举,曾任两届台北市议员的黄信介也在康宁祥的助选下当选立委。

1972年康宁祥在台北市参加立法委员选举,高票当选。同时黄信介之弟黄天福也在与康宁祥搭配之下当选国大代表。

1973年,《大学》杂志的张俊宏,参加台北市“党外四人联合阵线”角逐市议员,4人皆高票落选。当时民间甚至流传着他们输给“两票”,即“买票和作票”的说法。

1975年8月,张俊宏、康宁祥、黄信介创办《台湾政论》月刊,由康宁祥出任社长、张俊宏任总编辑、黄华任副总编辑、黄信介担任发行人,而法律顾问则由姚嘉文担任。由于《台湾政论》对该年立委选举时言论的升高,造成国民党政府的不满,年底即遭停刊。但康宁祥仍再度蝉联立委,当时以党外名义当选者尚有彰化黄顺兴嘉义市许世贤,然而郭雨新却败北(当时该选区出现3万张废票)。

1977年11月举办的5场选举,造成党外人士的大串联。11月9日发生“中坜事件”,许信良高票当选桃园县长。当年党外人士在县市长当选4人、省议员当选21人(较著名的有南投县张俊宏、高雄县余陈月瑛及宜兰县的林义雄)、台北市议员当选6人。然而党外运动此时却出现了“群众路线”及“议会路线”的分岐。

1978年,立法委员选举中吕秀莲、姚嘉文、陈鼓应张德铭黄煌雄陈婉真王拓等人的投入为党外注入了新血。9月,立委黄信介成立“台湾党外人士助选团”,由政治犯施明德担任总干事,并提出“十二大政治建设”做为候选人的共同政见。10月25日,“党外人士国是会议”召开,发表声明书,重申“坚决拥护民主宪政,反对暴力,热爱和平”的立场。由高雄黑派大老余登发带头连署,共70人签名。11月,“全国党外助选团”总部成立,在12月5日发生因国歌所引发的“中山堂事件”。

美丽岛事件

1979年年初,台湾警备总司令部以“涉嫌参加匪谍吴泰安叛乱”为由逮捕余登发、余瑞言父子。党外人士发表〈为余氏父子被补告全国同胞书〉,当日党外人士走上街头游行(参加者约30人);桃园县长许信良亦南下参加,此为桥头事件。许却因此遭到弹劾并处以“停职”处分。6月,康宁祥、陈永兴创办《八十年代》杂志,康宁祥任发行人、司马文武江春男)担任总编辑。

1979年8月,党外人士创办《美丽岛杂志》,由黄信介任发行人、施明德任总经理、社长许信良、副社长吕秀莲及黄天福、总编辑张俊宏。年底,发生了美丽岛事件

1980年3月18日起展开为期9天的美丽岛大审,4月18日,警备总部军事法庭判决:施明德判无期徒刑;姚嘉文、张俊宏、林弘宣、吕秀莲、陈菊等各12年有期徒刑。造成党外运动的一度停顿,但受难者家属却纷纷打出如“为夫出征”等口号参加选举,如姚嘉文之妻周清玉、张俊宏之妻许荣淑、黄信介之弟黄天福,高票当选立委或国大代表。而为美丽岛大审奔走或辩护律师也纷纷参与政治及选举,如张德铭当选立委及尤清获省议员5票支持当选监查委员后年苏贞昌当选省议员、谢长廷陈水扁当选台北市议员。此外,游锡堃林正杰的崛起也为党外注入新血。

组党

1983年,在谢长廷等人的推动下正式成立“党外中央后援会”。年底江鹏坚、张俊雄及林义雄之妻方素敏当选立委,但康宁祥、张俊宏、黄天福及许信良之弟许国泰却败选。

1984年党外公职人员公共政策研讨会”成立,由费希平任理事长、林正杰任秘书长。公政会还曾一度被执政当局视为非法组织。

1985年3月,费希平退出公政会,公政会改选监理事,尤清任理事长;谢长廷任秘书长。同年11月的地方选举,党外台北市议员全数当选,其中新当选的包括颜锦福张德铭、黄天福之妻蓝美津及陈水扁的助理周伯伦;而林弘宣妻林黎铮则当选高雄市议员。

1986年公政会酝酿设立各地分会,导至内政部重申予以取缔。5月10日,“党外公政会台北分会”率先成立,一周后康宁祥成立“党外公政会首都分会”,全岛各地纷纷成立分会。9月28日“党外中央后援会”在台北圆山饭店召开候选人推荐会,却意外决议成立民主进步党,之后于11月10日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通过党章、党纲及选举干部,江鹏坚成为首任主席。党外运动大致告一段落。

党外运动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