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维权网: 维权人士要求参与人权报告编撰,外交部请愿14天遭到清场

维权网: 维权人士要求参与人权报告编撰,外交部请愿14天遭到清场


维权人士要求参与人权报告编撰,外交部请愿14天遭到清场



(维权网信息员齐迹报道)71日上午9左右,要求参与国家人权报告编撰工作的维权人士们,在坚守外交部门前请愿进入第14天后,遭到北京治安总队的清场,警方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将现场的请愿者们用5辆公交车强行带离。

据一直参与此次活动的北京维权人士刘小芳介绍,她与曹顺利分工,曹顺利晚上带领大家坚守在外交部门前,白天由刘小芳带领大家。今天上午9点多钟,她正赶往现场准备替换曹顺利时,发现朝阳门外大街路南外交部的周边已有警察拉起警戒线,外交部门前的马路被封死,现场有5辆大公交车。刘小芳在试图进入现场时,遭到警察的盘问,并警告其立即离开。随后,北京籍的请愿者被单独押上一辆车,另外的四辆公交车也装满各地的维权者。当时见到曹顺利被四、五个警察包围,将她与现场的请愿者分隔开。

本网信息员联系到一直参与此次活动北京维权人士的李丽荣,据李丽荣说,她得知清场的消息后马上赶往现场时,已经清场完毕。据当时的目击者告诉她,警察先将现场包围,然后拉起警戒线,随后将北京和外地的维权人士分开,北京籍维权人士先被送到北京工人体育场,随后分别被押到劲松派出所和双井派出所。目前已知被关押在双井派出所的北京维权人士有张桂金和韦淑英,被关押在劲松派出所的北京维权人士有王永成。曹顺利的手机关机,人被带到哪里不知。

以曹顺利、刘小芳等人为代表的维权人士,为了能够参与国家人权报告的编撰等相关事项,早在20121018开始就提出申请,又多次前往外交部要求答复。按着联合国发布的时间表,中国的国家人权报告应在722之前封笔,1022在联合国接受审议。由于时间紧迫,618开始,维权人士们24小时日夜坚守,希望外交部有一个正式的答复。

14天的连续静坐请愿中,人员最多时有近两百人,最少时也有十余人,大家经历了酷暑和4场雷雨,但是没有人因此退缩。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杨秋雨,山东维权人士陈光福等人曾分别到现场声援关注。

以曹顺利为代表的维权人士,希望参与撰写起草国家人权报告,把上访群体的人权状况调查表交给他们,以作为编撰国家人权报告的主要信息来源,同时还希望外交部能联系一些参与编撰报告的各政府部门,了解上访人员的个案怎么解决,更希望在人权报告中体现出上访群体所受的伤害。然而,8个多月的申请都无人答复。



沒有留言: