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被废弃的城市

 

2011-12-12 21:31

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被废弃的城市

       最新的俄罗斯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显示,8年间俄国人口减少了220万,下降幅度约1。5%。与中国接壤的远东地区人口下降幅度最大,减少了6%,剩不到630万人。好在俄罗斯的外来移民有1千4百万人,否则俄国人口就连1亿3千万都不到了,比极其贫弱的孟加拉国和尼日利亚人口更少。俄罗斯当局矢口否认中国移民达1千5百万人,可能其中包括“非法移民”。俄罗斯人口专家认为,中国投资和中国移民是解决远东地区人口危机的途径;但是俄国远东地区的中国人口迅速增长使莫斯科痛心疾首,这次人口普查试图彻查在俄中国人的情况,试图力挽远东俄罗斯人口萎缩的狂澜。

  这是位于俄罗斯远东极东地区楚科奇州的小城共青城(Комсомольский),尽管他的房屋还很“完整”,街道还很齐整,但街道上空无一人,房屋里也人去楼空,整座城市死一般沉寂。已如同鬼城。该城于1998年废弃。

  这是位于俄罗斯北极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小城奴姆基(Нумги),该城距鄂毕湾约200公里,曾是极地探险基地,该城于2001年废弃。

       这是位于西西伯利亚彼尔姆州的小城上古巴哈(Верхняя Губаха),这里房屋已老旧和破败,整个城市如同遭遇了瘟疫,如今也已是一座废城

街道也开裂了,水泥与沙石一起风化,裂缝中长出了杂草和灌木

  苏俄是领土扩张最猛烈的帝国,1991年大崩溃的后遗症至今未止。远东地区地广人稀的致命伤突显为不治之症。俄罗斯远东地区包括西伯利亚中东部,面积约620万平方公里,比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5强的总面积更大两倍!但是“远东地区”人口约1000万,如果不算中国、韩国等亚洲裔人口,远东的俄罗斯人比香港人多不了几个。

  中俄人口问题显示“围城现象”的无奈。北京用尽吃奶的劲头,备受中外批评,人口增长还是扶摇直上14亿。俄罗斯人可能太爱杯中之物,“酒能乱性”,生育率总抬不起头。200年来苏俄军事侵占东方上千万平方公里疆土,人口密度竟然比中国的新疆西藏更低。当年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对毛泽东说,西藏那荒无人烟的雪原有什么可争的,给印度算了。如今可以成立俄国远东特区,请中国移民共同开发。互通有无。

  有利必有弊。经济与国防不能两全。如果在远东特区引入中国移民,解决了人口问题,这块土地姓中还是姓俄?莫斯科举棋不定。

  【转帖】如果城市和村庄有生命,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城市无疑已进入垂暮之年,这些计划经济时代的璀璨之花正一朵朵凋零,行将就木…… 当你走进这些掩映在森林、草原和海港间的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的小城和村庄,如同进入了一个个城市墓群! 这不是虚幻中的世界,也不是斯皮尔伯格的星战大片的爆破拍摄现场。这是真实的世界。

  ——你若问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废墟在哪儿?

  答: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

  它的面积有多大?

  答:1200万平方公里。

  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废墟不同,俄罗斯的废墟不是一个废车库、一栋废农舍,一座废工厂,而是整座整座的城市,整片整片的村庄。由于人口锐减和剩余人口向欧洲回迁,在这里,一座座工厂、城市和村镇在废弃。这片废墟的分布范围可用壮观和浩瀚来形容,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1200多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到处都有它的踪影和“雄姿”!这里正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废墟和民用废墟。

  ——你若问世界上最大的焚化场在哪儿?

  答: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

  它的范围有多大?

  答:从南到北跨越了20个纬度,从东到西跨越9个时区。

  在这里不需要焚化炉,城市建筑、街道、港口的硅酸水泥被风化成了沙土,钢材、型材被锈蚀变成了金属碎渣。村舍变成了木屑和泥土。西伯利亚和远东那一座座城市和村庄正被岁月无情的焚化。如果城市也有生命,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墓群!

  ——你若问世界上最大的填埋场在哪里?

  答: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

  它的长度有多长?

  答:从乌拉尔山向东一直到楚科奇半岛绵延上万公里。

  这里原本就是核废料、化工废料,有毒物质的填埋场和倾倒场地,现在又多了一大批填埋物——城市和村庄。2004年的数据显示,在俄罗斯15。5万个村庄中,有1。3万个已经废弃,3。5万个村庄居民人数不到10人。据此诺夫哥罗德州的数据推算,近几年消失的村庄数估计有2。5万个,这些村庄分布在森林中、草原上、小河旁,大自然正将废弃的村庄默默的填埋。

  让我们近距离的看一看这些已经或即将在地图上消失的城市和村庄。

      这是摩尔曼斯克州的海港城市格列米哈,这里曾经是俄罗斯的核潜艇基地,战略位置决定了俄罗斯会力保这座城市,不会遭轻易废弃。但这个昔日3万多人口的城市如今已是风雨飘摇,卫星城已经废弃,主城区也处于废弃的边缘

  这是位于俄远东马加丹州的小城谢姆昌(Сеймча),表面看他还是一座城市,掩映于青山碧水之中,实际上已经是空无一人、杂草丛生的荒废的空城。

  这是废弃的谢姆昌空城的冬景。由于没有了人烟,谢姆昌冬天的积雪都是纯净的。以后,这里只能作为遗址出现了。

  这座小城叫做卡德昌(Кадыкчан),建于1943年,曾经作为流放政治犯的的古拉格集中营,这是一座工矿城市,该城于2003年4月4日被正式废弃,城市中还有个别老人抱守残年。

  卡德昌(Кадыкчан

        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junshiji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