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民間的力量成長才有中国梦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26)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維穩政治搞階級鬥爭
  
  宋以敏(何方夫人、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
  
   今天是陪何方老師。聽了這個會,我想補充一點資中筠老師講意思。澤東的30年,我們就是革命黨,對內是繼續革命,對外是支援世界革命。那時候,為了支援世界革命不惜全民犧牲,對內階級鬥爭為綱,往往是內外相互利用,這從我們發動了幾次戰爭可以看出,最明顯的是朝鮮戰爭。
 
張千帆

改革開放後變了,有了一個對外開放,但主要是經濟上的開放,意識形態上,特別是政治上,是嚴防死守的。正是因為經濟上建設為綱,需要對外經濟開放而不是其它開放,所以,整個觀念就變了,仗也不打了,不再備戰了,對外也不支援世界革命了。互利共贏變外交總方針。

這有一個很的矛盾,由於對外開放只是限於經濟上,其它方面沒有,其它方面之所以還沒有,是因為在這方面,我們仍然保持著革命黨思維,沒有變成執政黨。維穩性質是什麼?維穩就是維護一黨專政,沒有別的可講。現在的維穩政治要和國內外敵對勢力發生聯繫。

毛主席在時,國內搞階級鬥爭,對外必須是強調外國對中國的敵對和華。今天是否還為這樣?地方上拆子維穩,也是國外勢力和境內勢力進行勾結,這種事情是大量的。因為有了跟境外的敵對勢力的勾結,所以,有了對內維穩的合法性。

  這次釣魚島是中國自己搞起來的,少年沈默可以不管,現在忽然搞起來,搞起來後,當然有很大的成績,終於迫使日本承認釣魚島成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但打砸搶的事情,激起了民族情緒,動不動就說,回到毛主席過去的樣子。在這個問題上,還牽涉到資中筠講的軍隊利益集團。一旦外面軍事緊張了,政治自然度集中,社會必須加強控制,內外又合在一起。改革面上在講面臨著極大的機遇期,也只是抓住了經濟發展,政治民主化的機遇期是很大的,黨生怕革命落在自己頭上,這個東西遲早搞不下去,而且,外交上碰到了很大難題,互相矛盾。

  改革共識短期難形成
  
  魏汝久(北京市律師協會憲法委員會秘書長)
  
  我是一個小字輩,我聽了大一天的發言,覺得大家意識形態方面談得比較多,制度建設方面談得比較少,過去幾年就勞動教養制度改革、司法制度改革以及獨立候選人的人大代表選舉、預算法修正案的修訂,我們這個委員會召開了一些專項的研討會,提出了具體的可操作性的立法建議。也就是說,當大家不知道如何去做,沒有形成共識時,先從最簡單的做起。

  我個人初步的預想是,5-8年內改革共識不可能形成。比如,台灣黨外人士的目標非常集中、非常明確:開放黨禁和報禁,成立一個反對黨。但蘇聯異見人士不同,沒有發展成獨立的政治力量,因為這些人有個人的圈子,每個人有不同的利益,他們也沒有發展成一種政治力量從而登上舞台。葉利欽掌權以後,也沒有重視這些黨外人士。我認為,中國在未來58年可能要重複蘇聯社會的情況,因為朝野沒有對話的機制,而在野人士比如我們,也沒有形成相對明確的共識。這樣的改革共識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可能形成。

  在這種情況下,怎麼辦?執政黨要真正轉變革命政黨的思維,保障民間力量的成長,首先保障民眾的言論自由,比如修改刑法,或者不修舊刑法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司法解釋和具體的判例限制這條的運用,充分保障民眾的合法權利。

  還有,“環境法”在社會建設中的作用,比如廣東至少有政策宣示,至少正在做這種努力。中國NGO在社會建設方面,在其各自專業領域裡也可以去做。另外要有好雜誌,現在有兩個做得非常好:一個是《領導者》,一個是《共識網》。在中國沒有一個像樣的智庫的情況下,要保障這樣的智庫的成型發展,重視它們的作用,我想,只有讓民間的力量成長,將來有一種圓桌會議,什麼時候,中國各種利益能夠平衡了,機制就能夠建立起來,我們的夢想就能成真。

  
  魏汝久

  如何做實人大制度
  
  沈文璟(原《領導者》雜誌的主編)
  
   有兩點意見:第一,從年輕人來判斷政治改革,我覺得,一個通盤的政治改革方案是不可能的,因為一百多個家族以及各大部委的既得利益很深厚,如全面翻動,阻力會非常大,我個人覺得,公民教育這一項是否可以考慮?雖然是遠期也是一個需要長期培育的,但我覺得很重要,是否可以考慮在小學生的課程裡將政治教育去掉,把它變為公民教育。台灣蔣先生的改革,是在做了長期對中小學的公民教育後達成的,這是一點公民教育。

  第二點,我們不需要提出新的方案,是否可以做實人大制度?前幾天,朋友開玩笑說,我們國家的情況就像皇帝沒有穿衣服,大家知道他沒有穿衣服,皇帝也知道大家知道他沒有穿衣服,但這麼多年來,他一直告訴我們說穿了衣服,也讓我們裝著相信他穿了衣服,於是,每年開兩會,人大代表每年轟轟烈烈的進京。是否可以形成一個定期的研究?然後,形成一個刊物,定期的來看,這些代表都在做什麼,他們提了什麼提案,是否可以請一些專家評估這些提案,最後提出一些公共領域需要的提案,給這些“議員們”作參考,也許我們可以這樣做實人大制度,就是所謂的最高權力機關。我就講這些,謝謝!


  沒有共識,請留下意見!
  
    張千帆
 
   討論一天,本以為可以達成一些共識,但看來,不是一天那麼簡單的事,魏律師講到58年不一定能達成共識,我感到很失望,我們有沒有共識、有沒有可能達成共識?我們倡議的意思,並不是指那些小的方面,比如司法改革到底怎麼改,但司法要不要改,要不要往職業化方向努力,有些最大的方向應該是有基本共識,咱們之間至少有基本共識。對於一些具體的細節,當然是見仁見智。

在這兒,我能體會到大家的考慮,我們的力量很弱勢,尤其需要凝聚力量、凝聚共識,否則,本來就弱還很分散,最後可能什麼事都做不起來。最後,我還是希望,能夠達成一定的共識,雖然不一定能夠做成什麼事,但往這個方向努力。所以,不管大家今天有沒有共識,不管是否同意我們起草的這份倡議,還是希望大家,把寶貴意見在臨走之前留下來。
  (研討會結束)
(《內幕》第12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