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畏惧组织力量 当局加大打压同城公民



阳光

【博谈网记者阳光采访报导】从去年开始推动的“同城公民运动”(指居住在同一城市的公民聚在一起吃飯聊天的活動),近来遭到当局严厉的打压,除了主要推动者被升级打压之外,据悉,参与活动者都受到各式警告,该活动主要倡议者之一李化平先生(网名挪威森林)告诉《博谈网》记者:“中共畏惧这种公民的联系在某一天形成组织体系。”

上海“同城公民饭醉”活动,2月23日举行前,数名异见人士被拘禁或软禁,最后六十多名公民如期举行。 (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对发起者打压升级
从3月初,上海国保即展开对李化平本人及亲人的打压。至今,李化平被多次抄家、关押,而其任教于同济大学的妻子亦遭校方解聘;近日,国保再度多次上门进行“检查”及传唤。


上海警方国保6次传唤李化平
4月2日至3日,上海警方国保6次到李化平家检查,并传唤他与其亲人。
4月2日18时起,李化平被国保关押在五角场派出所长达24小时。李化平表示这是30天来第7次关押传唤,其中5次关押达24小时,两次8小时。有三天在其家门口出现几辆车子,一帮人守在门口,不让他与家人出门。3月22、23日两天,家里被停电;被多次断网、抄家,电脑被扣留,家中电脑与其他物品被窃;其侄子的电脑被扣押。
一个月来,李化平经历了各种骚扰、打压,虽然“传唤的理由从来不是同城公民饭醉之事,而是所谓的鼓动游行集会,或是造谣、妨公务之类的理由”,但是,李化平认为当局的目的就是“不让我去参加饭醉或是见某些朋友”,最终迫使他不要再推动同城公民的运动。李化平认为,当局没有合法的理由打压同城公民聚餐形式的活动,因此只能进行干扰。
李化平表示:“对我个人,包括我身边支持我的亲人朋友同仁的打压力度,确实在进一步升级。这里核心的原因在于,特务们自作主张地认为我是上海最大的麻烦,是大上海所有公民运动的“黑手”。“而我本人,因为有信仰,内心从来坚定,并,我从来坚持公开的表达与行动,在他们的法律边界内合法的表达与行动,所以他们其实没有找到有效打压我的方式。”
他指出:“(中共的)特务体系,目前还没有找到有效打压同城公民饭醉新公民运动的方式,现在他们搞的还是传统的控制活跃公民,不让其参加当日的饭醉这样的方式,或是直接将当日的饭店关门这样无耻的方式,很少直接在饭醉现场直接搅局。”
威胁迫使民众退出
除了打压推动者,当局也对参与者进行警告、骚扰或阻拦,更甚者绑架。李化平说:“现在他们的策略是通过打压我身边的朋友给我个人施加压力。如三月初对金晓梅女士的打压,找她设计院的老板七次恐吓,并找其唯一的亲人姐姐进行恐吓,竟然说要关押金晓梅女士两年。对张皖荷女士的打压,让其失业,威吓其房东不让张女士住房;对谢丹则直接用蒙黑头套的方式进行绑架。”
一位于2012年9月开始参与同城聚会的上海人士汪建华表示,自己也经历了一些胁迫。他说:“每次我们同城饭醉,宝宝(国保)们知道的情况下,他们会想尽办法阻扰。”他透露,包括上海著名民运人士杨勤恒、上海民运发言人胡可师,以及张汝儁等多人都受到威胁。他说:“就是威胁我们今后不要跟当政者作对,要这样下去我们没有好结果的,让我们为家人考虑。”
有些遭威胁的公民不得不退出活动,汪建华透露:“谢丹,被迫结束上海的生意,到处流浪;胡可师,只能退出同城饭醉。 ”他谴责当局的作法:“做为中国大陆的当政者,你连老百姓吃饭也害怕,可想而知,你们是坏事做多了;我们有生活的权利,更有吃饭交友的权利,十几亿人,一个声音,那么这个国家还像啥国家,如果是一个声音,那么肯定是一个极度万恶的专制皇权的极权国度,这就应该被全世界公民消灭的政权。”
据悉,除了上海的同城活动受到打压,湖南、广东、福建等地,也分别传出参与者遭打压的情况。长沙公民刘一木在网上发讯息:“本人曾经谋求以公民立场,参与社会变革,但被当局视为隐患。其实我无意成为当局的对立者,且本人重疾在身无力承受警方压力,故以后会以低调的态度静养身体,并将以更潜心的态度在基督里享受丰丰满满的生命,而远离这个国家也将成为我的真实选择。朋友们,勇者新锐的前进,弱者悲剧的隐身。太阳必然升起!”
据悉,刘一木经营餐馆,过去将自己的餐馆做为同城公民聚会的场所,但几次受到警告,因此选择退出。
另外山西太原邓太清于3日发帖:我今天被太原市公安局迎泽派出所的10个人睹在我家门口不让我出门,我不知为什么;另一消息指广州民主践行者刘远东已被批捕。据悉,都与同城公民运动有关。
组织形式令当局畏惧
对于当局加大打压同城公民运动的力度,中国问题分析人士李亮表示,共产党对于任何组织形式都是极力打压的,同城公民运动是一个基础,所以对其猛烈打击。目前对各个城市的一般公民都进行打压,不只是针对主要推动者。李亮:“所有参加同城聚会的人,普遍的受到警告。这个打击是全国性的,可见是高层布署的。”
“这个理念提出后,大家都比较活跃,平常在某地生活的人,参与当地的同城聚会,可能回家乡后,也参与家乡的同城聚会,诸如此类的问题,都让中共警觉。”李亮分析:“此外,一些98年组党的民主党人,有一些出狱了,加上一些当时没被判刑的人,也都参与了同城聚会,这个聚会给一些人提供了一个募捐的平台,也引起中共的警觉,因为募捐会更凝聚人心。”
李化平指出:同城公民运动遭到打压,核心问题是“类组织化趋势,是中共政权恐惧的”。他说:“他们最怕的就是这种公民的联系在某一天形成组织体系。这个政权以将个体分裂成原子态进行恐惧统治,这个政权以将不同公民群体分隔开来分而治之作为其最基本的统治手段,他更恐惧不同城市之间公民的联合。”
他表示,未来自己会坚持自己的理念,“就是通过展开新公民运动这样的形式,以最低成本最少代价,改变这个不公不义的罪恶制度。”
同城公民运动
李化平介绍,他个人从2012年2月开始构架该活动,并通过文章与在各个城市旅行,进行实施传播同城公民圈子与同城公民饭醉,去年十月,他回上海之后全面展开。他了解到也有不少人以不同方式独立的在传播这个概念,并做了不同的努力。据悉,目前,部分城巿公民选在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与当地朋友聚集吃饭,名为“同城饭醉”。李化平认为,同城公民圈子、同城公民饭醉这个概念是一个事件,一个运动,一个大众 事件,是新公民运动的一个传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